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影视评论』 完美风暴 点击:612 回复:22 作者:苦艾草 发表日期:2000-11-8 12:24:00 美国大片,英文名perfect storm. 今天是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我估计这几天全国不少新闻单位都在狂欢。鄙人身为记者,参加会议、宴会、招待会,看电影,片子之一就是《完美风暴》。 说起我和电影,比较复杂,暂不多解释,总之,看过我写影评的人都不相信我不爱看电影,知道我不爱看电影的人都不相信我会写影评~~~嘿嘿。反正我较少看电影,因此这次看了,值得一记。 是个大片的模样,拍得波澜壮阔,波澜壮阔这词就是词面的意思,因为影片是说渔民跟大海
2、搏斗的故事。听见好多观众猜测这片怎么拍的,现场还是模型还是电脑制作,我想是兼而有之。长镜头用得纯熟无比,有时候摇来摇去酷似人的视线,晕船的人看了会真有点晕船;有时候像是自由翱翔,不是飞鸟那种,是天神那种。 情节比较套路化,人物也有点脸谱化,看开头能猜出过程和结尾。片中有人老在那表决心说一定要满载而归,还有人反复声明他这次出海以后再也不出海,说了这种话之后当然不会再回来,这一点拍的人和看的人都心里有数。于是它是个大悲剧,一条船全体覆灭。感觉不太出新意,但是,人生的悲欢本来就没有什么新意,世世代代都重复着差不多的东西。前半部分使用太多对白,让我觉得故事索性用文字表现成小说可能比拍电影更好
3、不过这多半是我的成见了。 这片子让我最不开心之处是它围绕着钱,不停地提到钱。凭一条普通的渔船冲入险恶到完美的风暴带,去送死,就因为想捉鱼再把鱼及时运回去卖,每个人都口口声声说这船鱼真是个大财源。说的是事实,不过有的事实心照不宣就行了,说出来真难受极了,尤其是对我这种附庸风雅、自命清高的观众而言。他们算了一下,卖得好的话,每人回去分一万美金。八十万人民币。还不够在深圳买套好房子的。他们又不是缺衣少食,没有这船鱼,也不会出现生存危机,有了这船鱼,却只是过得稍微好点。要是我,我坚决不去。 避开钱的概念,就算捞鱼是个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吧,它却是多么不环保的事业。这片子是根据事实编
4、的,他们六个渔民真的葬身大海了。看着看着我对他们那么同情,真想劝全世界的渔民都别出海,改成在海边人工养鱼得了,又环保又安全——我好像说跑题了。 如果不是片里还表现了一点飞行拯救队和海岸拯救队,我简直要以为从此人们名正言顺地追求的东西就剩下钱了。尤其是飞行拯救队,尽管根本没能救到渔船,自己反而牺牲了一个人,行动惨败,但飞行员的冷静、舍身给人很深的印象。 看完之后,我想,我是不需要这样的艺术的。 如此凉夜,我情愿在家亮一盏孤灯,读读宋词。在我喜欢的艺术作品中,宋词还排不到前十名,然而看宋词强调细腻的情感,比看这片子强调钱舒服多了。 作者:灰色海 回复日期:20
5、00-11-8 18:54:05 你认为是在一味的追求钱,与影片对船长刻画的不够深入有关。 不过仔细看还是能看出些端倪来,他们是想去证明自己。 仿佛看得出老导是想借鉴《老人与海》的主题, 但表达不够。 另钱也并非阿斗物,渔民们也并非什么高大全的英雄。 他们想弄点钱并没有错。这就是生活。 他们是没可能坐在舒适的房间里,掌着孤灯,享受着书本的。 他们是水手。 作者:绿萝 回复日期:2000-11-9 9:34:08 完美的风暴,不完美的人与结局。我喜欢那种壮阔
6、与辽美。尤其看着扑天盖地浪一个一个地打来,仿佛人生就是如此这般。我们是活在海中的水手。总有一天会被浪吞掉。 作者:苦艾草 回复日期:2000-11-9 12:03:41 他们有可能,但他们不喜欢。 爱好可以是多方面的。他们可以在凉夜里进入酒吧,和享受书本一样的甜蜜。 不错,证明自己。当然没有错。然而是庄子说的吧,一味跑步,越发摆脱不了自己的影子,该坐在树下时,就坐在树下。换了我,我就在气好、海域近的条件下证明,胜算较大。 作者:苦艾草 回复日期:2000-11-9 12:04:26 天气好,怎么打漏了一个字。 作者:灰色海 回复日期:2000-1
