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王财贵教授的演讲稿观后感.docx

上传人:asd****19 文档编号:8060745 上传时间:2025-02-02 格式:DOCX 页数:44 大小:43.20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王财贵教授的演讲稿观后感.docx_第1页
第1页 / 共44页
王财贵教授的演讲稿观后感.docx_第2页
第2页 / 共44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王财贵教授的演讲观后感 —观后感 看过很多批判当今教育的话题,可惜都没有什么可以改变当今教育实的施方案。刚开始听演讲的时候,我也认为这个演讲不会有可实行的策略的,可是听到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王财贵教授认为现在的教育实在吹残祖国的花朵,其实这是完全不容置疑的。人之初,性本善。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心理成长历程,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认识,自己的接受能力,一切从零开始慢慢去发掘,培养自己的兴趣,而作为家长老师,不应该去硬性规定他们该学什么,不该学什么,而是指导他们,辅助他们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点。 记得高中物理老师讲过。小孩应该有个快乐的童年,不应该像我们一样只懂得看书,死读书读死书,变成书呆子,除了书,什么都不会,不爱学习却偏偏挨压着去学习。小孩子应该与同龄人嬉戏,让她们自己爱上学习,而不产生抵触心理,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作为孩子,要不断发掘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有什么不满或不愉快的应该及时向家长或老师反应,及时沟通,而不应该闷在心里,长期积压,要懂得处理情绪与学习的关系。作为家长要以一颗纯真幼小大的心灵与小孩成为朋友,去开启他们心灵智慧之门,去和她们一起成长。而不是当他们做得不好时,对他们非打即骂,家长也不应该盲目的要求孩子的学习成绩,要帮助他们培养阅读的兴趣为他们今后的自我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 作为老师,当学生感到困难或不解时要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而不是一味打压或要他们放弃。作为老师要真正明白:“小朋友,跟我念”的真正含义,上课要集中小朋友的注意力,从最基本的教他们念书开始,可选《论语》、《四书五经》等名著来教,要让他们养成阅读的兴趣。 中华五千年文化,我们问你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文化源远流长,造福每个炎黄子孙,开启更多儿童的智力之门。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2011级本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兰丹媚 第二篇:王财贵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的演讲观后感王财贵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的演讲观后感 这堂课,温老师给我们看了王财贵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的演讲,这一场演讲,被称为“一场演讲,百年震撼。”王财贵教授是儒学大师牟宗先生的嫡传弟子,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复兴传统文化的活动,所以王财贵教授的这场演讲主要围绕着中国古典文学对少年儿童的影响展开。 在演讲的开篇,王教授就说了这么一段话:“今天我之所以来到这里,就是要说明一件事情——请各位老师,这一辈子务必要记住——教育是非常建党的事情;教育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事情,因为本来一个孩子生下来就潜力无穷,但是有许多的老师,许多的家长一直在残害障碍着我们的孩子,所以请你们千万、千万。拜托、拜托。不要再去残害我们自己的孩子了。”这段话刚开始在我听来,实在是有点言过其实,一直被称为浇灌祖国花朵园丁的教师和一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怎么竟会被冠上残害孩子的罪名;但是当我看完整个演讲视频,我终于明白为何王教授会有这样的言论,因为我自己都不由自主地觉得:原来我也是被残害的孩子之一。 