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考研经验:信念不朽——纪念二战.doc

上传人:s4****5z 文档编号:8105547 上传时间:2025-02-04 格式:DOC 页数:16 大小:32.99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考研经验:信念不朽——纪念二战.doc_第1页
第1页 / 共16页
考研经验:信念不朽——纪念二战.doc_第2页
第2页 / 共16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为学生引路,为学员服务 考研经验:信念不朽——纪念二战   我是15年报考厦门大学土建学院的考生。今年以360分初试第二的成绩幸运的考入了厦门大学。   曾经也迷茫也挣扎,也在最灰暗最艰难的时光奋斗过。我希望有机会能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考研的历程和经验。   本来对我来说遥不可及的一些事情。就是这样慢慢一步一步实现的。   2014年夏天我毕业于福州大学环资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   下定决心考建筑系城市规划是在大三。期间自己在读书馆看了一些关于城规的名著,然后就是两年漫长的手绘学习。大二的时候报着浓厚的兴趣在海派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钢笔画。一直延续到大三。在这之间结识了很多建筑系的同学。   当时准备报考的是本校的城规。然后福大那一年初试还没有开始考快题,而是两门相当综合的专业理论。福大的卷子体现了工科学校的灵活和测算,对跨考的人来说交通和城建史分外头疼。于是我常常厚着脸皮去问建筑的同学和老师,因为好多人说跨考最好能去听听课。也曾打算去那里蹭课,但是别人给我的指导时间非常有限,也难以融于那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于是最后效果不是特别好。   大家都说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   而暑假还留在图书馆里的基本都是考研的学生。这个时候你的研友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在酷热的夏天亦或是在被窝里不舍得出来的冬天。你如果找到了有动力有拼劲的研友,他/她就会每天清晨像闹钟一样的拖你起床。在自习的时候陪你研究问题。在寥寥无人的暑假陪你一边侃天说地一边骑车从图书馆到食堂,从食堂到寝室。有研友的陪伴,一路的艰辛很多都转化成了一些后来回头觉得既苦又甜的回忆。   2013年福州酷热的暑假过的分外漫长。   大四的学长学姐都奔上各自的旅途了。   想着要充满正能量地去完成学习和锻炼计划结果。   考研辅导班。看护重病的室友。健身跑步打球看书。   思考着这段日子的各种焦灼。   三四个小时的公共课讲座经常让我累得想打滚。老师说要上我们上到涅磐,可我却觉得要被上得圆寂了。   老师说要通过思律给我们重新塑造毁了的三观。其实是给我们摇摇欲坠的三观补了一刀。   近代史老师非常多各种各样的精彩语录。譬如1、我们活在当下,却不知道当下发生了什么。历史的对错都是后人写的。这就是历史的悲哀。2、现在的我们缺少了信仰,因而空虚。繁华的纸醉金迷背后掩藏不了那一抹寂寞。3、长征饿了吃皮带是从历史书还是语文书上学的?语文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你想过没,吃了皮带用什么系裤子?   平型关大捷,你们学的歼敌多少?一千多?我学的五千,我爸学的一万。说明了什么?我们越来越实事求是了。   总觉得那些培训机构的老师特愤青也特别能说。但是他们的玩笑和调侃只是在三四个漫长的小时里给我们提神醒脑。真正他们多年总结的独到的学习方法还是让我们眼前一亮或者由衷的鼓掌。   最后的一次课往往是满满的正能量。   乐观面对。敢做敢当。放手去做。老师充满激情的讲座在最后持续一分钟的全体起立的热烈掌声中完美落下了帷幕。一些疾病和小伤痛都在培训最后一次课后的解脱中被我甩到了脑后。   13年的夏天浑浑噩噩的就过去了。踉跄很久之后,我终于体会到考研最重要的是放下多余的浮躁和杂念。出现的满眼所见的轻浮。只会耗尽耐性而已。甚至有人说什么考研的时候感情也是动力。确实有少数人双丰收。但这句话其实不适用于多数人。   心平静气。我那一年做的不够。   自律自勉。精进有恒。要事优先。   是的。考研成了我大三大四的所有的优先。我放弃了副部最后的竞选。也不再做班干。   三年时光,恍然如梦。有一位老师说,几十年后你们会发觉人生根本没有什么选择,人都是被各种因素推着往前走。不论如何,我依然认为,就算命运左右着我们的抉择,但前方一切谜一样的未知数都会让我心跳不已   大四了。   然后是1111。大学最后一个生日。   