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关于第一教学大楼大厅楼梯
一:行人运动的特点
都是在上下课的时候的走,走的比较快,比较急,一般不会在楼梯上停留。
二:调查问卷
1:关于这个楼梯有那些不好的地方?
(1) 下课太拥挤
(2) 木地板坏掉了
(3) AB栋上课走这个楼梯会比较绕路
(4) 楼梯只到3楼,3楼以上的只能再走其他的楼梯
(5) 晚上太黑,容易摔倒
(6) 没有防滑措施
2:在AB栋教室上课会选择这个楼梯吗?
会 90%
不会 10%
3:走上楼梯有什么感觉?
没有安全感,像坏掉了
平稳
踩上去声音太大
4:木地板好还是应该换成其他的材料?
木地板好 30%
其他材料好 10%
木地板加上一层增加摩擦力的垫子 60%
5:有木有必要把楼梯弄得更宽敞一些?
有 50%
没有 50%
6:左边应该再多一个楼梯吗?
不需要 78%
需要 22%
7:在3楼以上的教室上课会选择这个楼梯吗?
会 70%
不会 30%
8:这个楼梯造型怎么样?
(1) 层次感不强
(2) 美感不足,太过单一,应添加一点艺术特色
(3) 太占空间
(4) 每步楼梯太窄,应该更深一点
(5) 挺好的,简单,方便
9:看到别人走这条楼梯,你会也想走这个楼梯吗?
会 85%
不会15%
10:走这个楼梯的时候你会跟前一个人保持多远的距离?
15-45cm 5%
75-100cm 90%
130-210cm 5%
11:上楼梯的时候会走左侧还是右侧?
左侧 5%
右侧 95%
三:综合分析
这个楼梯的主要问题有上下课太拥挤;木地板时间久容易坏掉;走AB栋上课不方便,只有在CD栋上课才会选择走这个楼梯;楼梯只到三楼,三楼以上需要再绕路走其他楼梯;晚上走这个楼梯太黑,容易摔跤。
很多人觉得木地板太滑,应铺上一层防滑的垫子,在不破坏楼梯本身的条件下,这个是最节约简便的方法。楼梯本身宽度一半人觉得太窄,一半人又觉得合适。所以总的来说,宽度还是比较合适的。在需不需要左边多一个楼梯这个问题,大部分人觉得不应该,多了之后变成对称结构不太好看,多了之后还是会不习惯,还是保持原状比较好。在3楼以上教室上课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走这个楼梯,这应该是人的抄近路习性,会觉得这个楼梯比较近。这个楼梯的造型很多人认为挺好的,简单,又方便,不过还是有人觉得层次感不足,太过单一,应该多一点艺术特色。
很多人看见别人走这个楼梯也会想走这个楼梯,这是人的从众心理。走楼梯习惯走右侧,这是人久而久之形成的习惯。因为木楼梯下面是空的,所以踩上去的时候声音会很大,有的人认为这样不好,有的人认为又很好,因为下面节约的空间,你自己轻一点走上去就好了啊。
四:问题解决方案
在不破坏楼梯本身的结构的情况下,这是最节约简单的改造,我们在不改变基础的条件的做补充。所以换掉木地板太麻烦,在上面加垫子是最简单的方法,在下雨天可以防滑,不过木地板打湿浸泡容易坏掉,我们应该选用易干透气的垫子。在楼下两边地上安上灯,既美观又明亮。
还可以把原有的楼梯拆掉,建造新的楼梯。新楼梯让楼梯直接上到4楼,这样就可以解决在4楼上课,上完这个楼梯还在绕去其他楼梯上到四楼的问题,楼梯还是用木地板,因为楼梯悬空本身承重不能太重,在楼梯上铺上垫子,楼梯顶上挂几盏灯。
五:关于某一建筑的实地调查
禾园一食堂
地面的问题:以前的地面是铺的白色的瓷砖,那种下雨天也不怎么滑,这种像木地板一样的瓷砖了,虽然比以前的美观了,可是一到下雨天就特别的滑,不利于行人走动,遇到紧急情况,容易发生行人滑倒,后面的人又冲上来,就会造成经济人员伤亡。
此处空间封闭性太强,食堂是公共空间,不需要封闭性,再者夏天在这里吃饭,由于不通风,又没有空调,闷热异常。
食堂由于装修之后,环境变好了,可是位置变少了,应该是合理利用空间,在位置不少的情况下,做出改变,位置变少之后,到了下课高峰期,就会造成很多人没有位置的情况。
6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