在视频中,王教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中国人,不要忘了中国文化。”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只是在个别人一句“古言繁琐”的批判下就全盘否决,开始用浅显易懂的白话文替代博大精深的文言文,开始不再让孩子们学习古代的经典篇章,开始让孩子们放弃我国本身最应该追捧学习的四书五经,而这个别的批判者还是背诵着四书五经长大,因为这些四书五经而到达文化巅峰的高 度,所以王教授说“忘了自己文化的民族,不只是自己的损失,也是一种对于其他民族的罪过”。 古人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现金大学生何其多,但是真正能做到古人从前所定义的大学之道的,寥寥无几。中国的历史上,每个朝代都有各自璀璨的文化特点,都有名垂青史的文章诗句,这些都是先人智慧的结晶,是在几千年历史文化背景下产生的名言警句,是值得每个中国人去学习的东西。看完这个视频的时候,我总在感叹,为何这个视频不是再早一些出现,如果它再早一些出现,或许现在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成长起来。 读经,不但是一个继承中国传统文学的活动,还是一个让更多孩子茁壮成长的运动,更是一个让中国更优秀的一场革命。 第三篇:王财贵观后感王财贵视频观后感 (2010级艺术设计职教师资专升本201013201763陈慧) 听了王财贵博士讲经的讲座后,感慨良多,收获颇丰。 我认认真真地看了这个讲座后,开始结合自己中小学所受的教育进行反思,发现很多时光真的是如他所说,被荒废了。我本可以用同样的时间来多读多背一些非常值得反复涵泳咀嚼玩味的经典文章并渐渐消化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讲座先讲台湾的孩子从小接受类似于美国的教育,渐渐忘记了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对中国的许多名著一无所知。自己祖国的文化都不了解,如何去学习别的国家的文化呢。接着,就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倡导孩子读经。经就是指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弟子规是中国历史悠久,教人做人的书之一。 王财贵博士提到教育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一定要让小朋友学好我们中国的古文化,尽管小孩子并不太喜欢背诵那些难记难懂的经典。他又说,问题就在于孩子的兴趣越来越小了,甚至表现出一种反感,他还道出自己具体的“对付”小朋友的方法:就一句“小朋友,跟我念”。这里,他并没有要求小朋友一定要深谙这些经典的内在含义,先是要求孩子们记住,再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慢慢体会,最后在潜移默化中得以融会贯通。会背了,便成为小朋友一生的智慧财富,对小朋友的生命有潜移默化之效。 王财贵博士的良知、民族忧患意识以及他的责任感使我感动,只觉得我们作为中国人,更应该读中国书,秉承中国传统,宣扬中国文化。我还觉得在今天这么一个浮躁和急功近利的社会更不能抛弃传统文化,每一个知道王财贵博士的用心良苦的人也都应该出一分力来挽救我们的中华文化"" 观看完后老师让我们朗读了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让我感受颇深。短短几百字,概括了一生的哲学。只要我们去品读,去感悟,去体会,就会感觉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华夏民族绚丽多彩的文化。 现代教育的体制,是应试的体制;虽然也在谈教改,也在推进教改,可是教改让我们看到的却是尴尬和无奈:选拔考试的标竿不可能迅速放低,中小学的教育内容的难度却大幅下调,结果弄得教出来的学生学习轻松愉快,考试惨不忍睹。 博士讲经的观点是好,但是我个人觉得有利有弊看我们怎样取决,要培养我们的性情,要增长智慧,提升眼界,增进道德勇气,那些永恒的著作只是用来启发我们。我们不是跟着孔子走,乃是我们读孔子的书来启发我们自己内在的心灵。不是孔子教我们这样做,而是我们自己本身就希望这么做。只是这些书再来唤醒你。所以经典是唤醒人性的著作。不是来压迫你,不是来宰制你,不是来奴役你。 第四篇:王财贵教授北师大演讲心得体会王财贵教授北师大演讲心得体会 今天的职业教育心理学课,我看了一个给我感触颇深,能产生心理共鸣的震撼讲座,就是王财贵教授2001年在北师大的演讲。 讲座先讲台湾的孩子从小接受类似于美国的教育,渐渐忘记了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对中国的许多名著一无所知。自己祖国的文化都不了解,如何去学习别的国家的文化呢。这就需要我们进行自我反省了,反省我们有关于文化的心态。 