小雨持续了一整天。   每到我们三个好机油宿舍相聚都很欢乐。   深深狂吸了一口气把11根给吹熄了。   听过许多故事,也经历过一些,过去已经不在了,只想着此刻。那些画面,那些一词一句依旧清晰,在自己骑车回来的路上,公交上,一遍一遍地在眼前掠过。   许的愿望是我们都能心想事成。我想要考研顺利。   最后一段时间基本大家都在背专业课的笔记和政治,买各式各样的押题卷。然后那些培训班都到了冲刺阶段。那个时候分担到英语的时间的比例就小了。因为短短两个月英语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而政治却是突破和背诵的最佳时间。因为我那专业不用考数学,所以我看着其他朋友在绞尽脑汁钻研数学的时候,我在絮絮叨叨地背诵专业课。   2014年第一年在福州考研。   在激烈的订房斗争中失蹄,所有的考研考场附近的宾馆都是爆满。   后来托朋友在福大老校区附近找了个小旅馆。距离考场公交十来分钟步行半小时。   考试前一天晚上和帮我订房的朋友聊天时候才忽然发觉自己没有打印考场号(15年考场座位号直接打印在准考证上了。不需要自己额外找。先进多了)。   当时几乎泪奔~然后在老校区找了半小时在另一个门找到了打印店。借老板的电脑去福建考试网去查自己的座位号。   那一个晚上必然是难眠的。内心忐忑不安到很晚才睡着。然后晚上就翻翻政治书,然后困了就躺在床上,脑海里各种各种的琐事突然就都一股脑浮现起来。翻来覆去睡不着就又起来看书。   第二天清早天微亮五六点钟就诈尸一般的醒来了。然后闭目养神了一会知道睡不着了就起来透透气看看书。然后我提前了将近一个小时就来到了考场。想想估计我是最早了==没想到考场门口满满全是捧着政治卷子在看的考生。真是一阵莫名的巨大压力(喘~)   政治在几门考试中相对是难度最小的。于是放在第一门。确实很科学。因为我发现数学英语考完之后的下一门教室好多座位就空了。。。空了。。。   (其实准备考研的人很多也在中途放弃了。所以说从下定决心坚持到考研结束也就成功了一半)。   之后下午的英语其实特别煎熬。因为上午政治结束后吃完饭像我这样住的远的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了。而且中午考场就关门了。然后附近是各种街头巷尾没有地方休息。我选择坐公交或者步行回附近的老校区在食堂吃,然后看看书。毕竟在外面如果吃坏了肚子对考试的副作用还是很大的。所以宁可走半小时回食堂还干净些。   中午昏昏沉沉的头脑会让人注意力涣散。14年的阅读理解对我60分水平的来说挺难的。然后看着阅读理解就像一页页天书。还好那一年的新题型和翻译做的还是比较顺的。   第二天是两门专业课。一般的同学第二天上午是数学。然后我考的是第一门专业理论。   上午考完我就匆匆回到了老校区。吃完饭在学校里晃悠。我在路上找自习室的时候不知不觉时间走的很快。最后找了个凉亭坐下,翻开书包看书。   看了大概二十分钟后拿出手机看了会时间惊觉距离开考只剩十来分钟了!当时几乎触电搬的一跃而起迅速的把书塞进包里往门口奔去。气喘吁吁的跑到大门以后不停地招手拦的士。等车的那几分钟仿佛过了几个小时,因为紧张和焦灼已经满头大汗。   在的士上不停地催促,师傅,能不能快一点~~之后狂奔到考试的那个中学时,我一看手机已经迟到了十分钟多一些。好像十五分钟之内还是能进考场的,于是又一路狂奔到教室。一男一女的监考老师诧异的看着这个已经跑得快喘不过气狼狈不堪的疯子。老师开门后我问老师我还能进考场么?男老师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同学,进考场要求的时间好像已经过了。   我不停恳求,老师,这个考试对我很重要,能让我进去么。后来男老师说,那你到某某教室的总负责人那里问一下吧。我看到了一线希望,然后又奔上楼。一点一滴逝去的时间仿佛在一点一滴抽干身体的血液。紧张的几乎颤抖的踏进总教室,我看到几位老师坐在里面,然后迫切的几乎是乞求地问,我是否可以继续考试?有位老师抬头看了一下时间,说已经过了二十来分钟了,好像。我心一沉。然后不停解释说,我进考场其实时间还早但是和考场的老师说了好久耽搁了时间。于是中间那位比较年长的老师说,那就按你进中学的时间算吧。去考试吧!   我心里一阵狂喜:谢谢老师!又飞奔回考场和那个男老师说我可以考试。结果那位老师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说,不会吧,我去问问再说。于是他又离开去总教室。我看了下时间,半个来小时过去了。握紧了拳头,急的几乎要掉眼泪。那位心软的女老师安慰说,同学没事你先进来做吧。但是还不能给你发考卷。我就进了教室拿出笔看着我座位上的信封,脑海里一片空白。   几分钟后男老师回来了。示意我可以开始答题。我回头一看时间几乎距离开考已经过了四十多分钟接近五十分钟。   苦笑。   最快的速度撕开信封开始答题。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几乎没有思索的时间感觉自己只是机械式的在试卷上写字。