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docx

上传人:pc****0 文档编号:8407066 上传时间:2025-02-12 格式:DOCX 页数:78 大小:196.54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docx_第1页
第1页 / 共78页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docx_第2页
第2页 / 共78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 --“就业吉尼斯”活动征稿 前 言 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逐渐接近尾声,伴随着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06级研究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挫折,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对于即将面对就业问题的07和08级研究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方召杰书记、姜飞老师的指导下信控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就业吉尼斯”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请高年级毕业生把收集就业信息的方法,制作简历、参加面试的技巧,调整心态面对多重压力的经验写出来,讲出来,让07和08级研究生更早更好的调整就业心态,早做准备,争取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就业率和就业满意程度。 此次活动共收集原创稿件34份,转载稿件8份。在这些稿件中,既有辗转于多个城市求职遇挫的坎坷,也有多次成功的佳绩;既有面试国企的心得,也有面试外企的经验。 同时针对我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发放的就业调查表有效回收56份,统计出我院研究生就业中的一些情况,这些对于以后的毕业生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希望07级研究生能提早进入求职状态,同时把目光放宽,放远。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宽广的天空。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祝愿各位在求职道路上一帆风顺,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目录 优秀奖 1 2008年的那些事儿 1 漫漫求职路 5 与找工作有关的那些事情 9 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12 分享我的求职历程 14 我的就业历程 16 有备无患 目标明确 19 考博经验谈 21 虚掩着的门 25 我求职路上的一点经验 27 鼓励奖 29 石大自动化研究生就业渠道面面说 29 我的就业经历 31 少走弯路 32 为了工作,充分准备吧 33 求职的一点体会 34 我的就业、考博体会 36 我的就业历程 37 我的就业心得 39 关于求职的一点心得 40 关于找工作的一点儿建议 42 就业技巧感想 43 就业经验体会 46 就业经验谈 47 就业寒冬里的求胜之道——我的求职经验总结 48 就业形势分析与浅谈 53 就业经验总结 54 就业心得 55 签工作感想之女生篇 58 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 59 我的毕业年 61 就业心得 64 我最喜欢的就业故事(获奖转载作品) 66 求职故事:求职成功就在于坚持一下 66 珍珠的前身是沙砾 68 信控09届研究生就业调查问卷统计 70 优秀奖 关键词:就业,深造,经验 2008年的那些事儿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6级研究生 陈功泉 何去何从,想起过去的08年,不免感叹良久。 依稀记得2007年12月,那时的研究生还没有归各学院负责,而是由研究生院统计管理。研究生院培养办下达了有关中期检查的通知,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中期检查是次要的,主要的还是申请、选拔提前攻博的事儿。