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管理会计》模拟试题.doc

上传人:精**** 文档编号:2056124 上传时间:2024-05-14 格式:DOC 页数:14 大小:183KB 下载积分:8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管理会计》模拟试题.doc_第1页
第1页 / 共14页
《管理会计》模拟试题.doc_第2页
第2页 / 共14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管理会计》模拟试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   1.从服务对象上看,现代管理会计侧重服务于(  C )。   A.企业的投资人        B.企业的债权人   C.企业内部各级经营管理者   D.以上三者都是   2.永续年金具有的特点是(  C )。   A.每期期初支付   B.每期不等额支付   C.没有终值     D.没有现值   3.在变动成本法下,固定性制造费用应当作为( B  )。   A.产品成本   B.期间成本   C.直接成本   D.间接成本   4.约束性固定成本不受管理当局短期经营决策行动的影响。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约束性固定成本的是( D  )。   A.厂房折旧        B.厂房租金支出   C.高管人员基本工资    D.新产品研究开发费用   5.某产品预计单位售价12元,单位变动成本8元,固定成本总额120万元,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要实现750万元的净利润,企业完成的销售量至少应为( D  )万件。   A.105     B.157.5   C.217.5    D.280   6.某公司月成本考核例会上,各部门经理正在讨论、认定直接人工效率差异的责任部门。根据你的判断,该责任部门应是( A  )。   A.生产部门    B.销售部门   C.供应部门    D.管理部门   7.下列各项中,综合性较强的预算是(  C )。   A.销售预算    B.材料采购预算   C.现金预算    D.资本支出预算   8.某投资项目各年的预计净现金流量分别为:NCF0=-200万元,NCF1=-50万元,NCF2~3=100万元,NCF4~11=250万元,NCF12=150万元,则该项目包括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C )。   A.2.0年     B.2.5年   C.3.2年     D.4.0年   9.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产品,其单位变动成本为45元,固定成本总额为60000元,产品单位价格为120元,为了使安全边际率达到60%,则该企业应该销售产品量为(  D )。   A.800    B.1290   C.1333   D.2000   10.责、权、利范围最大的责任中心是( D  )。   A.利润中心   B.成本中心   C.收入中心   D.投资中心   二、判断分析题(先判断正误,再说明理由。)   1.管理会计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最终目标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答:正确。   2.在固定成本不变的情况下,销售额越大,经营杠杆系数越大,经营风险也就越大。答:错误。在固定成本不变的情况下,销售额越大,经营杠杆系数越小,经营风险也就越小。   3.管理会计中,为决策需要,将成本分成各种不同类型。属于相关成本的是历史成本、共同成本、可延缓成本、机会成本、重置成本等类型,属于无关成本的有不可避免成本、沉入成本等。答:错误。共同成本属于无关成本。   三、名词解释   1.机会成本: 企业在进行经营决策时,必须从多个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最优方案,被放弃的次优方案所可能获得的潜在利益就是已选中的最优方案的机会成本。   2.最优生产批量: 指生产准备成本与储存成本总和最低时的生产批量。   3.成本加成定价法: 以单位预计完全成本(或目标完全成本)为基础,加上一定数额的利润和销售税金确定产品的价格。   四、计算题 1.某零件全年需用量为7680件,每日耗用量为18件。该零件若自制,每天产量48件,每次生产准备成本300元,每件生产成本50元。若外购,可随时购入,一次订货采购成本120元,每个零件单价60元。又知单位零件年储存成本0.5元。答:(1)自制零件:   附属成本(年准备费用与年存储费用之和)      自制总成本=7680×50+1200=386400(元)   (2)外购零件:   附属成本(年订购费用与年存储费用之和)      外购总成本=7680×60+960=461760(元)   从计算可以看出,外购总成本大于自制总成本,所以应该选择自制方案。 