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资料内容仅供您学习参考,如有不当或者侵权,请联系改正或者删除。 上财会计财管考研经验分享 虽然考研初试艰辛复习的那段时光已经渐渐离我远去, 可是对我来说, 却是刻骨铭心的。别 人看到的只是我闪耀的考研成绩, 然而我却觉得考研这一年的经历更重要, 它是一笔财富。 下面我将我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希望能给后来人一些鼓励和借鉴。 首先对于为什么考上财, 也就是我考上财的原因作个分享吧。其实自打小时候第一次听说上 海财经大学时就有了”长大后要考名校”的想法, 然后随着长大对上财的了解, 而且上财近 年越来越有名气, 就业什么的都是首屈一指, 就更加坚定我考上财的信念, 曾经一些
2、考上的 学长学姐就告诉过我, 如果这辈子能考上上财研究生, 那你下辈子就无忧了。于是我就确定 考上财了, 而且决心非常大, 决心大小和最终能否考上名校关系很大, 因为很多都是经不起 考验的, 容易失败。因此我想对那些有志上财的学弟学妹们说: ”为了自己人生的梦想而奋 斗吧, 不论结果如何, 至少此生没有荒废过, 至少我们奋斗过, 至少我们还有梦想。。。” 如果你能坚持住, 胜利已经很近了, 千万不要在快考试了, 还看着同学找工作结婚什么的受 到极大的诱惑, 人生总是这样, 没有吃过苦头, 下辈子很难甜起来。 但人生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的, 有时候光有实力也不行, 还需要有运气, 不
3、幸的是高考我果 断砸了。进入大学, 我并没有放弃上财。大三大四开始找实习找工作的时候, 我没有像别的 同学那样纠结在考研和工作这两者之间, 也没有纠结考哪个学校, 我的目标一直都很明确。 现在想来就后怕, 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 万一没有考上, 岂不是脸丢大了。 说这么多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 首先有时候你不逼自己一把, 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 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其次考上财的那种欲望一定要强烈, 之前看过一个短片, 说的是 万有引力定律在心理学上也适用, 某个东西你整天想的话是会被你强大的吸引力吸引过来的, 不要因为上财 801经济学难就动摇, 没有
4、必要, 大家都一样的, 跟着书本走, 跟着大纲走, 以不变应万变。 下面我就我比较拿手的专业课 801经济学和数学来作个经验分享吧, 如有说的不妥之处还望 大家见谅, 在这献丑了。。。 首先得把规定的三本书理解透,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已经把书理解透了, 正着手做题。钟、 胡 这两本书的题目确实有一定难度啊, 当时我是孤军奋战的, 没有同学一起探讨问题, 幸好有 圆梦学长学姐帮助解答疑难问题, 这个对于我在考场上遇到类似原题从而取得高分非常有帮 助, 否则就都错了……第一遍做的时候真的很纠结啊, 不过请大家戒躁, 定下心来一题一题 过。第一遍做的时候不会的能够暂且
5、放着, 也不要急着问别人, 第二遍回过头来再做。根据 我的经验, 很多题目在第二遍做的时候就豁然开朗了, 这时候你会很有成就感, 考研过程中 时不时的需要这种成就感来鼓励自己。另外不得不提醒大家的是, 这两本书的答案错误率蛮 高的, 难度也不低, 考试却经常考, 想考 100分以上确实不容易, 有条件的能够找专业的上 财圆梦考研机构, 至少有不会的疑难杂症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不至于考场上遇到原题还是不 会, 之前也是经过对比和询问, 大家对这个机构都是比较值得信赖和专业的, 今年一些试题 也确实和她们的一些资料很相似, 当然最终还得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和实际能力合理选择才 行, 这