因为急躁,字也写的潦草不堪。   考试结束的钟声响起。离开中学后一步一步走在马路上。我凝望着街头那些下班后匆匆的人影。拨通了舍长的电话。   凯子,我考完了。   然后终于,忍了两天,不,是一年的泪滴不停地落下来。   漂泊大雨中篮球砸在地面四溅的水花,湿透的头发,睁不开的双眼。   都渗透进我们对未来各种各样的幻想里。   流淌在浑身的血液和脉络。   2014年2月7日。   八个小时的旅行还是有点漫长。   好多年没有离开过福建。   田野,山丘,呼啸而过。   长长的隧道里,耳膜隐隐不适。   对前方满怀憧憬却又感到迷惘。   过完年之后我坐上了前往上海实习的火车。   神马市政工程之前完全没接触过啊。困得跟狗似的。还得在公司加班,好想回家睡觉(打滚)。   没工资还得天天加班,感觉把未来工作的激情都消磨在实习了。   改管网改了两天了。晚上都加班到10点,然后失眠得睡不好,心力憔悴。还好实习公司里的学长学姐人都特别好,都很耐心的教导我们。   在上海一个月的实习让我体会到了以后工作的艰辛。可能以后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吧。   那天好像是周末,刚好和朋友在上海逛城市规划馆。我在楼顶站在玻璃幕墙前俯瞰远处的景色的时候,电话响了。   成绩可以查了,你考的怎么样?   乘坐在回公寓的地铁上时。各种不安袭上心头。   马不停蹄的奔回然后打开电脑。   看到第二门专业理论惨淡的分数和国家线都没有达到的总分。   心跌入了深深的谷底。   2014年5月。   毕业季。   有时在夜里睡梦中醒来,抹一下眼角的泪痕。就忘了这个梦的内容了。   抚平相册的皱折,把过去都焚进这个夏天里吧。   2014年6月。   一起在球场挥洒汗水、一起啃着面包奔去教室、一起坐在一起打游戏、一起默契地吐槽挖苦、煽风点火,一起在食堂争论着吃啥、一起在桌上碰杯畅饮   一起八卦、一起追剧追电影   一起考前熬夜临时抱佛脚、一起为题目争论不休   一起穿着学士服一起毕业   在最开心得瑟的时候、最灰暗沮丧的时候、辗转难眠的时候。   都有你们在身旁。   一起度过了四年的最快乐的时光的那些人。   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别离。   2014年6月22日毕业晚会后。   醉成狗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   以后再也不会那么疯,那么醉了。再也不要那么难过了。   2014年6月27日   白天送他们上了火车。   晚上在校园里绕圈,经过一个个熟悉的地方。   这里的每一处都留有数不清的过往和足迹。   某年某月到某年某月某日毕业于。   某年某月某日取得某学位。   红色和绿色。   四年。两本证书。   我们都要在毕业后走,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跌滚着前进。   悄然溜走的岁月。   我学会了珍惜,懂得了追求。   失去,是因时间的无情与付出的匮乏而酸楚。   时光已逝,良晨难在。   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   青春本来就是不完满的,你喜欢过的人或许这辈子都不曾属于你,你追逐过的梦想或许永远都只能是个梦。   但那又怎样,最起码我们曾经喜欢过曾经梦想过,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过整个曾经,只有这样,才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青春啊。   所有的旧时光,都是青春缝隙里的微光。   2014年7月12日   坑爹的上铺,颠了一晚上腰酸背痛的。。。总算是快到了。。   广州,一个月的快题学习。   很单调的生活。每天挣扎着起床,画图,唠嗑,吃饭,然后每天画方案到深夜,到夜晚回到宾馆还在床上摁手机。。。每天听着各种怀旧的音乐,思索方案一边和朋友们唠嗑待会吃啥。走在街上时看着过往的人流,总是恍惚地觉得曾在校园的日子太美好了。   听着学长调侃当初考研时候的种种趣事,欢笑之余心里也充满了各种的憧憬。   8月底。我又回到了上海。   在同济听课的几天。认识了个师兄。之前的微博名为苦逼规划人,韬光养晦厚积薄发,现在叫牛逼规划人。还有个滔滔不绝地讲授创意产业的历史的师兄,谈起自己的本科,从农学跨考全国第一的同济规划。   当时收到了深深的触动,心里默默想着要做一个优秀的规划人,埋下小小的种子,等它发芽、开花结果。   9月中旬。我到了厦门。   在西村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和一个朋友租了一个小房间。然后开始了三个月的厦门生活。   和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借了张厦大的校园卡。然后每天背着书包从寝室出发去厦大图书馆里自习,然后在食堂吃饭。