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支教总结
一年前,响应上级号召,我来到了威海七中, 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在支教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老师的热情帮助下,转眼间,我在七中的支教工作已近结束。一年支教,使我走进了农村中学教育的深处,了解到了农村中学教育的现状,认识到了农村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困难与艰辛,体味到了农村中学老师的酸甜苦辣。下面就从几个方面对我这一年的支教工作做一下总结。
一、积极调整心态,克服困难,尽快融入当地的教学生活和学习当中。
自从我踏进七中那一刻起,就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流水的兵”,而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辛勤付出。刚到七中的时候,那里的领导、老师对我们很客气,这让我觉得非常别扭,
2、自己只是城里中学的一名普通老师,所不同的是我们是穿着“支教”的外衣来的,这就注定了我在此地的“不平凡”。我想,要想别人不把你特殊看待,自己就应先“普通”起来。说起我的“普通化”过程,相当简单。首先,服从领导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课,有事先请假,坚持集体办公,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其次、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第二,树立主人公的意识。凡是涉及到学校利益的事,我总是从“威海七中”这个角度去考虑,凡是关系到学校声誉时,我总是以一个“七中教师”的身份去争取……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打心眼里高兴,为她们能够接受、理解我而高兴,为我能够融入
3、这个集体而高兴。
二、诚心诚意、教书育人
教学上,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刚开始无法适应学生的学习方式,例如,课堂气氛非常的沉闷,要是让学生自己讨论,那是一个说话休息的时间;举手回答的话,那是一个漫长的沉默等待,同时很多的学生都是等待答案,而自我学习的意识十分的薄弱。对于我来说一时对于这样的状况,很难适应,而对于学生来说,我也是陌生的,我的教学方式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很难适应的,于是在和班主任沟通和学生沟通后,自己在不断的调整,尽量以学生为主,改变自己的方式,同时也在慢慢的帮助孩子们养成一些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1、多和学生、班主任和其他支教老师进行交流,了解这里学生的各方面的状况
4、想他们请教一些适合这里孩子的教学方式。
2、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每一次备课都很认真,遇到没有把握讲好的课时立即提出,请其他老师一起考虑,积极、认真备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节课。
3、积极参加数学组每周的集体备课、学校的教研活动和听课活动,在听课中认真做好记录。通过多听课,向这里的老师学习,在学习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
4、组织好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针对课堂沉闷的现象,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关注全体学生,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不是单一的只叫几个学生,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上来;注意引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5、要提高教学质量,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还要做好对
5、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利用课余时间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重难点进行讲解和分析。对于个别好学的学生,进行了课余辅导,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同时分小组,进行责任制的小组互助学习,以及一对一的好生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6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刚接触自己带的两个班级时,发现孩子们的自己学习的意识十分的差,自我思考问题的意识也和薄弱,都是等老师等答案。还记得刚去上课的时候,在八年级五班,我提个问题叫学生思考,一看底下的学生自己差点晕倒,大部分都在那发呆,只有几个在思考,后来说,谁思考好的来回答,可没几人举手,而很多的学生在等待别人回答。在了解情况后,我开始放慢自己的教学脚步
6、和调整自己的提问方式,例如抽签回答或板书来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重视对他们学习方法的培养,一些答题技巧的掌握。双方在经历了两到三个月的磨合和碰撞,终于开始互相适应对方,上课的气氛,也开始变得活跃,不会再冷场了,而开始学会思考了。
7、注重和学生的沟通。因为自己不是班主任,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不是很多。但由于自己是支教老师,刚开始就和学生交流城里中学的学生想法和动态,给他们讲他们想知道的一切,这样慢慢就和一些同学开始了心和心的交流,甚至有些学生告诉我,他们慢慢的喜欢学数学了,还有学生说因为我他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好。在经过了一段艰难的适应后,我们从最开始的陌生,磨合到现在的相互理解适应,这个自己在教学上,特别是面对在新的环境,和中途接手的班级,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转瞬间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了,在这一年里,我切身体会到了这次支教活动对我的影响。我知道了有那样一个地方,有那样一批人在默默的奉献着,他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对教育的执着。
回想这一年来的支教工作,虽然有各种各样的不便之处,但我都能一一去克服。我觉得一学期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尽管看起来显得有些平淡,但是我认为,它将是我人生中独特的一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