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UGEN技能移植教程〔图文版〕 本菜鸟第一次写教程,算是玩了几年MUGEN的一点心得。本人不是高手,该教程可能有漏洞甚至错误,还请各位看官见谅并指出错误,也是功德一件。 闲话不多说了,切入正题。本人看到很多和我一样的MUGEN菜鸟总是在问怎么移植技能?移植技能后出错啦等等。移植技能说难也不难,主要看你对代码的理解程度,如果你对代码一无所知,那么即使移植了技能,出错了也无法找出错误的地方。当然要是你对代码已经很熟悉了的话,完全可以自已写技能。下面我就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技能移植。 上图左边这个人物大家应该都认识,就是KOFM里的孙策〔HaKufu〕。她有一招就是
2、发射一个光球来打击敌人。我现在就要把这一招移植到别的人物身上。 那么从哪开始做起呢?首先你要知道这一技能的Statedef是哪个。先打开mugen.cfg〔别说你连这个都不知道〕,按ctrl+F,进行查找,查找什么呢?找[Debug],找到后,你会看见下图。 把Debug =0改成Debug =1,改好后保存。如果本来就是Debug =1那就不用改了。现在我们已经成功开启了Debug模式,进入到游戏里看看吧。 游戏里都是Debug信息了。。现在我用孙策发一招光球来试试看。 看到了吗?左下角那行信息。ACTIONIO就是该技能现在的动画号,STATENO
3、就是现在的Statedef,为了怕个别同志看不清,我放大了再截一张图给大家看。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这技能的动画号和Statedef号,当然你也可以不用这个办法,因为你如果已经知道了这个按法,也就是怎么按出这招的,可以在CMD里搜索该出招的名字,再用出招名字来找Statedef。如果你用我这个办法,那得注意要眼疾手快,必须在该技能出来的第一时间记住Statedef号,因为有很多技能都是分多个Statedef来做的,你没记住最开始的“头”,它跳到下一个Statedef了,游戏里看动作当然还是连惯的,但你把中间甚至末尾的Statedef记住了去移植,那是肯定要出错的。有的Statedef的
4、开头跳得太快,一下子就到下一个Statedef了,这时你可以按暂停键来看。或者直接用第一种办法来找,用CMD出招找。 Statedef号是1000,那么现在用FF打开孙策,在她的CNS里找[Statedef 1000]。 一个Statedef开始后到一下个Statedef开始前,都属于这个Statedef。现在我们把[Statedef 1000]整段复制下来,注意不要遗漏。复制好了可以新建一个记事本粘贴好,等一下再用。 这段代码也不是很长,我就粘贴出来好了。 [Statedef 1000] type = S movetype = A physics = S
5、 juggle = 8 poweradd = 100 velset = 0,0 anim = 1000 ctrl = 0 [State 1000, EnvShake] type = EnvShake trigger1 = animelem = 3 time = 10 freq = 170 ampl = -7 [State 1000, Explod] type = Explod trigger1 = AnimElem = 3 anim = 805 pos = -8,-9 postype = p1 facing = 1 bindt
6、ime = 1 removetime = -2 sprpriority = 9 removeongethit = 1 [State 1000, PlaySound] type = PlaySnd trigger1 = AnimElem = 3 value = s12,5 [State 3000] type = Projectile trigger1 = AnimElem = 3 projID = 1000 projanim = 1001 projremove = 1 projpriority = 1 projhitanim = 1015 projrema
7、nim = 1015 projsprpriority = 5 projshadow = 0,0,0 projremovetime = -1 getpower = 100,15 ownpal = 1 offset = 30,-73 velocity = 6 attr = S, SP animtype = Hard damage = 90 ,18 hitflag = MAF guardflag = MA hitsound = s1,4 guardsound = s2,1 pausetime = 0,10 sparkno = s4020 guard.sparkno
8、 s4120 sparkxy = 20,-0 ground.type = Low ground.hittime = 15 ground.slidetime = 23 ground.velocity = -9 air.juggle = 8 air.velocity = -3.6,-3.8 air.fall = 1 [State 1000, ChangeState] type = ChangeState trigger1 = AnimTime = 0 value = 0 ctrl = 1 各控制器的作用我就不讲了,可以去查阅Sctrl文档翻译。查条件的作用的话
