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三境与三量 (愚胡综合 南师开示).docx

上传人:s4****5z 文档编号:8054741 上传时间:2025-02-02 格式:DOCX 页数:9 大小:43.12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三境与三量 (愚胡综合 南师开示).docx_第1页
第1页 / 共9页
三境与三量 (愚胡综合 南师开示).docx_第2页
第2页 / 共9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三境與三量 (愚胡綜合 南師開示)  (2011-04-25 07:46:07) 转载▼ 标签:  佛法見地   文化 分类: 佛法見地 三量:現量、比量、非量;三境:性境、獨影境、帶質境。     《八識規矩頌》第一首,「性境現量通三性,眼耳身三二地居。遍行別境善十一,中二大八貪瞋痴」。     唯識學有三量,「現量」、「比量」、「非量」:量是邏輯上的一個觀念。勉強拿現在觀念來講是「範圍」,也可以說是「內含」的意思。     「現量」:以眼來說,眼睛當時的「現量」,等於照相機備好了個鏡頭,在鏡頭前顯現的一切。而「現量」用處最多是意識(第六識)方面的,比如講我們打坐吧,坐起來六根一擺,身體腿一盤,這一剎那一擺的時候,心裡頭什麼都不會去分別,就是六根的現量擺在這兒,裡頭沒有思想,這是意識清淨無染的呈現,也就是意識呈現的「現量」。再如念佛,念佛念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念到阿彌陀佛都沒有了,念不起來了,不是睡著,很清醒,沒有了自我也沒有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就是意識的「現量」。     「比量」:「比量」不是那個原有內含,是比較而相對地來下注解。世界一切的學問、一切的理解都是屬於「比量」,沒得「現量」。「現量」來的時候,沒有「比量」。「比量」就是分別意識,就是意識在分別。凡夫境界的心理都屬於「比量」。「一念不生全體現」,是意識的「現量」,在這個「現量」中間你起了一個念頭,你起了一個「比量」的念頭,啊!這一下是「空」,這個就是「道」,這個是「本來面目」。實際上這個就是「比量」的作用。嚴格地講是意識的「現量」,也還屬於「比量」,因為當那領悟的一念形成,已經落入「比量」了。     我們一般普通人,不論你學問有多好,一般哲學家沒有悟道、証道以前,不管你怎麼高明,統統是「比量」的境界,沒有得道。意識的「現量」還沒有拿到。     「非量」:那麼至於亂七八糟的思想,乃至於說有精神病或神經病的那種思想,思想想歪了,情緒卻無緣地無故地變化影響被它牽著走,這種境界是「非量」境界,非真實,可以說是幻想。幻想的境界,說輕點屬於「非量」。     這是拿第六意識這個本位來說明三量。可是唯識所告訴我們,整個的宇宙萬有的這個世界,包括物理世界以及我們的身心,一切擺出來的,都是第八阿賴耶識的「現量」。思想是「比量」,這個「比量」也是阿賴耶識的「現量」。由阿賴耶識的道理講,即使「非量」、「比量」也都是阿賴耶識的「現量」。這個「現量」是講阿賴耶識呈現出來幻有的、幻有存在的這一剎那。     不過又說回來,回到一般所講唯識道理,多半把這個前五識:「性境現量通三性」,眼耳鼻舌身識是「現量」境界,不是「比量」,也不是「非量」,譬如說,第六意識不加上分別,眼睛所看的那是「現量」,又如說氣脈通流,不過是身根與身識達到某一種「現量」的境界而已。一般禪宗破初關,初步開悟了,參破了第六意識「現量」境。古代的許多禪師充其量只是破了第六意識的「悟」,不算究竟。     唯識有三境,這是名詞。三境,哪三境?「性境」、「獨影境」與「帶質境」,境就是境界。     玄奘法師的《八識規矩頌》明顯的告訴我們,說我們這個身體是「性境」,不是「獨影境」,也不是「帶質境」。     「性境」:我們這個身體是性境,不是獨影境,也不是帶質境。是阿賴耶識所呈現的,阿賴耶識的功能所變出來的。換句話說,我們這個四大所有的身體,前五識的這個作用,是它的「性境」本身自然的功能所形成的。