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 一
2006-07-13 04:28
注:因为当时没有个人空间,所以首发在macd论坛。
macd论坛卧虎藏龙,什么样的人都有,高手也很多,当然新手也不少。
每当新手或是亏损大户想到论坛上学几招时,总是很郁闷。为什么?因为论坛上高手如云、思想开放、门派众多。这么多的精华看都看不完,更别说哪条路适合自己。古语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
我想对新手门说的是,论坛上绝对不会有发财致富的秘笈和公式,论坛上只有指引你走向成功的明灯。一句话:路还是要你自己走。
让我们从新手开始从温一遍吧。
一、物质基础不可少。开户需要人民币不用我说了吧。但是,新手要注意,第一次投入的大小要做好“亏完了无所谓”的心理准备。所以第一次还是少点。当然,模拟的就不要了,模拟的操盘还真是“亏完了无所谓”,这对心态练习不好。
二、精神不可少。凡是做一件事,动机不纯是做不好的!如果你打心眼里不热爱投机、不热爱股票,那么还是尽早离开股市。“挣到钱”只是投机的副产品,是投机的最低层次。大多数人脑子里都是钱,所以大多数人都亏损。我的每一个细胞都热爱投机,每一分钟都在思考投机之术,所以我还待在这个市场中。做股票不是搞副业,我的事业就是投机!(多说一句,如果30岁了,你还没有找到一个自己想为之奋斗的事业,那么你很失败!你怎么去想象在40岁时会成功?!)呵呵,以上废话太多,下面是正题。
三、好了,有了钱和动力,我们可以开始操作了。
我以中国A股市场为例子。(相对于其它投机市场的特点:T+1和不能做空)
操作很简单:
买入—持有—卖出。如果买低卖高就算成功,如果买高卖低就算失败。
如此看来,就算是傻子来操作,成功与失败的比例也是对半开,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亏损?这里我们就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1、市场的组织者是要收税收费的。这部分的钱当然是摊派在市场中,所以注定有一部分人一定亏损。
2、按操作来说,随机操作成功比例也大致是50%,为什么实际是大多数人亏损?这是因为A股市场中的股票性质决定的。在A股市场中,大多数个股都是“垃圾”。公司业绩好不过三年,像长虹这样的公司现在也巨亏。从长期持有个股来看,大部分公司股价会从“高价—低价—ST—PT—退市”。这才是A股市场真正的系统风险,是A股市场注定的命运。所以傻搏注定是输的。这样看来岂不是没的玩了?放心,A股市场发行新股的速度是世界第一,所以新筹码会不断出现。
以后的市场情况就是一边是一大堆的1、2元的死股和长期持有这些股票的死股民,市场不会理会他们了,他们就静静的等待退市和死亡;一边是新股票不断出现和庄家活跃的身影,还有不停涌入的新股民。总之,二极分化会很严重,共涨同跌不会再有了。指数会被大庄家玩弄于手中。
那么,钱究竟到哪去了呢?当然不会人间蒸发!通俗的说就是“场内挣钱场外花”。打个比方:四个人每人带100元打麻将。一个人一吃三赢了200元,这时他老婆来了,拿走了100元。最后打完算账,他身上正好100元。他说:“今天没赢钱啊”,另外三个人就说:“出鬼了,我们三个都输了钱!”这就是场内资金被带出了场外。
我们还有一个错觉是亏损比例的问题。就是市场不是以人头来计算的,而是以资金份数来计算的。一个庄家以1亿元挣到了1000万元。他把1000万元带出市场外花了,又以1亿元开始下一轮的操作。1000万元摊到散户身上假设是99个人。于是市场上奇怪的事情出现了:99%的人说他亏损了100%,1%的人说他只挣了10%,不老实的1%的人甚至说自己没挣钱。大家的钱都蒸发了!多么可笑的事情。但是现在市场中的情况不就是那么可笑吗?!所以这四年的熊市一定有人挣到钱。你输了多少他就挣了多少。至于是国家挣了,还是庄家挣了,还是高手挣了,大家心照不宣。
好了,今天说些大道理,下次讲实战。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二 [转贴 2006-10-14 21:23:38 ] 发表者: 摆渡由我
上次说完了大道理,现在开始讲实战。
当你开完了户,存好了钱,就可以买股票了。怎么买?真的去傻博?用技术分析还是基础分析?中国股票市场才成立短短十几年,任何在市场中流传的技术与方法都没有被很好的检验过。西方的方法不能完全适应中国市场,况且翻译是否准确还有可疑之处。所以市场中还没有出现真正的科学理念。现在的每个人都可能是将来某种流派的开山鼻祖。目前公认人数最多的应该是趋势论,所以我以趋势论来说明,而且本人也比较认同趋势论。
炒股票就三点:资金管理+技术分析+心态控制
心态控制不可言传,所以我只讲资金管理和技术分析。
这一次重点讲资金管理。
关于资金管理,论坛上有很多高手说过,很遗憾,我认为都不对。(请高手见谅和指教)我就以“一块钱2”的一篇文章来说吧。[url]
在资金管理上论坛的观点大概就是二种,分仓与重仓!
