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和大学生谈学习方法
钱伟长
关于学生的学习方法问题,是教育界长期以来有争论的一个问题。有人提倡这样的学习方法,有人提倡那样的学习方法,每个人的认识是不尽一样的。我讲的是自己的一些经验,以及我所熟悉的一些人的经验。
一、不要死记硬背
孔夫子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学而不思则罔”。意思是说你学习了以后,如果不去考虑问题,不去思索问题,那是不行的。因为这样做,你会什么也学不到。这是一句很有名的话,可是常常被很多人忘了。
有清朝的时候,有一位很有名的学者叫郑板桥。他的书法、画和诗都很有名,人称“三绝”,是当时著名的“扬州八怪”之一。他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山东潍县,他做过一段时间的七品芝麻官,相当于现在的县长。那里,他常常私行查访。有一次,他走到一家穷人屋前,听见里头有一个青年在念书。朗诵得很好。他听了一会之后,便敲开门,进去跟这个年轻人谈话。这个青年大概十岁左右,非常聪明。后来,他常请这个年轻人到他的县衙府去,他们逐渐熟悉了。经过一年多以后,他发现这个年轻人的确天资很好,过目不忘,很多东西念过一、两遍后,就完全可以背诵出来。郑板桥很喜欢他,认为他很有才能。可是有一次,郑板桥偶尔向他提了个问题,这个青年人支支吾吾地回答不清楚。他又提出第二个问题,这个青年更是答不上来。他发现这个青年人完全是在靠记忆进行学习。于是,郑板桥就给他讲了孔夫子的“学而不思则罔”这句话,并且告诉他,学习一定要思考,不能靠背诵,不然是不会有出息的。后来这个青年人完全放弃了过去靠死记硬背的念书方法,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而且非常用功。在乾隆中叶,这个青年考上了状元。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青年人不但要用功学习,而且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勤于思考,多想问题,不要靠死记硬背。这样,你一辈子才会不断进步,永远向上。因为你不是光咽人家的唾沫,背书就是咽人家的唾沫,那是没有什么味道的。
在我们现行的高考制度中,若干年以来,鼓励很多学生去背书,中、小学生都是靠背书过日子。小学毕业考初中,初中毕业考高中,都是考数学和语文两门,题目都是有范围的,而且还有温书的重点,这实际上就是让你去背,背好了就考。听说考的成绩能拿到多少分,就能进重点中学,在这个分数线以下就只能进一般的中学。因此,大家为争取进重点中学,只好死背。这些背下来的东西有什么用呢?我说一点用处也没有!
在你们这些大学生中,有很多是高分考进大学的。可是进校以后,我们发现其中不少人是高分低能。什么叫高分低能呢?因为在中学时靠背书过日子,到了大学以后,他的学习必然感到很困难,因为大学的书太厚了,背不下来了,他们觉得很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所以,我说孔老夫子的那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是非常重要的,有现实意义的。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大学里都有这样一种情况,学生到了二年级时,神经衰弱症就出来了,睡不着觉。我听说各个学校大概都有那么一批学生神经衰弱。这就是上大学后,仍然采取中学时习惯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而产生的后果。
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一些亲身体会。我背书的功夫是很差的,我这一辈子最不会背书。可是,我小时候也很能背书。我小时候学的是“四书五经”,我背过很多老书。孔老夫子的“学而不思则罔”这句话,我背过不知多少遍,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去好好想一想,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读中学时,有位国文老师眼睛瞎了,讲课不用书,因为他全能背出来,还带着我们朗诵,当时我就习惯于这样。后来勉强进入高中后,我可头痛了。特别是数学,背不下来,歪歪扭扭的东西,没法子背。因此,我的数学成绩很差。至于物理,背下来也没用,因为背下来后,做习题还是不会做。有人教我一个办法,说中学物理很容易,一共十三个公式,每个公式有三个变量,两个已知数,求第三个未知数,不是乘就是除,没有什么别的东西。这是对我很大的开导。其实,我还是没弄懂,因为这是在用另一种办法去背,就是把中学物理中的十三个公式背熟,做题时就按不是乘就是除的方法去套。但是,就是这一个“不是”和“就是”,也常常使我头痛得很,因为我往往搞不清楚该哪个乘哪个,哪个除哪个。所以,后来我发现,背书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懂得它的意思。