要求通过计算进行自制或外购的选择。 2.飞达公司准备投资10万元于甲方案。该方案经济年限5年,无残值,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估计每一年年末可实现利润为15000元(税前),假定所得税税率为20%,另外该公司为该方案确定的资金成本为12%。(p/A,5,12%=3.605,P/S,5,12%=0.567) 要求:采用净现值法评价该方案的可行性。 答:年折旧=100 000÷5=20 000   NPV=(15 000×(1-20%)+20 000)×(P/A,5,12%)-100 000     =32 000×3.605-100 000     =15 360   因为NPV大于0,所以方案可行。  3.某公司产销甲、乙两种产品,年固定成本总额为50000元,其他资料如下:        要求:(1)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该公司的综合保本金额及甲、乙产品各自的保本额和保本量。(2)计算甲、乙产品的安全边际率。 答:(1)甲产品贡献毛益率=(60-39-6)/60=1/4   甲产品销售比重=(4000×60)/(4000×60+2000×20)=6/7   乙产品贡献毛益率=(20-8-2)/20=1/2   乙产品销售比重=(2000×20)/(4000×60+2000×20)=1/7   加权平均贡献毛益率=1/4×6/7+1/2×1/7=2/7   综合保本点销售额=固定成本/加权平均贡献毛益率=50000/(2/7)=175000(元)   甲产品保本额=175000×6/7=150000(元)   甲产品保本量=150000/60=2500(件)   乙产品保本额=175000×1/7=25000(元)   乙产品保本量=25000/20=1250(件)   (2)甲产品安全边际率=(4000-2500)/4000=37.5% 乙产品安全边际率=(2000-1250)/2000=37.5% 《管理会计》模拟试题二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发行债券,在名义利率相同的情况下,对其比较有利的复利计息期是( A  )。   A.一年   B.半年   C.一季   D.一月   2.某投资方案的年营业收入为100万元,年营业支出为60万元(不包括所得税),其中折旧为10万元,所得税率为40%,该方案每年的营业现金净流量为( C  )。   A.42万元   B.56万元   C.34万元   D.28万元   3.对于长期投资决策而言,下列各种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D )。   A.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的现金流量比按权责发生制计算的净收益更加可靠   B.利用净现值不能揭示某投资方案可能达到的实际报酬率   C.分别利用净现值、内含报酬率、投资回收期、现值指数法进行项目评价时,结果可能不一致   D.投资回收期和会计收益率法都没有考虑回收期满以后的现金流量状况   4.某企业编制“生产预算”,预计第一季度期初存货为120件;预计销售量第一季度为1500件,第二季度1600件;预计年末存货150件。该企业存货量通常按下期销售量的10%比例安排期末存货,则“生产预算”中第一季度的预计生产量为( A  )。   A.1540件  B.1460件   C.810件   D.1530件   5.下列公式中不正确的是( C  )。   A.利润=安全边际×边际贡献率   B.安全边际率+盈亏临界点作业率= l   C.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1   D.正常销售量-盈亏临界点销售量=安全边际   6.敏感系数所具有的性质是( A  )。   A.敏感系数为正数,参量值与目标值发生同向变化   B.只有敏感系数大于1的参量才是敏感因素   C.敏感系数为负数,参量值与目标值发生同向变化   D.只有敏感系数小于1的参量才是敏感因素   7.降低保本点的办法是(  B )。   A.降低销售量   B.减少固定成本   C.降低售价    D.提高预计利润   8.企业全面预算的出发点及各种预算的基础是( B  )。   A.生产预算   B.销售预算   C.现金预算    D.直接人工预算   9.过去已经发生,不是目前或未来决策所能改变的成本,称为( C  )。   A.差别成本   B.增量成本   C.沉没成本   D.未来成本   10.下列关于经营杠杆系数的说法,正确的是( C  )。   A.在产销量的相关范围内,提高固定成本总额,能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B.在相关范围内、产销量上升,经营风险加大   C.在相关范围内,经营杠杆系数与产销量成反向变动   D.对于某一特定企业而言,经营杠杆系数是固定的,不随产销量的变动而变动   二、判断分析题(先判断正误,再说明理由。)   1.甲、乙两人比赛射击,每人射十次。