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者,才是真正公民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者,才是真正公民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也即“吃肉骂娘”论,源于20多年前,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情况好转,百姓的物质生活也有所改善,老百姓可以“端起碗来吃肉”了。但同时,老百姓怨声载道于,“官倒”横行物价飞涨贫富分化社会不公,而“放下筷子骂娘”。
俗语云:“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就是在说:所谓“吃肉骂娘”者,是吃着人家的肉,还骂人家的娘,便宜你是要得的,娘你也是要吗的!岂不是没有“良心”,不识“好歹”,岂不是不懂得“回报”不懂得“感恩”?那些“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者,你们吃得好好的,喝得好好的,还骂什么骂呢?再骂,让你回到解放前,没得吃,饿死你!
“吃肉骂娘”成论者,应是低层级“芝麻官”之官府人。直至如今,如此“芝麻官”也就在我们的身边。
由总设计师,“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到胡总,新“三民主义”,均可见高层领导是低调和谦逊。而不少下层之“芝麻官”就反而高调高傲,一副“救世主”咄咄逼人的样子。在他们看来,这些“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之人,一边享受着国家改革开放之辉煌盛世成果,一边却大放厥词大骂改革开放。
“吃肉骂娘”成论者,首先认为“天下是XXX老佛爷的天下”,而不是老百姓的天下;对所谓“天下为公”,他们是没有概念的。既然“天下”都是老佛爷的了,你们个P民的生死,还不都是老佛爷说了算?至于你们吃什么,自然全部都是老佛爷的奖赏恩赐。既然你们所吃的碗里的“肉”是奖赏恩赐,你们就应该,跳“忠字舞”,做“忠字操”而“三跪九拜”“早祷晚告”“三呼万岁”“感激涕零”,一遍遍口诵“皇恩浩荡”才对。又怎么还能“骂娘”呢?
我们的一些官爷爷们如是想,我们的一些大款爷爷们如是想。
殊不知,“吃肉骂娘”之P民们所吃的“肉”,是自己血汗钱换来的“肉”。P民们吃自己血汗钱换来的“肉”,凭什么就不能对“贪赃枉法,鱼肉百姓”等,骂娘了?凭什么给“吃肉骂娘”者戴上,没有“良心”,不识“好歹”,不知“感恩”,等等高帽子?请问:是“老百姓”养活“公务员”?还是“公务员”养活“老百姓”?如今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包括咱老百姓碗里的“肉”,甚至包括官员碗里的“肉”,都是咱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老百姓,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而不是官员们“恩赐”的!试想,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什么都没干,那里来的,老百姓碗里的“肉”,那里来的,公务员们碗里的“肉”?那些自以为坐拥天下的老佛爷们,如此这般吗劳动者老百姓,甚至“贪赃枉法,鱼肉百姓”,才是真正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才是真正的,没有“良心”,不识“好歹”,不知“感恩”?
