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Click to edit Master title style,Click to edit Master text styles,Second level,Third level,Fourth level,Fifth level,*,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标题样式,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文本样式,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第五级,*,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标题样式,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文本样式,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第五级,*,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标题样式,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文本样式,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第五级,*,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标题样式,单击此处编辑母版文本样式,第二级,第三级,第四级,第五级,*,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项目八,资源类税纳税实务,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知识目标】,掌握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的基本要素和应纳税额计算。,熟悉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的申报缴纳和会计核算,1,2,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能力目标】,1,2,3,能正确计算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应纳税额,能按规定申报缴纳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基本能进行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的会计核算,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目 录】,任务一,资源税纳税实务,任务二,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任务三,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任务四,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一、资源税基本要素,黑色金属矿原矿,原 油,盐,有色金属矿原矿,其他非金属矿原矿,天然气,煤 炭,征税对象,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单选题】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A、天然气 B、地下水,C、原油 D、液体盐,【答案】B,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多选题】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单位和个人的生产经营行为中,应缴纳资源税的有()。,A、冶炼企业进口铁矿石,B、个体经营者开采煤矿,C、军事单位开采石油,D、中外合作开采天然气,【答案】BC,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3多选题】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A、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B、煤矿生产的天然气,C、开采的天然原油,D、生产的海盐原盐,【答案】ACD,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一、资源税基本要素,资源税的,纳税人,是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单位是指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中外合作开采石油、天然气,只征收矿区使用费,暂不征收资源税。,收购未税矿产品的单位为资源税的,扣缴义务人,。,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一、资源税基本要素,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二、资源税应纳税额计算,资源税的计税依据为,课税数量,。课税数量既有一般规定,也有特殊规定。,资源税根据应税产品的课税数量和规定的单位税额计算应纳税额。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单选题】某企业2010年3月份开采铝土矿石500吨,销售400吨,适用的单位税额为每吨14元。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当月应纳资源税()元。,A、2240 B、3360,C、5600 D、7000,【答案】C,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计算题】某盐场2010年3月份以自产液体盐3.6万吨和外购液体盐2万吨(已按5元/吨缴纳了资源税)加工固体盐1.8万吨对外销售,取得销售收入1080万元,已知:固体盐税额30元/吨。,【答案】该盐场3月份应纳资源税税额课税数量适用的单位税额外购液体盐已纳资源税额,1.8302544(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2单选题】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资源税课税数量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某油田自产自用的天然气,以自用数量为课税数量,B、某煤矿对外销售自己开采的原煤,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C、某盐场以自产液体盐加工固体盐后销售的,以使用的液体盐数量为课税数量,D、某煤矿自产自用的原煤,以实际移送使用数量为课税数量,【答案】C,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3计算题】某煤矿2010年3月份生产销售原煤15万吨,煤矿生产天然气500万立方米,自用原煤加工洗煤3万吨,综合回收率为60。已知:该煤矿煤炭适用的单位税额为1.5元/吨,天然气适用的单位税额为10元/千立方米。应交多少资源税?,(1)煤矿生产的天然气500万立方米暂不征收资源税。,(2)销售原煤应纳资源税税额课税数量适用的单位税额151.522.5(万元),(3)自用原煤应纳资源税税额加工产品实际销量和自用量综合回收率适用的单位税额3601.57.5(万元),(4)该煤矿3月份应纳资源税税额22.57.530(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二、资源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1,】,某独立矿山,2008,年,5,月份销售铁矿石,30 000t,,移送入选精矿,5 000t,,选矿比为,20%,,该矿山适用税率为,15,元,/t,。则应纳资源税额为:,(1),外销原矿应纳税额,=30 00015(1-40%)=270 000(,元,),(2),入选精矿应纳税额,=5 00020%15(1-40%)=225 000(,元,),(3),合计应纳税额,=270 000+225 000=495 000(,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二、资源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2,】,东北某油田,10,月份对外销售原油,4 000,万吨,工业锅炉烧用,60,万吨;对外销售天然气,3 000,千立方米。