近几十年的中国教育越来越脱离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只是一味的学习和模仿西方的教育模式,却丧失了自己的文化信仰。为什么西方的教育可以传到我们国家来,而中国文化却不能传到西方去。这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用王财贵教授的话说,就是近一百年来,中国人普遍患上了“文化侏儒症“,在中国这样一个有五千年高度文化的国家,我们的国民或是孩子居然没有文化的成长,现在的中国人已经忘了中国文化了,中国人连中国书都不能读了,打开经史子集而不能读,还要考翻译的,就代表这个人不可能了解深度的中国文化,一个丧失了自己的文化信仰的民族,内在的心灵的不成熟的民族,连自己的文化都不了解,又何言去学别人呢。一个存在了几千年的古老的人类文明,只因为我们近些年来的愚昧无知,却就要不复存在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了解,那如何在现今的世界上竞争、立足呢。所以,传承和复兴我们的民族文化,就要从小就进行教育。 中国现在的教育,就是填鸭式教育。不管学生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消化,老师只是一味的硬塞,照着书本按部就班,学生为了考试而学习,为了考试而考试,大部分都变成了书呆子,而考试出来的结果却并不尽人意。真是教育的大失败。 引起学生好学的一大动力,首先是要让其感到有兴趣。我们要先确立一个目标,然后按照学生心灵发展的顺序,给予引导,而并非一味的教,把知识硬塞给学生,要让学生养成自己愿意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不要逼迫。然而作为一名老师,所应当做的不是对着书本照本宣科,而要引导学生,教给他们有用的,高度有用的,甚至一辈子有用的东西,而这些,不仅仅限于书本上。 第五篇:王财贵教授北师大演说演讲稿王财贵教授北师大演说演讲稿 今天我之所以来这里,就是要说明一件事情——请各位老师,这一辈子务必要记住——教育是非常简单的事;教育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事;要培养人才,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所谓的老师要有"爱心,恒心,耐心",这些"三心二意"是不需要这么强调的.我们只是不了解教育的本质——本来一个孩子,他就是那样的纯真纯洁,他的品德,我们只要不破坏他,就很好了;本来一个孩子生下来潜能无穷,我们只要不障碍他,就不错了.有许多老师,有许多家长,一直在残害,在障碍我们的孩子.所以使我们国家没有人才,从今以后,不要再那么努力了.不要努力去障碍我们的孩子,千万,千万。拜托,拜托。要怎么样做到愉快轻松的跟小朋友一起成长。教育孩子,不是要老师更辛苦,不是要小朋友更多的功课负担,不是要家长更加认真指导孩子,不是的.我前年到大陆来,经过香港去见南怀瑾先生.南怀瑾先生说过那样一句话:"现在天下父母以及所有老师都在做一件事——都在残害我们的幼苗."当然这一句话,在一个作老师的人听起来是不很愉快的.大家不要不愉快,我也是老师.我教过小学,我教过初中,我教过高中,现在在教大学.我也要对这句话作痛切的反省.乃至于我们每个人都在残害自己,这一辈子就是这样子,而让我们的事业没有更好的成就.我们付出的精力这么大,难道孩子是这么难教吗难道人才是这么难培养吗我们为什么不停下脚步想一想我今天要贡献给各位的,就是重新来检讨一下,我们教育的理论有哪些地方要反省呢 首先,从最大最深最高远的一方面来讲,就是有关于文化的心态.中国人,不要忘记了中国文化 先讲一件事情来做比喻。侏儒是长不大的人,大部分都是天生的.患了天生侏儒症的孩子,即使生在皇宫贵族之家,给他多少营养,他总是长不大.也有人造的侏儒.我们如果看到这种侏儒,会觉得养他们的人实在是很可恨,可恶。我们人除了身体的长大之外,我们还有内在精神的,心灵的,文化层次的成长.但是有些人很不幸,他就患了文化的天生侏儒症.如果孩子生长在像中国这样一个有五千年高度文化的地方,竟然没有文化的成长.这是不是叫人造的文化侏儒症。近一百年,中国就患了普遍的文化侏儒症.现在的中国人,已经忘记了中国文化.中国人连中国书都不能读了.一个人打开经史子集,而不能读原文,还要靠翻译,就说明这个人不可能了解深度的中国文化.一个没有自己文化传统的民族,而想要去吸收别人的先进文化,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目光短浅,心胸狭隘.现在台湾人学西方,学美国,不是学美国的冒险开拓的精神,不是学美国的那种大气魄的民族精神.而是学美国什么呢学美国的好莱坞,学麦克尔杰克逊,麦当娜.学日本,我们不是学日本的企业家精神,乃至于连日本的樱花那种悲剧精神都没学到,我们只学到日本的卡通,日本的漫画.为什么别人有好东西,你学不到呢因为你丧失了对自己文化的信仰。 有个留学生刚到美国的时候,美国的同学非常的好学,他看到中国人就很高兴:"啊,你是从中国来的,我听说中国有一本书叫《易经》是很有名的.《易经》讲些什么,你是中国人,最好能告诉我."这个留学生说:"iamsorry,我没有读过.""