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梦为马, 从复旦到哈佛——我CS申请总结 Just keep moving forward, and follow your heart! 首先这不是一篇技术贴, 所以你不会在这篇文章里看到任何很学术东西(因为我自己也是半个门外汉), 我仅仅是想借此机会聊一下自己在申请过程中总结出来部分见解和策略, 可能带有主观性。So, do not take it too seriously. 即使我以前上课时候最烦就是老师开始讲述多种大道理, 不过…咳…, 我还是写了很多感悟和情怀之类东西, 借此来总结一下我申请季吧。 最终, 因为我申请是CSMaster, 请申请CS PhD大牛
2、和申请其她专业同学酌情参考。 我背景与申请 先大约介绍一下我自己背景: 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GPA: 3.71 (Top3) TOEFL: 110 (S: 24; W: 27) GRE: V 156 + Q 168 + AW 3.5 Research Experience: Fudan University,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Summer) Reference: 试验室导师一封, 任课老师兼科创项目导师一封, CMU暑研导师一封 Award: 国奖, 各类企业奖, … 我申请情况: Admission: Harvard
3、CSE, CMU MCDS, Yale CS, Columbia CS, Dartmouth CS, … Reject: Stanford CS, Princeton CS 刚进大学那会儿, 自个儿身无所长, 对本专业知识也知之甚少。作为一颗嫩新, 那会儿想便是要在这大学四年尝试多种多样事, 把大学活“出色”, “充实”。由此我便展开了长达三年“技能点增加”过程。在此期间, 和几乎每个复旦学生一样, 我蹭过课, 参与过多种学生组织, 大一大二期间, 技能树更是在非本专业领域全方面开花, 活动范围包含而不限于主持、 拉赞助、 PS海报、 拍微电影、 剪片子、 策划活动、 做慕课、 搞公益
4、 参与软件竞赛、 举行Hackathon等等, 甚至跑去法国参与了一次初创活动(其实就是玩)等… 等到了大三, 不务正业了一段时间我开始考虑起毕业出路这问题时候, 我回顾了下大学三年多学习生活, 即使感觉还是蛮充实蛮有意义, 不过在专业知识方面, 私认为远远没到能够在工作中尽情输出阶段。由此, 萌发了还想要继续深入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念头。而在法国“玩耍”那段经历, 使我有了和全世界各国大学生接触交流机会, 也让我开始有了出国读研想法。 然而, 遗憾是申请出国读研和我上述这一颗“非专业”技能树没有什么实质关系, 或者说对展示我CS方面硬实力没有大用。不过, 好在当初我决定技能树时候,
5、专业技能本身就是技能树里很关键一根主干, 所以整体GPA还比很好看。这里我个人得到一个很重关键点就是不管你怎么尝试新东西, 在进可攻同时你得确保退可守。而GPA就是就是我退可守那部分。不过话又说回来, 对于一个喜爱尝试新东西和主动学习人来说, 本专业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尝试并努力东西, 假如你认为不是话, 那你可能就要考虑下转专业问题了。 接下来, 让我们来梳理下情况, 时间: 大三寒假, 持有道具: 比较高GPA, …, 嗯……, 感觉别也没什么出挑经历了… 于是在大三上那个寒假, 想着现在开始还来不来得及申请, 以及现在准备能申到哪些学校我碰到了GGU。 碰到GGU后对我最大
6、帮助之一, 就是使我对以后申请之路怎么走有了清楚认识, 使我以后申请之路走得十分顺畅。即使说最了解自己人永远是你自己, 然而, 假如没有GGU导师们不厌其烦地帮我剖析我经历, 我可能不会那么顺利地挖掘出那些自己轻易忽略特点(因为我自己常常会不清楚自己哪个特点放在申请中会是优点…)。 我当初选择GGU理由也很简单, 更规范化指导, 更丰富申请经验, 以及CS领域相关Mentor指导, 能让我更有自信地申请top class学习, 同时也能让我将更多精力focus在我专业知识上。 于是在大三寒假, 我和世毕盟正式签约, 就此我申请之路才算真正开始。这里大致给大家列一下我时间安排表。
