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有感于新加坡少年学院体育课
几年前在《文摘周报》上读到一篇短文,讲的是新加少年学院上体育的事:在上体育课时,体育教官(体育教师)要求学生绕环形跑道跑十圈,每个学生必须严格执行,如身体原因不能跪完的学生,就是爬也要爬完十圈(我认为这不是肉体折磨,而是在培养一种精神)。
新加坡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其物质、精神、文化文明程度应该比中国高出一些。其少年学院即为我国的小学学历教育阶段。按道理,如此文明的国度,不应该对年纪尚小的学生有如此严厉的惩罚行为存在。然而他们对学生就是如此严格,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一种不畏艰难的精神(与毛主席提倡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相吻合)。我想,新加坡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发达、文明程度,恐与他们提倡的培养国人素质的方式不无关系吧。
再回头看看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方式:对不守遵校纪班规的学生,老师除了口头教育之外,不敢有丝毫的惩罚。如此一来,各种破坏校纪样规的行为屡屡出现,学校纪律较为混乱。自国家提倡计划生育后,我国当代家庭多数都独生子女,一些人从小就养了以我为中心的自私、暴戾的习性,怕苦怕累且受不得半点委屈和挫折,更听不得任何批评意见。在学校,如果老师稍有教育和惩罚,轻者,学生深感委屈;重者,上级调查处理、学生寻泄滋事(去年铁佛中学一初中学生,因不满老师对他长期旷课上网的行为制止,将该老师砍成重伤)。对学生不管,就会放任自流。对学生要管,不知道以何为度。如此一来,作为教育者的老师时常感到无所适从。
学生是受教育者,他们是以接受教育培养情操为主。如果一味的在学生身上提倡“人权”,对调皮学生一味讲“理”,没有半点惩罚,不足以让其汲取教训,对学生的成长十分不利。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民素质已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在各种文明还欠发达、各种暴力情景充斥电视、网络的今天,我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一浅显的哲学道理用在教育年龄尚小、是非观未形成的学生身上是有一定道理的。对不守纪的学生如果没有一定惩戒,对学生起不到威慑作用,学校纪律定要松懈,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将会受到影响。如果军队没铁的纪律约束士兵,那将是散沙一盘,更是毫无战斗力的散兵游勇。如果学校没了规范学生行为的校纪班规,老师无法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学生不能接受到好的教育。如此下去,学风低下,学将不学,将来培养出来的不是毫无能力的废人就是素质低下的社会负担(试看,大街之上、休闲之处的公共设施一再被毁,都是什么人所为)。如果培养的学生都是对社会无益的害群之马,中国的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教育之路该如何走,是否值得管理者、教师、家长深思?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