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这首歌出自91年《犹豫》专辑,在这一年里,BEYOND有两张专辑面世,并且接拍了由BEYOD四子主演的励志电影《莫欺少年穷》,同时在这一年,成功的踏上了香港的开骚圣地—红磡体育馆,这一年可谓BEYOND事业登峰造极的一年 《谁伴我闯荡》这首歌,色彩极其暗淡,开篇便是家驹的带有浓厚日本色彩的原声吉他SOLO,家驹的音乐受日本影响较为严重,我在大一的时候,刚学习吉他,就弹过这段SOLO,某日,室友在跟女朋友打电话,电话那边的女孩子听到这边的吉他声,说,怎么有点像日本的歌啊!我笑了一下,因为自己弹的没有走样!日本的音乐其实主要只有5个音符,1,3,4,6,7,也就是七声音阶中,尽量避免去弹奏2,5这两个音符,或者不要把这两个音符去作为重点音符弹奏,而把重音放在4,7这两个偏音上,就可演奏出日本风味的音乐。家驹在这首歌里第二小节,就把重音落在了4上,日本味十足。其实日本的音阶也源于中国,中国民族的音乐是没有4,7这两个音的,因为这两个音符距离其身边的主音都是半音的音程,所以会非常的不和谐,但是在日本,却把这两个音符作为重点音去演奏,尽量去制造不和谐的色彩,这也是日本音乐和中国音乐的不同点,其实一个国家,国民的思想,素质,以及文化意识都是可以用同一个原理解释的,中国人喜欢和谐的声音,喜欢形式主义,喜和不好战,讲究仁义和正气,中国的音乐,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方方面面无不体现了这一点。我一直认为日本是一个极端的民族,且不评价他是正是邪,日本人喜欢制造不和谐的因素,野心勃勃,或者说进取心极为强烈,也可以说日本人的危机感要远强于中国和其他国家,这些思想都可以渗透到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以及艺术领域。 Chord:BEYOND乐队的色彩多为暗淡和伤感,这首歌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首。这首歌是b小调,开篇的SOLO的和声支撑是Bm-G-Bm-E-G-A-Bm,级数为VIm-IV-VIm-II-IV-V-VIm,其中E和弦的运用,是作为调外和弦引入的,把II级的小三和弦换成了大三和弦,而家驹在SOLO的时候,亦加入#4这个音符来作为呼应。开篇的吉他SOLO,制造出类似旷野之上的游荡情景,悲凉的氛围从第一个音符响起时便已拉开。主歌部分的和声进行是VIm-II-IV-V-I-III,桥段为IIm-VIm-IV-V-I-III,高潮为I-V-IIIm-IV-IV-V-VIm-V,主歌部分VIm-II的和声进行,是家驹常用的,在《长城》里也有用到,其他部分都是正常的和声,但是在高潮的时候,I-V-IIIm-IV-IV-V-VIm-V,这个和声进行是可圈可点的。首先,I-V,正常进行,在旋律音进行到主音1的时候,家驹却用了IV接在IIIm之后,来支撑这个1,按照常理来编配和弦的话,应该是IIIm后面接VIm来支撑1,家驹把VIm换成IV,这两个和弦一个6,1,3,一个是4,6,1,为了不落于俗套,家驹选择了IV,同时,IV本身属于连接和过度性质和弦,很少放在偶数位来使用,IV的出现给人的“飞翔,驰骋”的色彩,用在这里一下子把这首歌从伤感的氛围中带入另一个宽阔的天地,这个时侯伴唱的旋律流动是3-4的半音进行,仅仅一个半音,氛围完全改变,伤感的色彩顿时削弱,如若这里是VIm,虽然加重了这首歌的悲凉境界,但也显得更加俗套。这个IV后面连接的仍然是IV,同样是来支撑1的旋律进行,但用来这里,就显得常规的多,毕竟是连接性质的用法。 Vocal:家驹的嗓音本就沧桑,伤感,这首歌又是他自己创作,演绎起来自然功力十足。最高音已到 A,这是他常用的音域上限,我唱起来自然困难,不过在91年现场的时候,他这首歌降了一个调来演绎,而且在结尾处加入自然随意的吟唱,整首歌更加的伤感。 Guitars:这首歌的吉他分配上,家驹和贯中跟以往一样,家驹负责原声,Paul负责失真,似乎这已成定律。