6、对当前在激烈的竞争中提升考研专业课成绩和竞争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真题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之前我是借同学复印的, 是翔高的真题, 许多答案有错误, 做得 很纠结, 自信心时不时的被打击一下, 其实后来才知道, 自己的答案是正确。希望大家买真 题的时候一定要买质量好的, 不然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心情和心态。从近几年真题来看, 计算 量越来越大, 题量大, 难度也加大, 现在 803改成 801, 难度更要升一级, 真心伤不起啊。 不过我还是那句话, 大家都一样, 不要瞎操那份心, 看的是相对成绩。确保自己复习效率高 一点, 考场上比别人做得快一点, 准确率高一点, 会做的多一点, 什么都
7、来一点的话分数绝 对是比想象中的高的。我今年考了 138分,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啊, 选择题猜了好多, 计算题 绞尽脑汁愣是还差一小问没做完, 其它做完的也只是填满, 一点把握都没有。因此不论是平 时还是考场上做题, 都不要被自己的主观感受所影响, 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另外做完真题, 建议大家选一套靠谱的模拟题来做, 特别得真正有其模拟和预测价值的”全 真模拟”。不过对于模拟题, 大家没必要深入研究, 做做就好, 见见题型, 练练手感, 对于 提升应试能力还是特别有帮助的。 其实考上财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跟着计划走, 一步一步慢慢来么, 把该看的都看了, 该做的 都做了, 就
8、行了。不论怎么说, 能有上财圆梦学长学姐一路带着复习, 也算是一种极大的动 力和幸福, 增强考研信心, 最终取得考研成功! 接下来分享下数学方面的考研经验: 我是参加的 的考研。现在回想, 考试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还记得那时候, 在考场上, 很快就把数学做完了。可能是今年的试题在我眼里太过简单了, 数学检查完两遍之后, 还有 四十几分钟的时间。不想再检查了, 就交卷去吃午饭了。不过说实话, 那会心里还是有隐隐 的不安的, 总怕是不是自己错过了什么细节而把题目想的太简单而错失几分了。直到成绩出 来, 看到 145的分数, 心里的担忧也终于尘埃落定了。 基础
9、阶段, 我是按照根据往年学长学姐给挑选的辅导书和她们给做的复习规划进行的, 我根据去年的大纲要求, 老老实实的看教材的。当时高数看的是高教版的, 线性代数是同济 版的, 概率统计是浙大版的, 看教材属于通看的那种, 就是书上的定理证明都要看, 例题和 课后的习题则是做了学姐给挑选的。复习的时候发现, 这些挑选出来的例题和习题主要是为 了证明一些定理推论, 因此我觉得做一做还是有必要的, 因为懂得了这些定理推论的缘由, 不论是记忆还是运用都方便很多, 毕竟定理、 推论是数学中最基础的东西。还记的学姐给的 提醒, 对于这些定理推论的前提条件必须十分重视, 很多题的出题陷阱就在这些前
10、提条件上。 以后的做题经验更是映证了这句话, 因此我也在此特意提醒下大家注意定理推论的前提。是 圆梦辅导的学姐学长的指导, 让我在数学基础阶段的复习上节省了许多的宝贵时间, 进而可 以花更多的时间在我比较薄弱的专业课上。还有学姐的阶段测试, 对我基础阶段的复习情况 也起到了查缺补漏的效果。 强化阶段的参考书就是李永乐的复习指南了。面对那么厚厚的一本习题, 还真的有点抓 狂, 还好, 自己给自己做的复习规划, 我按照计划, 认认真真的做题。而且, 带我的上财圆 梦学姐还会常常督促我的学习, 提醒我学会在大量的题目中学会归纳分类, 知道每次做题时 所用到的知识点, 而不是盲目的去做