9、可以去查trigger文档翻译。这两个文档2diyer论坛都有下载。 2diyer网址: 光有代码还不行,还复制图和air。前面我们知道了她的这个技能的动画恰好也是1000,但我们要移植的不是她这个动作,我们想要的是那个光球。。〔孙策:什么?!不要我要那个光球?!光球:。。。。。〕 注意到那个Projectile控制器了吗?Projectile就是飞行道具控制器,看来那光球十有八九就是这个控制器产生了的。projanim = 1001,飞行道具的动画号是1001,我们到air里查1001,果然是它。 该复制图了,点击图形选项,就是。然后开始复制技能所需要的图,只要复制air里
10、需要的图就行了。点击,保存该图到桌面或你自已选定保存到哪一个地方。接着保存下一张图,直到air里所需的图都被提取出来。还有一种提取图片的办法就是点击标题栏下面的图形,再选择保存所有图片。这样就把整个人物的图片都提取出来了,然后你再把需要的图抽出来。这种办法适合某种技能所要提取的图太多,不方便时用。缺点是有时你会把图搞混。 我们看到这个Statedef 还有一个Explod,Explod就是用来显示某一个效果的。这个Explod的anim = 805,到air里找找,805原来是孙策发光球时手上冒出的光,这个也按上面的方法把图提取走吧。 然后就该复制air了,这个很简单。回到air选
11、项,点击,全部复制粘贴到记事本。 现在差不多需要的东西都齐了,开始着手移植技能了。需要注意的是,移植技能可能会产生未知的错误,最好事先把需要移植技能的人物备份以防万一。 现在有请我们今天的主角,Animus!!热烈欢迎!! Animus: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啊哈哈。。。。。。。 我:我以前就很疑惑,你为什么老是狂笑个不停?游戏里开场也笑,把对手KO了也笑。。 Animus:因为我高兴嘛。。啊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打开Animus的def文件,再打开他的CNS,首先看看有没有冲突的地方,光球技能的Statedef号是1000,我看到Animus的CNS文件
12、里显然已经有[Statedef 1000]了。相同的Statedef号是不行的,我们可以随便给光球技能改个Statedef号码,改成[Statedef 20000],这样就不冲突了。以后移植其它技能时也要先看看有没有相同的号码,有就随便改个号码,只要不与原来的相冲突就行。 接下来随便找个合适的地方把这段代码插进去。 然后把光球的图片和光芒添加到Animus里去,同样看看图片的编号是否有一样的,有就重新改下编号。我这里把孙策手上发光球时手上发出的光芒动画号改成了20000,光球的动画改成了25000。编好号对好坐标,图片坐标可从孙策那里抄过来。 复制air了,在Animus
13、里的air选项里新建两个air,把原来从孙策那复制得来的air复制到Animus的air里去,同样air的编号不能和原有的一样〔我是不是有点啰嗦〕。把光球的air和光芒的air都复制好。 差不多快大功告成了,还差CMD出招。没出招你怎么放这技能?点击CMD选项,就是点。自已编个出招,不要和原有的出招冲突,名字也不要相同。 比如我自已编的。。 [Command] name = "110" command = ~D, DF, F, a 然后在CMD的-1下写个出招的条件。 [State -1 7] type = ChangeState value = 2000
14、0 triggerall = numprojID(25000) = 0 triggerall = command = "110" trigger1 = statetype = S trigger1 = ctrl trigger2 = (stateno = 200)||(stateno = 210)||(stateno = 230)||(stateno = 240)||(stateno = 400)||(stateno = 410)||(stateno = 430)||(stateno = 440) trigger2 = movecontact 修改完后,保存,CMD,CNS,
15、air,都要保存。还有该技能要用到的声音,打击音效,这些都可以从孙策那复制过来,只要记住一点,编号绝不能和原来的一样。我们最后再给Animus设一个发射这个光球时的动作,我看他的轻拳动作不错,就这个吧。[Statedef 20000]里的anim = 1000改成anim = 200,再把各控制器适当调整一下。 差不多了,到游戏里看看吧,按出设置好的出招,技能是不是移植成功了? Animus:好累啊。。啊啊哈哈哈啊哈哈哈。。。 我:。。。累你还有力气笑。。。 孙策用按y的来发光球比按x的快,光芒也更大一点,移植方法和上面一样,其实就是换个Projectile控制器加快了
16、速度,但编号还是不能一样的。 移植什么技能也好,都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找对要移植技能的Statedef 2.移植技能的Statedef号和被移植人物的Statedef号不能相同。 3.移植前注意备份被移植的人物。 4.移植技能不能是完全照搬,也要稍稍改动。比如我为一个人物移植一个飞行道具,Projectile控制器设定是第5帧发射,但我给这技能移植后,设定的动画只有3帧,我又没改Projectile,那就发不出了。 5.移植技能不光是代码,还牵连到CMD,air,图片,声音。都要移植正确。 亿年玛纳 2010年6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