「性境」是阿賴耶識的存在,我是這個阿賴耶識,你也是這個阿賴耶識,他也是,萬物共有一個阿賴耶識。所以眼睛移植捐給他人也接上,可以起作用呀!     「獨影境」:怎麼叫「獨影境」呢?「獨影境」有個翻譯名字叫:「獨頭意識」,也叫「獨影意識」。怎麼叫「獨頭、獨影」呢?它不靠前面五官。做夢的時候,就是「意識」在變化,做夢的境界叫「獨影意識」,也叫「獨頭意識」。為什麼獨一個頭,因為只有意識在動,眼睛沒有動,是第六意識單獨放出來,而不靠我們現在的前五根,也不靠前五識起作用,所以叫「獨影、獨頭意識」。     還有呢,神經病、精神病的人,他看到的東西或聽到什麼的,在他來講,是真的!不是假的,是他的「獨影意識」起了作用,因為他的明了意識、分別意識壞了,也就是他好的思想意識不堅強,被獨影意識所支配了。     「獨影意識」除了在夢中或精神病身上出現外,第三種是,在修行人「入定」的時候,也會出現。     「帶質境」:分兩種,有「真帶質」與「假帶質」。「真帶質」以第八阿賴耶識為本,整個的山河大地、我們這個身體、宇宙萬有,是「真帶質」。因為這個世界我們的阿賴耶識之共業所形成的,是我們的「真帶質」。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同等願力與同等修持所造成共業的極樂世界;同樣的,藥師如來的世界,是藥師佛的那種同等願力與同等修持所造成的共業的藥師如來琉璃光世界。這些就是「真帶質」。     還有個「假帶質」是個什麼意識境界呢?比如在黑暗中,突然進入一個不預期的環境,猛一看以為有個菩薩的手,或有個魔鬼的手出現眼前,這是幻境,也就是「獨影境」,「非量」的境界就出來了。這種「非量」的境界出來,叫「假帶質」。又比如有時我們做夢,一個東西掉到地上,你卻夢到打了一個雷,這叫「假帶質」。     夢境,大部分夢是「獨影境」,有些夢是「帶質境」,不一定。夢遊症當然更是屬於「帶質境」的「非量」境界。因為它不是「比量」,是「非量」境界的「帶質境」,它也可能是「獨影境」,因為他在夢中另外有個幻想。     所以修行修得好的,醒夢一如。那不是「帶質境」也不是「獨影境」。第六意識「現量」境,永遠清明明了。 萧墉   网上流传的未经太湖大学堂整理的文字出现在先生博客中,似乎不太合适。故斗胆转上述声明于此。 另外,就个人参究所得,想写一份报告请教先生。自知但知解而已(充其量或但宗门之破第六意识之解悟),为免自误误人,就不在此胡言乱语了。若先生方便,请告我通讯方式,当另文求教。谢谢! 2011-4-26  01:02举报分享取消回复(1) 您还能输入140字 将评论分享到微博 回复 · 胡松年 回复 萧墉:末學自己還證悟遙遠,哪有資格指導已破第六識解悟之賢者,請勿高估末學,我可承擔不起呀!(2011-4-26  07:10) 胡松年 回复 死心川一:南師至今,據我所知,還沒有正式收過任何人為其弟子呢!如我般之學生,還不夠資格為其弟子。我也很了解,人人都想拜大善知識為師的心情,但能否能親面他老人家,還得看因緣了,  南師年歲甚高,又無比繁忙,末學也是不准隨便帶人去見他老人家的。其實,能讀其著作,有所領會,要比見上一面強多了。   南師曾言:「見不到佛,難道就不學佛了嗎?」(2011-4-26  07:24) 萧墉 如先生言,宗门犹重师承,所谓差之毫厘失千里是也。 若解悟者或也仅意识层面上的浮光掠影而已。法华会上,世尊犹有为小乘圣者授记以坚其信之举。况我凡夫,又岂敢以一点知解为是?既先生自谦若是,就不更打扰了。 2011-4-26  12:55举报分享取消回复(1) 您还能输入140字 将评论分享到微博 回复 · 胡松年 回复 萧墉:末學自己有多少斤兩,自己心裡有數,絕非自謙也。尤其在「心、性」「唯識」等議題上,自己還有多許疑處待答,實在不敢再多妄談。我在此地有如臨深履薄,即使是一些小問題,也怕說錯了話,害了別人。  南師罵我:「現代的人,自己還沒修好,就想度眾生,所以難以有成就的。」  師意已明,這個網頁,我也不知還能撐多久。唉!難!(2011-4-26  20:15) 勤能补拙 胡老师,末学每次和女友亲密过后,总会被魇住,动弹不得,只有持咒或诵圣号得以脱身,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一次,末学拜佛观想华严境界之后,睁开眼那一刹那,突然看到自己原来是在家里,一下子反应不过来,被吓到了。