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分销(赏)

海南咖啡为什么走不出海南?.doc

上传人:pc****0 文档编号:7489429 上传时间:2025-01-06 格式:DOC 页数:47 大小:613KB 下载积分:10 金币
下载 相关 举报
海南咖啡为什么走不出海南?.doc_第1页
第1页 / 共47页
海南咖啡为什么走不出海南?.doc_第2页
第2页 / 共47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海南咖啡为什么走不出海南? 每次去海南总要带点咖啡回来,这次也不例外,买了5大袋放在行李箱拖了7天才回深圳。喜欢喝咖啡的人都知道中国有两个地方出产上等的咖啡豆,一个是云南,一个是海南。据说“雀巢”咖啡已经推出了“云南小粒咖啡豆”产品,我看过相关的新闻,大意是介绍雀巢如何注重在中国的长远发展,花了10年时间在云南偏僻山区建立咖啡种植场,教会当地农民种植咖啡脱离贫困等等,那口气简直是新一代的瑞士白求恩。商业当然会改变当地人的生活状况,我还是很欣赏鸟粪公司在供应链和产品本土化方面的长远规划。   但是从品牌角度看,我不太记得云南有什么本地咖啡品牌,但知道海南起码有不下10个咖啡品牌,比如“春光”、“五指山”、“椰奶”等等(当然它们下面还有椰子粉、椰奶糖等系列产品),在海南各个大小超市都可以看到这些品牌,而且竞争比较激烈,不断在做陈列,赠送活动,做户外广告,免费品尝等,声势绝对不输过“雀巢”和“麦氏”,而且产品品质也好过这些国际品牌很多(当然我并非咖啡专家,大多数时间都在喝instant咖啡),更香浓醇厚,价格要略便宜一点。尤其是在咖啡著名产地之一的兴隆镇,各个路口和店招都是这些咖啡的品牌,店铺中最好的陈列位置一般都有咖啡品牌,可以说,咖啡已经是海南一个非常重要的招牌食品/饮品。      然而一离开海南岛,你就基本见不到上述任何品牌出现,哪怕是一点的铺货。非常奇怪,为什么这么好的咖啡走不出海南?      我曾和几位海南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得出如下这些答案:多数海南咖啡企业是国有农场转型,或者是县镇小企业,缺少市场意识;另外咖啡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高度集中在“雀巢”和“麦氏”等国际品牌,而一个海南的小企业如果想要跨出小岛进入大陆市场,力量太弱小;当然另外和缺少营销能力、资金不足、产能跟不上也有关系。最后总结一句话:大多数海南的咖啡企业还是处于农产品加工销售的初级阶段,只能做好区域市场,无法进行扩张。      这或许是现实,但并非是一个好现象,我们可以列举很多全国扩张的农产品或者是土特产品牌(假设我们把海南咖啡也看成是一种土特产吧),从榨菜、板鸭到苹果等。虽然“雀巢”和“麦氏”力量强大,但是我个人认为咖啡市场还有很多机会,从最近5年不断进入咖啡市场的新品牌可以看出来,从过去新加坡的“金味”,还有个什么“袋鼠”,到现在的“雅哈”,以及一些台湾、马来西亚公司推出的更高档次的咖啡品牌,比如“摩卡”、“白咖啡”等等。      最优秀的营销,就是把握了这个社会和人的趋势。而人与人交流越来越频繁,意味着茶、咖啡等饮品市场容量的扩大,从这点说,我非常欣赏“立顿”和“Starbucks”这两个品牌在中国的作为,前者创造了袋泡茶市场,而后者大大激发了咖啡市场的消费(虽然我最早接受咖啡教育,是在永远充满了台湾卤肉饭味道的“名典”或“咖啡物语”、“真锅”之类的台湾咖啡馆)。中国这个市场咖啡品牌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因此海南的咖啡企业应该后起直追,除非他们愿意以后沦落为“雀巢”等国际公司的原料提供基地。      如何才能让海南咖啡走出海南成为全国品牌?这当然不是我在此三言两语就能解答。不过从此次海南之行,我观察到如下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家从中或许能发现一些问题:      第一,品牌命名和定位。      海南咖啡的品牌名字大多比较“土气”,比如“春光”、“五指山”什么的,而它们的广告宣传也大多集中在产地上,我留意了一下,在袋装咖啡的包装上,总写着“海南特产、传统精制”……这说明了在这些企业心目中,他们是把咖啡作为一种海南土特产来经营的。      