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高一学生学习动员会讲座.doc

上传人:仙人****88 文档编号:5611495 上传时间:2024-11-14 格式:DOC 页数:7 大小:33.51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高一学生学习动员会讲座.doc_第1页
第1页 / 共7页
高一学生学习动员会讲座.doc_第2页
第2页 / 共7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学生学习动员会讲稿 在我没有发言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你猜猜是哪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我相信我们学校有很多雄鹰式的人物,学习不需要太努力就能达到高峰。有很多同学身上充满了天赋,不需要后天的勤奋学习就有这样的才能,所以,有天赋的人就像雄鹰。但是,大家知道吗?还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在金字塔顶端,人们确实找到了蜗牛的痕迹。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同学们所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也许我们在座的同学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我从参加工作到今天,我一直认为我是一只蜗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许还没有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只要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说实在的,在一岁到十八岁的岁月中间,你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其中我们该为自己创造一些让自己感动的日子,你才能够感动别人。我们中的学生有富裕家庭来的,也有贫困家庭来的,我们生命的起点由不得你做主出生在富裕家庭还是贫困家庭,如果你生在贫困家庭,你不能说:“上帝把我收回去吧,我不想在这里待着。”但是我们生命的过程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因此我觉得只要有两样东西在心中,我们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样东西叫做理想。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同学们,你终将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有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不断地把自己的心胸扩大,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样东西叫良心。什么叫良心呢?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的事情,要有和别人分享的姿态,要有愿意为别人服务的精神。有良心的人会从你具体的生活中间做的事情体现出来,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对你未来的生命产生影响,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对父子两位住在山上,每天都要赶牛车下山卖柴,老父较有经验,坐镇驾车,山路崎岖,弯道特别多,儿子眼神较好总是在转弯时提醒道;爹:“转弯啦!”有一次,父亲因病没有下山,儿子一人驾车,到了弯道,牛怎么也不肯转弯,儿子用各种方法下车又推又拉,用青草诱之,牛还是一动不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有一个办法了,他看左右无人,贴近牛的耳朵大声叫道:“爹,转弯啦!”牛应声而动,牛车每逢转弯,牛便听到:“爹,转弯啦!”一次,两次,不以为然,久而久之变成习惯,这一习惯是因男孩的习惯所致。所以有了好习惯的孩子是走遍天下都让父母放心的孩子。一身坏习惯的孩子会让你一生都不能放心,不得安宁。因此涂抹亮丽的人生需要把良好习惯作为底色。 我们高一生一定要养成上课的习惯,课前准备的习惯,作业习惯,预习和复习的习惯以及书本学案整理的习惯。另外从初中到高中,对同学们来说,知识上有跨越,环境上,心理上也有跨越。在这个过渡的时期,总是有同学因为没有准备好高中的冲刺,掉下队来,也有些同学方法得当,后来居上。为什么会这样呢?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一些在进入高中后学习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思想上不能松懈,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刻苦努力,不要掉队。 万事开头难。相当一部分同学以为告别了初三,考入了高中,就万事大吉了。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努力,反正高考还早着呢!这就大错特错了!