甲每次都在9环以上,乙射中靶心的比率在90%,所以,甲乙两人射击成绩一样优秀。答:错误。二者衡量风险的结果不一样,无法同比。   2.某公司某年计划产销甲产品1万件,计划单位成本8元,计划固定成本总额3万元,计划实现利润1万元;当年实际实现产销量12000件(未突破相关范围),单位成本和售价未变,实现利润12000元。于是厂长认为计划完成情况很好。答:错误。计划固定成本=3万,由于销售量上升导致单位固定成本下降,因而会带来额外的利润为:(3万÷1万件-3万÷12000件)×12000件=6000;所以计划完成不好。   3.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固定成本越大,经营杠杆系数就越小,所以,在产销量的相关范围内,降低固定成本,可以使利润提高,但无法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答:错误。减低固定成本可以减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三、名词解释   1.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它运用一系列专门的方式方法,通过确认、计量、归集、分析、编制与解释、传递等一系列工作,为管理和决策提高信息,并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2.成本性态: 又称成本习性,是指成本的总额对业务总量(产量或销售量)的依存关系。   3.盈亏临界点: 又称为盈亏分歧点、保本点等,是指利润为零时的销售量或销售额。   四、计算分析题   1.某企业生产和销售甲、乙两种产品,产品的单价分别为2元和10元,边际贡献率分别为20%和10%,全年固定成本为45000元。   要求:(1)假设全年甲、乙两种产品分别销售50000件和30000件,计算下列指标: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企业保本点销售量;安全边际额;预计利润额。      (2)如果增加广告费5000元,可使甲产品销售量增加至60000件,而乙产品销售量减少到20000件,其他条件不变。试计算此时的保本点,并说明采用这一广告措施是否合算。 答:(1)甲销售比重=(50000×2)÷(50000×2+30000×10)=25%   乙销售比重=(30000×10)÷(50000×2+30000×10)=75%   加权边际贡献率=25%×20%+75%×10%=1/8   S保本=45000÷1/8=360000   甲S保本=360000×25%=90000    乙S保本=360000×75%=270000   甲X保本=90000÷2=45000     乙X保本=270000÷10=27000   甲安全边际额=10万-9万=1万    乙安全边际额=30万-270000=30000   利润=10万×20%+30万×10%-45000=5000   (2)固定成本=45000+5000=50000   甲销售比重=(60000×2)÷(60000×2+20000×10)=37.5%   乙销售比重=(20000×10)÷(60000×2+20000×10)=62.5%   加权边际贡献率=37.5%×20%+62.5%×10%=13.75%   S保本=50000÷13.75%=363636.37 2.乙公司只生产一种产品,单价50元,单位变动成本30元,固定成本150000元,第一年的销量为10000件,第二年的销量为15000件,第三年的目标利润为180000元。   要求:(1)计算该产品的经营杠杆系数;并说明经营杠杆系数与产量变动之间的关系;      (2)计算第三年实现目标利润的销售变动率是多少? 答:(1)第一年利润=(50-30)×10000-150000=50000   D=(50000+150000)÷50000=4   第二年利润=(50-30)×15000-150000=150000   D=(150000+150000)÷150000=2   所以,当销量上升,D下降;即D与销量成反比。   (2)利润变化率=(18万-15万)÷15万=20%   D=(18万+15万)÷18万=11/6 销售变动率=利润变动率/D=20%/11/6=10.91% 3.ABC公司有三个业务类似的投资中心,使用相同的预算进行控制,某年的有关资料如下:        在年终进行业绩评价时,董事会对三个部门的评价发生分歧:有人认为C部门全面完成预算,业绩最佳;有人认为B部门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均超过预算,并且利润最大,应是最好的;还有人认为A部门利润超过预算并节省了资金,是最好的。假设该公司资本成本是16%,请你结合自己所学过的知识,对三个部门的业绩进行分析评价并排出优先次序。 答:预算标准ROI=18/100=18%   ROIA=19/90=21.1%,ROIB=20/100=20%,ROIC=18/100=18%   因为ROIA>ROIB>ROIC,又因为这是责任中心进行业绩评价,所以A部门实现预算最佳。 