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我是外包工
我是外包工,准确的说是一名IT软件实施运维外包工。
那年夏天,北方的天气还是那么干燥、炽热。也正值大学刚毕业,迷茫之中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搜罗网上各种招聘信息,令人眼花缭乱,真真假假,面试了不少公司,自己所理想的工作最后的结果都石沉大海。每次投放简历时看到合适的工作,会情不自禁的打开看下,一看工作及待遇不说完美至少令自己满意,再看任职要求,这时会发现要么需要经验,要么要求精通某项技术,顿时自己又会很失落。然而在这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中,误打误撞的和同学一起去了一家外包公司面试,经过拉锯战式的面试,被录用了。
第一天去了公司就是做一些简单的业务培训,这样大概持续了一周时间,然而相关的业务并不是很熟悉(是哪个行业就不说了),就这样踏上了外派工作。第一站就抵达了四大火炉之一的西南某城市,在到达公司租的房子之后,一开门环顾四周,天啊,三室一厅的房子住了7个人,再加上我和同行的同事,一共是9个人。对,没错,三室一厅的房子要住9个人。该怎么住呢?大卧室要三个人住,两个小卧室一个现场的负责人自己住一间,另一间两个人住,剩下三人住客厅。我住的就是客厅,一个睡觉换衣现场直播的客厅,外加一个摇摇晃晃的小铁床,在我旁边,还有一位同事睡在一张铺在地板上的床垫,打地铺,这就是睡的环境。感觉心里落差好大,和脑海中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因为是夏天,这座城市不仅热,还很潮湿,到了晚上睡在客厅里,开着空调也简直热到爆,有人也许会问,你傻啊,为什么不关窗呢?但租的这间房子不像北方那种四面墙壁的,而是有一面墙装就是推拉门那种,这门还关不上!基本上晚上都是被热醒,浑身黏呼呼的,很是难受,这就是住的环境。
呜呼,说完了住的环境再说说工作吧,这也许是很多人关心的,在来之前有同学对我说外包公司加班很多,在工作了几天后,发现甚是轻松,每天就看看文档,学习学习业务,我觉得我那同学在吹牛,简直胡说八道啊。然,事情刚刚开始,因为这只是我分配的这个小项目的工作没那么紧张。可是另一个项目的同事的境遇就不是如此了,早上八点半前我们都要赶到办公室工作,下午我们大概五点半左右下班,这在众多公司中算正常的,但是,另一个项目上的同事下班时间呢?我告诉你们大概是是夜里三点!没错,凌晨三点下班。这绝不是我在胡编乱造瞎抹黑,这是我亲眼所见,因为重庆湿热的天气让我很难入睡,深度睡眠更难了,基本上每晚都得醒几次,有时候他们下班回来会打开客厅的灯,我醒着,所以我见过!而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长时间,周末也是如此。痛心啊!瞬间我内心仿佛明白了什么,这就是外包公司为什么喜欢招刚毕业的年轻人的原因!因为年轻人精力旺盛,试想下一个三十四的人你让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他的精力体力能支撑的住吗?这说白了就是赤裸裸的拿着青春的命去换钱。
不急,下面还有。外包公司为了能够留住人,最经常干什么事呢?没错,那就是开会。人员这么分散怎么才能开会?现在的聊天工具这么发达YY、QQ等随便拿来就可用。如果不参加会议你要提前请假说明原因,如不请假不参加会议,会有些自以为是的所谓“小领导”天天给你找茬的,这个如想进入外包公司的朋友要注意一下。通过日常网络视频会议,你的领导会关心你的工作、饮食、生活等,会让你把想说的提出来。呵呵,你提出了生活工作上的问题有用吗?答案就是:和没说的效果基本上是一样一样的。另外外包公司通过网络视频还会开一种会议,所谓的公司对于人才培养的计划。乍一听,自己参加了就说不定是公司将来的人才了,哇,不错啊,高、大、上。非也,非也,这其实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对员工精神洗脑罢了,首先会议基本上大部分议题都会涉及到敏锐的工资待遇问题,他们会千方百计的让你认同只有努力才会得到应有的报酬和待遇,不要在乎现在的工资及待遇,让你忠诚于公司。但是,试想下如果工作量和工资不能成正比,且拿不出足够的成本,只凭忽悠,谁会为你卖命?何来忠诚?另外外包公司的工资基本上是固定的,只有那些工资超低的外包公司才会给员工涨工资,但是它再怎么涨也会涨到和其他外包公司工资水平持平,不会再高的。这类公司正是用了这种手段,才让员工觉得我又涨工资了,我要好好努力。非也,涨来涨去和同行公司待遇是一样,只不过他把刚入职的工资给你故意压低了,工作至少三年以上才能和正常的外包公司的工资持平。这类公司一个月公司也就三千大洋多一点而已。至于工资待遇,下文还会提到。慢慢听我道来。