Paul的伴奏在这首歌里很中规中矩,尤其是高潮部分的失真节奏,每小节两个和弦,每个和弦打出一个Power Chord,只是在两个IV之间,做了几个音符出来进行连接。值得称赞的是Paul的吉他SOLO,即间奏那一段。和声铺垫为VIm-II-IV-V,一共两遍。SOLO从和声的第二拍开始进,大幅度的揉弦,而且录音师将这一推弦音从右耳推至左耳,又瞬时推至中央的主声道,飘逸的音符,尽显沧桑之感,令人意外的是,他竟然用7-1的连续半音推弦来呼应和声中的II,因为II内音是2,#4,6,根本没有7,1两个音,如此造成的旋律与和弦冲突,而且还是一个调外和弦,从而制造出极端的悲凉感。Paul的主音部分,一般都会有错拍,反拍的出现,节奏不容易把握,这首歌也不例外。在进入第二遍VIm之前,Paul又惯例似做了一段Blues快速音阶来进行过度,这是他极常用的手法,在《不再犹豫》中也用过。要弹好这一段,一定把Blues的常用乐句练熟,还要加强自己手指的力量和速度。在第二遍的II-IV时,Paul用了双音划弦,我看现场的时候,发现他在划完之后,还不停的上下颤抖吉他,来做和声颤音。SOLO的最后,运用了半音阶下行来制造悲凉感。在歌曲临近结束的时候,Paul的吉他SOLO再次响起,但这次只是跟着和声做简单的根音律动,一样的动听
家驹整首歌 ,只在开头做点睛似的SOLO,后面全部木吉他做节奏,节奏沉稳,干净 Bass:家强的贝斯在家驹的吉他SOLO想起那一刻就开始与之呼应了,而且在家驹的SOLO间隙,加入了系列旋律音符,作为节奏补充家驹的SOLO,在进入正歌以后,BASS也开始变得中规中矩,一切都为Vocal服务,在部分IV前,也做了旋律低音进行美化 Drums:世荣在这首歌里,第一部分只是简单的做基本节奏,每小节的第三拍后半拍至第四拍,一直在点镲片,仔细听一下会发现,四个小节为一个循环,在四个小节之内,前三个小节点镲片的节奏相同,而第四个小节的节奏却有少许变化。这也是世荣编曲的独特思想,就是不做雷同的节奏,尽量突出音乐的多变性。 Lyric:这首歌歌词由BEYOND御用词人刘卓辉填写,他与家驹的合作,几乎每首歌都成为经典。从歌词上来看,这首歌所表达的就是,当昨日远去,昔日疯狂不再,今天面对痛楚和寂寞,谁会在身边陪你一起闯荡。家驹的音乐总是在表达他内心的世界,由他带领的BEYOND乐队,音乐灰暗,伤感,沧桑,这一切都是家驹的内心写照,我时常在想,他拥有着怎样伤感的内心世界,他是一个博爱的人,对音乐执着成狂的歌者,但内心为何就如此的暗淡。在这首歌里,他如泣的嗓音,高亢的歌声,把这首本身就伤感的情歌演绎的淋漓尽致,我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报道说,曾经有个女孩子,在电脑面前吃下安眠药自杀,自杀前电脑里反复播放着BEYOND一首十分伤感的音乐,如果问这首歌会是BEYOND哪首歌,(因为BEYOND伤感的歌太多了),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谁伴我闯荡》,这首歌的思想极其消极,昨日的疯狂和理想都已逝去,今日又不知谁人陪伴,强烈的孤独和寂寞绝对会驱使人做出极端的选择。这首歌一度被我奉为我最喜欢的一首BEYOND作品,因为我自己也经常会有寂寞感,很强烈的。前段时间,奶奶去世,从老家奔丧回到上海的那个早晨,我耳边就不断循环播放着这首歌,随着家驹的嗓音,在上海的街头不停的游荡。最近的工作刚开始做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回家,我11点多才到地铁站,出站之后,不想坐车,就走着回去,在路上,耳边仍然响起这首歌,路上没有人,我没有任何顾及,跟着家驹的嗓音一起高歌,我的音域偏低,唱家驹这首歌有点吃力。边唱边游荡,又想起自己如今的处境,十分的不甘心,当音乐接近尾声时,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这首歌,这个时侯,这种心情......