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错误,在过去,大多数中国人没有喝咖啡的习惯(很多人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咖啡这个东西),因此他们或许只是来海南旅游时,顺便尝试这种“苦而涩、黑糊糊”的土特产饮料,好象金华火腿,北京板鸭一样,那倒是有道理。      然而今天,我想只要生活在城镇的居民,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咖啡,也很少有人从来没有尝试过咖啡。但是在咖啡的主力顾客心中,一定认为咖啡是一种来自西方的饮料,而且它不仅代表是咖啡香或解乏这些功能层面的东西,还代表一种忙碌并充满乐趣的现代生活方式。这点要感谢“雀巢”——它的“味道好极了”带动了多数中国人对咖啡的理解。而且,我们从“麦氏”推出和朋友分享好心情的广告,以及“雀巢”如何围绕上班的年轻男女推出俏皮而有趣的广告,可以看到,咖啡品牌的运做已经集中在生活方式和个性诉求上,这点是海南咖啡难以达到的。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正因为两大主力品牌“雀巢”和“麦氏”过多偏重感情的诉求,而忽视了对产品品质的提升,这也给这些品质优良的地方品牌提供了新的定位机会,它们可以围绕在品质上准确地传达自己的利益。      第二,产品包装。      下面是两袋咖啡的对比,大家注意观察一些细节:      海南咖啡尺寸明显大过“雀巢”,包装设计比较简单,英文居然写拼音。      背面,海南咖啡更不够精细。      3年前,我购买过海南的袋装速溶咖啡时,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它的规格和容量比较大,一袋是18克,而“雀巢”和“麦氏”等咖啡都是13克,也就是说我们朴实的海南咖啡品牌容量比这些国际品牌多了1/3。刚开始我很高兴,因为冲调的咖啡量更多,也更浓厚,但是后来我发现了一个问题:由于长期以来习惯了小咖啡杯(无论是买咖啡赠送的小杯,还是自己购买的),它们刚好是冲调13克咖啡的尺寸,如果我冲海南咖啡,我必须要换一个大杯子(最好是starbucks那样的大马克杯),但如果杯子太大,冲满后味道又偏淡,而且最麻烦的是,我们通常很难在短时间内喝完这么一大杯热咖啡(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上班的时候,一般是冲一小杯咖啡,三口两口喝完就工作),结果常常是只喝到一半,后面的就凉掉然后倒了。      这个细节说明,海南咖啡品牌还需要深入观察和了解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从而调整它的产品包装,以及品牌定位,这才具备了走向全国市场的基础。然后,然后……海南几个小型咖啡企业合并成大公司进行扩张,还是邀请外部投资公司比如morgan stanley来助力?希望中国也能成长一个象“蒙牛”这样的咖啡公司,我们以后在办公桌上放的都是产自海南或云南的咖啡。 讨论:   我不太赞同楼主的意见!   我虽然只是咖啡的“初级用户”,但我却能清晰的分辨“雀巢”“麦氏”与国产咖啡的分别。   国产咖啡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营销的水平和技巧,而恰恰是口感和味道。国产咖啡应该加大力度钻研和改善“核心技术”,再辅以现代化的营销技巧,这样才能有出路。    作者:comeonlet 回复日期:2006-6-20 15:54:25  回复    海南咖啡的质量太差,那样的咖啡难以下咽,口感很差,就像一把焦糊的黑碳。 作者:chinabiscuit 回复日期:2006-6-20 17:18:07  回复    我的确对于咖啡没有什么研究,但海南的咖啡豆质量的确不错,它的instant coffee,我个人感觉咖啡粉品质没有问题,但是甜度和焦糊味有点过,应该还是消费者口味研究不够,品质管理的问题。 作者:谢歌 回复日期:2006-6-20 17:35:45  回复    还是海南咖啡质量差的原因吧。据说云南因为地处高原,产出的咖啡有南美味道。 作者:horizon111 回复日期:2006-6-20 17:44:57  回复    海南咖啡喝过, 质量太差, 当然也可能是烘陪工艺的问题, 走不出海南正常才正常. 作者:kratia 回复日期:2006-6-20 17:55:16  回复    东西是好东西,但加工和营销上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作者:chinabiscuit 回复日期:2006-6-20 18:57:45  回复    恩,看来要去品尝下云南咖啡了~~呵呵。 