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 以下文字转载自 goabroad 讨论区 】
【 原文由 combia 所发表 】
看了下今年交大出的欧洲留学的pdf,里面就北欧留学讲的比较少,
自己在丹麦读书加上工作目前生活了3年半的样子,
我想稍微谈下如何选择北欧的学校,我所说的北欧是指丹麦,挪威,瑞典,芬兰
交大里面什么样的人适合来北欧来留学,
我也会稍微谈下北欧几个国家的就业情况还有薪资水平
首先介绍自己的情况,让学弟学妹稍微有个对比
本科:SJTU CS
本科GPA: 76 分 (百分制)
年级排名:100 (总共180左右)
IETLS: 7.0
录取学校:Aalborg University (AAU), Denmark
目前从事行业:Information Management Consulting
什么样的sjtuer适合来北欧留学呢?
- 你的GPA基本和我差不多(理想状态在75左右 70-80之间的)
- 不想学德语(德国排除)
- 不想学法语(法国排除)
- 不想考G(美国排除),最多考个T和雅思的
- 在不考虑奖学金情况下,全自费的情况下,又不想交学费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国家都排
除了)
因为丹麦已经在06年9月对非欧盟的学生开始收费,但是如果你能申请到奖学金的话,丹麦
还是不二的选择
目前北欧就剩下挪威,瑞典,芬兰的学校还是免学费,你所需要准备的生活费2年master的
话,大概在10w rmb左右(视个人消费能力而定),挪威和丹麦打工收入很高,基本在100
rmb一个小时样子,所以平时自己的生活靠打工完全可以维持
北欧的学校,基本硬件设施都差不多,毕竟是高度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学校和学校之间的
差距很小除开你想读PHD的,我们这里不讨论,大家读一个master都是为了好就业,所以学
校的学术水平其实和个人没啥关系,比如你把丹麦的DTU和荷兰的TU Delft之间进行比较,
说哪个学术更强,排名更高,这种比较是没啥意义的
,我建议大家在选校的时候,还是多看看城市,因为城市就代表了机会,大城市往往有更
多的机会,同时国家小的话,也代表着竞争要小很多。丹麦现在的失业率是2%,哥本哈根
2008年底被BBC评为世界上最容易找工作的城市。
Okay,再来一个小小的选择题,如果有2个选择,你是读工科的,比如cs,
1.瑞典KTH皇家理工学院(在瑞典首都)的CS,本来就免学费的
2 丹麦ITU(在丹麦首都)的CS,学校给你免掉学费,生活费自理 我相信很多人ITU都不知道这个学校如何,我就说ITU是一个丹麦的国立大学
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丹麦的ITU,为啥,因为丹麦收费了,这意味着什么,来丹麦的中国人很少,因为没人想付14w rmb一年的学费来丹麦,所以你来了,就是没啥竞争了,加上丹麦本来的就业情况就比瑞典好很多,这就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光看排名没啥意义,如果看排名KTH要甩ITU几条马路了,但是ITU毕业的,可以轻轻松松在丹麦找个工作,就是这个意思
我当初选择AAU的时候,我考虑丹麦一共国立大学就5个,虽然AAU的所谓的世界排名还没有
交大高,但是起码你在丹麦毕业,AAU的地位丹麦所有的公司都会承认,你就有了和别人同
等竞争的机会,这个不像国内,只有名校才有机会。所以大家在选项学校的时候,不要看
学术有多强,毕竟大家只是读个书而已,不是搞学术。关键是要找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最佳切入点。难道你gpa75 就比gpa85的能力差吗,当然不是这样的,能进交大的都是优秀的,这点信心还是要有的。
而且以我的经历看,交大的学生在北欧的中国学生里面肯定是出类拔萃的,如果你去瑞典
KTH CTH(瑞典顶尖理工科学校),或者来丹麦的DTU和SDU看看,你会发现这里中国学生的
水平普遍不怎么样,所以交大的学生如果选择了北欧毕业以后就业的竞争相对要小很多,
毕竟素质摆在那里,我到现在认识在所有交大在北欧毕业的都在很好的公司工作,所以为
啥偏要那么辛苦去学个法语或者德语,到头来也就是找份工作,这里并没有说法国
和德国不好,人各有志么。
接下来讲下就业情况芬兰不太了解,目前挪威和丹麦状况是属于相对良好的,瑞典的就业
情况很糟糕,很多瑞典毕业的学生都到丹麦来工作了
至于收入水平,对于刚刚毕业的master来说,我只能说个月薪大概的情况
第一梯队:挪威,丹麦 (基本月薪税前在3800-4000欧的样子,税后在2400-2500欧的样子
)
第二梯队:法国,德国,荷兰,UK (税后在2000欧)
第三梯队:瑞典,比利时 (税后1500-1600欧的样子)
数据基本准确,都是从各国的朋友那里收集来的
说了这么多,有点乱,我只是想告诉交大的学弟学妹,成绩差没有关系,
来北欧照样有天地,不要因为自己的GPA低就放弃自己的出国求学的梦想,交大的牌子还是
很硬的,成绩差,有交大这个牌子帮你撑着,申请的时候照样优势明显,因为你的很多竞
争对手都在为自己的学校是不是211而头疼,你直接在申请上写上中国的TOP5就行了。
希望各位看了以后不要觉得‘北欧就是没啥能力的人避避风头的地方’,与其和一帮牛人一起竞争,不如自己到另外的空间,让自己当牛人,更况且这个空间还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空间
最后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sjtuer能去北欧。
不去北美,不去澳洲,不去UK,不去德国,不去法国,至少还有北欧 :)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