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义务阶段的班主任不要过分放权给班干部
[ 2010-8-14 9:22:00 | By: 重阳阿残 ]
有的班主任把许多管理班级的“权限”下放给班干部,自己很脱甩,并美其名曰“学生管学生”,其实,班级内部矛盾重重,沉积不少问题,还有看不见的深层次的学生健康成长问题。
1、学生管学生,在管不下的情况下蛮干。学生的阅历及其有限,自我的行为尚需别人指导和监控,在班主任布置交代的任务面前,没有更多的办法应对,不行的时候就蛮干,同学之间的矛盾随之产生。
2、义务段的学生正是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成长过程班主任监控少,不利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是带着纯真的心灵来上学的,许多好的习惯要培养,人格需要
2、逐步地塑造,学生参加的每项活动、每件事情都是包含有教育的积极因素的,班主任放手给学生做,削弱了对学生人生观的培养,减少了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机会。
3、有的事情班干部难办,影响他们的学习。有的学生不喜欢当班干部,甚至家长也加入求情,有的班主任难以理解,其实有相当一部分辞职的班干部是因为班主任过分放权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无奈之下才强烈要求辞职。
4、班主任过分放权负面培养了霸气十足的班干部。这是常见的事,班干部管理不力,换人,换到能管的人任班干部,或者是凡小事全部由班干部处理,这样做,助长学生的“权位”思想,动不动就拿班主任这把“尚方宝剑”要挟其它同学,班主任本意培养学业优秀、品德高尚、工作能力
3、强的班干部,不成想自己的爱徒走向了另一面。
5、班主任让班干部管理的事情中,最难的事是劳动。学校教育说到底是一种劳动教育,不管在校学习成绩怎样,走向社会,为了谋生及自身的发展,所做之事都是劳动。班级中出现的劳动难问题,是非解决不可的,这是教学生做事的活动,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观的绝好机会,班主任在这方面的工作是不能放手和任其自然的。
劳动中存在两个方面的事,值得班主任认真去思考,一是有的学生不做劳动,班干部讲不信,二是班干部讲信了别人而自己不做。这都是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及集体主义观念都是没有帮助的。
6、班主任过分放权引起的问题,影响班集体的建设。一个班集体的发展如何,主要是班主任的工作
4、方式方法和管理能力的再现,适当的放权是必需的,也是锻炼学生;过分放权,班干部工作难开展,制造了一些矛盾,班集体的建设受影响。团结向上、其乐融融的班集体建设是师生共同用心建造的,把情感投入其中,班主任在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7、班干部过分放权对培养班干部没有益处。上面提到,有的班干部可能霸气十足,同样,存在着另一种情形,遇上强大阻力,干脆不做,两种极端是比较常见的。还有一种折中的,叫不动别人,自己干,性格温和者继续干下去,其余的会做好某件事以后甩手不干。这些情况的出现都是对班干部的成长极其不利的,在工作困难的时候没有得到班主任的及时帮助,完成任务的自负清高,没有完成任务的觉得无能,自己亲自去帮别人完成任务的觉得窝囊,于是班干部有不同的感受,其成长的过程也是截然不同的。
综上所述,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在锻炼班干部的时候,要从教育学、心理学的宽度和深度去思考,适当放权;从班级建设的角度去考虑,需有班主任指导下的放权;从全班学生的健康成长来讲,班主任应该少放权或不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