作者:快乐的乐乐 回复日期:2006-6-20 20:02:43  回复    海南的咖啡味道确实不怎么样,口感不柔和,有点糙   雀巢的味道偏淡了(我喝的都是速溶的,没时间慢慢品),现在一直喝新加坡的超级咖啡,口感醇厚,又不失柔和,价格和每袋的分量也强过雀巢 作者:热恋生活 回复日期:2006-6-20 21:11:04  回复    我只喝过海南的“力神”咖啡,在机场时买的,随道带回重庆,感觉很不错,比我喝的“麦斯威尔”要好喝。 作者:塞翁失身 回复日期:2006-6-20 21:14:02  回复    海南的咖啡味道没有楼主说的那么好吧,,,前两个月去海南也买了一大堆的咖啡回来,说句实在话味道实在很不怎么样,都送人了    作者:小飞侠麦麦 回复日期:2006-6-20 21:53:21  回复    写的很好,贵阳的猪肉干啊,等着你打出去啊,那么好吃的东西,可惜! 作者:心绪落寞 回复日期:2006-6-21 09:12:35  回复    : )路过 作者:tcl2006 回复日期:2006-6-21 09:32:47  回复    楼主,我在海南买的兴隆咖啡怎么冲了以后好多渣滓浮在上面,要等它们沉淀后才能喝阿?      没有煮,只用开水冲的。       作者:喝咖啡的大脸猫 回复日期:2006-6-21 09:35:05  回复    没喝过海南的咖啡呢,看了lz的文章,准备尝尝,支持国货啊,想想海南种植咖啡豆的农民的辛苦...... 作者:阿瓦是谁 回复日期:2006-6-21 09:35:24  回复    海南出的的速溶咖啡还是存在不足,甜味和烘锫的味道都有些过了,不过也不至于说多么多么难喝,个人感觉还是能喝的。      但是咖啡豆的品质真的很好啊,如果要省事买磨好的,个人觉得"南国”的味道最好,价格便宜,七块五一包,味道好过很多我在北京这边买的进口的咖啡粉。性价比极高。      至于有没有南美味什么的,我觉得每个地方产的东西自然味道不一样,不然咖啡也不用分出那么多的不同风味来,我就是喜欢海南咖啡的海南味。 作者:兔兔奶糖 回复日期:2006-6-21 9:58:17  回复    厉害 作者:花开滴声音 回复日期:2006-6-21 10:11:11  回复    春节去海南, 还真的买了几袋咖啡豆, 咖啡粉回来.   最喜欢的是力神的咖啡豆, 颜色浓郁, 口感比较柔和, 喝完了就再也买不到了. 在淘宝上, 只能买到"兴隆咖啡粉", 差了很多.             作者:cookren 回复日期:2006-6-21 10:15:49  回复    国外的太贵,希望海南的把质量提上去,我支持国产的,也为自己省钱。 作者:矢车菊YY 回复日期:2006-6-21 10:17:40  回复     看到海南咖啡就进来看看,因为本人喜欢喝咖啡,而且本人也是海南人,谢谢LZ也喜欢,不过偶在外地也没有喝过海南咖啡,海南咖啡偶是在海南读书的时候经常喝,我也喜欢力神,袋装炭烧咖啡,现在在办公室只能喝雀巢。    作者:ilia610 回复日期:2006-6-21 10:33:00  回复          作者:tcl2006 回复日期:2006-6-21 09:32:47      楼主,我在海南买的兴隆咖啡怎么冲了以后好多渣滓浮在上面,要等它们沉淀后才能喝阿?          没有煮,只用开水冲的。            不是速溶咖啡吧?要煮的      偶买的“怡然”,“椰子郎”速溶咖啡,口感都不错,个人比较喜欢   可惜买少了。       作者:洪波1 回复日期:2006-6-21 12:26:28  回复     看见说海南咖啡就进来了,楼主写的不错。我是海南人,其多实海南咖啡确实不错,早在八十年年代就有海南咖啡豆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豆的说法了,只是加工工艺相对落后!可能大家有所不知,现在大陆的名典、咖啡语茶等台资咖啡馆,所用的咖啡豆有很大一部份都产自海南。   --------------   发自UCWEB手机浏览器 作者:Peter9996127 回复日期:2006-6-21 13:06:19  回复    为海南咖啡熊起顶一把,偶一直和咖啡,太阳河牌的好哟,现在要到兴隆才买得到了,别得地方看不到,回去叫老妈搞几包来品品得啦,哈 作者:慈燹 回复日期:2006-6-21 13:36:36  回复    海南咖啡豆不错,做成咖啡之后就不行了   有时泡完发现杯底还有渣滓 作者:北溟河豚 回复日期:2006-6-21 13:41:22  回复    鸟窝这么多年的口味也喝腻了,而且味道还越来越淡.   