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读博,或者可以说是不确定自己是否有没有勇气和毅力去忍受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摧残;在权衡就业与攻博之间的利弊得失之后,毅然放弃了读博的梦想。 这儿插一句,对于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师弟师妹们,推荐你们关注一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咱们学校的相关规定每年3月和9月登出相关规定,同时开始接受学生申请,大家参考一下这个网页: 2008年开始了,当周围许多师兄师姐还有忙着找工作的时候,我也开始了资料收集的工作。从这时开始,我意识到了所学专业的利弊两面,作为石油大学的通用专业,从油田角度是没有什么优势和竞争力的,哪怕你再优秀也白搭;人家各大油田来招的是主干专业,那就意味着石油大学的非主干根本就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相反的,如果眼光放得宽一些,非主干专业在石油行业之外却有着宽广的适宜的工作;但问题同样也就出现了,石油大学的非主干本身就不是什么优势学科,凭什么让用人单位在众多的院校学生当中,收纳你一个石油大学的学生给他们干活?有远见的人总是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信控学院的三个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号与信息处理,能够存活到现在,是因为有其生存的空间,这个空间在哪儿?外面的世界很大,适合我们的岗位又有哪些?外企、国企和私企,哪个又最适合自己?东部、中部与西部,自己更倾向哪个地区?理想与现实又有多大的差距? 我学的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其实一直想进私企的,但或者与众多有男(女)朋友的学生一样,我需要另外考虑的一个问题便是和女朋友签到一个地区;这是一个相当头疼的事情,事实摆在面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两人签到一起,谈何容易?于是确切的说在经过大量调查之后,我精心制定了详细的求职攻略。在和大家一起谈我的经历之前,先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相关的就业信息,这些信息有些适合某一个专业,但有一些对于三个方向都适合的。 我想对于硕士学历的学生来说,尽管没有博士生那么高的要求,但科研院所却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毕竟工作强度不高,假期又长,而且福利相当可观。 事业院校类: 单位 网址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胜利学院 东营市职业学院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 上面列出的四所院校中,前两所特色鲜明,待遇很不错而且是比较容易进的单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属于青岛港,待遇月工资在3000+,此外还有各种福利和保险,而且校区位于青岛市胶南市,相对位置和环境也是不错的。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每年都会来参加中石油的双选会,男女不限,去年我的同门师姐签约过去,待遇自然没得说。而且只要基础扎实而且担任过团、党干部,很快便会被委以重任,这个学校还是很唯才是任。 相对于前面两所,胜利学院和东营市职业学院就比较难进啦,而且其招聘名额出来的很晚,首先只要签约到胜利油田才有可能分配到胜利学院,强调一下这只是可能,至于能不能进,那就八仙过海啦。东营市职业学院前几年比较好进,硕士生都愿意去,现在想进都难啦。 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是专利局刚成立的一个机构,用于协同专利局工作的下属单位,属于事业编制,待遇也不错,而且现在正缺人手,连续从全国各地招人,咱们学校去这个单位应该不难。 设计院类 单位 网址 胜利油田胜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http://www.china-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上面列出的是传说中的六大设计院。其中,胜利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大家熟知的胜利设计院,待遇不错,自动化专业的硕士而且只要满意三个条件相对比较容易进:硕士、六级和男性。但大家也都知道,在改制后的设计院,工资和加班是成正比的,所以大家要考虑之后再决定是否适合自己。