重仓的危害大家都清楚,一但踩上地雷就损失惨重。不及时止损就会断手断脚。所以“一块钱2”兄弟就提出分仓理论。
具体就是“我觉得分仓的意义还在于能提高(或者说是埔捉)操作的成功率。比如说我现在的成功率为20%,也即使说平均每操作五次就可成功一次(应该指赚10%以上),那么我有多种做法,可以不分仓满仓操作,也可以资金分成3份或5份来做,那么那一种好呢,我觉得分成5份的效果是最好的。”“以前看过一个经典的投资收益推理公式——仓位影响态度,态度影响分析,分析影响决策,决策影响收益。”
我认为这不正确。如果你重仓买入后股票上涨,心情很好,信心大涨,那事情不就朝好的一面发展了?!反而分仓的人就会追悔莫及、心态浮躁。
好的,如果买入后下跌,我就以上面5份仓位操作来说。如果你是重仓操作,买入后亏损了,心情的确不好。那分仓的人呢?第一份买入,亏损。第二份买入,亏损。第三次......第四次.....,连续受打击的他不知道心情如何?我担心他还能不能坚持到第五次那正确的20%。
所以上面分仓的说法是很荒谬的。还有就是那荒谬的20%成功率。
市场上最差的操作成功率其实是50%,就是傻博。(为什么大多数人长期亏损第一讲我已经说过了。这里说的成功率是指中短线的操作。)如果你买10次有9次亏损。我建议你可以去做股票信用交易。或反相操作。呵呵,开个玩笑。我个人感觉大多数人心态不正确是长期亏损造成的。短期情绪起伏太大的人不适合投机,应该尽早离开!
现在再来谈谈分仓是否会提高捕捉成功率。
一块钱2认为:“为什么呢,假如不分仓,那么如果我运气不好到最后一次才出现成功的话,若我平均半个月操作一次(已经很短了),那么要2个半月时才看到收益,在这段时间里首先要心理承受长期的压力,并且如果头几次操作不好损失了心理害怕了想休息一下,偏偏这时该成功的那一只票出现了你没有去抓它,那么这一轮的20%成功率就消失了,并且概率不是那么死的,有可能你十次里面前八次都失利,最后两次才成功(反正都是20%的概率,我说的是如果出现这样最坏的情况),那你满仓操作要经受多长和多重的心理和帐户的双重考验,你能坚持下来吗?坚持不下来成功率就降低了。 如果分仓,当然分太少了也不好,我觉得应与你的成功率相匹配,比如20%即5只成功一只,最好就分五份以上,30%就分3份以上,如果20%的成功率你资金只分2份或3份也有可能降低成功率,为什么呢,因为你五只(次)才成功一只,你资金只买3只(按满仓举例),可能就刚刚把可以成功的一只给漏掉了”
一块钱2兄弟的意思大概是说如果你成功率是20%,就要分5份。如果分4份。哪么4*20%=80%。也许你就会正好漏掉那成功的20%。看上去挺有理的。但这里犯了偷换概念的错误。道理很简单,概率会因为分仓而变化吗?!概率怎么能用几次的操作来说明呢?我们就按10000元操作100次来说。(先抛开复利,只谈概率)成功率是20%。重仓的是10000元赢了20次。分仓的是2000元赢了100次。如果每次盈利比例相同10%,那么10000*10%*20=2000*10%*100=20000。谁都知道是一样的。而且20%的成功率前提条件本身就是错误的。
市场其实是个全息概率市场,就是说市场对于你来说任何时间与任何个股的随机概率是相同的。不管你把资金和时间如何搭配,进入市场后的概率就是一样的。提高概率只有另寻它途。(注意,庄家操盘与散户大资金分仓和这个完全不是一回事。)
这么说资金就不用管理了?非也!