买了个画板和画架,在寝室里练习快题。   每天傍晚在芙蓉湖边望着湖边来来去去的游客。看着那些成群结队走路,骑车,欢声笑语的。   学生。感觉自己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另一片。   这座城市一入夜就刮起大风。晚上回去骑车时一阵一阵的凉意。   路灯下,每一天都是形单影只的身影。   去年专业课的惨败。使得我在这三个月的复习里开始高强度的看专业课的的各种书籍资料和论文。厚厚的一摞论文和七八本专业书上面全是满满的圈圈点点。   最后我选择了龙岩的考场。   12月下旬回到了家。   2014年12月26日。   我深吸一口气。   第二次踏入了考研的考场。   政治感觉和14年的难度差不多。然后下午英语的新题型让我卡壳了好长时间。庆幸的是之前阅读理解做的较快。   第二天上午的理论课。我提前了半小时交了考卷。那些和我在一个考场的很多考数学的考生看着我潇洒地踏出教室,顿时都目瞪口呆。   下午的快题考试。扛着画板画架进入考场的一路上我都在迎着全校的考生各种各样诧异的目光的洗礼和指指点点。   开考后我经过老师的允许,一个人在教室后面架起了画架,竖着画板开始画快题。   不知道快题考试用水彩一般的方式竖着画架考试,在空着打T字尺的我是不是成了历史第一人。   2014年对我来说是个漫长而疲倦的一年。   不知道多少个夜不能寐的夜晚,不知道多少次望着月夜迷惘不知所措,不知道多少杯思念和愁绪吞噎窒息。   那一点点小小的憧憬和幻想一直支撑着这365个夜晚。   这一年去了很多的城市,游览了很多的风景,结识了很多的知音。   心底却一直有个深邃的空洞无法填补。   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而还在我徘徊不前时   2015翩然而至。   2015年2月12日   我的初试成绩360分。总分第二名。快题第一。   2月28日我又飞往南京去参加复试的快题班。   恰逢国际梅花节在南京梅花谷举办,和好基友拿着单反在一个好日子登上钟山,看万株梅花齐放,铺满整座山谷的每一隅,那景象宛若童话。   从南京回来,就开始抓耳挠腮的准备复试。   咨询了好多人以后我写了十几页的中英文面试稿子,然后每天翻一翻专业的英文词汇,填写各种复试要提交的表格。   临考几天急急忙忙翻了翻之前看的一些论文。   然后去了厦门。   3月24日中午报到提交了材料。困得快合上了眼睛。   在教室里我打量着其他几位考生,和旁边的男生聊了几句,然后教师里的沉寂又让我的困意不停袭来。心里默默的告诫自己要清醒要清醒。   之后是五小时难熬的考试。   半小时的专业英语笔试和四小时的快题设计和专业相关知识综述。   考试开始时中午的各种困意顿时无影无踪。只听到教室里刷刷的笔在纸上的摩擦声。   下午考完顿时整个人轻松了不少。第二天早上是英语知识面试和导师组面试。   我们在一个小办公室等待抽签。结果“幸运”的抽到了一号。顿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然后在一位老师的引领下走进会议室。两排的座位上坐满了老师。然后让我坐在中间。正对面是摄像机。因为是第一个面试,紧张得我神经紧绷。主考官首先让我回答几个专业英语词汇,中文翻译为英文。当时紧张的脑海里一片空白,好几个都憋了半天没回答上来。我正好解释说有点太紧张了想不起来。老师笑了笑说没关系,于是问了我几个英文问答。你闲暇时间做什么,最喜欢哪个城市何原因,介绍家乡。因为之前写了那十几页的英文稿子,所以我对答如流。然后老师让我对昨天考试的快题方案进行介绍,之后就是最可怕的环节。   因为第一个面试,所以十来个老师们几乎是车轮战似的轮番一个一个的开始提问专业问题。各个不同研究方向的教授们也不知道我们这届学生的底子所以都会首先抛出偏难得问题,发现我愣得哑口无言了就降低难度换几个问题。在所有的老师每人都问了几个问题以后,时间差不多过去了二十来分钟了。主考官才说行,你可以走了。   走出门时满脑子都是想着:完了完了,答得太烂了,太紧张了,好多问题一走出教室就想起来了。在十多双目光的注视下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一些难度不大的问题却硬是想不起来。   回到小办公室时其他同学立马围了上来问我面试内容。=。=当时快跳出胸口的心过了好一会平静下来后我才开始慢慢和他们回忆面试的情形。   那天下午,我接到了复试通过的电话通知。   最后送给大家一个我的【原创座右铭】   Only belief can be immortal after the wash of time.   信念不朽。   之前对我来说厦大如此遥不可及。但最后梦想依然会眷顾有心人。   祝你们考研成功! 第 16 页 共 16 页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休闲 > 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