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学生.doc

上传人:仙人****88 文档编号:8553355 上传时间:2025-02-18 格式:DOC 页数:2 大小:23.50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学生.doc_第1页
第1页 / 共2页
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学生.doc_第2页
第2页 / 共2页
本文档共2页,全文阅读请下载到手机保存,查看更方便
资源描述
对方刚刚一番精彩的表述实在让我感慨万千,但我方仍然不会被那些苍白的言论蒙蔽双眼。 我方依旧认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学生自身。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其本质是一种认知活动。那到底是谁来认知呢,当然是学生。而提升,就教学质量而言,是指水平、质量、程度比原来高。教师的作用的确重要,但学生的主体地位更不能忽视。教师的活动只能算外因,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是内因。 首先,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之一以及最终目标,要提高教学质量自然是主体最重要。我们可以看看西方大学的教学质量,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践性,虽然中西方教学方法各有千秋,但是培养出的人才,做出的科学成就摆在那里,我也希望诺贝尔奖早日出现个纯中国制造的得主啊!因此,读好书,离不开学生,毕竟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任何人包括老师都替代不了的。昆虫学家法布尔说:“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没有人教你,重要的是在于你有没有觉悟和恒心。”如果过度夸大老师的作用,而忽视学生自身的因素,这就是你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其次, 我方认为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学生认知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强,即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做学习的主人,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即教师在授之以“鱼”的基础上要对学生授之以“渔”。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否认老师的作用,但老师只是起一个引导的作用。但是,教学的重点在于知识是否能传授给学生,学生的学才是内因,外因只有影响但不能决定。内因外因的作用我方一辩已经强调,相信你懂得。 更关键的问题是,学的效果好不好不在于老师的因素,老师教的再牛,学生不乐意不主动一样不好好学,但学生如果好学上进,即使老师再差,师德再低。(小心别人举牛顿说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古有孟子,宋濂,李顒,今有华罗庚,赵梅生.而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各人的最终成就却是参差不齐,难道孔子72门徒个个都是高徒吗? 所以我们在此再次强调学生为本,老师为辅。请对方辩友们擦亮眼睛,认清形势。教师不是主宰,不是救世主。我想用毛主席在1957年对留学生说的那番话修改下做个总结,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他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 因此,我方坚定认为,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学生。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专区 > 小学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