“吃饭”是老百姓的生存权!“吃肉”是老百姓的发展权!“骂娘”,与“吃饭”“吃肉”都是天赋人权!没肉吃,可以骂娘,吃了肉,还是可以骂娘。要满足劳动者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骂娘”,就是劳动者老百姓天赋自由表达权。光“吃饭”“吃肉”,而不会“骂娘”,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老百姓“吃肉骂娘”说明,老百姓在追求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同时,同样有着对公平正义和民主自由的追求。而且这种增长可能就要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老百姓“吃肉骂娘”了,公民意识觉醒了,我们的公民社会就有可能逐渐建立起来了。“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者,才是真正公民。
老百姓“吃肉骂娘”了,为什么老百姓“吃肉骂娘”?老百姓对比下,发现了不公平。“共同富裕”是谁说的?谁倡导的?国人“不患寡而患不均”,而其实,国人更“不患不均而患不公”!问题就在此。“公平,公平,还是他妈的公平”!老百姓看看自己碗里的“肉”,再看看人家碗里的“肉”,心里有气,就要骂娘。劳动者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到头,碗里之“肉”“星星点灯”,而大大小小的“硕鼠”辈们,却还千方百计巧立名目,偷抢夺劳动者老百姓碗里之“肉”。劳动者老百姓是,细水长流小碗吃肉;“硕鼠”辈们是,狼吞虎咽大腕吃肉;劳动者老百姓的碗里是,含有“瘦肉精”的肉注水肉有毒肉;“硕鼠”们碗里是,特供肉放心肉!劳动者老百姓所吃之“肉”,是靠牺牲自己的肉体血汗,而赚取的吃肉钱,而且这些钱正由物价飞涨而日渐贬值;而“硕鼠”辈们,却是动用公款大吃大喝,“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工作基本考混,升官基本考混”。普通劳动者之老百姓,只能在破旧的家里吃上普通的猪肉;而“硕鼠”辈们,却在豪华饭店里吃着山珍海味。
“吃肉骂娘”,说明老百姓还有更多的诉求更多的怨气;说明老百姓不再像像猪一样,吃饭时不思考,吃完后就睡觉;说明老百姓关心,贪污腐败社会不公物价飞涨,关心住房医疗教育“三座大山”等等了。“吃肉骂娘”,说明老百姓没有正常的表达渠道,说明人大政协公检法司官方媒体,还不能真正体现民意表达民意。老百姓个人如在网络上表达诉求,还有“跨省”之虞。老百姓不得已也就只能用“骂娘”这一粗俗非理性的表述方式了。
“骂娘”,有失于文明,但有利于社会之“和谐”“健康”。
“吃肉骂娘”,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公民社会之政府及官员,向来就是社会群舆之标的。欧美发达国家百姓们所吃的“肉”,质量数量,都远胜我们,但他们的“骂声”却比我们更多更响更尖锐。“吃肉骂娘”,说明我们的社会,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些言论自由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比“文革”时“端起碗来吃糠,放下筷子万岁”要强得多,比朝鲜“端起碗来想肉汤,放下筷子喊太阳”要强得多。“吃肉骂娘”,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健康。老百姓有怨气,骂一骂,骂够了,气也就消了一些,心也就平一点,这对骂娘者来讲,有利身心健康。如果有气不能出,想骂不敢骂,憋在心里,要么憋出病来,要么就会有“过激行为”发生了。这就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了。“忠言逆耳”!牢骚之中有忠言,骂声之中有远见。“吃肉骂娘”,可成各级领导了解民意之“非正常渠道”。官员们可从民众骂声中体察民意,关注民情,进而解决好民生。“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者,才是真正公民。
“吃肉骂娘”“网络围观”等,都是民情民意的不同表达方式和途径,因势利导得好的话,将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构建公民社会的重要基石。那种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及只让人做臣民顺民的时代,已或一去不复返。对“骂娘”“围观”,只要合法合情合理,就要尊重。温总理言,“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要让骂和围观的渠道能够畅通,使之成为社会的“透气口”和“减压阀”;要尽量建立一些机制和制度,收集分析处理应对民情民意,让骂和围观不会成为脱轨的列车和失控的疫情。
如今的“吃肉骂娘”者,不仅仅在老百姓范畴,甚至一些公营传媒,不是“鸣锣开道”,而也经常扮演与政府“唱对台戏”的角色。既然“大嚼东坡肉”的都在放声放胆地大肆“骂娘”,那么连“肉汤”“骨头”都没沾上的劳动者老百姓就更有理由大骂而特骂了!有人认为,“吃肉骂娘”者,起着恶劣的反面示范作用。其实不然!执政者被骂,是一件好事情的。没有骂声,就没有监督!而没有监督的最终结果是什么?腐烂归土!
