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纠错日记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周田
今天的卷子,我只错了一道题,我不希望老师直接讲答案,我一定要自己找出错误。果然,老师说:你们自己思考,自己纠错,改好了告诉我。我高兴极了,我认真思考起我那道做错了的题来。这个题是 :商店运进一批苹果和梨,其中梨占60%,苹果比梨少100千克,运进苹果和梨各多少千克? 我算出的答案是250和150,没交卷的时候我还检查了,苹果和梨就是相差100千克,怎么会错呢?于是我看了一下我的解法,我设的是梨有x千克,苹果为60%x,列的方程是x-60%x=100 算出x=250
2、60%x=150 于是就答:梨有250千克,苹果有150千克。现在我在读了一遍题,终于知道我错在哪里了,我没有仔细理解那句话“其中梨占60%”,原来是梨占总数的60%,我却粗心地想成了苹果占梨的60%,所以出错。现在我知道正确的解法应该是梨占了总数的60%,那么苹果就该占总数的40%,应该把总数这个单位1设为x,那么梨就是60%x,苹果就是40%x,相差100千克,方程应该列为:60%x-40%x=100 解得x=500,那么梨为60%×500=300(千克)苹果为40%×500=200(千克)我再检查了一遍,苹果比梨少100千克,梨占总数500的60%,苹果占总数的40%。我确定自己做对了,于是,我赶忙叫老师看看,老师看了我写的错误原因和正确解法,很高兴地说:真好,自己懂了就比什么都强。
很感谢老师给我们时间和空间让我们自己改错,让我真正搞懂了为什么出错,以后碰到这种题,我再也不会做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