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时间: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内容:欧阳修《醉翁亭记》精彩解读
主持:特约-王老师
整理记录:义工敦儿妈妈
豆蔓致辞:美文共赏析,因着个人阅历不同经历迥异,每个人看到的风景相同,收获却深浅不一,高低相悖。走进美文,怡情悦性,我们一起。
特约-王老师10:00:46
那我现在就说一下我对醉翁亭记的看法和自己的理解,说的不对的,请大家见谅
看一篇文章,首先要看文章的题目,因为题目是对文章的高度概括,也是最值得关注的,题目可以直接命名,也可以从文章中概括,
我们要读醉翁亭记,首先先看题目,先不看文章,从题目进行遐想,作者要写什么,写那些方面
看到醉翁亭,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实质就是一个亭子,名字叫醉翁,那么我们就想,写一个亭子,应该写什么
一般要写的就是它的位置,高度,宽度,建筑材料,和建筑风格,艺术价值,
从醉翁亭这个名字而言我们首先就会想,为什么叫醉翁,在哪里,谁建造的,或者纪念谁的,这是文章里面必须回答的问题。
萤火虫豆蔓站长10:06:33
还有:有什么可写的,不就一个亭子嘛
特约-王老师10:06:34
例如:紫云亭,例如:滕王阁等等,这样的事例是很多的
但是你看欧阳修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是首先回答的是这个问题
亭子在哪里。
“环滁(chú)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hè)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láng yá)也。”
这句话交代的是醉翁亭的大环境,也就是说醉翁亭的大的地理位置在滁州,也就是现在的安徽滁县。因为滁州县是很大的,那么在滁州县的哪里呢?
具体再说在滁州县西南名叫琅琊山的山上
萤火虫豆蔓站长10:10:37
偶尔也可以打破这样的惯例,看个人驾驭文字的能力
特约-王老师10:10:48
整个视角是以行程为顺序的
对
暄妈03B绵阳10:11:39
跟着作者的视线在转移,就像是拍电影的镜头在行进一样。
特约-王老师10:11:48
距离滁州县多远呢,差不多六七里路。绵阳人都知道,绵阳和滁州是差不多的
四面环山,滁州也是,绵阳的东面就是东山,就是富乐山。
实质这些写法后人应用到现在已经是一个俗套了。
介绍了这个大环境,开始介绍小环境。
具体介绍了酿泉,为什么介绍酿泉,实质醉翁亭就在酿泉之上,
但是我们要是仔细的想一下,这个亭子是非常有意思的,
因为他恰好建在两峰之间。
我没有去过这个地方,具体也不是很清楚。
这个酿泉,是一个瀑布还是一个泉?
因为它说的是流水泻于两峰之间。
按照这个道理,酿泉实质就是一个小瀑布。
这和苏州的那些人家差不多,例如,苏州有临河人家,枕河人家,跨河人家。
我想这个样子更像是跨河人家的样子。
而且醉翁亭的样子也比较好玩,像鸟张开翅膀一样,估计也很好看
特约-王老师10:20:33
前面都是回答了醉翁亭的具体位置和样子,但是说的是醉翁亭,实质有点挂羊头的意味,因为写亭子形貌的就一句话“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整篇文章就这么一句话
特约-王老师10:22:58
写完这个具体的位置和形貌,作者必须要回答的就是,为什么要叫醉翁亭,谁建的
特约-晨爸10:23:16
醉于山水,乐于道。
特约-王老师10:23:32
这里面有点好玩儿的,就是欧阳修这个家伙,以势压人
萤火虫豆蔓站长10:23:38
老师,为什么一定要必须回答呢?(豆蔓举手提问)
特约-王老师10:24:01
这个亭子不是他建的,与他也没有关系
丽妈02B湖北 10:24:10
留白?
暄妈03B绵阳10:24:17
有他这一篇文章,就有名了
特约-王老师10:24:31
不回答这个问题,读者永远不知道,为什么是醉翁亭
是的
但是醉翁亭不是纪念醉翁的,也不是醉翁修建的,更不是醉翁居住的特约-晨爸10:25:37
是作者醉翁之意不在酒。
萤火虫豆蔓站长10:25:53
豆蔓明白了
特约-王老师10:26:26
这个亭子确切的说叫“智仙亭”
特约-晨爸10:26:58(注:晨爸QQ名字:般若)
般若亭
特约-王老师10:26:58
估计在智仙的心目中就叫“智仙亭”
萤火虫豆蔓站长10:27:26
晨爸亭
特约-王老师10:27:44
但是这个亭子也不叫欧阳修亭,却叫醉翁亭
这也是欧阳修必须回答的问题
因此他也回答了这个问题
暄妈03B绵阳10:28:31
是不是本就没有名字啊?
特约-晨爸10:28:53
借醉醒世,装疯卖傻
特约-王老师10:29:04
说我欧阳修是一个酒鬼,好酒,但是酒量不大,一喝就醉,年龄也大了,所以就叫醉翁了,因此把这个亭子也叫醉翁亭了。
丽妈02B湖北10:29:58
赞同晨爸
特约-晨爸10:30:15
这确是好文,能悟出N个理。
特约-王老师10:30:30
欧阳修为什么会醉呢,这个不是酒的原因,实质是山水的原因
暄妈03B绵阳10:30:50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特约-王老师10:30:53
这是一个境界,能让人如此陶醉
特约-晨爸10:31:18
山水是表,心醉是内因,被贬不能难过,醉是最好了。
特约-王老师10:31:32
对
这就是写醉翁的特有意思
暄妈03B绵阳10:31:46
难道他也想一醉方休?