时光荏苒素月如梭,废话少谈。就这样在西南某城市大概待了一个月左右,突然接到公司的电话,说要外包的另一家公司,让我们提前准备下电话面试,试题,面试技巧,提问内容等会发一份文档给你速看。收到文档后的第二天果然人家打电话来面试,基本上照着文档上面的内容查找读出来。电话面试就这样通过了,下面就是去人家公司现场面试,下一站是南方某大城市,嗯……
就这样来到了所谓的合作单位(其实就是雇佣关系),现场面试简单的询问了项目情况以及对于数据库等知识。这样等了不到两天,就接到通知面试通过,面试之后也没做什么实际的业务熟悉,第二天就直接派到了另一个现场。下面由于要说的太多,得分开讲了。
先说工作上的事,就把我的经历讲讲。在忙忙碌碌的旅途中,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也可以放松一下自己了。到了合作单位的现场之后,基本上懂得不多,首先第一件事就是熟悉一下相关的业务情况及其系统等等使用。不懂的事情就会多问问其他人。刚到来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可以忙碌,每天只是在熟悉系统及相关的业务情况,开始觉得工作还挺轻松的,也没有什么多么大的压力,每天到了点就下班,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进,手里的工作渐渐地多了起来。起初认为这是正常的,但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由于工作量的增加,加上客户对于时间有了要求,所以就开始了加班的梦魇,刚开始加班也没有那么的厉害,基本上晚上七八点左右,渐渐的由于每天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多就推移到十点多,再后来用户的各种要求工作要尽快完成,这样可就惨了,基本上到了晚上十一二点左右才下班,有时候还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的时间,更有时候凌晨在你熟睡的时候,会有电话打给你让你去加班,我的天,凌晨两点多,电话给你让你去加班,你自己都醒了,还打电话把别人在叫醒去加班,招找谁说理去?且加班到天亮还得继续上班。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情况才有所好转,因为自己工作没有那么的繁多了,但是即便如此,也还是会到几点多才会下班,而且工作也很紧张。在这种紧张压力里之下,自己的公司肯定会问问现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但是这有什么用呢?基本上你把情况反映了之后,你的上级会告诉你坚持,好好工作,公司会去说明下。事实上,这基本上就是在敷衍你,说了等于没说一个样的。你的工作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因为外包公司敢让合作单位遵循他们的建议或要求吗?那除非你自己不想赚钱了。
工作中,加班成了常事,基本上有些工作不是你的,合作单位自己手里的工作会推到你这边让你帮他完成,这很常见,但你又能说什么呢?你可能会有抱怨,但是你敢直接拒绝吗?分分钟投诉你是常有的事情(说明一点,如果有人投诉你了,即便你是很无辜的,外包公司也不会告诉你被投诉了,不会主动联系你,更别提听你解释,他们会偷偷在你年底的奖金中直接给你扣除一半,如果你再去问原因,他们就装作不知道一样)。而且到了周末也不会闲着的,也是要加班的,合作单位的人自己休息,然后就直接指定我门来加班,加班就加班吧,最让人难受的是这些工作压根就不是我们负责的,是合作单位那边的人他们自己的工作没完成,然后让我周末加班过来继续工作,帮他们完成。无奈,实属无奈啊。有时候我也在想,只要你努力工作,公司早晚会看到了,所以带着这种动力,强迫自己去学习更多的东西,接受现实情况。由于工作的不断熟悉,也没有了刚开始的“一无所知”的迷茫。