去海南买过春光的咖啡,觉得味道比鸟窝好多了,而且便宜量也足,可惜在内地就是没有买的呀!真遗憾. 作者:溪子湖畔 回复日期:2006-6-21 13:41:59  回复    我喝过的海南咖啡,要不就是速融不充分,要不就是含糖太多,还有什么椰子咖啡,完全掩盖了咖啡的味道/ 作者:猪猪粉嘟嘟 回复日期:2006-6-21 13:43:08  回复    记号 作者:uyoah 回复日期:2006-6-21 13:46:51  回复    在海南买怡然,巨他妈难喝,名字倒还比春光好点。 作者:时尸 回复日期:2006-6-21 14:34:10  回复    海南的咖啡味道准确描述应该是:咖啡香味的糖开水! 作者:milsikar 回复日期:2006-6-21 14:34:28  回复    我喝过春光和南国两个牌子的,感觉很不错,比麦斯威尔的好喝,同事喝了也说不错 作者:刀尖上的舞者 回复日期:2006-6-21 15:17:47  回复    什么是瑞士白求恩?       作者:黄科大 回复日期:2006-6-21 15:43:17  回复    力神的味道不错的,广告做的不好 作者:anskneun 回复日期:2006-6-21 15:54:08  回复    海南的咖啡喝过,但是总觉得有缺陷,看了LZ的文章现在有点明确了,以后要有机会去海南,一定要买一大把咖啡豆自己煮来喝。 作者:秀颀 回复日期:2006-6-21 16:01:06  回复    不喜欢喝咖啡,但是支持国产的。为什么咖啡一定要南美特色的呢?海南特色的不行吗?? 作者:雪儿久久 回复日期:2006-6-21 16:08:50  回复    我觉得海南咖啡原料不错,但后期烘培制作欠缺 作者:新卖炭翁 回复日期:2006-6-21 16:11:04  回复    我只喝不加伴侣的咖啡。   喜欢的就是那种焦糊味道,苦味能活跃我的思维。 作者:新卖炭翁 回复日期:2006-6-21 16:15:15  回复    我只喝不加伴侣的咖啡。   喜欢的就是那种焦糊味道,能让我深思;而苦味能活跃我的思维。   我只喜欢两种焦糊的味道:一、被子晒过后的焦糊味,我称之为“太阳味”;二、咖啡散发的焦糊味,我称之为“原始的芬芳”。 作者:新卖炭翁 回复日期:2006-6-21 16:16:20  回复    我只喝不加伴侣的咖啡。   喜欢的就是那种焦糊味道,能让我深思;而苦味能活跃我的思维。   我只喜欢两种焦糊的味道:一、被子晒过后的焦糊味,我称之为“太阳味”;二、咖啡散发的焦糊味,我称之为“原始的芬芳”。   渴望有同感的朋友和我交流。QQ:181580774 作者:玛琪哈朵 回复日期:2006-6-21 16:30:51  回复    海南咖啡,还不错啊,我们家的我都喝的。是有一点焦糊味,我就当作不同的咖啡口味了……       作者:何也 回复日期:2006-6-21 16:59:58  回复    好文 作者:东莞宜 回复日期:2006-6-21 17:11:24  回复    支持:) 作者:只有胸部美丽而已 回复日期:2006-6-21 17:19:34  回复    支持:)    作者:飞狒狒 回复日期:2006-6-21 17:30:18  回复    不喝速溶的    作者:懒猪起床 回复日期:2006-6-21 17:46:38  回复    才从一个海南人那儿买了袋南国的,在超市都没看到过.味道我倒觉得不比雀巢差,就是完了后有渣子 作者:易yao 回复日期:2006-6-21 18:12:41  回复    外行不要昌充内行来说咖啡,晕呀!      以上人士几个了解咖啡的? 作者:风烁 回复日期:2006-6-21 18:22:28  回复    不管怎么样,反正只要好喝的就可以,老百姓不是就认好喝就行了,但是价格也不要太贵了,不过也别弄出个海南咖啡的丑闻就行了!现在什么东西都不敢吃了,就怕吃完了以后第二天就有新闻报个什么料出来,那又要吐了! 作者:zoe_dick 回复日期:2006-6-21 19:00:53  回复    非常难喝啊,喝过~ 作者:chinabiscuit 回复日期:2006-6-21 19:01:06  回复    发现这么多对咖啡,尤其是海南咖啡有兴趣的朋友,真高兴,更希望制造销售海南咖啡的企业能够看见这个帖子,帮助他们改进产品质量.      当然对于海南本地企业制造咖啡的水平,我们倒不是要求很高,但这既然是中国少数几个地方能够出产高质量咖啡豆的地方,而且咖啡作为一种饮料有这么广阔的市场(相信中国有至少百亿的销售规模吧),我们自己的企业连一点点机会也把握不住,实在可惜! 