中石油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传说中的CPE,这个单位比较喜欢招本科生,所以研究生如果努力一下也是可以进去的。管道分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位于廊坊,地理位置相当好,基本位北京六环上,而且各方面也是可以和胜利设计院以及华东设计院相媲美的;华东设计分公司便是传说中的“华东设计院”,这个单位相当牛,每年都会参加咱们学院举办的中石油专场双选会,但要求极为苛刻,去年似乎没有从咱们学院要人。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化工部第一设计院,也是极为不错的;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化学工业部第四设计院,公司位于武汉,但好像比较喜欢南方籍的学生,所以大家可以试一下。 研究院 单位 网址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中海石油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 中海油服研发中心 中石油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 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 上面列出的七家研究院都是与信控学院专业有关的高端产品,其中前三家是三大石油公司的专业化研究单位,但每年信控学院都是一至两个研究生经过努力签进去,因此还是要鼓励大家要有自信,毕竟中国石油大学在国内石油行业还是名列前几的对吧。中海油服研发中心作为中海油服的技术支持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也是相当高的,所以只要大家足够努力也是可以考虑一下的。后面列出的三家研究院要进去比较难,基本不对石油大学开放,而是面向一流的国内高校招聘,但一切没有定数,大家还是可以考虑一下。 自动化专业性公司 单位 网址 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清大腾飞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和利时公司 中国自动化控制系统总公司 上面列出的五家公司对于热衷于自动化业的技术支持及研发的同学,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五家公司大多属于私企,但在里面你绝对地可以学到真本事,可以两年之后可以独当一面,其中的北京亚控就是传说中的“组态王”,清大腾飞依托于清华大学,成为中石油先进控制合作伙伴,与中国石油大学这边关系比较密切,如果大家想去还是比较容易的,而且公司连续几年都给解决北京户口。浙大中控,我想所有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应该不会陌生,但好像这个单位比较喜欢招本科生,不过大家可以试一下。和利时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从事自主开发、制造各种先进可靠的控制系统与平台,并为各行业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的自动化高科技企业,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制造商,发展前景不错。自动化总公司名字听上去很大,但待遇不是特别好,项目不是很多,但有一点比较好,那就是给解决北京户口。 石油、油服公司类 单位 网址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公司 中油测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凌怡科技公司 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惠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赤湾胜宝旺工程有限工程公司 安东石油公司 上面列出的九家单位,都是比较适合研究生就业的,确切的说是比较适合信控学院各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就业的。其中需要指出的是中石油管道公司要比管道局待遇要好一些,但两家单位都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二分不好的话会去新疆等边远地区。此外,北京凌怡科技公司是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下属单位,还是不错的。