那你们中国有一本《老子》.""iamsorry,我也没有读过.""那么你们是礼仪之邦,你们《礼记》讲些什么""iamsorry,我也没有读过.""你们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诗经》美在哪里""iamsorry,我不知道.""你们是历史悠久的民族,你们第一本史书叫《春秋》,还有《左传》,还有《史记》也很有名.什么叫《春秋》,《左传》关公为什么要看《春秋》""我不知道.""《离骚》文学价值很高,那个作者还要去跳河,请问,他为什么要去跳河""我不知道.""《世说新语》""不知道.""宋明理学家为什么要辨论""不知道.""那么你们有一本书,叫作《唐诗三百首》.""噢,我读过两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这样的留学生,他自己也感觉到了惭愧.这就叫作文化的侏儒。现在整个世界兴起所谓的"中国文化热".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假如中国人只是政治,经济,军事强大,那就只会让西方人产生这样一种看法:中国是可怕的,中国将又是一个可怕的民族.所以我们以后要想一想了,我们除了各方面强大之外,我们的心灵也要成长,我们的文化也要再度放射光芒.我们除了让人畏惧之外,我们更要让人尊敬,让人喜爱.我们的下一代,要有宽阔的心胸,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从哪里做起。从文化的教养做起.科学教育与教育的科学化 我们的教育界不是从上到下都非常的努力吗难道我们没有考虑到所谓的文化教养吗其实不是没有考虑,我们上到教育部,下到所有的老师,家长,大家都是非常尽心尽力.但是,如果这个尽心尽力没有对准焦点,那就非常可惜,费力多而收功少.如果我们对于教育的本质,了解得不够透彻,我们对于儿童心理的发展,认识得不够清楚.那么我们所做的教育,不仅没有效果,还有反效果.近几十年来,台湾的教育思想——我刚才说过——是从美国学来的,是学美国20世纪初的教育思想,是所谓的"实用主义",就是"懂了才教"的教育.什么叫"懂了才教"就是我们要考虑到,一个儿童智力的发展,到底能不能吸收我们所教给他的东西.我要讲得很清楚,他要听得很明白,听完之后我要做测验,他能够回答我的问题,甚至最好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来,我才知道我达到教育的效果了.这一步懂了,才可以教下一步.这叫"边需教学,按步就班".我们要这样教的时候,必须要了解儿童认知心理的发展.儿童认知心理的发展,到底它的程序是什么呢有认知心理学的书可以去看.美国是一个科学的国度,对于科学教育,正应该按照认知心理学来教,所以他们科学的教育,是安排得比较合理的.在台湾,科学教育是失败的.为什么因为明明显显地违反了儿童的心理.现在台湾的孩子,害怕数学,恐惧数学.学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面对数学的压力.难道是老师和学生们不认真吗。不是.事情不是认真就可以的.先要确立目标,先要有智慧,然后加上努力,才可以成功.要不然,努力是白费的.如果我们小朋友学习数学有压力,我们应该学学美国人的教育方法.我们的孩子,是那么样的聪明,那么样的认真.这一点点数学,为什么学得那么痛苦我们来看,我们应该怎么让小孩子学数学学得简单.各位老师,你如果有教数学,教得很辛苦的经验,以后你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我这有一份美国数学教育,课程安排的内容,它是初中一,二年级的数学教材.他们学什么呢第一,让孩子学会四舍五入的技巧.第二,让孩子会约分,二十分之十约成二分之一、第三,让孩子知道,二又三分之一等于三分之七、让孩子学会分数加减乘除,小数加减乘除.让小孩子会算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的面积.这是美国学校初中一,二年级的数学内容.这些知识我们的学生什么时候学的在小学三年级学的.我们的孩子,数学算不好,一旦算不好就没兴趣了,就害怕了.你怎么样来引导他我们怎么引导一个人,让他喜欢数学喜欢数学不仅只是数学本身,其实是喜欢思考.他会思考,他敢思考.遇到一个问题,他能想出三种办法来解决,这才是科学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我们科学教育最主要的是,让一般的国民,都能够思考,能够面对问题.其次才是培养一些科技工作者.最高一层,才培养科学家.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民众,学数学并不是要做科学工作,而是要学会思考.但是我们的数学教育,让我们的国民不会思考,不敢思考,面对问题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从小学四年级我们就害怕思考,认为思考是那么困难.所以四,五,六年级数学不好,你就应该安慰孩子,千万不要骂孩子笨,因为他不是故意笨的,那是他的父母亲生给他那么笨,所以骂孩子笨,等于骂到了人家父母亲.