我改造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从进大学后开始的。考进大学以后,我发现教科书确实太厚了,没法背。而且我进的清华大学,当时所有的教科书都是外文的,我的外文也不行,想背也背不下来。没办法,我就只好想办法弄懂它。开始的确很吃力,非常累,很多地方不懂。加上没有这个习惯,因则学起来很困难。当时,清华大学有个教师叫吴有训,教我们的普通物理课,这位教师解放后当了中国科学院的副院长。吴有训老师讲课很有意思,他从来不照本宣科,拿本讲义在那儿念,而是引导学生动脑筋,不断地跟着他在课堂上思考问题。他讲的大学普通物理课,一个星期有四堂课,那时每学期十五个星期,合计六十堂课,一个学年共一百二十堂课。他把大学物理课分成一百多个题目,每一堂课集中讲一个问题。例如,他讲什么是质量?他先讲质量这个概念,从前人们怎么认识,后来怎么认识,为什么会产生质量这个概念?接着又讲为什么质量不是重量,它和重量有什么关系?再进一步讲人们如何根据伽利略的实验,证明了质量是独立存在的一个东西,在概念上有了飞跃,以后就有了牛顿三定律等等。最后,再讲现在质量怎么量,它在国民经济中占怎样一个地位,量的时候用什么单位等等。一堂课讲下来,从头到尾,清清楚楚。他讲的这些,教科书上都没有,教科书上有个定义,但定义他却讲得很少。一堂课中再加上几个实验表演。讲完以后,他叫你去看哪本书,从第几页到第几页。他这个教材有三、四本书,这一段看这一本,那一段又看那一本,都让你自己去看。还有很多东西,他根本不讲,要你自己去看,看完了照样要考。我开始很不习惯,但后来我慢慢习惯了,觉得这是我一辈子听到的讲课中最精彩的一门课,他对我学会用思考的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的方法去学习,起了很大的作用。直到现在,大学普通物理课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我还记得非常清楚,一点也不混乱。
二、怎样记好笔记
我常见到不少大学生,特别是一些刚考进大学的新同学,在课堂上一个劲地记笔记,教师讲什么他就记什么,教师在黑板上写什么他也写什么,一堂课下来笔记记得很多,人也很累。我还发现这些学生的笔记,下课后一般都无法进一步整理。他们中间虽然不少人很用功,但学习效果往往很差,因为他们在课堂上光忙着记笔记去了,没有注意听讲,没有积极地去思考问题、弄懂问题。他们的学习方法,就叫做上课记笔记、下课看笔记、考试背笔记。我刚上大学也这样干过,效果很不好。后来,我向一位学得好的同学去请教,那位同学说,你不要这样上课光忙着记笔记,你坐在那里首先要仔细地听,教师问什么问题,你就动什么脑筋,真正听懂了,你就记,如果没听懂,你就不要忙着记。我照这个同学讲的办法去试了一试,开头还好,后来觉得还是不行。我又再去问这位同学记笔记还有什么诀窍?他说还有一条,上次没告诉你,每次下课时,你不要跟一般同学一样,站起身来就跑了。你不要走,下课后,要先好好地想一想,这堂课教师讲了些什么问题?它有几层意思?每层意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这样静静地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去思考一下,可以巩固你一堂课听的内容。当然,这样还不够,每天晚上,你还要根据课堂上听到的和下课后想到的,写出一个摘要来,大概一堂课不超过一页吧。这一步很重要。以后,我就照他讲的去做,确实效果不错。
我有个同学叫林家翘,他现在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他的课堂笔记要整理两次。除每天晚上整理一次,写出一个摘要外,每个月后,他还要重新再整理一次,把其中的废话全删掉,把所有的内容综合起来,整理出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每学期结束时,一门课的笔记经过综合整理后,只有薄薄的一本,大概十八页左右吧。这就完全成了他自己的东西了,他温书就看这个,边看、边回忆、边思考,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这种记笔记的方法,就是要把教师和别人的东西,经过自己的思考、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要不断地消化,不断地加深理解。林家翘分三个阶段记笔记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消化的过程。我只分了两个阶段,我现在很后悔,我要早分三个阶段,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
三、大学生一定要学会自学