作者:群蝇乱舞 回复日期:2006-6-21 19:50:13  回复    楼主你真是操尽了天下心啊` 作者:qricfiqu 回复日期:2006-6-21 20:34:15  回复    嗯,顺心 作者:帅是一种习惯 回复日期:2006-6-21 21:41:55  回复    既然工艺不如人,海南可以创造一种原味咖啡,开辟另一战,不必硬拼。 作者:TY掐架观光团 回复日期:2006-6-21 23:18:12  回复    作者:tcl2006 回复日期:2006-6-21 09:32:47      楼主,我在海南买的兴隆咖啡怎么冲了以后好多渣滓浮在上面,要等它们沉淀后才能喝阿?          没有煮,只用开水冲的。   ----------------------------------   兴隆咖啡不是速溶咖啡,要煮过、过滤后才能喝的。      另,楼上很多人不懂就不要胡说,咖啡豆和速溶咖啡不是一回事 作者:啊呀小樱 回复日期:2006-6-22 00:32:21  回复    3 作者:黄金材材 回复日期:2006-6-22 10:05:00  回复    呵呵,偶昨天刚从海南回来,带来好几包滴海南椰奶咖啡,很好喝的。 作者:红色咖啡杯 回复日期:2006-6-22 10:12:33  回复       在上海时,常喝一种昆山产的摩卡咖啡,味道很好...可是在广州深圳买不到这个      现在喝的是麦氏的特浓咖啡...鸟窝咖啡偏酸,不喜欢. 作者:专用回帖 回复日期:2006-6-22 11:22:05  回复    **海南的咖啡适宜自煮饮用。      **有些朋友提出的关于“冲了以后好多渣滓浮在上面”的问题。一是最好用煮的,而不是冲的。二是要掌握煮咖啡的要领(“谷歌”下)。三是建议使用专用咖啡煮具。      **所有的速溶咖啡均已失去咖啡本身的内涵,只能算是一种提神饮料而已。即便如此,不同的人、不同的冲泡方法,其口味亦大相径庭。      **国产咖啡豆的加工工艺亟待提高。      **建议大家了解一些咖啡的历史、分类、冲煮方法等资料。(天涯上有一篇文章,以前看过,大家可以找一下)。不必刻意的去以“小资”心态品评咖啡。不过同饮茶一样,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已。 作者:专用回帖 回复日期:2006-6-22 11:28:42  回复    找到了,转贴“咖啡师傅”的文章,写得很好。         『天涯杂谈』咖啡内幕:欺骗是不是咖啡行业的潜规则          作者:咖啡师傅 提交日期:2006-5-31 16:45:00        笔者有幸在05年10月经营了一家自己的咖啡馆,从此便与咖啡结了缘,至今短短的半年,从白纸到内行,学费交了不少,经验不敢独享,希望下面的文字能给对咖啡感兴趣,想经营一家自己的咖啡馆或是有饮用咖啡习惯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     这家店我投资了80多万,说不想赚钱是假的,但初衷绝对是精神上的一种向往,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相信有很大一部分想开咖啡馆或正在经营咖啡馆的朋友是能够体会的。     为了让广大喜爱咖啡的朋友能真正喝到一杯好的咖啡,让想开店的朋友能够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不被人骗,下面我将详细讲述一些咖啡行当里的内幕,北京人管这叫做猫腻。     说猫腻,但您可别小看它,想开咖啡馆您要是不懂,让您多花个3万5万可一点也不夸张,喝咖啡的朋友也别不在意,可能从您看完这片贴子起,您才可能喝到第一杯真正的咖啡。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至少以后在这方面您能做到不上当受骗了。     咖啡的圈子其实很小,基本上大家都能混个脸熟,所以我的出处在这里就隐掉了,大家见谅。     一家咖啡馆由店面、设备、店长(咖啡主技师)、原料这几个部分组成。     咱先说说大多数饮用咖啡的消费者是怎么受骗的吧。     您可别小看咖啡,本人之所以这么喜欢咖啡是因为咖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咖啡是一种艺术,是一个咖啡师的想象力、创造力在现实中的具化。像法国就有文化部直属的咖啡师培训大学,并会颁发咖啡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一个要用4年乃至更长时间来学习的行业,可见其还是有相当丰富的内涵的,有想当高的技术含量的。     