在不断的熟悉中,就这样一直延续着这种工作状态,当然,工作是全方位的,那么在工作中肯定会涉及一些自己不懂的事情,有时候你得去问啊,问谁呢?肯定是合作单位的人,有时候你问他们问题的时候,刚开始会答复你,但是随着涉及的业务、系统问题越来越多,你问的东西自然也就越多,他们都会懒得搭理你,而且他们自己都解释不清楚的事情,还会抱怨你不懂就乱问。更可气的一点就是,明明自己开发的系统,你只是建议性的说哪里有问题,初衷肯定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帮助厂家完善自己的产品,但合作单位的人有时候会直接说些难听的话,这个问题已由现场负责人验证了都说有问题了,说明确实需要改,但是人家就这么说了,你敢回嘴吗?还是那句话,分分钟投诉你。所以即便是明知道对方是错误的,也不要自作聪明的给他们指出,有问题反馈给相关人员,不要跟着蹚浑水。因为你是外包,合作单位的人员会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摆在那里。还有就是即便是合作员工的员工工作能力再差,你也不要瞧不起,因为你是外人,你再好他们也不会把你当宝。还有一点每次拿自己当枪使,我都有种麻木的感觉了,比如有用户对产品有使用疑问,且他们使用多次出现的问题还是没解决,这时候他们会要求有人过去处理问题,很显然,过去其实不是处理问题的,是过去挨训的,发牢骚给你听的。
那么我们讲讲生活上的事吧。出差在外,四海为家。衣食住行自然必不可少,住的地方是合作单位给租的,没有之前自己公司的那么拥挤,还算可以吧。但有时候在这里用一些东西确实不方便,比如上网、做饭等等,纯看人脸色的。用网是要交网费的,做饭是要用煤气也是有煤气费的……
其实说了这么多也只是工作上的事情。那么我就说说大家比较关心的工资吧。基本上外包公司的工资大家都以为会很高,其实不是的,有的外包工资很低,是以当地的平均水平来计算的,那么问题来了,外包要出差,而且二三线城市的工资,把你外包到一线城市。你会作何感想?另外就是外包公司的工资和工作量基本上不是成正比,你干再多的活,加再多的班,和干活少不加班的同事拿的是一样的钱,外包公司绝对不会多分你一分钱。而且很多加班费是全被扣的。对用工资而言,你和领导谈工资,他和你谈忠诚;你和他工作,他和你谈理想。有毛线用,拿不出足够的成本,员工怎么能工作的安心?
另外一点外包公司很少自己培养人才,很多直接到甲方项目上边干边学,被甲方退回来的继续排到别的项目上。就这样反复的循环。所以我不甘待在这样的工作的岗位及环境,于是选择了离开。其实关于外包还有很多的事情,我说的只是冰山一角。
为了防止更多的年轻人被外包公司坑,我在这里也简单的说一下防止被外包公司套路以及自己的一些忠告:首先外包公司招人时,公司的名字绝对不会让你看出他是外包单位,名字各种高大上。再有一个你看他官网,发现各种很牛的项目他都参与过,这说明什么?很多他打酱油的项目也会发到他们自己的官网上,为的就是突出他们公司多么厉害,掩盖其外包公司的身份;第二点,到网上去查查这家公司是不是外包,网络可以帮你寻找一部分答案,随时可以百度一下,看看大家的评论就知道了,如果一家公司被骂的特别厉害或者被个别水军夸的很厉害,那么要小心了;第三点,就是假如你真的想去外包公司锻炼,此时你一定不要听hr或领导的嘴说,要看合同,一定要仔仔细细的看合同,有些外包公司会在合同中隐藏违约金,培训费,服从一切安排等等之类的坑人行为,到时候你要辞职,他们会拿出这些来坑死你;第四,未经员工允许私自改变员工的工资组成部分(一般这种情况下都是在坑人),这和你签合同时的工资完全不一样;第五,一定要了解外包公司的补助规则,否则你会花很多冤枉钱;第六,如果你耗的起,你可以选择外包,但请记住:多学习,别让自己颓废掉;第六,外包公司很多所谓的“小负责人”其实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各种“恐吓,吓唬,忽悠”员工,这种人不要去惹他,顺这点说,哪怕他说的是错误的,哪怕到时候你走人了,他绝对不敢再这口气和你说话;第七,到了甲方单位多学习,哪怕活苦点累点,只要能学到技术就值得;第八,到了合作单位不要对别人承诺任何东西,涉及到项目的,一切请示甲方的领导或上级负责人;第九,不要相信外包公司那些小领导的话,他让你在项目上打听别人大公司项目招标,或者打听小项目是否有招标的事情,即使你打听到了,到时候好处也不会是你的,万一你一不小心被发现了,吃亏的是你自己(因为有些外包会抢项目,很多甲方还不知道这事);最后一点,去了外包公司多学习,如果你不去学习,你就会颓废,到时候你转行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什么都不会。到了真正自己做项目的公司,你会发现,自己懂得那么的少。你所谓的一技之长就成了皮毛,所以,一定要多学习。
就说这些吧。也不想多说了,希望对各位朋友有点用处。谢谢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