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小学阶段夯实字、词、句教学
万柏林区第二实验小学 曹卉
每每在网上看微博、刷朋友圈、传分享链接时,总能时不时地看到许多错别字。或许是人们恶搞,又或许是不经意之间写错了。但是却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语文教学应该重视字、词、句的教学。(尤其是在小学打基础的阶段。)阅读与作文固然是语文教学的重点,但是没有字、词、句的基础,也只是空谈。
在小学低年段的语文教学中,我们是以字词教学为主的。语文课标中指出:“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第一学段的教学重点,也是贯串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 我非常赞同这句话。因为如果字词句的基础没有打好,学生是不可能对文章有深入的理解的;他们即使能写出自己的思想来,错别字连篇能算是一篇好文章么?
综上所述,我想在小学阶段应该夯实字、词、句的教学。可以坚持下面的做法,不放松:
1. 在一年级学生开始接触生字之初,他们首先学习的是独体字。孩子们需要一笔一笔地去学写生字。与此同步的是,老师们把偏旁部首,也引进了生字的教学中。渐渐地合体字进入了学生的视线,可是有些学生依然是看一笔写一笔。所以,会出错,会速度很慢。我认为这时的生字教学,应该把合体字以若干个部件的形式,引导学生识记、书写。(这就需要学生把独体字和偏旁记牢)
2. 在二年级的生字教学中,老师不需要每个生字都讲其构成了。可以放手让学生去说每个生字的构成。此阶段学生学习的生字应该大多是合体字了。我在教学时,大多数时候是让学生来说每个字怎么去记忆。我只在重点处(难写字、易错字、易混字)进行重点强调,其他的教学完全由学生来进行。
3. 在生字的教学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组词的教学。我从学生那里得知,他们的组词学习主要是抄教材全解一类的教辅书籍。但据我的了解,上面的好多词都不是常用词。对于生活中的运用,用处不大。所以,我认为应该让学生把这类的词去掉。从字典上去找常用词。学生组了词之后,对重点词(难理解的词、常用的词)还可以要求学生口头或书面造句,以帮助他们理解词语含义,提高口语或书面表达能力。
4. 到了中高段的字词教学,有的老师便不要求学生专门书写生字词了,而是在做练习册时有一些涉及。但是我却发现好多学生错别字不断出现,甚至是错别字连篇。难道这不是一个令人堪忧的现象么?难道错别字,不是学生提高阅读与写作水平的障碍么?
所以,在中高年级,我仍重视字词句的教学。但是,做法不同了。我要求学生自学生字词,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这个能力。可以让学生与学生之间互批生字,以减少老师的工作量。(因为中高年段练习量增加了,老师批不过来,是事实。)但是,老师一定要看孩子们的互批。对“小老师”做得好的学生,应该及时予以称赞,树立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长此以往,相信孩子们的错别字会大大减少,学习积极性会大大提高,学习能力也会突飞猛进。
让我们全体语文老师一起努力,创造语文教学的新天地吧!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