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教学反思
对于《孔乙己》的教学原先是安排2课时搞定的,临到备课的时候,还是改变了主意。基于鲁迅先生作品深刻内敛的难度,所需消化的内容蛮多,不管是哪一块都够你磨掉一大把时间。再者篇幅也不短,2课时上起来绝对会是“意犹未尽”。因此实际的备课,比原计划增了1个课时。当时是从小说三要素着手的常规教法进行设计的。设计思路明显落伍过时的。当然,如此教学也并非一无是处,多少能加深学生对小说三要素的记忆,巩固阅读小说的最基本方法。想起学生一贯的“行事风格”,要想做到课前预习是不大可能的。花样无须太多,到时让他们按要求找相关信息,估计会磨磨蹭蹭的让人抓狂。即使不太深入,三课时也不见有宽裕。于是,没有精心的预设
2、没有刻意创新的思考,孔乙己这个经久不衰的经典形象就这样灰溜溜地展示人前了。这样的备课,除了一气呵成的快感和轻松过,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反思的价值了。
昨天上完了第一课时,感觉不大好。学生情绪恹恹,反应淡漠。这样的状态如果延伸到后两课时,课堂节奏必定更显拖沓而冗长,哪怕一分钟都会是身心的折磨。还是调整一下教学思路吧!于是今天的上课,先撇开人物的描写方法。从文末的最后一句“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让学生讨论“孔乙己到底死了没有”而展开教学。令人高兴的是:举手的学生多了,关于孔乙己死了的大部分“证据“都找出来了,在细细品析中,他们时而露出了心领神会的笑意……
身为教师的我,应该多反省反省自己
3、对于孔乙己的人物分析,以文末这句为切入点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设计,只是懒得去花一点心思而已。也不想想随意随性而至的教学哪能赢得学生的一片欢心呢!平时的备课大都为应付教学检查而凑合抄抄写写的,而上课呢往往跟着经验走,效果不佳太正常了。“写一套,上课又一套”的毛病,都是教龄增长带来了除信守捏来的熟络之外的又一大特点。如今,像我这样凭“经验之谈”上课的教师也该占一定比例,创新教学的激情不复存在了。而把课堂教学的微效和无效都一股脑归罪于学生,惭愧。试想,如果教师能在每天随堂课投入开公开课的那般精力,绞尽脑汁,精雕细琢,那么应该离有效高效的课堂不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