资源描述
家长会上的发言稿
尊敬的汪老师和邱老师、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是王雅琪同学的妈妈,很高兴参加四(2)班家长会,也很荣幸做为家长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家长以及我们的孩子,向长期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说上一声“谢谢”!也很高兴在此有机会就孩子在学习、生活方面的点滴与各位家长朋友分享、交流。
一、 做孩子最好的“老师”。
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我们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更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做为家长,我们都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我们都希望能配合老师、配合学校,让孩子更出色、更优秀。我们家是一个宽严相济、温馨和谐的家庭。我和丈夫都是教师,我的性格火爆一些,对孩子相对严厉;孩子的爸爸性格相对温和,对孩子就宽容一些,这样性格优势互补,教育孩子的方法互异,取其精,就能达到最佳效果。首先我们对孩子严格要求:一、二年级时,为培养她的书写,不止一次地撕掉听写本;11年夏季,趁给我娘家侄女补习数学之际,我每天下午让孩子练字两篇,写不好就撕掉重来,现在孩子的字撇开书写速度,书写水平已超过了我,我也为此感到很欣慰。为了孩子,我从不摸牌来赌,业余时间都是陪孩子玩、读读书、听听音乐、散散步、做做游戏、收拾收拾家务。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孩子。孩子的视力不好,我们从没让她上过网。为了克服玩手机游戏,直到前不久我才换了一款智能手机。其次,做为家长,我们还要大力支持孩子学校、班级、课任老师的工作,包括学校安排的校服、保险费、生活费,营养餐的发放、老师要求的午休、上学时间、穿校服、阳关体育活动、作业布置与检查,各类节目编排等,我们都严格把关,严格要求孩子,按“规矩”做好。因为我们的配合、引导,所以小孩是个很懂事、守规矩的孩子。
二、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们的孩子还小,做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他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是脆弱的一代,家长都有较高的期盼,就是将来读书、考学,能上个好的重点大学。但从小就苛刻要求孩子的生活、学习,未免太沉重了。其实他们这一代正值全国生育率下降期,将来大多数孩子都能考取本科学校的,我们没必要定过高的目标,现阶段让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平时给孩子的定位是:在孩子完成基本的学业同时,没有大的压力,不会有厌学感,课业之余痛痛快快的玩,把时间交给她自由支配。我家住在园丁一区,院子的小孩多,我们的孩子俨然是个“孩子头”。每天晚上作业做完,下楼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星期六上午睡个早床,有时领她逛逛街。星期天上午、下午各一个小时弹琴。剩余时间全由孩子支配,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暑假有时晚上我们还领她转转西河、逛逛唐城、超市。如今小孩已经由小时候的非常怕生、胆怯,变得非常活泼开朗了。在家里除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们基本没有给她买别的课外资料。二年级时,因为她数学习惯不好,我们买了一本《奥数》,她不做,就算了。我们没有给孩子报什么补习班,过早的繁重学业会容易让小孩产生厌学感的。孩子兴趣比较广泛,尤其在文艺方面,但是我们没有过多的让她涉猎。我们只让她练了一下琴,她从学前班一直坚持下来了。歌唱的还好,也爱舞蹈,我们只让她报了一个半年的舞蹈班;今年夏季雅琪又想打乒乓球,花了1000多元,一个暑假,上午半天,只会挥拍,权当锻炼了了身体。秋季担心她上学期间累,就没练了。好在学校给孩子了很多锻炼、表现的机会,班上每次大型活动,都给孩子展示的舞台,唱歌、跳舞、运动会上都有她的身影。在此我衷心感谢班主任和各位老师给了她展示舞台的机会。。
三、 多给孩子一些表扬和鼓励。
表扬能使人创造奇迹,过多的批评会导致孩子过多的自责。有专家说,成功的孩子是大多是夸出来的。孩子有了进步,随时鼓励表扬他,他就会有成就感,就会再接再厉。去年春季期中考试前,我们和孩子约定:考好了去“维多利亚”吃西餐。成绩揭晓后,很不错,我就领她去了;又有一次小测验孩子考的又不错,我给她买了一双漂亮的鞋子;去年期末考试雅琪成绩优异,开春后我们领她到超市买了几本她喜爱看的书和一个长了翅膀的手机玩具;今年春季期中考试后,“乐基儿厨房”也给她买了。只要她进步,只要她高兴,花点钱无所谓,但一定要起作用,起到表扬和鼓励的作用。即使孩子退步了,也不要气馁,千万不要当面数落他,更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作比较,这样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和自尊心。有一次,我拿她和廖沛佳小朋友比,她不高兴了:“你总是拿我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为什么不拿我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是的,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这次期中考试,孩子的语文考的相对好点,数学比较差,回到家里她自己也不好意思,但是我看得出来她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她对她爸爸偷偷说过两次,我记忆犹新:“数学我就是马虎、不让真,我学得到,我听得懂,没有问题。”“这次邱老师对我的期盼值为零了。”她爸爸说,不是“期盼值”是“期望值”。孩子能认识到这些,我们做家长的还能怎样?责怪?批评?这些都没必要了。我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一句:“语文不是考得不错嘛,”孩子听了言外之意,也一定会更努力的。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做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她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相信:有老师的科学指导,有我们的陪伴,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们将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最后,我再次向为了我们的孩子而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所有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希望孩子们在老师的培育下快乐成长、层楼更上!
谢谢大家!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