新星石油是中石化改制公司,也是相当有发展前景。深圳的海洋工程公司较多,上面只是列出其中的两家,这两家近两年都有咱们信控学院的研究生过去工作,待遇比较能够接受。另外,安东石油作为国内比较大的油服公司,是私企性质,主要是招主科生,而且主要分配到新疆地区的油区工作;但好像今年因为与毕业提前类似违约的事件,名声大跌。 与专业相近的公司 单位 网址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为集团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富士康科技集团 以上列出的七家公司都是国内相当知名的IT或电器单位; 其中东软每年的11月都会在山东大学针对山东省各高校举办专场招聘,首先要从公司网页上递交个人简历,单位会筛选符合要求的人员前往山东大家面试; 华为和中兴手机也是要先从其公司主页上提前简历,然后通知参加笔试和面试,其笔试题极为深奥,其面试题极其变态,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但中兴和华为比较喜欢他们公司内部员人推荐的人选,所以大家如果有朋友或亲戚在这两个单位,要进去应该会容易些。 富士康作为台资企业,喜欢硕士生前往公司实习,我们这一级就有同学研一一结束就过去,毕业之后可以留在富士康工作。 国际化公司 单位 网址 ABB Aspentech schneider-electric http://www.schneider- Matrikon 上面列出的四家国际化公司都是鼎鼎有名的,主要是侧重于先进控制、流程工业优化、电气仪表类的企业,比较适合于信控学院的几个专业前往一试哟。 此外,如果想转行到其它行业,大家可以试一下各大银行和通信行业,电子信息方向的研究生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向中国银行、东营市商业银行、中国联通等单位都有咱们的师兄师姐前往工作。 我最后签约到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这个公司全称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6日,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天然气工程建设、营运、天然气销售的专业化公司,公司下属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济南天然气管道管理处、山东天然气销售营业部、工程建设管理处、珠海东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等五家直属单位,也就是签约到天然气分公司后,会根据公司业务需要分配到济南、武汉、太原、青岛四地。这个单位是一家比较有发展前景的公司,一是天然气行业作为朝阳产业有国家对其发展的政策倾向;二是公司尚处于发展阶段,公司正式职工少,08年是第二次面向高校招聘,而第一年来咱学校只从信控学院招了两人,信号方向和控制方向分别招了一个人;而今年也只招了四个人;而且待遇也是很不错的,基本工资和五大保险齐全外,每年都有绩效资金、月奖金、季奖金和年奖金,而且出差的补助也是不错的。当然签到这个单位的一个问题是,必须服从分配,而真正分到哪儿,听天由命啦。 此外,需要和师弟师妹叮嘱的是,千万不要打无准备之仗。简历很重要,大家一定要把简历做好,保证在一页纸,不要多了。简历投的要有广度也要有重点。简历要多备,多准备几种样式,自己中意的企业要投完整的精心设计的简历,大企业比较正规要投正规点的简历,差一点的单位可以投简单点的一张纸。要有重点,投自己中意的企业做重点培养对象,简历不要投完就算了等人家来电话,你要给他打,这样他接一次电话就听到一次你的名字,所以他对你印象深刻,看到你的简历也要多看几眼从而你的机会也会多一点。有的单位如果十分想去可以直接打电话要求面试或者登门拜访,但是要注意有的单位讨厌这个所以也是有危险系数的,你行动之前最好上他们的网站看看是不是欢迎来访来电。 关于简历的注意事项,百度一下会很多,大家多多关注一下就可以了。找工作时,我们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只要我们去面对,大多数都会轻松的解决。不过仍然有很多困扰着我们,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怎么解决就只能靠每个人自己的判断了,微笑着面对它们,一切都是很简单的。 不知不觉地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是否对大家有用,可能还有一些我暂没有想到。如果大家有需要了解的,可以直接与我联系,我的邮箱是:chen9028@ 漫漫求职路 研06-2 苏东卫 从去年10月开始准备找工作,到现在已经8个月了,这多半年的时间总觉得自己是忙忙碌碌过来的,却没有好好静下来总结一下,这也许就是我还没找到工作的原因之一。