7、 我大约是大三寒假开始准备CV, 在网上着手查找和积累暑研教授信息, 同时自学网上课程, 为大三下加试验室做好准备。大三下开学就开始发海套教授邮件, 申请暑期科研。同时加入学校试验室, 在试验室积累经验, 完成托福和GRE一刷。暑期时候经过自己申请取得了一个去CMU做暑期科研机会, 在那里待了两个月。回来后立即二刷了托福(果然, 成绩来了个小跨越)。等到大四开课时候, 基础就进入了申请季, 于是立马着手准备CV, PS, 三封推荐信, 和多种网申工作。(这里感谢世毕盟培训师和mentor帮助, 使我这个时间表每一个节点工作都能稳步完成~) 相关三围(GPA, TOEFL, GRE)
8、我自己本身GPA相比于那些3.8, 3.9大牛来说并不算很高, 但好在GPARanking还不错, 能维持在前几名。我个人认为GPA对申请Master项目还是很关键。大一大二同学应该抓紧机会好好提升自己GPA。对于大三同学, 能够把精力放在专业课上, 把专业GPA提上来, 这么即使整体GPA不够高, 在PS上也能够表示自己专业能力很强。 相关GT成绩, 我在这里不会给什么刷题提议, 毕竟每个人英语能力不一样, 也没有什么适合全部些人学习方法。所以, 在这里我可能想讲讲我个人对GT见解, 给刷题各位鼓鼓劲。咳, 不想听我烦琐同学, 假如你们目标是Top30学校, 就请记住TOEFL 100
9、Speaking24+, Writing 24+), GRE 320 + 3.0关键思想, 然后跳过看下一小节吧… 对于TOEFL和GRE成绩, 我个人认为就算除去申请原因, 这二者都是每个出国读研应该认真对待事。TOEFL我们知道考就是听说读写这四块, 美国大学之所以对TOEFL成绩有要求, 我认为是因为它代表了在美国学习生活最基础能力。简单来说, 就是证实你未来在美国求课时候上课听得懂, 下课能和Professor交流, 做作业时能看懂并用英语回复题目。而能达成以上这几点者, 我认为TOEFL上100是没有问题。而CS专业申请前30学校, TOEFL100+也就足够了, 对于想申
10、顶尖项目同学, 最好把口语和写作都刷上24。还有一个刷T技巧就是在美国交流期间或者刚回国时候刷一次TOEFL。拿我自己举例说明就是之前TOEFL 100出头我去美国做了一个暑期科研回来以后, TOEFL裸刷直上110。(因为之前完全没有准备TOEFL口语和写作模板, 口语全场肆意发挥, 当初出考场感觉还认为这次又要给ETS捐钱了)。 说完了TOEFL, 来简单聊聊GRE。GRE关键其实就是单词和逻辑能力, 所代表是广义上你学术能力。即使有很多同学会说GRE考这些单词, 在美国交流根本用不到好吗?背了完全没用。那为何那些在美国完全不用这些单词美国人能轻松把Verbal刷到160+呢?所以我
11、认为单词背背还是有意义。一样, 申请前30学校320 + 3.0以上也就足够了。 总结而言, 我个人感觉GT成绩就是个标准, 过线了就能够, 没必需一次次去刷, 不用追求什么更高, 愈加快, 更强。 相关选校选项目 美国Master项目分为Academic和Professional两种。Academic项目为research导向, 有论文要求, 可能会提供奖学金。而Professional项目通常为就业导向, 通常时长1年乃至更短, 通常不提供奖学金。通常学校官网上都会明确指明所提供Master项目性质。通常而言, 美国大多数Master都是以就业为导向, 也就是Professi
12、onal项目, 这类项目学制通常很短, 一年或者一年半会很快就要过去。那么提早确定一个明确而且适合自己目标就很关键了。 不管你未来是想继续读博, 或是直接找工作, 尽早确立下你目标对你申请或是未来都很关键。确立了目标以后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项目。这个项目课程设置是怎么样?有没有导师?导师是研究什么?想好了这些问题, 你大约就能得出一个项目列表了。我提议大家能够用excel统计这些项目信息, 并给项目分出保底, 匹配, 冲刺三档。冲刺和匹配学校能够多选部分, 分散一下风险, 保底学校能够合适删减部分。毕竟, 最终就算拿到了保底校offer, 决定去不去还是要看你是否喜爱这个项目。分档
13、标准能够综合自己硬指标依据学校官网上历年录用情况总结, 或是问询学长学姐来衡量自己等级。 暑期科研 暑期科研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一段科研经历, 很关键一点是它能够为你申请增添一份强力推荐信。我当初在签世毕盟之前手上有一个香港高盛实习还没accept, 在决定出国而且和世毕盟培训师聊了以后决定放弃实习, 转而追求暑期科研。因为对CS专业而言, 科研相比于实习对申请帮助会来更大。我是在大三下暑假在CMU做了2个月暑期科研, 与其她同在一个试验做科研同学相比, 我待时间相对而言比较短。有很多同学会在那里待上3-4个月, 假如条件许可话, 我还是提议大家, 尤其是想在暑期发一篇paper同学能够在那
