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谈谈我的初中学习方法.doc

上传人:xrp****65 文档编号:7674019 上传时间:2025-01-11 格式:DOC 页数:4 大小:121.50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谈谈我的初中学习方法.doc_第1页
第1页 / 共4页
谈谈我的初中学习方法.doc_第2页
第2页 / 共4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谈谈我的初中学习方法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 邓琦琦 关于学习方法的问题,我想与我的学弟学妹做个简单的交流,希望得到母校领导、老师及学弟学妹们的指导。下面简单谈谈我的主要方法: 首先要选择和创造适合自己的方法。 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劳动,特别是中学学科多,知识繁杂,要想学习既轻松,又效率高,就必须有一套科学的方法。但科学的学习方法也很多,不一定每一种都适合自己,所以,学习方法的选择要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选择和创造一套自己的学法,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学习各学科知识都要有整体系统意识。 在学习各学科知识中,很多同学学习时,习惯于跟着老师一章一节的学而忽略了把握章节知识与学科体系之间的关系。应该做到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它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始终跟着老师一章一节地学,犹如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随着学习时间的推移,就会觉得内容越来越繁杂,头绪越来越乱,记忆的负担越来越重。 第三,学习要做到"三不"。 "三不"即不唯书、不唯师、不唯一。 "不唯书",老祖宗就有训诫:"尽信书,不如无书。"课本虽然是我们学习的主要材料,但科学知识总是发展着的知识体系,总是有缺陷的,这就需要我们多动脑筋,敢于质疑,大胆探索,提出自己的看法,才能获得正确的认识,若一味把书上的东西记得再牢也难以灵活运用。 "不唯师",在学习中很多同学上课只会认真听讲,认真记板书,而且还往往受到老师的表扬。我却不敢赞赏这些同学,因为他们限于老师讲什么是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把一个鲜活的人变成一个"知识布袋",这种人只会重复,不会创造。所以,我觉得还应多与老师交流,最好对老师讲的有不同的看法,敢于向老师质疑,甚至于老师争论,在争论中去伪存真,获取真知,而且提高了智力、勇气和信心。 "不唯一",即对于一个知识点的理解,要多角度去分析,对于一道题的求解不限于一个解法,对于一个问题,要尽可能的寻求更多解决问题途径,这样可训练自己思维的灵活性和变通性。 第四,学习要做到"三多"。 "三多"即多读、多思、多重复。 先说"多读",即多读课本,课本知识是基础知识,很多同学不重视课本阅读就去盲目做题,认为考试不就是做题吗,故多练题,实际上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读课本与做题不能互替,我认为多读书后才做题。 第二,"多思",因为我认为思考是学习的灵魂,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嘛,如果一个人不会思考,不善于思考就只能做知识的奴隶,永远做不了驾御知识的主人。思考的对象是问题,有了问题不要急问老师,问同学,力求先独立思考去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 第三,"多重复",孔子说"温古而知新,学而时习之",不断的重复是学习的重要方面。这里要说的重复不是简单的重复记忆,我每次的重复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点,不同的目的,让每次重复都有不同的发现,不同的体会,不同的收获,这样所学的知识才能在不断地重复中得到升华。 好了,以上学习方法只是我个人在长期的学习中的一种习惯方法,学法因人而异,并无定法,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当之处,请学弟学妹指正。愿学弟学妹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作者简介: 邓琦琦,1997年毕业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一中,2000年考入北京大学,获得统计学和经济学双学位,同时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于2009年毕业,现就职于美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 (本文转载自九龙坡区教委中教科办的《九龙中学教育》博客,博客地址: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专区 > 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