您喝的每一杯咖啡都应该是由一位“咖啡技师”用“真正”的咖啡原料,在“专业”的咖啡设备中制作出来的。且制作过程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一个真正的咖啡是的培训过程是非常严格的),您才能享受到一杯好的咖啡。     “咖啡技师”;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咖啡技师”,鱼龙混杂,这是由于市场本身的不规范所至,每家大咖啡商都由自己的培训体系,真锅有MANABEI咖啡师培训课程,上岛和星巴克也由自己的培训课程,甚至一些小型咖啡公司也会面向社会招收培训学员。但是,你让一个星巴克的咖啡师去上岛上班,他肯定干不了,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在中国尚没有一个规范的咖啡师培训课程,他们每家课程所教授的基础知识就根本不一样,更别说操作方法了。星巴克说巴西豆是甜的,真锅说巴西豆偏酸,上岛说巴西豆苦味较重,既然不一样肯定是有人错了吧?谁是对的呢?要我说,都不对!把你们的咖啡讲师叫出来,且不说他有没有咖啡培训师资格,连咖啡师资格都没有,这不是误人子弟吗?这不是欺骗消费者么?     咖啡原料:即咖啡豆,咱姑且不谈咖啡豆的三大系:阿拉比卡(Arabica),罗布斯塔(Robusta),利伯瑞卡(Liberica),那太专业,没用!      作者:专用回帖 回复日期:2006-6-22 11:32:20  回复    (续前)       从我们的饮用习惯上看,咖啡豆可以分为两种:     1、 意式咖啡豆:     意式咖啡豆即意大利式咖啡豆,属于拼配豆,源于意大利。由于意大利的咖啡消耗量是全世界最大的,意大利本身的气候又不适宜种植咖啡,所以意大利人想喝到各种口味的咖啡并不经济,所以聪明的意大利人就用一些比较普遍的品种,按比例拼配出各种口味的咖啡豆,而后随着意大利的花式咖啡红遍了全世界,所以现在我们所喝到的花式(意式)咖啡都沿用了意式豆(拼配豆),如:卡布奇诺、拿铁、摩卡咖啡、意大利特浓等。     市场上的意式豆从26元/kg到400元/kg不等,贵的基本上都是进口豆,主要是由于关税和运输造成的成本偏高,进口豆也确实有其优势,优势不在于拼配的比例,和烘培的技术,这些现在很公开,不再是什么商业秘密了,但是大牌的咖啡豆生产商均有稳定的咖啡庄园长期供货,所以作为原料的生豆品质基本可以保证,即保证了咖啡豆口味的一致性,为什么说基本可以保证呢?因为咖啡豆的种植很受当年气候,包括阳光、降水量、温度的影响,也会因为不同的土壤性质而发生口味上的变化,这些大牌的咖啡豆生产商能保证同一庄园的种植生豆,却无法控制当年气候对种植的影响,所以说品质基本是如一的,这中间当然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比如说今年的雨水光照等气候条件非常好,豆子颗颗饱满品质好,咖啡商就会故意把豆子“炒坏”以保证品质如一(要不明年气候不好怎么向消费者交待呀)。     而国内的咖啡生产商又分两种。一种做高端市场,他们通过国际期货市场购买进口生豆,再少量拼配一些云南豆,或者根本不加一颗云南豆,进行烘培,一般情况,口味很好,但价格比较高。另一种,完全采用云南豆进行拼配,由于云南种植技术比较落后,气候条件又不是非常好,所以口味很一般,但是由于成本低,价格很便宜,质量不高,市场上流通的这种豆子比较多。     您可能会说26元/kg和400元/kg是不是相差太多了,您也不要太过于担心了,26元/kg的豆子您是买不到的,我也买不到,当然我更不会去买,比生豆还便宜是为什么呢?本人也是听圈内朋友说的:“过期豆子加香精!!!”香精就是那种装在星巴克空调系统里,每60秒喷一次的那种咖啡香味剂,星巴克是用来让咖啡厅飘香的,下岛是喷在豆子上以次充好的,基本上您很难买到100元/kg以下的豆子的,圈里的人不敢做得那么过分,但是下岛敢!    作者:二月天 回复日期:2006-6-22 11:32:29  回复    楼主发的这篇大论10家咖啡企业有可能有9家都看不到,这就是为什么走不出海南的原因。。。。 作者:专用回帖 回复日期:2006-6-22 11:37:31  回复    (续前)       2、单品咖啡豆。包括曼特宁、巴西、哥伦比亚、蓝山等,这些咖啡没有经过拼配,成分上只有一个品种,所以称为单品,每种单品咖啡都有其独特的口味,以满足不同咖啡爱好者的不同需求。