我们应该安慰孩子说:孩子啊,没关系,你现在算不会,我们初中再来算你就会了.到了初中,他再来看这题目,啊呀。我以前怎么会那么笨.这么简单的问题,我居然不会.现在他就会了.所以,我大胆说一句话,数学科学,是不用(很辛苦)教的.谁(很辛苦的)教数学,谁(很辛苦的)教科学,谁就是笨老师.人类心灵当中,本来就有逻辑,本来就有数学.我们只要稍微引导他.怎么引导按照他心灵发展的秩序.他心灵怎么发展老天爷生我们人,自然就让我们人从小到大,智力每一年都有所增长.每长一年,他的理解能力就更高一点.初中生当然比小学生理解能力高一点,在小学不能理解的数学,物理,化学,到了初中,简直是不费吹灰之力.那么初中怎么办呢他初中只学小学的数学,他初中的数学怎么办呢很简单.孩子啊。高中再来学就会了.老师不就轻松了嘛。我们孩子不就愉快了嘛。那你说:这个不行,这是降低我们的程度.这不可靠,这不行,我们不能降低我们程度,我们怎么可以把科学程度降低呢。 那请问,我们费了那么多的努力,你科学程度有提升吗现在我们已经长大成人了.我们去市场上买菜,用sincos买菜吗我们初中,高中,学了六年的数学,那么认真,那么辛苦,请问你的数学在哪里。你的物理,化学在哪里。这些正面的知识,这些方法技巧,我们没有.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要培养出我们内心的一种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让初中生,高中生学了那么多东西,天天非常痛苦.结果发誓一辈子,不再算数学,对科学没有了兴趣.像这样的国民,是不能培养出科学的气氛的.但是谁能够,谁又敢让孩子初中学小学的知识,高中学初中的知识呢大家是不敢的.其实,一个人如果这样,初中去学初中所应该了解的东西,高中去学高中所应该了解的东西.到了高中毕业18岁,他自己认为数学这么简单,物理,化学这么简单,我要学数学,我要学物理,化学.于是他考大学,就考这些科系.到了大学18岁,人的头脑成熟了——这是老天爷给我们的成熟,我们不费吹灰之力,他就成熟了——我们只要稍微的引导他,按照他的程序稍微的教导他.到了大学,他只有现在我们初中的数学程度.但是他考上数学系,这个时候数学教授就可以训练他,因为他成熟了.而且以前没有课外补习,所以身体长得很好.在一,二年之内,就可以把以前辛辛苦苦,学五,六年时间才能学习到的东西,全部学回来.台湾的学生,跟美国的学生比较,同样是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系,台湾的学生在高中毕业的时候,老早就把人家,大学一,二年级的东西学完了.所以美国的学生,一,二年级的程度是很差的.但是经过两年,他就与中国学生平起平坐,乃至于超越而上.而他是自愿要学的,当他到了研究所,会更加深入地学习.我们赢他六年,他赢我们一辈子.教育是一辈子的事,不是初中,高中六年的事,更不是小学三,四,五,六年级的事.我们要为孩子一辈子着想.一个科学工作者,大学训练四年,从初中程度开始,训练到大学毕业.跟我们大学毕业水平一样高,甚至更高.因为他自己会思考,科学的学习,要养成自己喜欢思考,自己愿意思考.而不是逼迫他算很多的题目,算很深很难的题目,这是没有意义的.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凡是属于认知科目,都要认知得非常清楚.假如他一知半解,你就要教下一个科目,下一个单元,那你就在残害我们的孩子了.怎么办告诉各位,目前没有办法.不过,我等一下可以提供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就是我们如果能够提升他学习的能力,增进他学习的智慧.那么虽然只在国小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他照常算我们现在这么深的数学,他都能够自然的,轻而易举的学会.我们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降低我们科学教材的程度,适合儿童,让他学得很高兴,以至于培养思考的兴趣.第二个办法,从小提升他学习的能力,让他也能够应付高度的数学教材.我们只有这两个办法.如果不采取这两个办法之中的任一个办法,像现在我们的教育,那是残害我们的儿童.儿童教育贵在耳濡目染 科学教育应该按照科学办法来教就是科学教育.既然要学得懂,所以我们要懂了才教,教懂才有用.而人生有很多的学习,有很多科目不属于科学,凡是科学之外的,统统不属于科学.科学的科目其实只占我们所有科目的十分之一,或是不到十分之一、其它十分之八,九,统统不是科学.我们人生不只是科学,西方科学先进国家的人,对于他们孩子的科学学不好,并不紧张,没事.为什么。人生的大部分不属于科学.那么,这些大部分的学科,既然不属于科学,要不要按照科学方法。要不要懂了才教要不要教懂了才用,我们不是要想一想吗。所以,科学办法是,科学则按照科学办法教;非科学就不一定按照科学办法了.你如果把非科学科目,都按照科学办法来教,你就在残害我们的孩子了.因为我们弄错方向了,我们犯错误了,固执了.我们举个例子,什么叫非科学,什么叫非科学的办法.