该油田适用税率为原油,24,元,/t,,天然气,12,元,/,千立方米。则应纳资源税额为:,应纳税额,=(4 000+60)24+3 00010 00012,97 443.6(,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三、资源税申报缴纳,发生时间,纳税期限,纳税地点,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一 资源税纳税实务,四、资源税会计核算,对外销售应税产品资源税的会计核算,自产自用应税产品资源税的会计核算,收购未税矿产品资源税的会计核算,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一、土地增值税基本要素,土地增值税的,征税对象,是有偿转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是指建于土地上的一切建筑物,(,包括地上地下的各种附属设施,),,以及附着于该土地上的不能移动、一经移动即遭损坏的物品。,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一、土地增值税基本要素,1,转让的必须是国有土地,使用权,3,房地产的转让必须取得收入,2,房地产的产权必须发生转让,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1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某市房产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送给其女儿,B、某市房产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有偿转让给他人,C、某市土地使用权人通过希望工程基金会将土地使用权赠与某学校,D、某市土地使用权人将土地使用权出租给某养老院,【答案】B,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2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是()。,A、公司与公司之间互换房产,B、房地产开发公司为客户代建房产,C、兼并企业从被兼并企业取得房产,D、双方合作建房按照比例分配房产后自用,【答案】A,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3单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是()。,A、个人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房地产,B、兼并企业从被兼并企业取得的房地产,C、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赠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房地产,D、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其建造的商品房进行投资和联营的,【答案】D,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4多选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下列行为中,不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有()。,A、以其建造的商品房进行投资和联营的,B、将其开发的部分房地产转为公司自用,C、将其开发的部分房地产用于出租,D、代客户进行房地产开发,开发完成后向客户收取代建收入,【答案】BCD,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一、土地增值税基本要素,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为转让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单位是指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一、土地增值税基本要素,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土地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是,土地增值额,。,其计算公式为:,土地增值额,=,应税收入,-,扣除项目金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应税收入的确定,实物收入,货币收入,其他收入,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扣除项目金额的确定,转让新开发房地产的扣除项目金额,转让旧房地产的扣除项目金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计算题】甲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某房地产项目支付的地价款为5200万元,开发成本为2800万元,利息支出为500万元(能够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已知甲公司所在地的省政府规定的扣除比例为5,【答案】则允许扣除的房地产开发费用500(52002800)5900(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计算题】甲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某房地产项目支付的地价款为5200万元,开发成本为2800万元,利息支出为500万元(不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利息支出或者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证明)。已知甲公司所在地的省政府规定的扣除比例为10,【答案】允许扣除的房地产开发费用(52002800)10800(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新建房地产的扣除项目金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房地产评估价格计算征收土地增值税:,(1),隐瞒、虚报房地产成交价格的。,(2),提供扣除项目金额不实的。,(3),转让房地产的成交价格低于房地产评估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增值率的计算,【例题计算题】某房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房取得销售收入8000万元,扣除项目合计5000万元,,计算增值率及应纳税额。,增值额800050003000(万元),增值率增值额扣除项目3000500060。,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定义法的计算公式及步骤如下:,(1),土地增值额,=,转让房地产的应税收入,-,扣除项目金额。,(2),土地增值率,=,土地增值额,扣除项目金额,100%,。,(3),每级距的土地增值额,=,扣除项目金额,(,本级土地增值率上限,-,本级土地增值率下限,),。,(4),应纳税额,=,每级距的土地增值额,适用税率,),。,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速算法的计算公式及步骤如下:,(1),土地增值额,=,转让房地产的应税收入,-,扣除项目金额。,(2),土地增值率,=,土地增值额,扣除项目金额,100%,。,(3),应纳税额,=,增值额,适用税率,-,扣除项目金额,速算扣除率。,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用两种方法计算上例的应纳税额,【答案】(1)应纳土地增值税税额30004050005950(万元);,(2)应纳土地增值税税额50005030(3000500050)40950(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3】,某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收入为,680,万元,其扣除项目金额为,200,万元。