14、里多待一段时间, 一是能够得到一个完善实习结果, 二也是能够加强你在导师心中印象(毕竟能够每七天去刷一下脸)。另外, 大家不要认为等去了美国自己暑期科研才真正开始, 其实同学们完全能够在去美国前就开始提前准备科研内容, 在前期把该看paper都看起来, 在去美国前定下科研内容和方向, 这么等到了美国时候就能够直接上手开始做试验。 在暑期科研期间, 除了认真完成项目, 还应该和带你导师多交流, 让导师了解你每七天做了些什么, 你对这个项目有哪些想法, 你在接下来时间准备干些什么?一来加深了你在老师心中印象, 二来这些都是老师未来帮你写推荐信时非常关键一个素材。你想要教授在推荐信里夸你这个好
15、 那个棒, 那你就要努力在科研期间表现出这些特质, 让老师看到。 相关文书写作 我当初是大四上开学那会儿写第一稿SOP。我其实属于那种尤其不擅长“感性地”描写自己类型。这方面世毕盟培训师和mentor帮助了我很多, 反复地经过skype帮我一遍遍梳理思绪, 明确PS中应该突出能力有哪些, 用哪些事例能够更有力地支撑我论点, 给我内容提了不少提议。我本人前前后后就对文书修改过5, 6次, 每个申请学校又都重写了SOP结尾, 而我每次修改后SOP, CV, 甚至网申中要填问题培训师都会逐字逐句地check我表示和语法。而我又常常积压式爆发, 比如一周没动静, 忽然一天发出十多个写好结尾等
16、等, 培训师总是能立刻地回复我, 这里要感谢世毕盟培训师能够连续地忍受我拖延症, 和我深夜骚扰, 要给她们大大飞吻~ Offers 在提供完申请了以后就是一个漫长等候期了, 这个期间你会不停地刷新着你申请邮箱, 而你好友圈也会不停刷新着多种ad or rej状态。这个时候就需要各位尽可能保持一颗日常心。我当初在等候期间就做好了心理建设, 想好了最坏结果是什么, 假如真发生了应该怎么做, 提前给自己打好预防针(省得被他人扎…)。同时也要想好最好结果是什么, 假如真发生了该怎么调整自己, 避免乐极生悲这种情况发生。 我收到第一封offer来自于CMU eBusiness项目, 当初是
17、1月底收到offer, 属于CS Master发是比较早一批。所以收到瞬间, 一下子心里就稳了, 心想着就算其她学校都不来, 我也能够安息了。接下来过年期间, 陆陆续续地收到了Harvard CSE, Yale CS等项目。此处需要@我可爱网申老师, 感谢她帮我追踪我寄过去每一封材料状态, 并时刻关注我申请最新动态, 每次申请状态一有改变时候她总是最早通知我, 比我自己知道还早, 真非常非常负责! 相关GGU 当一个人在离路口还有3米距离时候发觉红绿灯开始20秒倒计时, 她反应会是什么?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跑啊, 或者走快点就过了。而我应该会, 恩, 保持匀速, 甚至放慢脚步走到路口
18、停下, 等候下一个红灯。 这里就能够看出我其实不是那种尤其富有激情类型, 情绪常年起伏也不怎么大, 同时也没有什么自我表现欲, 讲直接了其实就是常常不够主动, 主动。不像美国人普遍在这方面都十分厉害, 哪怕自己啥都不会, 也能冲到教授面前扯个几分钟。而培训师就充足地填补了我这点。当我还在慢慢走时候, 培训师就是那个在我旁边对我说“冲啊, 冲过去就到了”那个人。假如没有培训师一遍遍来戳我, push我话, 我很多事情我都可能不会主动去做或者干脆miss掉。 感谢你们陪同让不管我碰到什么问题, 有什么疑虑, 都不用慌。因为我知道永远有那样个你, 在我身边, 给我力量, 让我能继续踏着淡
19、定步子去往我想去地方。 最终, 感谢全部在我申请过程中帮助我人, 我父母, 好友, 三位推荐我老师, GGU培训师和mentor。 哎呀呀, 作为一个不怎么会说话人, 还是让我以图代字聊表谢意~ 能坚持看到这里你一定是真爱了, 那么最终最终就让我情怀一把。即使我讲了很多申请上策略, 有可能有些功利, 有可能你认为和你人生观价值观不符。但不管你未来是否决定出国, 不管你最终选择工作还是钻研科学, 我认为人幸福秘诀起源于做自己, 不去看他人怎么生活, 也不去生活给他人看。总会有很多人告诉你很多很多道理, 然后告诉你哪里哪里好, 你看他人怎么样怎么样。这些话都没有道理吗?其实也不尽然, 只不过这些个公式, 这些个道理不一定适合你罢了。不要因为在他人眼中风光而丢失了自己真正想要东西, 因为当你一旦做出选择, 最终要来负担这个选择所带来责任人是你。期望大家最终找到自己心之所向, 以梦为马, 诗酒趁年华。比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