我们的执政者,应该有也必须有足够坚韧的“听觉”神经,要能够在“天天骂”“时时骂”的嘈杂舆论正常施政。我们的执政者,应该有也必须有聪慧的“听觉”神经,要能够在“天天骂”“时时骂”的嘈杂舆论中,洞见失察,并及时纠正。归根到底,我们的执政者,应该感谢“吃肉骂娘”者。
当然,“吃肉骂娘”者之“吗”,最好都在点子上,而不应该,双手撑腰,满口喷粪,“胡搅蛮缠”。
<< 猛犸4网页[转载]哈拉海 ! 哈拉海! | 首页 | 东湖之恋1575中国历代名画(二) >>
· 2011-12-16
放下碗骂娘原创杂文: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
放下碗骂娘原创杂文: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这个说法,不是流行一两年的事情了。首先说,这句话的表面看来,是在批评人心无足,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吃肉啦,吃完了,还骂娘。这些人,是不对的。
但是,这句话,要看看从什么人嘴里说出来的。要是从一位国家干部,领导者嘴里说出来,无非是说:吃肉的人,看不到他的功劳,吃肉的人,没有良心。不但不感谢我,还在使用国骂。真是岂有此理。吃肉的人,放下碗就骂人,真该打板子才解恨!
如果再问一问,吃肉的人:你吃了多大的一块肉啊?吃肉的人,就会说出他们的真心话来的:我们的碗里有肉是不假。可是,只不过是,指头顶那么一小块,其余全是菜叶子和刷锅水呀!别人的碗里是满满的一大碗呀!拿勺子的分肉分的不公平。俺哪里敢骂你呀,只不过骂他娘而已。俺有何罪乎?
实际上国骂在谁嘴里骂都是公平合理的。哪能只许当官的骂老百姓,天天骂也不犯法,老百姓骂人就不行的道理呀?
国骂,国骂,国家人民创造的,发泄不满的表现方法而已,有啥该打板子的?老百姓才不管这一套哩!你当你的官吧,当好了,真正给我们也是满碗的肉,俺还会骂娘吗?真是一些白痴官老爷!
还有几位也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的。那是另有原因的。
那就是因为,肉里面加了瘦肉精养的猪肉。是害人的老板,造成的,不仅老百姓骂娘,当官的也一样使用国骂了。这件事情上,官民之间的矛盾统一了。看来国骂的生命还要长期的使用下去的。如果取消国骂,只能等到国家修改宪法了!
其实,“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就骂娘”集中反映了人们对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现在,到处是把关注“民生”当成了法宝的词汇。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满天飞。实在也应该发给他们国骂的奖状的。
有的人更把“老百姓”这个光环,也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好像是说:我是老百姓啊!我怎么会不替老百姓说话呢?只要打着老百姓的旗号,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好人了。官员自称人民公仆,不是靠自己说了算的。
老百姓里面也不是没有杂质的。凡是杂质,总会让时代的过滤器,过滤出来的。老百姓是人,人,人的眼里是容不得沙子的。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是真正做人,不需要虚伪的,背后藏刀的宰杀真理的伪君子!
从表面上看,中国社会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是百姓阶层的平民一种心态,实际上是人们获利时与获利后的变化,再进一步讲,是百姓阶层的平民一种小市民的表现.当然从人性上讲是人的自我贪婪的演变结果,即同一个人在获得利益与丧失利益时的形象跃然纸上......
其实,往深处讨论,会发现这是人的个人本性与社会规范的冲突.
首先,个人获利时,大多数人都会更加关注自己所获得的即得利益的大小而同时却不考虑或很少考虑自己获得利益的合法性.如果合法,那么他肯定会理直气壮地端起碗吃他应该得的肉.如果不合法,那么他肯定会默默无闻地不动声色地狼吞虎咽吃那并不属于他自己的那碗肉.因为不合法,所以要赶快吃掉,并且还不能让别人注意,因此必须默默无闻地不动声色地吃肉.反正自己必须要吃肉.