说白了很简单,就是一句话。我第一集中已经说过“场内挣钱场外花”
我把它称为“超主动止损法”。
比如,11万元入市。先拿10万操作。1万元放在一边做“保证金”。每当你累积到一定的盈利比例时,比如15%,按上面所说就是挣了15000元,你这时就应该拿出5000元做“保证金”,以11万元为新的本金数去做下一轮。当挣到新的15%后,再拿出5%做“保证金”,如此一直操作下去。如果中间有止损的就拿“保证金”填平到最新的一次本金数重新开始。
怎么样,简单吧。不知道你懂了没有?(也不好意思让你看了上面一大堆废话。)
如果每次止损数比盈利数还高的人或成功率很差的人就有疑问了:我的“保证金”还不够我上次赔的钱啊!呵呵,这种人就要听我的第三讲了。技术分析和盈利比例。
八年来的分仓研究心得 (欢迎探讨)--
你知道为什么应该分仓操作吗?你能深入理解分仓的意义吗?
以前看过一个经典的投资收益推理公式——仓位影响态度,态度影响分析,分析影响决策,决策影响收益。
根据这条公式推理,真正影响绝大多数投资者收益的决定性因素是仓位,也就是仓位控制。仓位控制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几个重要方面:
1、仓位控制将影响到投资者的风险控制能力。
2、仓位控制的好坏决定了投资者能否从股市中长期稳定的获利。
3、仓位的深浅还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心态,实战中较重的仓位会使人忧虑焦躁。
4、最为重要的是仓位会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从而使其分析判断容易出现偏差。
但我现在觉得还不止如此,我觉得分仓的意义还在于能提高(或者说是埔捉)操作的成功率
比如说我现在的成功率为20%,也即使说平均每操作五次就可成功一次(应该指赚10%以上),那么我有多种做法,可以不分仓满仓操作,也可以资金分成3份或5份来做,那么那一种好呢,我觉得分成5份的效果是最好的。
为什么呢,假如不分仓,那么如果我运气不好到最后一次才出现成功的话,若我平均半个月操作一次(已经很短了),那么要2个半月时才看到收益,在这段时间里首先要心理承受长期的压力,并且如果头几次操作不好损失了心理害怕了想休息一下,偏偏这时该成功的那一只票出现了你没有去抓它,那么这一轮的20%成功率就消失了,并且概率不是那么死的,有可能你十次里面前八次都失利,最后两次才成功(反正都是20%的概率,我说的是如果出现这样最坏的情况),那你满仓操作要经受多长和多重的心理和帐户的双重考验,你能坚持下来吗?坚持不下来成功率就降低了。
如果分仓,当然分太少了也不好,我觉得应与你的成功率相匹配,比如20%即5只成功一只,最好就分五份以上,30%就分3份以上,如果20%的成功率你资金只分2份或3份也有可能降低成功率,为什么呢,因为你五只(次)才成功一只,你资金只买3只(按满仓举例),可能就刚刚把可以成功的一只给漏掉了,比如我自己就深有体会,2月初时我资金分为4份买了沪东重机、华微电子、深万科、金晶科技,其实当时我系统做出的成功率也就不到接近20%,我还应该再分小点,当时我还看好中青旅的,当时就9块6、7吧,结果2月23后大盘开始弱了,我卖出了上述四只票,深万科小亏,华微电子和金晶科技1、2个点基本算平推,沪东重机赚了12%,但同时中青旅从9.6一直涨到12块7,依我的操作手法要是买了应卖在12块左右,你看看我是不是漏了一只赚20%的票了,我的成功率本来这一轮下来应该提高的,但如果不是沪东重机赚了,成功率就有可能降低了。
所以说有一定的分仓不仅可以稳定心态,还可以保持成功率,当然分仓太多也不好,利润就低了,所以我操作时一般跟自己的成功率相匹配,20%就分五份(次),25%就分四份(次),反正应基本保证一轮下来捉住一只票或两轮下来捉住两只票吧(我前面说了概率不是死的,5只成功一只是20%,10只成功2只也是20%,有时可能是连亏8次才连出来2次)