这首歌出自91年《犹豫》专辑,在这一年里,BEYOND有两张专辑面世,并且接拍了由BEYOD四子主演的励志电影《莫欺少年穷》,同时在这一年,成功的踏上了香港的开骚圣地—红磡体育馆,这一年可谓BEYOND事业登峰造极的一年
《谁伴我闯荡》这首歌,色彩极其暗淡,开篇便是家驹的带有浓厚日本色彩的原声吉他SOLO,家驹的音乐受日本影响较为严重,我在大一的时候,刚学习吉他,就弹过这段SOLO,某日,室友在跟女朋友打电话,电话那边的女孩子听到这边的吉他声,说,怎么有点像日本的歌啊!我笑了一下,因为自己弹的没有走样!日本的音乐其实主要只有5个音符,1,3,4,6,7,也就是七声音阶中,尽量避免去弹奏2,5这两个音符,或者不要把这两个音符去作为重点音符弹奏,而把重音放在4,7这两个偏音上,就可演奏出日本风味的音乐。家驹在这首歌里第二小节,就把重音落在了4上,日本味十足。其实日本的音阶也源于中国,中国民族的音乐是没有4,7这两个
音的,因为这两个音符距离其身边的主音都是半音的音程,所以会非常的不和谐,但是在日本,却把这两个音符作为重点音去演奏,尽量去制造不和谐的色彩,这也是日本音乐和中国音乐的不同点,其实一个国家,国民的思想,素质,以及文化意识都是可以用同一个原理解释的,中国人喜欢和谐的声音,喜欢形式主义,喜和不好战,讲究仁义和正气,中国的音乐,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方方面面无不体现了这一点。我一直认为日本是一个极端的民族,且不评价他是正是邪,日本人喜欢制造不和谐的因素,野心勃勃,或者说进取心极为强烈,也可以说日本人的危机感要远强于中国和其他国家,这些思想都可以渗透到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以及艺术领域。
Chord:BEYOND乐队的色彩多为暗淡和伤感,这首歌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首。这首歌是b小调,开篇的SOLO的和声支撑是Bm-G-Bm-E-G-A-Bm,级数为VIm-IV-VIm-II-IV-V-VIm,其中E和弦的运用,是作为调外和弦引入的,把II级的小三和弦换成了大三和弦,而家驹在SOLO的时候,亦加入#4这个音符来作为呼应。开篇的吉他SOLO,制造出类似旷野之上的游荡情景,悲凉的氛围从第一个音符响起时便已拉开。主歌部分的和声进行是VIm-II-IV-V-I-III,桥段为IIm-VIm-IV-V-I-III,高潮为I-V-IIIm-IV-IV-V-VIm-V,主歌部分VIm-II的和声进行,是家驹常用的,在《长城》里也有用到,其他部分都是正常的和声,但是在高潮的时候,I-V-IIIm-IV-IV-V-VIm-V,这个和声进行是可圈可点的。首先,I-V,正常进行,在旋律音进行到主音1的时候,家驹却用了IV接在IIIm之后,来支撑这个1,按照常理来编配和弦的话,应该是IIIm后面接VIm来支撑1,家驹把VIm换成IV,这两个和弦一个6,1,3,一个是4,6,1,为了不落于俗套,家驹选择了IV,同时,IV本身属于连接和过度性质和弦,很少放在偶数位来使用,IV的出现给人的“飞翔,驰骋”的色彩,用在这里一下子把这首歌从伤感的氛围中带入另一个宽阔的天地,这个时侯伴唱的旋律流动是3-4的半音进行,仅仅一个半音,氛围完全改变,伤感的色彩顿时削弱,如若这里是VIm,虽然加重了这首歌的悲凉境界,但也显得更加俗套。这个IV后面连接的仍然是IV,同样是来支撑1的旋律进行,但用来这里,就显得常规的多,毕竟是连接性质的用法。
Vocal:家驹的嗓音本就沧桑,伤感,这首歌又是他自己创作,演绎起来自然功力十足。最高音已到 A,这是他常用的音域上限,我唱起来自然困难,不过在91年现场的时候,他这首歌降了一个调来演绎,而且在结尾处加入自然随意的吟唱,整首歌更加的伤感。
