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读书心得
华竹学校 李佳
《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本书让我认识了薛瑞萍这一位洒脱不俗的老师,里面精彩的文章一篇一篇地吸引了我。在震慑于她的教学上的成熟之外,我更是臣服于她的治学方略以及她对群书的博览。作为一个小学教师,能有如此的业绩,不让人佩服也难。她的阅读教学让我也不禁发出一声感慨:“做薛瑞萍的学生真好”!
薛老师严厉的爱,冷静的爱,更是让我佩服万分。对学生间的纠纷交给学生自己来处理,“在玩耍中学会处理矛盾,学会遵守规则”;而且从学生的立场来教育学生,“闹到了影响学习和团结了,就只好禁止玩弹子了。那样的结果,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同学,都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教育打小报告的学生,“揭发同学,这样做很公平,很解恨,也有利于端正班级风正。但是这样一来,你以后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这样的话,学生听了一定很舒服很感激,像朋友一样说着建议,又带有老师的关爱。最佩服的是《六周》一文,对两个打架的学生先是要求写说明文字,不是检讨书,没有各打五百大板,以“你是班干部,作文水平又高”的原因,让其中一个比另外一个多写一倍的文字,罚得心服口服。接下来交换读,在读对方的说明文字中,检讨自己的错误,理解宽容对方。最妙的是最后留下班干,表扬他六周来的进步,并承诺“再过六周,不犯大错,一定在班上表扬你!”别说学生当时感动流泪,我看了也动容钦佩得很,惩罚有等级,表扬不廉价,关爱在平时的一点一滴。
真诚坦率的薛老师,如实地道出教师的难处;谈起学校教育“鞭长莫及”的无可奈何;平凡的她,跟我们一样有平常人的想法,也曾对借读生,农村的孩子怀有偏见,对于家庭教育差的孩子一样有些无能为力。《走出险境》的最后,“‘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在我看来,这话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是一路的。如果是老师之外的人这样说,那他就是在恶意地欺负人,把教师往绝路上逼;如果是教师自己这样说,那他不是幼稚病就是自大狂,迟早要碰个头破血流。我曾属于后一类。那时,我处于极度危险的境地。”道出一线教师心理话的这段话,正是对教育学家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质疑。爱读这本书,能产生共鸣的原因就是在书里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人,一个真诚的老师,没有官话套话。有这样一段话:“如果给我丰厚的收入,以及足够高的职位,我还会要求更多的东西。然而只要他们是爱我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多么朴实的话语,作为一个老师,需要的就是一个班,一群热爱她的孩子,她便满足,可见薛老师是何等的爱她的教育事业,是何等的爱她的学生,爱她的班级。
我也非常欣赏薛老师的读书观。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薛老师是看了很多书的,她是一个学者、一个文学功底相当深厚的人,她自己非常喜欢看书,用她的话说:一天不看书,人的心里将会感觉空荡荡的,人也随之变得浮躁起来。正因为她看过许多书,所以她才能写出这么多的美丽句子,动听的语言,对学生的处理才能游刃有余。才有资格要求学生多阅读,多丰富知识。其实,在现在这样一个知识更新换代越发频繁的社会,不学习是不行的,时间长了就会跟不上社会的步伐。但学习的态度还决定着学习的效果,当我们自己主动去学,把学习看作自己的使命时,那么结果我们就可能收获更多的知识,而当我们被迫去学时,那么结果就可能收获更多的累赘,甚至毫无收获。而薛老师恰恰是把读书看作了一项乐趣,一项使命,所以她读的顺心,不累,收获的也多。
薛老师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自身的极高的语文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喜欢看书的老师,学生也会爱上看书的。看薛老师的书,获益匪浅!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