那一刹那又是怎么回事呢? 又打扰老师休息了。谢谢您慈悲,愿师公安好,老师事事顺利!近来末学持咒速度渐渐慢下来了,然后声音也低沉很多,感到我们持佛母真言是为了六道而非个人的利益的,诵咒要庄严,清晰,可以供养众生的。(我愿无尽,愿众生听闻真言佛法生庄严之心,礼敬三宝,永断无明。) 末学有很多罪过都很想向您忏悔的,但可能不合适,但末学要在这里向您说一句“对不起,胡老师!” 很想真诚地说:“谢谢松年先生一直以来,对我们这些末学的关爱和照顾,让我们心中的疑问得到解答。” 2011-5-3  09:07举报分享取消回复(1) 您还能输入140字 将评论分享到微博 回复 · 胡松年 回复 勤能补拙:身體被魔住不能動,很可能是生理上之問題,應先去看醫生檢查一下。 觀想出來的境界,自己應完全自主,清楚了然。心隨境轉而不自知,有如夢中一般,還不如不觀得好。 懺悔應對自己懺悔,而且隨時隨地都可懺悔。(2011-5-4  20:38) 师傅您好!        我从2011年春节才开始接触佛学。原因有二:自幼时,一直觉得灵魂无所依靠。虽年岁渐长,结婚生女,飘零之感非但不减,反更加迷乱。         二是小女自4岁时得病,今年是其本命年。多年来,辗转四方为其寻医,效果甚微。         近日,我将去见一位密宗师傅,为了小女之病。         我这样一个平凡女子,看不清这个世界。这些年的经历,徒然增加了我的困惑和迷罔。         我知道以我的德行,今生也许无缘见到南师。        在这里,我想请师傅您,能否指点一二。给予我看清这世界的智慧,和灵魂的依靠!         谢谢南师!谢谢您! 2011-5-8  16:10取消回复(1) 您还能输入140字 将评论分享到微博 回复 · 胡松年 回复 喜鹊: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哪個不是平凡?但在平凡的體中,還有個與佛齊的不平凡的體性,人皆有之,這就是最高智慧之所在,也是靈魂的依靠,不是佛菩薩或上帝賜予的,是你本來與生俱足的,勿用他求。故求人還不如求己,找到相應的修行法門,一門深入,求證菩提,方為究竟之法。佛菩薩與善知識也只能從旁協助,每一步路,還非得自己獨行不可的呀!(2011-5-9  04:24) 喜鹊 师傅您好!        谢谢您的回复。        您说的我明白。每一个人,都只能自度。        迄今为止,我只看过南师的《金刚经说什么》,《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和《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我尚未皈依。        学识浅薄;于佛学,更是知之甚少。        请您指点:我若修行,该从何开始?我看见《实修驿站》上有南师的准提咒和准提法的修行方法。        另有一事,我近日即去拜见那位密宗师傅。很有可能需要皈依和灌顶。皈依是一件大事,是关乎一个人的信仰问题,何况密宗不同于一般的显教。我心惶然。若您能指点一二,万分感谢! 2011-5-9  16:50举报分享取消回复(1) 您还能输入140字 将评论分享到微博 回复 · 胡松年 回复 喜鹊:顯教的皈依,皈依的是「佛、法、僧」三寶,皈依師只是個見證人而已。密宗的皈依,依師為第一,然後才是三寶。現下密宗很混亂,真正有德之上師,亦難尋得,故須特別小心為是才好。(2011-5-9  20:09) 惠德 請問胡老師: 「心、意、識」究竟是什麽?三者之間是什麽關係? 另外,有「八識心王」之說,其「八識」是指「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八個識呢?還是僅僅指第八阿賴耶識? 第八阿賴耶識與心王又是何關係呢? 懇請老師解惑! 胡松年 回复 惠德:整個佛法討論的中心,就是在於「心、意、識」,末學不敢多談。抱歉!(2011-5-18  08:07)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休闲 > 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