口味是可以模仿的,用上面提到的意式豆的拼配方法,也可拼配出诸如蓝山、巴西等单品咖啡的口味,成本却低得多,所以大部分咖啡厅就开始挂羊头卖狗肉了,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但并不是完全不被允许,理由如下:     像蓝山这样的贵族咖啡,想买到非常困难,即使买到,光成本也要在上百元一杯,这还不是蓝山中的极品,由于海拔不同,蓝山上所产的蓝山咖啡品质也不一样,所以称的上是极品的少之又少,基本上在英国皇室、美国白宫、欧洲贵族和日本UCC公司手里,根本买不到。所以市场所卖的基本都是蓝山混合咖啡豆,少量蓝山与其他豆拼配出蓝山的口味,或者完全拼凑,一粒蓝山豆都没有,所以有些正规咖啡厅内不卖蓝山咖啡,或标明蓝山混合咖啡,,那些敢写极品牙买加蓝山的99.9%都是骗子,一打一准,你可以让他把豆子抓一把出来看,您不会看不要紧,拼配豆是由多种豆子拼配出来的,形状大小各不一样,如果是蓝山咖啡豆至少大小和豆型是一样的。     其他单品咖啡亦是如此,多有拼配的情况,过分的是巴西咖啡竟然连一粒巴西豆都没有的情况也多有发生,实在是骗人,但这未必是咖啡厅经营者造成的,他也可能是被供货商欺骗的受害者,毕竟这些东西太专业了。    作者:专用回帖 回复日期:2006-6-22 11:41:40  回复    (再续)         3、专业的设备     制作不同的咖啡需要不同的设备,制作意式(花式)咖啡需要一台专业的咖啡机,而制作单品咖啡则需要虹吸式或滴滤式咖啡壶等等。有一些咖啡厅内并没有咖啡机,他们做咖啡靠煮,本人非常反对这种做法,这就要谈到一个敏感的话题“咖啡因”,大家都知道咖啡中的咖啡因食用过量是对人体有害的,因此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低因咖啡,所谓低因咖啡是生豆采摘后用水洗法(另一种为自然烘干法)进行处理,由于咖啡因是溶于水的,所以水洗法可以降低咖啡豆中的咖啡因含量。有的商家错误的引导消费者,说这种处理方法处理过的咖啡就是低因咖啡,其实不然,既然饮用过量对身体没有好处,那谁还喝“高因”咖啡啊?(总拿消费者当傻子……)咖啡因含量低于0.1%的咖啡,就是低因咖啡,我们称之为咖啡就行了。如果咖啡因含量过高就根本不能喝,就不叫咖啡了。(土耳其咖啡除外)          这是咖啡因萃取曲线图,萃取时间把握在30秒以内的时候,咖啡因含量很稳定且很低,萃取时间一旦超过30秒,咖啡因含量就会以数量级倍增,所以要短时间(30秒以内)萃取咖啡,就需要很大的压力和很高的水温,这就需要专业的设备。一台专业的设备20秒内萃取的物质就相当于将咖啡煮上30分钟,如果您真的要煮30分钟,你喝到的可就是真正的高因咖啡了。制作单品咖啡时也是如此,有些咖啡厅所谓的180秒萃取,不可用、不健康、不能喝,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大家都知道所有的意式(花式)咖啡都是以Espresso(意式特浓)为底的,可以说Espresso是花式咖啡的灵魂,一份Espresso+奶就是拿铁,1/3Espresso+1/3奶+1/3奶沫就是Cappuccino。常喝Espresso的行家都知道,一杯好的Espresso要有一定厚度的油脂,油脂的颜色一定要金黄色,且没有黑斑,油脂很像啤酒沫,它是咖啡的精华,营养与美味的集合,只能通过高压处理才能在咖啡中萃取油脂,因此,没有一台专业的咖啡机就无法作出一杯标准的油着金黄色油脂的Espresso,没有一份标准的Espresso又怎能做出一杯美味的Cappuccino呢?     如果您不相信煮咖啡不能喝,您就做个试验,保证您以后绝对不敢再这么喝咖啡了,别学土耳其那种咖啡做法,习惯和传统不一定都是有益的,您买点豆子,磨不磨成粉都行,然后放在一口锅里煮,小火就行,别盖锅盖,等香味出来了您就闻,闻个3、5分钟保证头疼,前面说了咖啡因溶于水,它会随着水蒸发到空气中,此时您吸入的咖啡香气中含有大量咖啡因,您可千万别喝锅里的咖啡,真的会死人,切忌!切忌!!    作者:wj200546 回复日期:2006-6-22 14:17:19  回复    复杂 蓝山是没运气喝到了 作者:天堂卟捌瞎 回复日期:2006-6-22 15:03:40  回复    本人对咖啡完全是门外汉,不过现在受益颇多了,哈哈!! 作者:7111 回复日期:2006-6-22 15:14:31  回复    期待专业回帖的下文,呵呵 作者:7111 回复日期:2006-6-22 15:16:06  回复    等不及了,自己去找原文了哈 作者:联想锋行 回复日期:2006-6-22 15:16:31  回复    其实椰子粉不错的,去海南旅游时尝过味道后就一直喜欢了,在四川的一些超市也有卖的,但咖啡好像就没什么印象了,努力啊 作者:gamine1980 回复日期:2006-6-22 16:36:01  回复    还是中国的茶好 作者:老夫是也 回复日期:2006-6-22 17:05:42  回复    搞不懂咖啡有什么好喝的? 