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自己的方式走近孩子们的心灵
杨坚老师的讲座——“走近学生 走进心灵”,让我想起自己也曾用自己的方式走近学生的心灵。
在我的记忆里,小学和中学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几乎都爱板着脸孔,处处显露威严。孩子们在校外见到老师,首先想到的就是躲起来。
当我走上教学工作岗位时,同事好心地提醒我,刚开始不能太“温柔”,要先来个下马威,以后才能震得住那些调皮的小家伙。然而,面对着那近四十张稚气未脱、纯真无邪的脸孔,我刻意绷着的脸,总是无法控制地露出笑容。在课堂上,我时常不由自主地用幽默的语言帮助他们理解知识,不由自主地用滑稽的肢体语言引导他们进入情境世界。讲解“跛”字时,我表演瘸子走路;讲解“驮”字
2、我表演骆驼驮物……每当教室里响起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我就心满意足。
我喜欢叫孩子们的小名,比如“小小赵”、“青青”、“小宇”、“佩佩”、“芳芳”、“潇潇”、“嫚嫚”……我也经常不加姓氏地叫他们的名字,比如“文銮”、“柳佳”、“建辉”、“雅培”、“腾宇”……每学期期末的评语上,我也这样称呼他们,比如:“美娟:你是一个非常文静、懂事的女孩,总在课前课后悄悄地帮老师拿本子拿教具,总在放学后默默地摆桌子捡垃圾,老师非常感动!……”“士豪:你是一个性情温和的孩子,从来不与人发生矛盾……”。我发现,每当听到看到这样的称呼,孩子们都会特别的开心。
我握过每一个孩子的小手。课堂上表现特别好的孩子,我与之握
3、手。作业做得工整、正确的孩子,我与之握手。学习有了进步,我会请上台来握手祝贺。教室卫生工作做得好,我也握手表示感谢。运动会比赛前后,我用握手表示鼓励和祝贺。握手成了孩子们喜欢的鼓励方式。慢慢地,孩子们见了我就笑嘻嘻地主动来握手,握手又成了最好的沟通方式。
当然,我不可能成天都笑嘻嘻地面对所有的孩子。我也有烦躁的时候,也有生气地批评孩子们的时候。孩子毕竟是孩子,总会有迟到的,忘记佩戴红领巾的,没交作业的,违反课堂纪律的,一会这个来投诉谁谁打架,一会那个来举报谁谁被扣分……怒火就这样上来了。但是,看着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眸,我通常能够努力地控制住自己。有几次,面对几个一错再错、屡教不改的孩子,我决定
4、狠狠地教训一番。我板着脸走上前去,缓缓地举起了右手,教室里霎时鸦雀无声。结果,右手最终打在了我自己的左手上。我说,我不忍心打你们,我打我自己好了。我的办公桌上放满了孩子们送的节日卡片,放满了各种小玩意,小礼品,我常在劳累之时把玩它们;我的大脑里堆满了孩子们赐予的点点滴滴令我感动莫名的回忆,如秋怡送来的早餐鸡蛋,莹姗送来的温热的端午粽子,还有美娟、晓青、晓红、紫薇、小敏等孩子日复一日地主动为班级所做的默默的贡献……我怎么可能下得了手呢?
在孩子们眼里,我也许不像个老师,更像一个随时可以接近的大哥哥。我并不是想刻意地拉近师生的距离。我也知道距离太近可能会损害老师应有的尊严,不利于班级的管理工作。没能给孩子们多争取几次“文明班”的光荣称号,我很抱歉,但不后悔。我依然愿意用我自己的方式走近孩子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