请注意在这里只是说一个模型,并不是说时时要资金全部买入达到满仓,我说的是把周转一圈的资金做为一轮的研究对象,是资金周转一圈,比如现在我只发现2只适合介入的票,我系统当前成功率为20%,那我就使用40%(5份里的2份)的资金来买入,过两个月可能我才发现第三只可以介入的票,如果我前面的操作使成功率没有变化还是为20%的话,就才在拿20%的资金来买入,这时说不定前面的两只票早卖了,总的股票仓位才20%而已,我并不是要同时以满仓的方式来分仓的,而是以资金周转使用一圈做研究
上面我说了分仓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策略(个人意见哈),我就把自己实战的分仓方法大致说一下,大家了解一下就行了,见仁见智哈。
首先,我分仓的份数一般在3到5份之中,但注意我不是指同时全部将这3到5份的钱都买入的,我只是将资金分成这样的等份,当我认为的机会来了一个时,我才放入一份进去,为什么是3到5份呢,我说过了一个是与我系统的成功率相当,另外,根据概率理论,20%-25%的收益风险比率将是最好的。
这里我说一下有些人的买进方法(也是资金使用方法),很多人喜欢这样做:首先买500股,如果套了,赌注加倍;再补仓1000股,如果再套,就再补仓1000或2000股,直到把本钱用尽,这是所谓的低位摊平法,从分仓的角度看就是不停地加大一只票的仓位,直到满仓,理由是只要反弹了,就可以扳回前面的全部损失,反过来成为赢家,我认识很多人还认为它是一种不错的投资策略。但是从两个方面来看这是错误的,一是你没有足够的本钱不停地补,比如你15元买的,在13元补了,在11元补了,最多在9元补了,你已经没有钱了(只有庄家才可能不停筹集到钱补仓),如果它继续跌到5元(你不能否认有这样的概率,只要发生一次你就受重伤没有回手),跌个三年怎么办,你的心态是不可能承受这样的深度和时间长度,你要么低位割肉赔了,要么麻木地死守,你不要以为你不卖就是没有失败,注意当你麻木地死守时你已经失败了,因为你忘记了你进股市来是干什么的了,这里不是银行,这里是你学习并使用策略进行投资的地方,你已经不是在“炒股”了。二是你输钱的仓位在不断变大,比如上一次你买的500股别的票赢了,但这次你用满仓的钱来输,从你整个周转的操作策略来说,你在用少的仓位赢,用多的仓位输,赢时赢得少,输时输得多,长期坚持这样的策略,放大风险,你不输谁输啊。
有些人也分仓,但有重仓轻仓之分,他认为有很大把握时可以重仓到重仓甚至1/2,但我觉得平均分配是最好的,为什么呢,因为任何一次交易都不能被绝对正确预测的,如果你预测得很准了,则根本没有必要分仓了,所以你如果在一只票上下重注,其实也就表示了你在期望了,如果你是在做个概率系统,你就应该相信概率而不是期望,概率只是告诉你多少次可以赢一次,可以平均赢多少,但没有告诉你一定赢在这只票上,注意你这一生可能会交易数百上千次,那么在这数百上千次组成的概率系统里,这一只票实在是一个百分率的零头罢了,你应该更加注重修筑自己的赢利概率,平均分配的的含义就是,你不认同和依赖任何一次买入,你时时都可以对任一次买入抱一定怀疑的态度,你可以在它确实走出与你预测相反的下跌走势时平静地止损。
另外我经常追击一些超强势个股,但同时我的仓位一般就更小一点,因为风险越大,投资比例就应越小。
另一方面,不恰当地分仓也是要不得的。 我一般喜欢做不同类别票的分仓,这点非常重要,比方我的投资组合里会同时买进热门股和冷门股,高价股和低价股,或是基金重仓股和券商重仓股并存,从数学模型上来说,如果有多个收益和风险相同且彼此互不相关的品种,适当分散投资比集中投资不仅风险小,并且资金增值的平均速度快,如果我同时买入相同类别的股,那么买一只与买十只就没有什么区别,也就没有必要分仓了,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因为行情此起彼伏,一个种类的票不可能永远活跃,你看到它活了追进可能它就该歇歇了,所以各个种类买一点,从概率的角度来说,风水轮转,总涨得到我的一只来。