趁这个机会好好总结下过去的经验,希望在这一个月能定下我的工作。要说找工作的经历,我还真能写成一本流浪记,车票都几打了,就以时间顺序来写吧。 两次双选 等自己真正经历了次双选,才知道竞争的激烈,社会的残酷,还有很多不公平。10月12号的双选,一棒子把我打醒了,要是说之前还期盼着能靠双选找到份好的工作,那经过这次双选后这种想法彻底没有了。不是说对自己没信心,事实却是如此。穿得人模狗样的进了会场,感觉里面真的像菜市场,或者说比火车站买票的不知挤多少倍。起码车站买票的还排队,在关系自己生存大事面前,大学生的素质也不过如此,争着往前挤,等在后面排队,却不想队伍越来越长,自己越来越靠后。排了两个小时终于快轮到自己了,被几个男生挤得根本动不了,眼看着手机响了手却伸不进裤兜,快被挤成饼了。看着自动化的本科男生很好签,正好前面是两个本科女生,简历一递“对不起,我们这个工作不适合女生……”一句话就被噎了回来。另一个女生比较能侃,侃了半天结果还是一样,不要。等我把简历递上去,“啊,研究生啊,我们目前还没有招研究生的计划”,那我就以本科学历就行,“你的研究方向和我们的工作联系不大啊”,我本科就是自动化的,仪表什么的都会,“……”已经忘记他说的什么了,反正人家能找到各种推辞你的理由。不想再磨下去,我已经被挤的喘不过气了。之后又找了两个公司,说的话几乎一样,要不“我们这个专业招满了”要不“把简历留下我们再看看”,之后音信全无。漫无目的地在会场里转了两圈,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真想一辈子不穿高跟鞋。除了西北,东北就是西南,我想去的地方的单位寥寥,有点后悔放弃了海工的第一次面试机会,即使只是去自我介绍一下也行。现在想要机会却没有。今年中石油裁员,招的人更少了。 再看看16号的中石化,还是一样。被一句相同的话拒绝了n次之后我再也忍不住,哭了……“我们不要女生”上次双选还投出去简历,这次根本连投都没投出去,之前去东胜找过,等到晚上9点多,没敲开一个房间。也许我意志不够坚定,也许我是没有诚心想去哪儿,没看到一个开门的。都说往届的等到晚上12点甚至半夜,要是自己一个人要等到那时候真的很害怕。 总结这两次的双选,单位最看重的是性别,其次才是成绩。当然如果你是女生,你有足够跟人磨的韧性说不定会成功,可一般人还是占大多数。16号过后,我开始疯狂在网上注册投简历,只要看到要自动化的、地点在我接受范围之内的都投,结果表明,这样做基本是石沉大海、徒劳无功。 第一次面试 我的第一次正式面试是蓬莱巨涛海洋工程,这也是最失败的一次。之前把精力都投在了投简历上,没准备面试,当然面试很差。先是笔试英语翻译,然后五人一组面试。面试官让我总结一门课的内容,大四的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上句不接下句的说了几句,还要说出自己和别人相比优势在哪里,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就记得这两个题了,而且我永远都不会忘。结果如我所料,没戏。不过这次面试积累了我求职经历的第一份宝贵经验,首先要总结自己,给自己定位,其次,对自己专业的课程掌握要扎实,英语还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你的某项专业技能很突出,你的胜算就高一筹。 难忘的一次面试 第二次面试是扬子-巴斯夫,这也是我目前为止最难忘的一次面试了。他们提前电话面试,了解大概情况和英语口语交流能力。我的研究方向和炼厂还是有点关系的,针对他们是石化单位,我把自检、自调、过控、自控、化工原理都复习了一遍,研一的课程也都看了一遍,准备了英语自我介绍和一般的面试口语,有时间听听英语,可以说能准备的都准备了。终于等到他们来学校宣讲。从那天晚上听宣讲开始我就紧张,HR的总监是老外,用英语宣讲的,基本还是听懂了,几个来面试的考官也都用英语跟他交流,因此想到了第二天面试肯定英语占很大比例。第二天面试差不多用了半小时,一个仪表部的经理,一个HR的招聘人员,进去刚坐下他们说,先用英文自我介绍一下,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记得了,之前还背过的,慢慢回忆,还算不错。然后又用英文问了几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做学生干部,你一个月花多少钱,吃饭多少钱,为什么要做家教……都是一些日常交流的口语,没问专业英语问题。然后就是中文面试了,我舒了一口气,因为我的英文都是简短的回答,根本想不出词来了,忘光光了。问的都是研究生的课题,我还以为他会问仪表、调节阀之类的问题,结果一个没问,这些天的努力啊……没事,以后还会用到的。老问我,你研究的这个东西别人为什么要用你的?我答的不是很好,因为本来我研究的就是理论的,和实际有差距。这次要总结的是最优控制与最优估计讲的什么内容,这个比较好答了。“你觉得你的这些课程哪些对你的课题比较有用?”,我就答了过控和最优化方法。又问我分别讲了什么内容,还说我看不出过控和你课题有多大关系啊,不过我自认为答的还可以。