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教 学 反 思
——关于“讲”和“读”的思考
史家镇中心小学校 罗德能
2006.5.26.
关于“讲”和“读”的思考
史家镇中心小学校 罗德能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常常担心学生不能理解,或者说是担心学生不能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所以,在课堂上,教师总是口若悬河,点点滴滴都给学生讲到,完全成了教师个人对文章的品析,学生则失去了主动学习的机会。对学生的发展极为不利。
在当今的教学过程中,正在大力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注重朗读、感悟、积累,提倡重读轻讲、以讲带读。尤其是低年级的课文,内容都浅显易懂,学生只要读一读就能理解。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抓住一句话理半天,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有时会让学生越听越糊涂。其实,只要学生读一读,教师稍加提示,学生就能领会,完全没有必要将那么多,那样教师讲得也辛苦,学生听得也厌烦,而且占去了学生读书的时间,学生的朗读训练也会受的影响。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学生对读书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了兴趣,学生还怎么能学好语文呢?
我觉得,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都应该积极倡导重读轻讲,以读代讲,重感悟,重积累。鼓励学生多读、多背优秀的课文。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积极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