《管理会计》模拟试题三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管理会计是经营管理型会计,财务会计是报账型会计   B.财务会计是经营管理型会计,管理会计是报账型会计   C.管理会计是对外报告会计   D.财务会计是对内报告会计   2.A方案在三年内每年年初付款500元,B方案在三年内每年年未付款500元,若为 10%,则两个方案第三年年末时的终值相差(  B )。   A.105    B.165.5   C.665.5   D.505   3.既对成本负责,又对收入、利润和投资负责的单位或部门,一般称为(  B )。   A.责任中心   B.投资中心   C.利润中心   D.成本中心   4.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C  )。   A.净现值是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之间的差额   B.当净现值为零时,说明此时的贴现率为内含报酬率   C.当净现值大于零时,现值指数小于1   D.当净现值大于零时,说明该投资方案可行   5.广告费用属于( A  )。   A.酌量性固定成本   B.约束性固定成本   C.酌量性变动成本   D.约束性变动成本   6.某企业只生产销售一种产品,该产品单位售价为9元,单位变动成本4元,年固定成本为30 000元,则该产品的保本额为( D  )元。   A.6 000    B.24 000   C.30 000   D.54 000   7.销售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余额是( D  )。   A.安全边际   B.销售毛利   C.保本点    D.贡献毛益   8.当IRR 和贴现率相等时,说明( C  )。   A.净现值大于零   B.净现值小于零   C.净现值等于零   D.现值指数等于零   9.当产销量平衡时,制造成本法确定的利润比变动成本法确定的利润( C  )。   A.多    B.少   C.相等   D.不可确定   10.企业全面预算体系的终结为( C  )。   A.现金预算     B.销售预算   C.预计财务报表   D.资本支出预算   二、判断分析题(先判断正误,再说明理由。)   1.固定成本就是不随数量的变动而变动的成本,而且不能够通过企业管理当局的决策降低的成本。因此,对于固定成本是无法降低的,所以,在控制产品成本时,对它不予考虑。答:错误。固定成本是不随数量变动,并不是指它本身不能变动。更何况酌量性固定成本可以事前变动。   2.A、B、C分析法可应用于库存材料的管理。其目的在于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通常情况下,A、B、C三类材料所占的数量比重为10:20:70,金额的比重也与此对应相同。答:错误。ABC三类材料的金额比重是70:20:10   3.通常利润中心被看成是一个可以用利润衡量其业绩的组织单位。因此,凡是可以计算出利润的单位都是利润中心。答:错误。利润中心是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需要而设立,不必把所有能计算出利润的内部单位都作为利润中心。   三、名词解释   1.现金流量:指在投资活动过程中,由于引进一个项目而引起的现金支出或现金收入增加的数量。   2.零基预算:全称为“以零为基础编制的计划和预算”,是以零为起点,根据预算期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需要,按照各项开支的重要程度来编制预算。主要用于对各项费用的预算。   3.责任中心:指根据其管理权限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并能反映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企业内部单位。   四、计算题   1.假设某公司产销X、Y、Z三种产品,今年的收益情况如下: 单位:元        其中,销售成本中的变动成本占80%,销售及管理费用中的固定部分占90%。X的销量为1000件,Y产品的数量为1200件,Z产品为2500件。   要求:(1)Z产品是否应停产?      (2)如果X、Y产品只能保持现有市场销量,Z产品不受限,其他条件不变,明年的利润要翻一番,应怎样决策? 答:(1)Z产品的Tcm=40000-25000×80%-20000×10%=18000   因为Tcm=18000>0,所以,Z产品不能停产。   (2)预计利润=2000×2=4000   有于X和Y产品产量不能增加,新增利润只能来自于Z产品。   Z应增加的产量=2000÷(18000÷2500)=278   或者Z应该生产2778件。 2.长江储运有限责任公司现有一台原价值80000元,已使用5年,估计还可使用5年的旧设备,目前已提折旧40000元,假定使用期满无残值,如果现在出售可得价款20000元。使用该设备每年可获得收入100000元,每年的付现营运成本是60000元。由于市场前景良好,该企业现准备用一台高新技术设备来代替原有的旧设备,新设备的购置成本是120000元,估计可使用5年,期满有净残值20000元,使用该设备后每年可获得收入160000元,每年需付现营运成本80000元。