又看了简历还说,你会韩语是吧?我只能说比较感兴趣啦,他说,看韩剧是吧,一个月看几集啊……这问题都问,真有点无语。那女的又问了一些,你是女生,也比较娇小,之前报自愿的时候知道自己会和化工打交道吗?大多数女生都喜欢OL的工作,而你这个专业是在化工厂工作,你怎么看?你期望的在现场工作的时间是几年,然后转去控制室做技术?我说两年,不知道合不合适,真不知道这个时间概念,可能我答的少了吧,下次注意了。还有好多问题都不记得了。好好总结一下这次面试经验,其实去这些大公司面试也有好处,多锻炼几次会成熟很多,之前没经历过这样的大型面试,很紧张,就感觉自己的腿一直在抖,唉。我叫不紧张也没用,到时候还是会紧张,力求下次不再出现这样的问题。结果到月底或11月初才会出来,知道自己的希望不大了,继续投简历!其实得到这样的面试机会真的很少,多希望有一天打开邮箱能看到一封邮件,要我去面试。 就这样两次双选,两次面试一个月就过去了,不能再这样等面试机会了。看到网上消息上海、济南、青岛都有招聘会,我开始了自己的求职旅程。先去了趟上海,后来又去了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青岛海尔路人才市场、山东路人才市场,三个地方都有朋友,也就没什么打怵的了。不过这种社会上的招聘会大多数单位都要有工作经验的,即使他说要应届生,有工作经验的还是优先。和我想的场面不太一样,人不挤,可是真正想找到自己想去的单位不多。转了两圈,投了几份简历,最后看到一个地方要求挺高,而且还是要自动化的有经验的研究生,我就问了句:这个地方在哪里……把简历递上去,看完简历,结果他们说,研究生啊,怕你们研究生在这地方待不住……可他要求明明写的研究生,还是有工作经验的。问了几个问题,就是和自控相关的,还有就是实习过没,我就说平时课程都有实验课,水罐控制系统的参数整定等等,反正连说带忽悠的,他们倒是说让我去面试了,可是我不想去那地方,也就不了了之了。可见,很多单位都是写的要求很高,我们不能被他们的要求吓到,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 最尴尬的一次面试 曾经在日志里写过一篇《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就是写这次的。朋友安慰我,“付出没有回报只是没有到达你所期望的高度,你肯定在某些方面有了收获的”,那就是抗击打能力又提升了一个水平。总是跟别人说本来这次就没报多大希望的,可是心底里还是期盼着这次能成功,精心准备了两周,第一次买好票却通知我总工临时有事出差,面试改期,第二次提前一天来的,火车上也一直看资料,这次我认为我已经尽全力了,英语、专业知识还有这个公司的情况,因为和钻井有关,我学过石工的一些课程,甚至在图书馆借来钻井课本看了几天,只为了面试时能表现好点,毕竟是个外企,还是有点奢望的。下午3点面试,因为不知道这个公司的具体位置怕迟到,提前两小时出发的,坐了一小时公交车,下车迷茫了一会儿,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数码科技中心在哪儿,看到前面有两座高楼应该是个写字楼吧,终于看到了那几个字,自己转悠着找到了通知的房间,一看表还有半小时,想着看过的面试指导,提前这么长时间不太好,在外面等了二十分钟,敲门进去了。填了张表,等着……本来通知3点面试的,一直等到4点。中间看到几个也来面试的,还有我们学校的,都是机械的,当时见到校友真亲切。提前打听了一下,说只是开始要用英语自我介绍再就是问专业问题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终于等到我了,进去打了招呼,“你来面试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上来的第一个问题,我之前准备的东西可以说用上了不少,之后问了些专业问题,很多自控的,比如PID控制的几个环节,比例、积分、微分有什么作用等,我觉得答的还可以,心里还一直纳闷为什么没用英文,也没要我自我介绍,结果最后问了我一句:你想听真话还是假话?我当然想听真话。那跟你说实话吧,我们老总昨天刚来过,告诉我们今年不招人了……我一愣。经济危机对我们也有影响,现在我们只招进来就能干设计的人,我知道这对你们应届生不公平……不过我不会让你白来的,给你推荐两本书,你现在有时间学习,好好看看这两本书,会对你以后找工作有帮助。记下名字,问了几个问题,觉得没有必要再待下去,走了。坐上回去的车,却再也忍不住,眼泪哗哗的掉。委屈吗?气愤吗?给了我很大希望却最后来了句不招人,现在才知道很多时候付出和回报是不成正比的,但是不付出肯定没有回报。不招人干嘛两次通知我来面试!你以为我跑一趟青岛容易啊!可是当时我却什么都没说,现在想想有点后悔,既然你不想要我,我应该把想问的都问了。 其实本来就没想能进去,只是他这么干脆的说了一句有点接受不了。哭过我会更坚强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怎么这句话这么酸……不过这次还是有收获的,起码知道了两本书很有用。