试分别用定义法和速算法计算其应纳的土地增值税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1),定义法计算的土地增值税额。,土地增值额,=680-200=480(,万元,),土地增值率,=480200100%=240%,每级距的土地增值额分别为,200(50%-0)=100(,万元,)200(100%-50%)=100(,万元,),200(200%-100%)=200(,万元,),200(240%-200%)=80(,万元,),应纳土地增值税额,=10030%+10040%+20050%+8060%=218(,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2),速算法计算的土地增值税额。,土地增值额,=680-200=480(,万元,),土地增值率,=480200100%=240%,适用税率为,60%,,速算扣除率为,35%,。,应纳土地增值税额,=48060%-20035%=218(,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4】2007,年,10,月,某市区一房地产开发公司转让一幢写字楼,共取得收入,5 100,万元,公司按规定缴纳了有关税金。该公司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地价款和有关费用为,510,万元,投入的房地产开发成本为,1550,万元;房地产开发费用中的利息支出为,120,万元,(,能按房地产项目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比按工商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多出,10,万元。公司所在地政府规定的其他房地产开发费用的计算扣除比例为,5%,。试计算该公司应纳土地增值税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1),收入额,=5 100(,万元,),(2),扣除项目金额,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地价款,=510(,万元,),房地产开发成本,=1 550(,万元,),房地产开发费用,=(120-10)+(510+1 550)5%=213(,万元,),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5 1005%(1+7%+3%),=280.5(,万元,),其他扣除项目金额,=(510+1 550)20%=412(,万元,),扣除项目金额合计,=510+1 550+213+280.5+412,=2 965.5(,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二、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3),土地增值额,=5 100-2 965.5,2 134.5(,万元,),(4),土地增值率,=2 134.52 965.5100%=71.98%,适用税率为,40%,,速算扣除率为,5%,。,(5),应纳土地增值税额,=2 134.540%-2 965.55%=705.525(,万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某企业转让一栋旧厂房,当时造价150万,现在建造同样的厂房需要900万元,该厂房7成新,以750万元出售,支付有关税费41.5万元,计算转让厂房应纳土地增值税。,评估价格=900*70%=630,扣除项目金额=630+41.5=671.5,增值额=750-671.5=78.5,增值率=78.5/67.15=11.69%,应纳税额=78.5*30%=23.55,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三、土地增值税申报缴纳,纳税人应于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之日起,7,日内向房地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同时提交土地使用权、房屋及建筑物产权证书,土地转让、房产买卖合同,房地产评估报告及其他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资料。,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三、土地增值税申报缴纳,土地增值税由房地产所在地的税务机关负责征收。房地产所在地是指房地产的坐落地。纳税人转让的房地产坐落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地区的,应按房地产所在地分别申报纳税。,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二 土地增值税纳税实务,四、土地增值税会计核算,(,一,),主营房地产业务土地增值税的会计核算,(,二,),兼营房地产业务土地增值税的会计核算,(,三,),出售旧房及建筑物土地增值税的会计核算,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一、城镇土地使用税基本要素,征税对象,纳税人,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内的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土地。,是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多选题】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下列单位中,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的有()。,A、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国有企业,B、拥有土地使用权的私营企业,C、使用土地的外商投资企业,D、使用土地的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机构,【答案】ABCD,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多选题】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有()。,A、某市证券交易所用地,B、某建制镇所辖的行政村委会办公用地,C、某大型钢铁企业生产车间用地,D、某市一大型超市用地,【答案】ACD,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一、城镇土地使用税基本要素,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二、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纳税额计算,城镇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纳税人实际占用土地面积是指省级政府确定的测量工作单位测定的土地面积。,城镇土地使用税采用,从量定额法,计算应纳税额。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实际占用土地面积,单位税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1单选题】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的是()。(2007年),A、建筑面积,B、使用面积,C、居住面积,D、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答案】D,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判断题】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在尚未取得土地使用证书之前,不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答案】,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二、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5,】,某企业坐落在某市区三等地段,土地使用证书记载占用土地面积为,7500m,2,,属二等地段;另设两个统一核算的门市部均坐落在市区一等地段,共占地面积,7800m,2,;一座仓库坐落在市郊,属五等地段,占地面积,1500m,2,。