比如说音乐,音乐总不是科学吧离科学很远,对不对美感教育,音乐,美术,这种教育不是科学.我们大家都知道.但是现在我们的教育,这种的科目也按照科学办法来教.什么意思就是懂了才能教.因此,在台湾就没有真正的音乐教育,也没有真正的美术教育.只有课程.老师,家长认真教,但是没有成果.我们的音乐教育完全失败.为什么会失败。因为不按照音乐的办法来教.有一句话说,维也纳的孩子没有不懂音乐的.因为音乐的教育是耳濡目染,而不是一点一滴的传授,不是思考分析,它乃是一种环境的陶冶.怎么陶冶。不是用流行歌来陶冶,不是用靡靡之音来陶冶.用靡靡之音来让孩子一听,将来他的心性就败坏了.一个人从胎儿当中,三个月到五个月就有听觉.那个时候就可以有音乐教育.用什么音乐来教育呢用具有音乐内涵的音乐,真正的音乐.假如我们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音乐.很简单,古典音乐.中国有古典音乐,西方有古典音乐,为什么它叫作古典呢因为是经典之作,流传千古.叫作古典,并不是因为它时代很古.时代很古,只是古董而不是古典.所以不会选取音乐的人,就选古典音乐.父母亲帮这个胎儿听音乐,0岁到3岁,人的听觉神经,发展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所以3岁之内,要听世界有名的音乐,只要听一遍两遍,终生不忘.深入到他心灵深处,幼儿学的东西,都影响他一辈子.好象深入到骨髓一样,一辈子洗刷不掉.学好的东西就有好的后果.你如果让他去学这些靡靡之音,暴戾之气,到18岁就发作给你看。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让它充满爱心,要让我们的国民悲天悯人,温柔敦厚,教育的时期先在3岁之内.你不要花钱,不要花时间,不要花精神.你不要对小孩子硬硬的说:你乖乖给我坐在这里听贝多芬。不需要.他在跑,在跳,在哭,在闹,在吃,或者在睡觉,统统可以听.因为儿童的吸收能力是最好的,越小的时候越是全盘吸收,像海绵一样的吸收.全部堆存在他生命的深处,将来慢慢地发酵.就好像种子种下去一样,将来慢慢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现在你当然看不到种子,我们怎么能看得到它的成效如果你不播下这个好种子,他就播下坏种子。"三岁定一生",是中国人的老话,西方人现在也这样讲.那个丹尼尔高曼,写eq的人,他为什么要写eq这本书因为他看到美国青少年的人欲横流,是不可挽回的,所以他就考虑怎么的教育可以让一个青少年有优雅的性情.他终于从脑神经的发展原理,发现要在3岁之内教育孩子,音乐是最简单的方法.我们中国的老书《孝经》就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如果要让我们将来的社会,国民,有礼貌,有秩序,有教育,有爱心,3岁就要教他.播放古典音乐,不要花你的时间,任何时刻都可以.这个古典音乐可以小小声,不要妨碍大人工作,因为大人听这些音乐,他听不习惯,因为大人已经没救了.但是一个婴儿他的耳朵是非常灵敏的.世界上有多少种声音,他的心灵,他的脑神经就产生多少种应对的方法,越丰富的声音,越剌激他的头脑的发展.这叫作耳聪,耳朵是聪的.如果你孩子超过3岁,头脑神经还有百分之二十的机会.幼稚园3岁到6岁是一个阶段,幼稚园的老师,一定要天天在校园里,放优美的音乐.不要每次都放:"哥哥,爸爸真伟大;妈妈,姐姐多欢喜."放了三年就完了,孩子的心灵就受到永远的污染,所以六岁之内很重要.如果你的孩子超过了6岁呢,6岁到13岁剩下百分之十的机会.小学阶段务必注意,你下课时间就可以放好的音乐.放古筝,古琴曲,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要放流行歌呢我们建议,在这七年之内,我们让所有的北京城的计程车上放的音乐,都放古典音乐.将来外国人来大陆,就有不同的观感.孩子13岁之内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孩子如果超过13岁呢我看就算了.依照人类心理的发展,人类脑神经的发展超过13岁之后,我们那种直觉的能力就消失了.我们那种深度学习的习惯没有了.我们为什么不让任何一个人统统是在有天才的时候,给他天才的教育.你为什么要把孩子放在垃圾堆里面。 另外,美术教育也是这样的.让一个孩子3岁之内,看世界名画——世界有名的风景,世界有名的建筑.只要图片就可以了,只要一幅名画看过三次,就终生不忘.这叫做眼睛明亮,"耳聪"加上"目明"就叫做聪明.这个孩子一辈子的学习,就比别人轻松愉快,不费吹灰之力.人才的基础就奠定了.3岁,这不关老师的事——但是老师要去宣导——这是关乎家庭教育.我们的家庭几乎没有教育.我们的家长认为:小孩子懂什么小孩子当然不懂,但是人生的学习只有懂才行吗你现在不学,将来一辈子不懂.现在学了,每一年都有它的懂,乃至于懂一辈子.千万不要再迷失了,不要再问他懂不懂数学要懂不懂音乐不要懂不懂美术不要懂不懂。那你说,我如果一边教音乐,一边告诉它音乐的知识不是很好吗。我告诉诸位,他有鉴赏音乐的能力.他听过几百首世界的名曲,要知道音乐这些理论,等到他18岁,两个礼拜全部学完,你怕什么。知识是比较简单的事,心灵的开发却是很难的事.