正好周末青科有场招聘会,这次也没白来,明天去青科看看。 周日早上六点多起来,要去青科的招聘会,看到外面白白的,仔细一看才发现下大雪了,真不是时候!就算下刀子我也得去啊,不能白来!收拾收拾准备出发。路上雪很大,落在眼镜片上看不清路,不戴眼镜也看不清路,真快成瞎子了……等了会儿公交车,坐到台东,雪大得车都不敢开,本来五分钟的路开了半小时,下车就不知道去哪儿了,站牌在哪儿?30路车在哪儿?好像坐错车了……一路打听碰到一好心人,带我去了30路站牌。路上一走一滑,尤其是上下坡。雪在身上化了,还没穿棉鞋过来,两只脚已经麻麻的了。路上遇到事故堵车,又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正好遇到一个也去招聘会的,把我带到青科的体育馆。 投了几份简历,都只是收简历的学生,有些单位没来人,最后一份递上,那人看了看给另一个人,“看看这个”,“自动化的啊,我们正好急需一个”,其实我还不知道这个单位是干什么的。那人好像很懂DCS,又说了很多,什么美国的honeywell……我就跟着说这个我们学过(现在可什么都不记得了),“你口语怎么样?”“还行,不错的。”然后又考了几句英语,也就是平时面试准备的,正好把昨天没用上的都用上了,不然哪能说的这么顺利。“你要是想去潍坊就把简历留下吧”,反正简历就两张纸,留下好了。“我会好好考虑一下的”这样跟他说完,又在会场转了一圈,单位不少但是要我专业的不是很多,更有很多写着“男”。已经习惯了。去餐厅吃完饭,坐车回去。刚下车还没走几步,接到电话要我回去面试,还说不是跟你说下午面试吗?只好跟人家说我一个小时之后到,又急忙坐车回去。还好车都很及时,不然就迟到了。说是面试,就是填了张表,问了一些具体情况,还是跟他们说的我要考虑考虑,还不错,给了两张名片。只是这个单位在潍坊,而且是生产农药的,污染很严重吧。但是应该是能学到东西的,要和国外的这些设备和人打交道。整整跑了一天,这次真见识到青岛的风了,真大!刮的我都站不住,还是下坡,脚下又滑,抱着树站了一会儿……很丢人……回去同学说冻傻了吧,真的傻了,都不知道手脚什么感觉了。 想等某学院的试讲完再问问这个怎么样,又准备下一个试讲。 周二早上4点多起来,收拾完去火车站,高速封了,只能坐火车,也只敢坐火车。和旁边几个人聊了一路,他们还问你们研究生期望的月薪是多少啊,我说现在打击的也就2000了吧,“上了这么多年学和我们赚的差不多,”这真是实话。下了车,不知道汽车站在哪儿,那人说我领你去吧,我正好也要路过。“好啊”,都没犹豫就跟着他走了。也许觉得他长得不像坏人吧,呵呵。路上还跟我说,也就是你是学生,我要跟人说领你去,人家谁敢跟着去。学生还是感觉社会还是好人多吧。坐车去黄县车站,花了两个小时,还打听着坐几路车去那学院,又一个小时,路上经过几个村几个店的,数不清了,只记得到了一个很荒凉的地方,路上连个人影都见不到。到那里饭没来得及吃去找人事部了。校园真大,还有湖,好像比荟萃湖小点,哈哈。所有的楼都是新的,图书馆很大很气派。联系好了等着试讲,我讲的过控,觉得过控比自控好讲,这倒是很快,两小时内完事了。院长问我“没教师编制,辅导员愿不愿意干”,我可能表现的很不情愿了吧,他还说辅导员和教师一样的待遇……其实在路上打心里就不想在这里了,太偏,太不方便,待遇又低……反正找了很多不想留这里的理由。过两天打电话问结果吧。结束了试讲,看了看表应该还能赶上车,又匆匆坐车回车站希望能赶上最后一班。五点到车站已经锁门了,路上很不好走,大雪没脚踝了。在犹豫是找地方住明天再走还是怎么办,有个出租车司机一直忽悠“去烟台吧?几个人拼起来才100……”,“那你开慢点啊,这天不好走我怕出事啊。”被人忽悠着上了车,我还以为是几个人一共一百,路上又上来一个才知道一人一百……我上贼船了。以后千万不能在车站附近打车,尤其是不认识的地方。到站了那个当兵的非要给我出,给他钱还死活不要,哪有这好人……又请他吃了顿饭。反正我是安全回来的,虽然一晚上没敢怎么闭眼,自己一个人在外住还是很害怕,而且他还敲了两次门,来借充电器,我无法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好人,现在也不知道……早上四点多起来去车站,赶紧离开这个地方。充电器不要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感觉人家好心没好报呢,谁让我看的这样的社会例子太多呢,不要怪我。一个完全陌生,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的地方,雪天,当时竟然一点都不打怵,现在想想都有点怕。 也没再打电话问那学院,实在不想去。潍坊的那个单位给我打过电话,问我考虑的怎么样,之后我也联系过他们的老总,但是他一直没具体说待遇问题,只是说不会亏待研究生,这样的我不敢签。这两个月走的路比之前去的地方加起来都多,济南,上海,青岛,从市南到市北,四方,海尔路人才市场,山东路人才市场……烟台,看着地图划了个大圈。就这样结束了上学期。 下学期开始的两个月在写论文,准备考试,没怎么投简历,只是网上看到合适的就投邮箱。