已知该市城镇土地使用税年税额:一等地段,4,元,/m,2,;二等地段,2,元,/m,2,;五等地段,1,元,/m,2,。则计算该企业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应纳税额,=75002+78004+15001=47700(,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二、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6,】,某企业自行申报的使用土地面积为,15000m2,,其中有,1000m2,是,3,年前投入使用的经批准改造的废弃土地,税务机关核定该土地所属中等城市,每平方米年税额,3,元。试计算其全年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应纳税额,=(15000-1000)3=42000(,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三、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缴纳,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期限,纳税地点,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例题单选题】某人民团体A、B两栋办公楼,A栋占地3000平方米,B栋占地1000平方米。2009年3月18日至12月31日将B栋出租。当地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额为每平方米15元,该人民团体2009年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元。,A、3750 B、11250 C、12500 D、15000,【答案】B,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解析】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A栋)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但出租的B栋应从出租之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B栋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000159个月/1211250(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三 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实务,四、城镇土地使用税会计核算,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会计核算应设置“应交税费,应交城镇土地使用税”科目。该科目贷方反映本期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额,借方反映实际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额,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应交未交的城镇土地使用税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一、耕地占用税基本要素,田 地,菜 地,园 地,鱼 塘,其他农用地,征 税对 象,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一、耕地占用税基本要素,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是占用耕地建房和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单位是指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一、耕地占用税基本要素,耕地占用税以县为单位,按人均耕地面积的多少确定适用税率,:人均耕地不超过,1,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10,50,元;人均耕地超过,1,亩但不超过,2,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8,40,元;人均耕地超过,2,亩但不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6,30,元;人均耕地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5,25,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二、耕地占用税应纳税额计算,耕地占用税以,计税面积,为计税依据。计税面积核定的主要依据是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必要时应实地勘测。,耕地占用税采用,以量定额法,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面积,单位税额,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二、耕地占用税应纳税额计算,【,例,8-7】,某县城关某月发生以下占用耕地的事项:县化工厂经批准扩建,占用耕地,12,亩;某部驻军新建营房占用耕地,10,亩;拓宽公路占用耕地,15,亩;批准,30,户农民新建住宅,占用耕地,9,亩。该镇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为,22.5,元,/m,2,。试计算各纳税人应纳耕地占用税。,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二、耕地占用税应纳税额计算,(1),化工厂应纳税额,=12666.6722.5=180 000.9(,元,),(2),某部驻军新建营房占用耕地,免税。,(3),农民新建住宅占用耕地,减半征税。,30,户农民共应纳税额,=9666.6722.52=67 500.34(,元,),(4),公路线路占用耕地,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税。,公路部门应纳税额,=15666.672=20 000.1(,元,),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三、耕地占用税申报缴纳,发生时间,纳税人收到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占用农用地手续通知的当天,收到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占用农用地手续通知,或实际占用耕地之日起,3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纳税期限,耕地占用税由耕地或其他农用地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纳税地点,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任务四 耕地占用税纳税实务,四、耕地占用税会计核算,按规定计算的耕地占用税,借记“在建工程”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房地产交纳的耕地占用税,作为房地产开发成本的构成内容,记入“开发成本”科目。,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感谢您的关注!,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演讲完毕,谢谢听讲,!,再见,see you again,3rew,10/9/2026,项目08资源类税纳税实务,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