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例文:
1、对自己负责
深夜,狂风在屋外肆意地怒吼,雨水更是毫无顾忌地贪婪地洗礼着夜幕下的一切生灵。
那情、那景,曾叫我多少次畏惧地蜷缩在被窝,不敢动,更不敢喘气,就那样咬紧牙关,紧闭双眼,焦急而又恐慌地等待着白昼的降临……
但是这次,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天气,我却已经能够以一颗平和甚至可以说是欣赏的心态面对曾经让我胆颤心惊的暴风雨。
我知道,是那件事,让我成熟,使我长大。
那年冬天,在一次体育训练中我不小心把腿摔伤,医生告诉爸爸必须让我静养三个月,同时每天还要按时吃药、换药。
在爸爸的眼神里,我看出了那种心疼的滋味,家人对我格外关心,而我,也很是陶醉于这种被关心,被关注的感觉之中。
只需一声令下,家人就会立刻按照我的指挥去做,虽比不上大将军指挥千军万马的气势宏大,但家里那几号人全部听从我的指挥,感觉也是小有成就!
一旦有家人嫌我麻烦或者无视我下达的命令,我便会趾高气扬地大喊:“我是病号!”于是家人便马上按照我的吩咐去做,这一招,屡试不爽。而我也感觉,这是他们理所应当做的,是分内之事。
那天,爸爸得了重感冒,不住地“涕泗横流”,显得“楚楚可怜”。看见面色苍白的爸爸,我抱怨道:“老妈真是太不负责了!我们都病成这样了,她还忙着上班。”
这时,爸爸说:“别老埋怨,没有人应对你负责,更不要把所有责任都推卸给别人,不是吗?”
听了爸爸的话,我若有所思,却又马上无地自容了。想想自己,总是以生病为借口向别人贪婪地索要着同情和关心,可再一想,又有谁是应该为我负责呢?
从那以后,我明白了,没有人应该为你负责,面对别人的关心、帮助和宽容,我们要学会感恩,无一例外地去感恩。
2、十六岁,我多了份责任
夜幕降临,黄昏逼近。我静静地走在放学的路上,望着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童牵着父母的手走过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十六岁了,心中不由得泛起了阵阵波涛。而如今的两肩上似乎又重了许多,我明白,那就是责任。
我早已不曾在生日之际,哭哭嚷嚷着伸手向父母索要礼物;我也不再无知得让爸爸弯腰躬身在床上让我玩“骑马”游戏;我更不会牵着父母的手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无理取闹地说:我不要上学!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岁月的流逝之间渐渐被埋没,或许有一天,自己会突然惊觉曾经的这些都是那么令人回味。
记忆定格在我十六岁生日的这天,面对久违的生日蜡烛在我眼前跳动不定,闪烁着星光点点。当我许完愿睁开眼时,我从父母欣喜而激动的眼神中看到了我必须担负的责任。爸爸说:“孩子,你十六岁了。”十五年前,当我还被母亲抱在怀中,孩提的哭声至今还未忘却。当那时的我睁着好奇的双眼面对眼前这美丽的插着一根蜡烛的蛋糕时破涕为笑,想要伸手去抓,将它占为己有。而现在我十六岁了,是的,十六岁,我又多了一份责任。
十六岁,我又多了一份责任。如今,我们面临的是紧张的中考,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纸箱,那就是我们心仪的高中,这是我们跨向真正的人生战场的第一步。当我们机械式的写着每一张卷子,做着每一份作业时,我觉得自己的心早已麻木,葬送在一场场残酷的考场。而心中唯有一词毫不间断得在鼓励着我要认真,要仔细,那便是责任。记得老师所过:“当你们毕业时,我只会问你一句话,那就是‘你尽力了吗?’”初三了,大家在校肯定各自奔波于学习之中,我们有责任,这场仗迟早要我们上。在打仗前的长征路上,肯定会洒下血和泪,和我们奋斗过的痕迹。当我们肩负重任,披坚执锐、奋勇杀敌,就像“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即便失败了也是无怨无悔。
十六岁,我又多了一份责任。父母含辛茹苦养育了我十六年,他们任劳任怨地维持着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我为曾经的不懂事感到懊悔,为曾经的不勤奋感到羞愧,也为曾经的任性为曾经一切一切所做的不对而道歉。如今,我已不再是原来那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了,我也应该为这个家负责。那晚,母亲疲惫得躺在床上,我上前去询问,她说她感冒了。我心里一急,赶忙去冲了杯感冒药递给妈妈,又不想劳累爸爸便没去叫他。这晚,我镇定地在床边忙这忙那,无意间也成了个小大人。妈妈欣慰地说:“孩子,你长大了。”是的,我长大了,我也多了份责任
在这十六岁青涩的天空下,我正值阳光花季,有种冲动想要孩童般自豪的拍拍胸脯,大声的说:“十六岁,我多了份责任,我会加油!”
3、这是自己的事
台灯忽亮忽灭,我木然地按动着开关,眼睛不停地适应着灯光的变化,不敢闭上,仿佛从此便会陷入无尽的黑暗。亮起来,暗黄的灯光映着一张泪流满面的脸。“我还有什么?”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成绩下来了,快来看呀!”同学手拿成绩单冲进教室。我的心顿时紧张了起来。这一天终于到了,我似乎在等待它,却又不敢面对它。上一次考试带给我的打击太过沉重,当然,痛苦过后,便是崛起。经过一个月的奋起直追,刻苦用功,不知道有怎样一个成绩等着我。
我习惯性地倒着看成绩单,从最后一名开始,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将近一半的人从我手指下滑过去,还没有我的名字,怎么……?啊,终于找到了,心顿时平缓了许多,接着,又被一阵阵喜悦充满,可以拿着成绩回家“领赏”了!
妈妈曾说过,如果这次考试有进步,就能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现在,我不仅有了进步,而且算得上是很大的进步。我已控制不住去想像我的奖励是什么了。
“我的奖励呢?你该兑现了。”饭桌上,我理直气壮地问妈妈。“好好学吧,成绩是自己的。”妈妈平和地说,也不抬头看我的脸。可我已感觉到脸上的火热,是愤怒,更多的或许是被欺骗后的委屈。我低下头,就这样僵持着,终于,我再也忍不住,起身离开了饭桌,重重地摔上了房间的门。
灯光刺得我眼睛生疼,泪水就更止不住地往下流,“怎么?努力也换不来奖励吗?就连一句夸赞的话都没有吗?失去了你们的鼓励,我还有什么?”
忽明忽暗的灯光下,眼皮一跳一跳的,我仿佛感觉到一种生命的力量。就在刚才,妈妈的一声叹息,让我的心顿时软了下来。想想妈妈说的那句话,是啊,成绩是自己的,未来也是自己的,我有什么权利拿自己的事来要求别人?
我起身,拉开嘴角,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