特约-晨爸10:31:52
不是。这个要男的喝过酒就知道
特约-王老师10:32:09
我欧阳修这么大的本事,却在这里当太守,太屈才了吧
萤火虫豆蔓站长 10:32:21
明天我们都醉一场
丽妈02B湖北10:32:29
微妙的自得心态
特约-晨爸10:32:37
是的
自得心态
特约-王老师10:33:25
所以就好自己以酒来萧然与水石草木之间,自得其乐
特约-晨爸10:33:33
微醺状态最好了
特约-王老师10:34:08
最后就说我把所有的东西,得之于心,而寄托于酒
这个就是欧阳修的深层次的表达
怎么样萧然呢
我看山的朝暮,看山的四季
所以与其说写醉翁亭,还不如说些自己的心态
看到早晨山是比较好的,天气晴朗,日出而林霏(fēi)开。晚上有点雾气,而且四个季节的景色都不一样。这就是在山水之间消磨的样子但是欧阳修毕竟是欧阳修,不是说就是酒鬼,什么都不干。干起事情还是很能干。何以见得呢?
后面就写滁人游
萤火虫豆蔓站长10:38:20
酒鬼也有水平高低
特约-王老师10:38:40
那种自得其乐其乐融融的景象,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
但是滁州能看到,
为什么滁州能看到呢
因为我欧阳修是太守,治理的好
我治理的这么好,才能这么好,还被贬,这世道,我不喝酒怎么能行呀,只有醉了。
心醉,事醉,醉中有醒,醒里微醉,多好的状态
暄妈03B绵阳10:41:14
特约-王老师10:41:31
那么我欧阳修醉了是不是就当贪官呢?
丽妈02B湖北10:41:47
特约-王老师10:42:17
绝对不是,不相信我给你说说我的太后宴。滁人再游,我在宴会
你看宴会上没有现在的人头马,没有高档的歌舞,就是把野菜,钓来的鱼杂然前呈就可以了
很像我们现在的农家乐
暄妈03B绵阳10:44:07
闲散的人,做官也会悠悠然,是吗?
丽妈02B湖北10:44:15
农家乐绿色环保
特约-王老师10:44:24
我一个太守是不是吃这样的农家乐不高兴呢
丽妈02B湖北10:44:31
吃的放心
萤火虫豆蔓站长10:44:36
我们小时候石头子都能玩儿半天,现在的孩子高档玩具都玩儿的没意思
特约-王老师10:45:55
我很高兴,同志们在喝酒,投壶游戏,下棋游戏,胜了就高兴,输了就喝酒,不是现在的强行劝酒,就是玩游戏喝酒,喝得大家都高兴,这就是众乐乐。
朝廷的那些官员呀,你可知道,我欧阳修治理滁州市非常好的,能不能提拔一下?当个宰相之类的,要不让我当,那么我除了“众乐乐”之外,还有“独乐乐”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翳(yì),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
所以最后就写了自己独乐,别人跟着乐的一段,
这就是我读《醉翁亭记》的大体,整个文章的结构,可以分为:醉翁亭的位置,醉翁亭的来源,醉翁亭的环境,滁人游,太守宴,太守归这样几个场景,但是组合的是比较巧妙的。
我说的就这么多,言不成文,不成逻辑,现在有问题大家可以发问。
丽妈02B湖北10:53:40
王老师讲的很好的
特约-王老师10:54:12
谢谢
丽妈02B湖北10:54:19
跟着重温经典 很愉快
特约-晨爸10:54:49
谢谢王老师。
老师辛苦了
水上木头11B佛山10:55:18
谢谢王老师的精彩分享
特约-王老师10:55:25
不客气,我是在班门弄斧
水上木头11B佛山10:55:54
我们整个办公室的老师都在一起分享
丽妈02B湖北10:55:59
欧是入世与出世都做的完美
特约-王老师10:56:18
那是,他是苏轼的老师
丽妈02B湖北10:56:23
这个本身的魅力也是不可挡的呢
苏也挺喜欢的
特约-王老师10:56:58
写的东西都很经典的
丽妈02B湖北10:57:04
确实
豪放婉约都做的好的 苏轼算一个了
水上木头11B佛山10:57:33
丽妈说的是
特约-晨爸10:57:43
做官做成这样子,悲哀啊!
关键是他始终自己也觉得自己有才啊
特约-王老师10:58:46
哈哈,那是当不了大官的一种表现,有人问我,什么叫离骚,我说离骚就是屈原发的牢骚,他们就笑了
丽妈02B湖北10:58:50
不是官才自得,关键是文采也很自得的呢
特约-晨爸 10:58:51
做官做人要低调
丽妈02B湖北11:00:02
那是 高调的表哥就下台了
特约-晨爸11:00:10
错,都要低调,你看看表哥
萤火虫豆蔓站长(794953439) 11:02:18
王老师很辛苦,从学校赶回来为我们做这次主持
代表全群致以诚挚的感谢
丽妈02B湖北(1770855729) 11:03:42
我记住了农家乐了 也感受到了美味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