为什么现在就要告诉他,这个人叫贝多芬,这个人是十八世纪的人,他写作的技巧是什么,它分几个乐章,第一个乐章代表什么第二个乐章代表什么这不是音乐,是音乐的扼杀.我不是来讲艺术教育的,我要说的是更重要的一种教育.以下要讲语文的教育.人类的文化成就,人类的智慧,都靠语文传下来.语文的学习,是要比其它的学习还要更加的困难,更加的深刻.但是语文的学习,老天爷老早就安排好了.语文是几乎不要教就会的.谁那么认真教语文,谁就是笨老师,谁就在害孩子.我们把语文拆开来,分"语"和"文"两方面."语"就是说话;"文"就是读文章,写文章.北京孩子都学会一口标准的北京腔,台湾孩子都会一口标准的台湾普通话.北京的人学不到的,要不相信,你去看看我们台湾标准的台湾普通话,你知道吗这是何等的耳朵的力量,何等的听力,你知道吗这是何等的学习力量,你知道吗是你父母亲教的吗不要往自己脸上帖金了,你根本不要教,只要这个地方有这样的语言,3岁学完。乃至于有两种,三种,四种,五种语言.3岁之内全部学完.你要知道,一种语言是多么的复杂,电脑是学不会的.电脑学起来还是没有像我们这样灵活呀。我们讲话时,是不要思考的.一种语言就这么复杂:发音复杂,词语复杂,文法复杂.两种语言两倍复杂.有两倍复杂的学习,就造就了两倍的聪明程度.所以,让你的孩子多学几种语言,就造就他一辈子反应非常的灵活,这是最好的教育.而且不费吹灰之力,根本不要教.但是你要懂。不懂,就浪费他的天才了.学英语,太简单了,还要教吗还要教的这么辛苦吗你去看美国婴儿好了,他3岁就学完了.说个半开玩笑的话,我在台湾,劝导那些来听的人,因为他们都有孩子,我就跟他们说:假如你有孩子的时候,你要注意了,父亲讲家乡话,母亲讲普通北京话,再请他的阿姨来讲英语,让他的爷爷来讲日语,请一个德国的司机,再请个西班牙女佣.3岁之后,这孩子会讲五种语言.但是他不会跟你讲英语,是因为他知道你不懂英语,他只跟他的小阿姨讲英语.语言是不需要教的.但是假如我们不了解人性,不了解人类发展的历程,我们就白白浪费掉了.等到错过时机,你就要用九牛二虎之力,焦头烂额,还是学不好.假如用九牛二虎之力,能够学好,我也甘愿.但是时机一去不复返,叫做"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连"百年身"都没有了,下辈子再说。错过时机永不再来.白话文是不需要学的 各位,你是老师,你是家长,你要好好注意这件事,不是要你认真教就好啊。你要教的时机恰当啊。怎么才能教的时机恰当呢非常简单,要懂得人性,要懂得人性很简单,每一个人都懂.当了老师,还要用相反的方式来做,可怜我们的孩子,被牺牲了,不要再牺牲我们的下一代了,将来要痛哭流涕的.现在我所说的,不是谶语.你不要教的,大家都知道,学校里面教语文的时候,如果所教的是白话文,就等于浪费老师的青春,浪费儿童的生命.为什么白话文是不要教的,为什么不用教。只要认得字,就会读白话文,只要认得字,就会写白话文.因为按照胡适之先生的说法,白话文叫做"我手写我口".我口就是讲话,我的手会写字,我就会写白话文.白话文是不需要学的.不过我们的语文教员,还是有工作做,做什么呢。学文.什么叫"文"记载我们语言的工具,而这种记载,从古以来都是一件慎重的事,我们讲话比较不慎重,随便说说便算了.但是我既然有思想,要记载下来,要传诸久远,我们就要慎重.怎么慎重呢第一点,我们的思想都要精确,不是随便说说.要精确化,要考量,要整理,整理才能精确.第二点,你不要太罗嗦,要很简明来表达.第三点,你既然要让很多人来看,你要非常优美的来表达.所以这种表达,是把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语言,经过整理精确化,简捷化,优美化,才把它记载下来.这样的语言不是普通语言,这样的语言叫做"文章的语言",写文章的时候,特别用这语言,是人造的语言,是升华的语言,是高度的语言.这种语言不在日常生活中,但是它是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来的.这种文章的语言,简称"文言".人类之所以伟大,一个文化之所以可以传下去,我们之所以可以欣赏到优美的文学,就是靠文言文.自然环境可以学语言,自然环境却不能学文言.学文言使我们人类学习的角度更加的开放,使我们人类能够进入到历史当中.如果只学会讲话,他就进不到历史当中,进不到文化里面去.因此,要传承所谓的人类智慧,你要能继承所谓的传统,你要站在巨人肩膀上,你必定要学会读你自己民族的文言文.包括西洋也是这样.不能读文言文,就代表他们不能了解自己的祖先.不能了解自己的祖先,只好被当作一个从零开始的原始民族来看.他如果接收到外来的文化,他只有全盘的吸收.所以台湾的文化就叫做全盘西化。 高度的文化教养,要在13岁之前完成.怎么做。你首先要养成他能够读经,史,子,集的能力,就是要有文言文的教育.你说:它里面有糟粕,中国的传统里有糟粕.有糟粕是一回事,如果你说有糟粕,也得要一个有功力的人,才知道哪里有糟粕,不可以随便乱讲的.你要发扬它,你要有能力;你要批判它,你也要有能力;你要咒骂它,你也要有能力.首先我们来培养这种能力.我们阅读,渐渐融入其中.以古人的智慧,渐渐开发我们的智慧.尤其是我们现在所推广的这种教育,所读的内容,都是永垂不朽的智慧之作,叫做"经典之作".