高中三年,眨眼即过,而且高一、高二、高三所学知识环环相扣,高一所学的知识几乎占了所有知识的一半,如果第一学期松懈了,到了后面就会感觉很吃力,尤其是到了高二要面临小高考,到了高三要全面复习冲刺高考,很多高一基础没有打好的同学,就很难赶上了。所以,同学们从跨入高中大门开始,就要有长远的计划,步步为营,时时占得先机。 二、要摒弃初中毛躁,不安的学习心态,养成认真,踏实的学习习惯。 这个毛病在初中的学习中还不是特别凸现。原因是,初中的知识比较简单,即使你粗心大意,也只是会做,写错马虎而已。但到了高中,这就包含两层含意:一是,似懂非懂。随着高中知识点难度的提高,同学们如果再抱着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学习方式,就不可能完全消化老师所讲的题目,只知皮毛,似懂非懂。而似懂非懂 不等于马虎。前者根本上讲就是不会,不懂。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就很难改正,而且还觉得自己其实很聪明,老师讲得都会,只是偶尔马虎而已。考试成绩一塌糊涂。二是,在完全会做的情况下,做错题目。这是马虎。初中时,题目的分值不高,马虎一点,错一题,还是不能影响到你在班里的排名。而进入高中,竞争很激烈,有许多优秀的同学。这个时候比的就是谁更努力,更踏实,更少犯错误。这也是很多毛躁的同学在初中成绩很好,而到了高中后,成绩越来越差的原因。 三、要学会自觉学习,有计划的学习。 一进入高中,同学们会惊奇的发现,与初中老师们事事关心,面面俱到相比,高中老师管的不多,现在晚自习也不是时时有老师看着了,随便说话,也没人管。在这样宽松的学习环境下,我们如何才能利用好晚自习这宝贵的时间呢?一是要自觉的学习:有些同学管不住自己放任自流,不能自觉的找题目做,进行预习、复习。这样的同学多半没有韧性,不刻苦。长此以往,与那些能够自觉学习的同学,差距就会越来越大。等你发现差距的时候,一般就很难赶上了,因为大家都在一个水平的时候,你都不能让自己努力自觉的学习,看到差距,就更困难了。二是要有计划性。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有自己学的好的部分,学的不好的部分。自己要有计划的随时查漏补缺。而且,高中难的学科较多,有计划的分配时间,避免偏科也很重要。  四、题目并不是做的越多越好。 这个问题可能是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最经常犯的错误了。到了高中以后,随着知识的不断加深,很多老师为了提高成绩,都会布置大量的题目。这个时候,同学们千万记住: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做一定量的题目当然是必须的,同学们只有通过做题目,才能将课堂上所讲的知识点消化,理解透彻。但如果,撇开知识点,只做题,到最后就是舍本逐末。更有甚者,有些同学,天天做题,从早到晚,刻苦努力,但到头来,不但不会的还是不会,会的也不会了。为什么呢?他只追求题目的数量,忽略知识点跟题目的结合,以至于最后把原来熟悉的知识也忘记了。那到底应该怎样做题目才是好的呢?或者说,做题到底真正的目的是什么?一是要在做题目同时将题目和知识点结合,两者不断结合,达到深化知识点的效果。二是找出自己还不会的题目,弄懂它。如果你只做自己会做的题目,那是一点收获都没有的。 五、“不会就问”不一定就是个好习惯。 不会当然要向老师同学请教,这是对的。但大家一定要明白一点:一道题目,一个技巧,只有自己亲自弄懂,独立求解,才是真的明白。向其他人请教得到的知识,我们只是得到了知识本身,但并不一定了解如何运用,下次遇到类似题目,还是很难解得出。所以,这里我鼓励大家:面对一道难题,首先,要刻苦地独立思考,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半天,争取自己解出来。这是最好的,最有收获的。但如果实在解不出,看不懂,再向别人请教,请教时要注意别人是怎样思考,怎样运用技巧的,而不是仅仅关心答案。并且,一定要在听懂之后,把这道题目做会,再找一道类似的题目,练习一下,熟练所学来的知识和技巧。 六、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 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进入高中以后,同学们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问题。成绩怎么努力也是停滞不前,或是与同学、老师之间有些小矛盾等等。如果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学习成绩。有些同学甚至会因此而一蹶不振。遇到问题,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多从积极的方面思考问题。其次,也要多跟父母,老师进行沟通,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有一些同学为了自尊心,逃避问题,不愿意把问题拿出来与别人沟通。这样做并不能保护你的自尊心。要想保护自尊心,只有把问题解决了,成绩提高了,作为学生,才会真正获得认可和尊重。 总之,高中的三年是关键的三年,只有一步一步努力,才能在高考中脱颖而出,考入理想的大学,为实现人生理想奠定基础。 在这里,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人生不是超越他人,而是自我超越的过程,只有奋斗过,才能无怨无悔。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专区 > 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