其次,还是同一个人,而这一次,他没有获得利益或获得的利益较少,那么他肯定要骂娘的,即使他刚才刚刚吃过肉,但是现在没有吃,于是放下碗骂娘就成为中国社会屡见不鲜的现象了.没有吃上肉的原因有3种,1是通过公平竞争,自己被淘汰下来,所以没有资格吃肉,当然是无肉可吃.可为了吃肉,必须要骂娘.2是自己应该能吃上肉,但是被他人非法拒绝,是法律国家的受害者,所以必须骂娘,必须要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当然该骂娘声也最大.3是在获得利益后也骂娘,因为现在自己没有肉吃,大部分人都是是离退休的官员,一方面自己在当官时捞的太少,另一方面,由于现在下台了,自己的门前冷落鞍马稀,当然要骂娘了.
不管怎么说,至少到现在为止,中国社会仍然是一个以实用主义,即功利主义,个人主义为主角的社会.绝大多数人以自己的利益得与失的结果来评判社会,而缺少公正及法律.是一个典型的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关自己则利益为主,公正丧失.
作为普通百姓,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是很正常并且可以用法律进行约束这些公民的,但是如果是手握大权的官员也是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则是非常危险的,事实上该现象,在官员中也非常普遍,由于该现象已经渗透在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所以社会发展的趋势是非常危险的,毕竟国家对官员权利的约束还是有限或空白的.
随着法律在人们面前的约束的苍白无力并且分化越来越严重,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现象的确成为好猫理论的副产品......
也谈“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最近说到一个“干部在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牛市’中陶醉,群众却在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熊市’中埋怨”的怪现象。这话使人联想起20多年前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一、“吃肉骂娘”产生的历史背景
20多年前,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经济情况好转,普罗百姓的物质生活也有所改善,即老百姓可以“端起碗来吃肉”了。但同时,由于“官倒”横行、物价飞涨、贫富分化、社会不公,人们对此怨声载道,即“放下筷子骂娘”。
愚人认为,当初“吃肉骂娘”论的始作俑者,应该是官府的人。而且很可能还是低层级的“芝麻官”。直到今天,这样的“芝麻官”在我们的身边还大有人在。
当今领导干部,层级较高的,往往表面上比较低调谦虚。从总设计师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到胡总的新“三民主义”,都可以看到其中的低调和谦逊。但是,不少下面的“芝麻官”反而往往非常的高调高傲,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咄咄逼人。在他们看来,这些“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人,就是一边正享受着国家改革开放、辉煌盛世带来的成果,一边却大放厥词,大骂改革开放。“吃肉骂娘”者,就是吃了人家的肉,还骂人家的娘,得了便宜还卖乖,简直不识好歹!
但是,愚人认为,这“吃肉骂娘”者,虽有不妥,但却又有几份合理性。
二、“吃肉骂娘”的合理性。
1、首先,“吃肉骂娘”者,吃的是自己血汗钱换来的肉。
在某些官员看来,“吃肉骂娘”,不识好歹,不可思议。但是,这些官员首先要弄清楚的是:当今改革开放的成果,包括咱们百姓碗里的“肉”(甚至包括官员碗里的“肉”),都是咱们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而不是官员们恩赐的。
2、其次,“吃肉骂娘”,是因为老百姓有对比。
看看自己碗里的“肉”,再看看人家碗里的“肉”,心里就有气,就要骂娘。古有国人“不患寡而患不均”之说,我再加一句,其实,国人是“不患不均而患不公”。
我们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碗里“肉”本来就够呛;而大大小小的“硕鼠”,却不断地、千方百计地偷、抢我们碗里的“肉”。
我们是细水长流,小碗吃肉;他们是狼吞虎咽,大腕吃肉。
我们吃的是含有“瘦肉精”的肉、注水肉、有毒肉;他们吃的是特供肉、放心肉。
我们吃肉,是牺牲自己的肉体,来赚取吃肉的钱,而且这些钱由于物价飞涨正在贬值;而他们却动用公款,大吃大喝,自己的工资则基本不动。
我们只能在破旧的家里吃上普通的猪肉;而他们却在豪华饭店里吃着山珍海味。
3、再次,“吃肉骂娘”,是因为老百姓还有更多的诉求、更多的怨气。
人能像猪那样,吃饭时不思考,吃完后就睡觉。人是有思想的,人们吃肉时或者吃饱后,还会骂娘,那是因为人们想到了更多:比如贪污腐败、社会不公、物价飞涨,比如住房、医疗、教育“三座大山”等等。有时,想着就来气,来气就想骂娘。