7、1-9 13:00:59 他们是挑了个天气好的地方,捕获到了他们从来没有有过的收获。 不幸的是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了风暴。 宁可去拼,也不愿就此放弃。 作者:苦艾草 回复日期:2000-11-9 14:09:59 不是的。起初他是挑了个天气好的地方。后来鱼不够多,他就去了远的地方。他明知道有风暴来的,但他觉得反正去得远,一路都能把风暴甩在背后。他甚至没考虑怎么回去。女船长琳达问他,你总要回来的吧,他就无言以对。后来,他明知道回途上风暴那么强,本可以选择呆几天避过风头,但怕鱼搁坏了,硬是闯,就没有闯过去。 留得青山在,哪怕没鱼捞,我坚持希望
8、任何人永远不这样冒险。 作者:女巫布莱尔 回复日期:2000-11-10 19:11:09 苦艾草,您还挺传统的,不爱谈钱。当时我看着也略感不太舒服,又一想,是不是人家编剧和导演就想在这一点上显出些新意来呢?最终还是要显出乔治克鲁尼这位男子汉不是为了钱来和大海较劲的。 我很早看了这部《完美风暴》,看的是“电影院”版,枪版。我们这儿很快也要公映了,到时候还想去看。只要是电影就看。 作者:苦艾草 回复日期:2000-11-11 16:14:21 楼上的你好。我还以为我不爱谈钱是前卫的行为呢~ 他的演技还是很好的。 作者:麻麻 回复日期:2000-11
9、13 0:40:56 他们既是想证明自己,也有钱的因素。其实钱不算什么坏东西吧? 作者:天水丫头 回复日期:2000-11-13 1:55:55 还没看呢:(( 作者:小映 回复日期:2000-11-13 11:41:25 这让我想起“生命诚可贵,金钱价更高” 另外,要是结局能完美点就好了! 作者:麻麻 回复日期:2000-11-13 11:54:52 哦,这个结局没什么不好啊,虽然是悲剧,但是说老实话,如果连这小破渔船都打不沉,那也说不上什么“完美风暴”了,而且,这是根据事实改编的。 作者:冷寒 回复日期:2000-11-13
10、12:54:00 我要看!!!!! 作者:苦艾草 回复日期:2000-11-13 13:17:54 麻麻说得对,那样的风暴,连军舰都玄。 昨天晚上,我在一个专门出租盗版碟的店,见到此片的盗版,翻译成“地动山摇”(明明是水,关山什么事啊),情节介绍的最后一句还硬是些成“他们终于回到了焦虑的亲人身边”,不知是盗版的人没仔细看呢,还是他也不喜欢太悲剧的结局。 作者:黑木耳 回复日期:2000-12-18 12:12:01 呵呵,那个愚蠢的渔船船长一直强调男人和男孩的区别。那种毫无准备去闯风暴送死,叫男人吗? 美国的灾难片以此终结了 。 作者
11、hnhz 回复日期:2000-12-18 18:53:17 我刚看完这部影片,在天津的大光明。原本想单独写个影评的。但是看了苦艾草的文,心里有一些话想先一吐为快。 没看影片之前,我看这个片名,是个很棒的名字。如果换我,有很多文章可作。它不应该只是所谓的灾难片。我当导演,就不只是自然界中的风暴要拍,人们内心的风暴也要拍出来才好。 记得片中有一个镜头,是BOBBY的未婚妻在酒吧里焦急地等消息,船主进来,告诉大家营救飞机失事了。未婚妻很气愤地扑向他抓住他的衣领质问他。凭什么为了几个臭钱让她的男人去冒生命危险?这里的想法如果生发一下,是有文章可作的。 这个完美风暴之所以称为完
12、美,是因为它有两个风暴中心相互撞击形成的巨大风暴区。我的表述不科学,因为我也只看了一遍。但具体意思应该是这样的。 生活中也有这样的完美风暴。一边是金钱的诱惑,一边是人心的欲望,两个风暴的撞击就会产生极其可怕的威力,那不知能淹没多少人的生命。 船长和船员们的命运就是如此。自然界的风暴和他们心中的风暴汇在一起,又构成了夺去他们的完美风暴。 可惜,导演并没有往这方面下功夫,草草了事,也就把它拍成了一部灾难片。 也只是一点想法,而已。 作者:漠漠~ 回复日期:2000-12-18 19:07:25 胡子,你说的似乎不错,但其实大谬不然。 我敢说就算导演像你说
13、的那样拍了,在现场的观众百分之九十九也不会有你的那种想法。 这电影我也是在电影院看的,当初就只顾着看了,根本就无暇去想什么人性啊金钱啊什么的。就算有这些想法,也是出了电影院后的事情。 电影是分很多种的,有的让人思考,有的让人发笑,有的让人睡觉,应该想好了自己想看的是哪种电影,而不是看完后才去埋怨不符合自己的口味。 这本身就是一部灾难片,而不是导演把它拍成了灾难片。 作者:pastroal 回复日期:2000-12-19 9:37:28 我认为!作为一部DTS的影片!该片的音效定位尚不准确!音效场面宏大,但是有点糟杂,听不大出准确的定位,*(注:在标准的DTS影院)结局到不是好莱坞式的大团圆,有点出乎意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