假定该企业的资金成本为6%,所得税税率为33%,新旧设备都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p/A,5,6%=4.212,p/s,6%,5=0.747) 要求:用净现值法评价该企业是继续使用旧设备还是更换新设备。 答:继续使用旧设备:   NPV=((100000-60000-80000÷10)×(1-33%)+8000)×(P/A,6%,5)=124001.28   使用新设备:   新设备折旧=(120000-20000)÷5=20000   年营运现金净流量=(160000-80000-20000)×(1-33%)+20000=602000   NPV=602000×(P/A,6%,5)+20000×(P/F,6%,5)—(120000-20000-20000×33%)     =175102.4   因为使用新设备的NPV大于旧设备,所以使用新设备。 3. 某公司的年平均投资利润率为13%,其所属某投资中心今年占用的投资额为8000000元,营业利润为1300000元。   要求:(1)计算该投资中心今年的投资利润率和剩余收益      (2)假定拟请该投资中心明年追加投资3000000元,预计一年可增加利润450000元,计算追加投资后该中心的投资利润率和剩余收益。 答:(1)投资利润率 130000/800000=16.25%   剩余收益130000-800000*13%=26000   (2)追加投资后的投资利润率(130000+45000)/(800000+300000)=15.91%   追加投资后的剩余收益175000-1100000*13%=32000 其中专业理论知识内容包括:保安理论知识、消防业务知识、职业道德、法律常识、保安礼仪、救护知识。作技能训练内容包括:岗位操作指引、勤务技能、消防技能、军事技能。 二.培训的及要求培训目的 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权、利”相结合,根据我公司2015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的内容,现与财务部签订如下安全生产目标: 一、目标值: 1、全年人身死亡事故为零,重伤事故为零,轻伤人数为零。 2、现金安全保管,不发生盗窃事故。 3、每月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的到位。 4、安全培训合格率为100%。 二、本单位安全工作上必须做到以下内容: 1、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必须模范遵守公司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发布与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相抵触的指令,严格履行本人的安全职责,确保安全责任制在本单位全面落实,并全力支持安全工作。 2、保证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在本单位内全面实施,并自觉接受公司安全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3、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当“安全与交货期、质量”发生矛盾时,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 4、参加生产碰头会时,首先汇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和安全问题落实情况;在安排本单位生产任务时,必须安排安全工作内容,并写入记录。 5、在公司及政府的安全检查中杜绝各类违章现象。 6、组织本部门积极参加安全检查,做到有检查、有整改,记录全。 7、以身作则,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对发现的各类违章现象负有查禁的责任,同时要予以查处。 8、虚心接受员工提出的问题,杜绝不接受或盲目指挥; 9、发生事故,应立即报告主管领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召开事故分析会,提出整改措施和对责任者的处理意见,并填写事故登记表,严禁隐瞒不报或降低对责任者的处罚标准。 10、必须按规定对单位员工进行培训和新员工上岗教育; 11、严格执行公司安全生产十六项禁令,保证本单位所有人员不违章作业。 三、 安全奖惩: 1、对于全年实现安全目标的按照公司生产现场管理规定和工作说明书进行考核奖励;对于未实现安全目标的按照公司规定进行处罚。 2、每月接受主管领导指派人员对安全生产责任状的落 14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包罗万象 > 大杂烩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