这些经典之作,让他耳濡目染以后,他不会变成一个三家村的,小里小气的顽固分子.这些经典之作本身就是一个开放性的,一个高远的理想,一个开阔的胸怀.你要涵养你的性情,你要增长你的智慧,你要提升你的眼界,你要增进你的勇气,都必须靠这些永恒的著作来启发你.我们不是跟着孔子走,而是我们通过读孔子的书来启发我自己内在的信念.如果孔子讲的话,不是我内在心灵里的东西,我可以不要孔子.我们是凭这样的精神来读书的.但是,孔子讲的话如果是千秋不朽呢他还是新的,未曾老去;他还是有活力的,未曾死去.只要有人类,你就必须这样做.不是孔子教我们这样做,而是你自己本身就希望这样做.只是这些书,再来唤醒你.所以经典是唤醒人性的著作,不是来压迫你,不是来宰制你,不是来奴役你.千万千万要认识这一点.要不然,我们就不能读他的书了.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一个巧言令色的人,他的心灵一定是不干净的,一定是不诚恳的,这种人你一定要小心啦。当孔子讲这句话的时候,是在二千五百年前.他是在山东讲的.但是,二千五百年之后我们在北京的人就可以"巧言令色"吗你"巧言令色"就是有仁德了吗你就可以去交"巧言令色"的朋友吗不是的,还是"鲜矣仁".如果一个美国人,他"巧言令色"就好吗不是的,他"巧言令色"照样"鲜矣仁".这就叫作经典.这种话为什么我们不去读。 杜甫说:"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假如你真的在一个"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环境之中,一个人如果不会"感时花溅泪",不会"恨别鸟惊心",这种人没良心。所以杜甫不是他自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乃是普遍的人性都是如此.这叫作千古之作,这叫作永垂不朽.没有任何的政治势力,没有任何的经济势力,可以使那些东西永垂不朽,只有人性.人性不在杜甫那里,不在孔子那里,在我们自己这里,这叫作经典.经典不只是有了性情的涵养,不只是对我们人性的光辉启发,它又是最好的文学著作.所有文学家只不过学到经典的一个面向,他就足以成家了.唐宋八大家是不需要先读的,因为他们是中等层次,他们从哪里学来这些文学技巧从"经典之作".所以,你想要有好的文学素养,直接读经典可节省你很多时间.有人曾经说:读经这样一种教育就是教育的经济学,因为它太经济了,只要学一点点,它就有很大的收获.从今天开始,我们每个老师,希望你记住一句话,我们所要教给学生的,一定是教他有用的东西.而且一定是高度有用的,这个高度有用的就是一辈子有用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你只要教五分钟,就影响他一辈子,你只要教几句话,就让他一辈子受用.假如不是这种教材,你就不要教.为什么。因为如刚才所说的,那些教材自己不学就会了.你教他做什么。 台湾的语文教育失败了,严重的失败.我们费了那么多的时间,来学国语,国文,但是语文程度,一年不如一年,为什么专门去浪费孩子我们举几个例子:我们的小学生懂什么呢小学生只懂得他身边的生活.于是,我们要"寓教育于生活",所以我们要教他身边的那种语言.他懂得什么呢小猫小狗.所以我们教他"小猫叫,小狗跳";"老师早,小朋友早";"我的书包里有书又有笔";"天这么黑,风这么大,爸爸不回去";"小华,小明,小英的故事"讲了六年,这三个人在六年之内阴魂不散.学了这三个人的故事之后,一个人到了13岁升上初中了,他的心灵里面除了认识两千多个中国字以外,他的心灵当中用四个字可以形容:一无所有.完全浪费。现在我举一个另外的例子:这不是我说的,这是唐德刚先生说的,他反省胡适之所谓白话文运动.胡适之先生是鼎鼎有名的人,他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邀请,在晚年的时候用英文讲自己一生的经历,叫作"自传".不是"口述自传",是英文,很有历史价值.他叫他的学生唐德刚(现在美国纽约大学当教授),把它翻译成中文.在翻译的时候,唐德刚一面翻译,一面就下注解,对于胡适之先生的功业有一些评论.在讨论到民国八年"五四运动",民国九年"白话文运动"的时候,唐德刚先生这样说,我来念给大家听.这一场的白话文运动,尤其是以白话文作为中小学教育工具这一点,其建设性和破坏性究竟孰轻孰重最好还是让在这个运动影响最重的时期,受中小学教育的过来人来现身说法.因为民国九年的时候胡适之建议,国民政府把我们小学的国文教育完全改成国语,就是完全改成白话文.小孩子只学白话文就好了,不要再学那些诘屈聱牙的古文了,这叫白话文运动.唐德刚先生就是那时候,正好是小学生要入学的日子,于是他亲身经历到这种变化.他说:要由我自身的经历来说,才能够知道这种教育到底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是对国家有利,还是在残害国家.依着本人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应用文书 > 演讲/致辞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