4、“吃肉骂娘”,是老百姓无奈的选择。
“骂娘”确实不文明,但这说明,我们的正常诉求,没有正常的表达渠道。人大、政协、公检法司、官方媒体,不能真正体现民意、表达民意。而百姓个人如果在网络上表达诉求,则有“跨省”之虞。所以,百姓就只能使用“骂娘”这一粗俗的、非理性的方式了。
5、“吃肉骂娘”是社会进步的必然。
在公民社会,政府和官员,就是用来出气、责骂的。
照理说,欧美发达国家的百姓,他们吃的“肉”,无论质量,都远胜咱们,但是,他们的“骂声”却比我们的更多、更响、更尖锐。
所以说,“吃肉骂娘”,这是我们的权利。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社会,在某种程度上讲,现在还是有一定的言论自由的。
想当初,“文革”时期的中国,或者现在的朝鲜,老百姓“肉汤”都没得吃,却没有几个敢“骂娘”的(张志新敢骂但被割喉)。所以现在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比起“文革”时期的中国“端起碗来吃糠,放下筷子万岁”强得多,也比现在的朝鲜“端起碗来想肉汤,放下筷子喊太阳”要强多了。
6、“吃肉骂娘”,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健康。
老百姓有怨气,骂一骂,骂够了,气也就消了一些,心也就平一点,这对骂娘者来讲,有利身心健康。如果有气不能出,想骂不敢骂,憋在心里,要么憋出病来,要么就会有“过激行为”发生了。这就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了。
此外,牢骚之中有忠言,骂声之中有远见。“吃肉骂娘”可以成为各级领导了解民意的一个“非正常渠道”。官员们可以从民众的骂声中体察民意,关注民情,继而解决民生。
所以,骂娘虽说有欠文明,但是亦有利和谐健康。
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一般指人们的物质生活好了,还要有意见。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人们的温饱问题早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三个差距越来越大,发展趋于不平衡,老百姓遇到的生活难题日益突出,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住房难,就业难等等问题从未得到彻底解决。于是,许多老百姓不免发点牢骚,开始“骂娘”。但是,这下许多政府官员开始跳出来说我们的老百姓不厚道,政府给了实惠,“吃了肉”还“骂娘”。对此,笔者有以下看法:
老百姓“骂娘”,是还认你这个“娘”,鲁迅先生说过,哀莫大于心死。如果有一天,老百姓都不骂你了,那还真是一件麻烦事了。对此,老百姓有自己的回答,社会是进步的,过去没有肉吃,现在有肉吃,是理所当然。但是,问题的根源在于,人民不满意不在于有没有肉吃,而是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温饱以外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笔者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于“官本位”的思想和对政策执行不到位这两个原因所致。
胡锦涛总书记在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候指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鲜明地概括为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深刻体现了我党亲民、爱民、为民的根本立场。由此可见,“民本位”才应该是各级干部的正确思想。人民群众如果感受到你是真正地为他们服务,而不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也不会出现这种“骂娘”的现象。
此外,各级政府对政策的执行不到位也是产生“骂娘”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时候。我们的政策很好,但为什么落实到人民头上,就变了样。归其原因,乃是各级政府对政策的解读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执行力度不够。上情无法下达,惠民政策无法落实,人民群众当然要“骂娘”。而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却反过头说群众不厚道,不从自身作检讨,实在是本末倒置,违背了我党的初衷。
因此,不管是老百姓“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这种行为“厚不厚道”,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从自身出发,好好思索,让老百姓从“骂娘”到交口称赞。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