每个大学生都要在大学里培养一个习惯——自学,这个本领一定要学会。不能光依靠教师。当然,开始时要依靠一下,但这主要是依靠教师对你的指点,而不是依靠老师把消化后的东西吐给你。一个人在大学四年里,能不能养成自学的习惯,学会自学的本领,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能否学好大学的课程,把知识真正学通、学活,而且影响到大学毕业以后,能否不断地吸收新的知识,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尤其是现在,知识发展得很快,快到什么地步呢?有人统计过,我们上大学那个时候,全世界的科学技术杂志只有两千八百多种。按这个速度计算,人类的知识面大概要用三十年的时间才能使它增加一倍,因为这些杂志都是增加人的知识面的东西。而据现在的统计,全世界的科学技术杂志,不算文化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仅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的杂志,就有八万八千多种。因此,现在不是三十年,而是三年左右的时间,人类的知识量就会翻一倍。换句话说,过去,你大学毕业了,可以吃老本,可以长期地使用你已有的知识,甚至可以用一辈子,因为经过三十几年后,你就快退休了,或者进入老年阶段了。但现在,你大学毕业以后,如果不学习,或者说在大学时没有养成自学的习惯学会自学的本领,光靠卖你的那一点老本,你卖了三年以后,你就有一半的东西不懂了。再卖三年,你懂得的只有四分之一了。到那时候,你还能做工作吗?因此,你必须在毕业以后继续学习。怎么学?这首先就要在大学里培养自己自学的习惯,学会自学的本领。
一个人在中学时,必须要老师帮忙,老师管着你,你才能学。但好的中学老师,也很注意培养学生积极思考问题的能力。而差的中学教师,只会教你背书。指出重点,什么我这个课有多少个重点题目等等,他只要照他讲的背下来了,在考场里就可以对付了。进了大学以后,再这样就不行了,一定要培养自己独立自学的能力。现在,有许多学校都在进行教改试验。比如,我上课时,有些课的章节,我就不讲,让学生自己去看,可是还要考。总之,想方设法培养学生自学的习惯。实践早已证明,大学生通过自学,不但能学得好,而且能学得快,对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我在上海工业大学下了道命令,凡是照本宣科的教师,学生可以缺课,可以不听他的课,因为学生自己念,比他念得快。有些人就是不相信大学生可以通过自学掌握知识,他们总是认为,不教是不会的,不背是不懂的,这就是他们的逻辑。去年,我在上海工业大学做了个试验,在机械系上物理课时,我跟教师商量好了,从全班六十个学生中,抽出十二个人来,其中六个人是全班功课最好的,还有六个是差的。我让这十二个人都不听课,只把讲义发给他们,让他们自学,只参加做实验。自学以后,凡是小考、大考都参加,考试的要求也和其他学生一样。第一次考试时,这十二个人都考得很不好。分析其原因,关键是没有掌握好自学的方法。我把这十二个学生找来,和他们一起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又鼓励他们一番。为了改变他们的学习方法,我又找了一个年轻教师帮助他们,教他们怎样自学,如怎样整理每个章节的框架,怎样弄懂每个概念的来龙去脉,怎么运用等等。这样反复讲了好几次,后来这几个学生都慢慢地进步了,会自学了。到学年考试时,这十二个人都是全班成绩最好的学生。《文汇报》上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件事,说这是一大发明。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发明,因为很多人早已用自己的亲身实践证明,大学生是可以通过自学学好的。
自学过程中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怎么办?根据我的经验,任何不懂的问题,你先拿个练习本把它记下来,一条一条地记。有时你会发现,你在第一章中看不懂的问题,等你自学到第三章时,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这时,你就把这个原来不懂的问题从练习本上划掉。当然,还有些不懂的问题,你也可以找机会向老师或其他同学请教。一学年完后,你会发现原来记了很多不懂的东西,后来又懂了。如果还剩下几条不懂的问题,你可以另用一个练习重新把它记下来,以后再说。你在一年级有些不懂的的问题,也许到二年级就解决了,你就再把它划掉。假如你在三年级又发现了新的不懂的问题,你就再写上去。人一辈子的学习,就要靠这样不断进步。学习就是把不懂的东西变成懂的东西,而不是把背不下来的东西变成背下来的东西,一定要记着这点。自学,就是促使你动脑筋,而只有动脑筋,才能促使你真正学懂、学深。
人在一辈子的自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长期弄不懂。我就遇到过很多问题,我在大学里没弄懂,现在还是不懂,我翻遍了所有的东西,谁也没弄懂这个问题,这是个大问题。象这样的大问题自然科学里多得很,技术领域里也多得很,所以不要奇怪,我们不懂的东西永远要比懂得的东西多得多。不懂的东西是无限的,懂得的东西是有限的,你们应该记住这个道理。不要幻想自己样样都要懂,那是不可能的。就是在你自己学的这个专业里,也有很多东西弄不懂,你去问老师,老师也答不出来。很可能到了明年,有篇文章出来了,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一个人到大学毕业时,除了已经具有一定的基本理论知识外,还应该有这样的把握,即没有学过的东西,通过自学,查一查,看一看,也能弄懂,就是说能够“无师自通”了,大学生就应该达到这个水平。假如大学毕业后,你还要通过去学校进修、听课,才能得到新的知识,则说明你还没有达到真正大学毕业的水平,我们应该这样来看这个问题。
(摘自《高等教育研究》1987年第2期)
4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