Guitars:这首歌的吉他分配上,家驹和贯中跟以往一样,家驹负责原声,Paul负责失真,似乎这已成定律。Paul的伴奏在这首歌里很中规中矩,尤其是高潮部分的失真节奏,每小节两个和弦,每个和弦打出一个Power Chord,只是在两个IV之间,做了几个音符出来进行连接。值得称赞的是Paul的吉他SOLO,即间奏那一段。和声铺垫为VIm-II-IV-V,一共两遍。SOLO从和声的第二拍开始进,大幅度的揉弦,而且录音师将这一推弦音从右耳推至左耳,又瞬时推至中央的主声道,飘逸的音符,尽显沧桑之感,令人意外的是,他竟然用7-1的连续半音推弦来呼应和声中的II,因为II内音是2,#4,6,根本没有7,1两个音,如此造成的旋律与和弦冲突,而且还是一个调外和弦,从而制造出极端的悲凉感。Paul的主音部分,一般都会有错拍,反拍的出现,节奏不容易把握,这首歌也不例外。在进入第二遍VIm之前,Paul又惯例似做了一段Blues快速音阶来进行过度,这是他极常用的手法,在《不再犹豫》中也用过。要弹好这一段,一定把Blues的常用乐句练熟,还要加强自己手指的力量和速度。在第二遍的II-IV时,Paul用了双音划弦,我看现场的时候,发现他在划完之后,还不停的上下颤抖吉他,来做和声颤音。SOLO的最后,运用了半音阶下行来制造悲凉感。在歌曲临近结束的时候,Paul的吉他SOLO再次响起,但这次只是跟着和声做简单的根音律动,一样的动听
家驹整首歌 ,只在开头做点睛似的SOLO,后面全部木吉他做节奏,节奏沉稳,干净
Bass:家强的贝斯在家驹的吉他SOLO想起那一刻就开始与之呼应了,而且在家驹的SOLO间隙,加入了系列旋律音符,作为节奏补充家驹的SOLO,在进入正歌以后,BASS也开始变得中规中矩,一切都为Vocal服务,在部分IV前,也做了旋律低音进行美化
Drums:世荣在这首歌里,第一部分只是简单的做基本节奏,每小节的第三拍后半拍至第四拍,一直在点镲片,仔细听一下会发现,四个小节为一个循环,在四个小节之内,前三个小节点镲片的节奏相同,而第四个小节的节奏却有少许变化。这也是世荣编曲的独特思想,就是不做雷同的节奏,尽量突出音乐的多变性。
Lyric:这首歌歌词由BEYOND御用词人刘卓辉填写,他与家驹的合作,几乎每首歌都成为经典。
从歌词上来看,这首歌所表达的就是,当昨日远去,昔日疯狂不再,今天面对痛楚和寂寞,谁会在身边陪你一起闯荡。家驹的音乐总是在表达他内心的世界,由他带领的BEYOND乐队,音乐灰暗,伤感,沧桑,这一切都是家驹的内心写照,我时常在想,他拥有着怎样伤感的内心世界,他是一个博爱的人,对音乐执着成狂的歌者,但内心为何就如此的暗淡。在这首歌里,他如泣的嗓音,高亢的歌声,把这首本身就伤感的情歌演绎的淋漓尽致,我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报道说,曾经有个女孩子,在电脑面前吃下安眠药自杀,自杀前电脑里反复播放着BEYOND一首十分伤感的音乐,如果问这首歌会是BEYOND哪首歌,(因为BEYOND伤感的歌太多了),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谁伴我闯荡》,这首歌的思想极其消极,昨日的疯狂和理想都已逝去,今日又不知谁人陪伴,强烈的孤独和寂寞绝对会驱使人做出极端的选择。这首歌一度被我奉为我最喜欢的一首BEYOND作品,因为我自己也经常会有寂寞感,很强烈的。前段时间,奶奶去世,从老家奔丧回到上海的那个早晨,我耳边就不断循环播放着这首歌,随着家驹的嗓音,在上海的街头不停的游荡。最近的工作刚开始做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回家,我11点多才到地铁站,出站之后,不想坐车,就走着回去,在路上,耳边仍然响起这首歌,路上没有人,我没有任何顾及,跟着家驹的嗓音一起高歌,我的音域偏低,唱家驹这首歌有点吃力。边唱边游荡,又想起自己如今的处境,十分的不甘心,当音乐接近尾声时,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这首歌,这个时侯,这种心情......
在BEYOND91年生命接触演唱会上,家驹现场演绎了这首歌,由原来的b小调降为a小调。在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跟音乐相关的画面,我看到的是一个黑人首领似的的人物,还有孤独的鹤群。我不清楚这些跟音乐有什么关联,我想BEYOND在表达另外层面的意思。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