没有了上学期的激情了,和周围环境也有关系吧,大多数人都已经签了。3月份投了个民办技术学院,没想到第二天通知我面试了,就是考虑到离家很近才投的。准备了试讲内容,没想到这次出门又变天。面试那天早上外面的雪花都横着飞了,天公真和我过不去啊。到了人事部,填了几张表,做了笔试题,第一个就是你对我们学院了解多少,所以面试之前一定要把该单位的情况了解清楚,必要时还要能说出点具体事件来。还有就是和教育有关的了,如果你被聘为老师,你想怎样开展工作;你怎样看高职教育等。交上试卷等着面试,人很多,差不多到11点了才到我,没想到进去不到3分钟就出来了,就问了你家是哪里的,为什么没考博,你对单片机熟悉吗,专业课有哪些等等。有点简单。等着所有人都面试完,出来下午要试讲的名单,就准备下午的试讲了。给每人10-15分钟时间,因为人很多,算下来每人才5分钟,没讲实质内容就叫停了,主要还是看适合不适合做老师吧,仪表谈吐等,因为试讲过一次,这次就不紧张了。其实我对这次面试信心很足,主要因为我家近,然后就是研究生学历,来面试的很多都是本科生,50个人面试最后要了不到10个,跟我们说了待遇问题,不是很好,只留三天考虑时间,我还骗人家说就业协议书在学校,得等我回学校寄过来,希望能延长点时间,多考虑考虑,看看其他地方。但是两周过去了,那老师打电话问怎么样了,我拒绝了。考虑到今后的发展和这个学校的情况,即使不签这个我应该能找到和这个差不多的。 之后也有电话要去面试的,只是时间不合适去不了,或者不值得讲了。这两天学校又来了几个单位,投了简历还是不给面试机会,在学校要想有次面试怎么这么难。继续总结自己,来宣讲的单位要投简历我投完就等着了,没有和他们交流,我不主动是个主要原因。 这就是我这几个月的经历,也许我说的话很片面,但都是我自己的真实感受。还要继续努力,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加油! 与找工作有关的那些事情 06-2 梁斌 在去年的六月底,不知不觉中送走了师兄师姐,就到了研三了。我到了研三,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找工作这个事情了。07级也即将面对这个事情。之所以用这个题目,是因为我觉得别人的经验总归是别人的,真正的精华是把适合自己的那部分吸取过来,结合自己实际加以应用。我只是把自己在找工作中的一些事情写一写,权当作这一年的回忆。 1.关于找工作 (1)宁波高恰会。在九月底左右,会有一个宁波高恰会,当时我抱着出去玩一玩,长长见识,游游杭州的想法报了名,因为这个招聘会承诺报销500元,正好当作来回路费。我们坐到东营到杭州的火车,下了车就在杭州住下了。本来我是想这几天都要旅游的,但是为了500块钱(要去招聘会现场签名才给钱),我只好放弃一天的时间去招聘会。说是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但其实没什么,主要招聘的还都是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专科和本科的,要不就是要招聘博士。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我仿佛又回到了三年以前那些招聘会的日子。宁波的天很热,九月底了还跟东营八月初的天气一样。我进去招聘会以后,就找一些比较好的单位,比如德里西电气,美的空调等等。其中德里西电气对我比较感兴趣,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去上班(似乎上班地点在上海),我很深情的对他说,明年七月,他很深情的看着我说,那如果有需要明年六月我在联系你吧。反正没有什么,我主要的目的是旅游。之后我们同行的几个人借机畅游了一下杭州,很爽的说。 (2)中石化天然气。从杭州回来之后,也陆陆续续来了几家公司,都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他们之所以要在三大公司招聘前来,就是要招聘一些优秀人才,因此他们对人才的要求也比较高。我个人认为石油行业是个夕阳产业,所以我比较钟情天然气这个分公司,于是我投了简历。但是由于我个人水平有限(估计是当时我还没有过六级的影响),筛选简历的时候把我筛选掉了。但是因我欲望强烈,于是毛遂自荐,人家也挺好说话,也给了我面试的机会,但是我没有把握好,最终失败了。不过有一点要说明,这个公司在就业信息网上说的是要四个控制的,没说要信号的,但是信号的签了好几个,控制的反而签约的少。 (3)三大公司的校园招聘会。校园招聘会是个重头戏,但是对通用专业来说可能是个灾难。因为你会伤心的发现,很多单位都是只要主干专业。主干专业基本上在三大石油公司的校园招聘会上全部解决了。通用专业就会被用人单位挑挑捡捡,很是难受。这就在考验自己的忍受能力。有的公司只要本科(针对自动化专业),有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专区 > 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