11、题目。比如所, 在求极限的时候, 在学姐的帮助下, 我 很快掌握了看到题目时, 就知道它是属于指数型的, 还是无穷比无穷型的题目, 然后再下笔 做题, 就快多了。整个强化阶段下来, 做了大量的题目之后, 我掌握了很多的解题技巧和方 法, 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也更加牢固了。 然后就是进入了冲刺和备考阶段了。冲刺稳定阶段, 概括起来就是题海战术。当时我用 的是学姐推荐的《全真模拟经典400题》。这些题很综合, 而且计算量非常大。我按照学姐建 议, 没有把它当成模拟题来做, 而是当做查缺补漏的工具, 这是因为400题中的知识考点都 很细致, 很多东西是大家都容易忽略掉的, 因此很多人会觉的
12、400题难。是学长学姐让我看 到了400题的真实面貌, 它不是难而是考察细致。而把它当做查缺补漏的工具来用, 这样做 既能够避免受打击, 又能够锻炼自己的连续答题能力。我觉得400题对我帮助还是很大的, 首先是做真题时的沾沾自喜被赶得无影无踪, 使我开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二是面对陌生的 题目, 我不再慌张, 从容应对。其中, 比较经典的题目做了有两到三遍吧, 我觉得志在考高 分的同学们还是有必要好好做一下《400题》的。等等到了备考阶段, 就不要大量做题了, 这时最重要的就是调解好心态,以轻松心态应对考研,保持好自己的身体健康。背靠阶段,我主 要是翻看了自己这
13、段时间来做的心得、 笔记, 在脑子里再次勾画各个考点的网络图, 然后再 把高数、 线代及概率的各种公式熟记了几边, 然后隔三天就拿一套模拟卷来练练手, 保持住 考试的手感。保持轻松心态, 准备迎接考试。 最后给大家的建议是, 其实很多的辅导书都是差不多的, 大家只要选对了教材, 看书看 仔细了, 把基础题和考研题都研究明白了, 大部分的题型也就不怕了, 最后再拿400题对自 己进行查缺补漏, 找到自己的弱点不足, 然后把那些不足在课本上找到, 然后仔细的看, 理 解并掌握住就好了。毕竟考研只有那么多的考点。 呵呵, 或许思维不是那么的有条理吧, 不过也是自己的经验之谈, 大家就随
14、便看看吧, 或许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我还是一直很相信那句话: 追求成功, 就要付出努力, 成功永 远属于努力付出的人! 终于复试完了, 准备了近一个月, 先自报家门, 跨学校跨专业报考上财会计, 412分, 经济学138分, 数学145分, 其它两门考的不是很好, 就不献丑了。 关于复试: 趁着刚复试结束, 对复试印象很深, 赶紧来回馈下论坛, 也希望能够帮助学 弟学妹们解答疑问, 希望大家能够在来年考个好成绩。 3月29号会计财管复试 笔试涉及的知识点: NPV法, 会计理论体系, 经营活动, 货币现金流量, 间接法, 计算 量比较大。管理会计: 成本法, 本量
15、利, 变动成本, CAPM, ~股票定价, 作业成本法 面试: 1. 英语基本上问题简单, 不涉及专业1)是不是第一次来上海? 2)家乡是哪里的? 家乡跟上海比较 3)个人信息: 本科是什么专业的? 4)有什么兴趣? 专业问题都是中文: 1)喜欢什么课程? 2)本科有哪些课程? 3)做过什么研究? 2. 4)为什么选会计学或财管? 会计与审计的区别是? 5)为什么考研? 6)存货计价的概念 7)什 么是系统性风险? 8)你们本科高级会计用什么书? 如果是用的基础的, 老师一般问基础的 9) 感兴趣的方向? 10)企业兼并的两种方式 11)财务管理主要是干嘛的? 12)资本结构是什 么? 总结: 看老师的喜好, 有的老师不用自我介绍。如果是跨考的, 老师问的比较基础; 如 果是本专业的, 老师问的比较深。如果你之前的专业是数学, 有可能问数学方面的比较多。 以上就是这次复试的经验分享, 希望给后人栽树, 希望得到论坛版主们的支持, 加个精 华让更多人受益, 如有需要帮助的同学能够站内联系, 为避嫌, 就不留联系方式了。预祝大 家复习顺利! shufe战神 3月 31日星期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