作者:幽默未遂 回复日期:2006-6-22 17:09:17  回复    以及   新疆的牧场很多啊   但却没有成功的奶制品品牌    作者:熊出没请注意 回复日期:2006-6-22 17:15:52  回复    澄迈福山的咖啡就很不错,真的需要好好推广呀 作者:周杰南京 回复日期:2006-6-22 18:46:19  回复    最近不喝咖啡了,改喝茶了. 作者:aresbarton 回复日期:2006-6-22 19:17:53  回复    我们为什么要和雀巢搞得一样呢?营销要有所差异,产品的定位,品牌定位如能体现海南的特色就好了。天然、纯正…… 作者:日出皎兮 回复日期:2006-6-22 20:36:38  回复    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海南咖啡太难喝了,上次去海南的时候买了3袋,回来之后只喝了一小包,其他的都送人和丢了,现在提起都反胃! 作者:lorysky 回复日期:2006-6-22 21:36:47  回复    我开始对海南的咖啡豆产生兴趣了,应该有值得投资的地方啊 作者:microbai 回复日期:2006-6-23 1:03:09  回复    从海南带回了几大包咖啡,拆了一小袋试过后,马上把其他的丢了 作者:蟾蜍戏谑 回复日期:2006-6-23 01:39:05  回复    UP~~~      在海南呆了那么多年,品牌运做还是有的,   咖啡馆有如   福山咖啡      也是以产地命名,以产地命名本来就是中国文化的惯性思维,何必强求来附庸风雅!?      福山咖啡馆有18元一位的任饮,好爽的,喝到晚上玩夜场散场的时候还两眼放光~吼吼      引入资产管理公司是不错的想法,可是资产怎么整合?   最有名气的应该算是   大力神   咖啡,好象是椰树的~~~椰树的一些举动不知道什么原因全部停摆了,市场的推广和品牌的运营也停顿了,想起那时在高中教室里读着《海南日报》椰树的人才机制。。。GS~~~~吹的一套一套的      还有所谓的区域市场,海南对咖啡的饮用习惯是不大的,在更多的城市呢,LZ是上海、北京等地的JY哈?在那样的城市做产品宣传,其风险和资金压力都是巨大的,咱国内的众多企业走的都是农村包围城市策略,能生则生,死了,,,就。。。没有民族饮料吧~~说的有点大了```莫怪~:) 作者:宝岛腾飞 回复日期:2006-6-23 08:33:03  回复    一.品牌意识不强   二.生产工艺不精 作者:瞬间失忆 回复日期:2006-6-23 10:14:57  回复    海南的咖啡……   还是不说了,口感和工艺上不去其他的根本没法谈啊,还有大半瓶扔在我办公室的抽屉里呢,lg辛辛苦苦背回来的…… 作者:老上海人 回复日期:2006-6-23 10:16:37  回复    加工水准不行,最好的是UCC。 作者:贝佳beca 回复日期:2006-6-23 10:28:44  回复    顶!   强烈要求“专用回贴”继续回贴,让俺长见识了!! 作者:飘扬的月 回复日期:2006-6-23 10:49:21  回复 
展开阅读全文

开通  VIP会员、SVIP会员  优惠大
下载10份以上建议开通VIP会员
下载20份以上建议开通SVIP会员


开通VIP      成为共赢上传

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休闲 > 其他

移动网页_全站_页脚广告1

关于我们      便捷服务       自信AI       AI导航        抽奖活动

©2010-2026 宁波自信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客服电话:0574-28810668  投诉电话:18658249818

gongan.png浙公网安备33021202000488号   

icp.png浙ICP备2021020529号-1  |  浙B2-20240490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抖音    微博    LOFTER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