总结来说分仓本来就是很简单的,只是很多人不懂它的真正意义所以不会运用,它的意义包括技术和心态两方面,如果说人性本来就简单那么问题就简单,如果说人性本来就复杂那么本来简单的问题,人运用起来就简单不了,所以这也正是分仓的价值所在,当然从纯技术上来说分仓确实是来回避错误率和失误率的,但前提是你需要有天生的那么好的心态才可以保证你同时在满仓时捕捉并保证“成功率”,所以综合技术和心态来看,分仓确实是有价值的,说止损是仅仅来来回避错误率和失误率的我同意,分仓和止损确实不是炒股不二法门,因为它毕竟不是k线等的纯技术,但是分仓和止损却是正确投机的大前提,是保证正确运用技术的前提,做为一个成功的投机者,需要深刻理解它的意义,请参阅江恩二十一条买卖守则之第一条和第三条
最后将江恩二十一条买卖守则中涉及分仓的内容与大家共勉:
* 江恩二十一条买卖守则之一:每次入市买卖,损失不应超过买卖资本的十分之一
若要运用这一法则你只有做好分仓,重仓或全仓持有一个票,一个快速跌停下来你的损失就无法避免了。
*江恩二十一条买卖守则之三:永不过量买卖
在这里永不过量买卖有三层意思:
1.大势不好的时候不要投入太多资金
2.不要操作太频繁
3.单股不要占投资组合比例太大
以上是我8年来对分仓的研究心得,欢迎高手探讨。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 三
2006-07-13 04:35
前天心情不太好,和客户吵了一架。我觉得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为了钱等一些其它原因在做自己不愿意做的工作,算了,不说了。
有兄弟说我的观点是树立在乐观的态度上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进入股市不是要赚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如何自保的问题。
这样的说法我不认同。我把投机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我是真正热爱股票!对于一个自己热爱的事业,我觉得为之工作和思考是快乐的,所以我当然是乐观的。乐观并不表示我轻视它,对它很随意。相反,我对做股票是很严肃认真的。其实乐观与悲观是一个人的性格问题,它只会影响你的工作方式,不能说谁好谁坏。
至于分仓能不能控制风险,我上面已经说的很详细了。我其实也不停的在说风险这个问题。我说的A股市场的系统风险和资金管理就是不停的在和大家说风险。风险控制可以通过资金管理和股票交易二个方面来控制。股票交易我还没说呢。
在这里,很多人把“风险”这个概念狭隘化了,是不是买入后下跌就是风险呢?我们要把“风险”放在一个广义的投机市场个体中。牛市、熊市、振荡市;蓝筹股、垃圾股、ST股。假如在大牛市中,别人的股票不停的猛涨,你的股票还趴在原地做蜗牛爬,你说这是不是一种“风险”呢?更深一层次的风险不单是资金风险,还有时间风险,概率风险,心理承受风险,还有风险比例的量化。只要是有成本的东西就有风险,你投入到股市的所有东西都有风险!仔细想想,你对股市投入的仅仅是钱吗?也许我们的思想被熊市蒙蔽了。
其实,我这个标题是个噱头,炒股不可能有速成,我以后也不会讲到如何买卖的细节上。我的帖子的目的是想对新手和一些深陷思想泥潭的人有一点新的启示,和高手探讨一些看似真理的市场谬误。
如果你正在按你的方法稳定获利,并且很满足和快乐,你千万别听我的,因为我也不一定正确。
我只是想给一些痛苦和希望成功的人一些帮助。做股票真的很简单,挣钱不用这么累。当然,要做股神还是要勤奋思考的,还要一点点天赋。
唉,写东西太累了。没办法,还是要写完啊。
这次讲第三集,技术分析。
(东西太多了,可能一讲说不完啊,这一讲主要说技术分析的理论问题)
技术分析太广了。可以这么说,炒股票的所有技术都可以叫“技术分析”(呵呵,输钱的技术也算哦!你长期输钱,总结一下原因,下次不犯了不就是一个新的技术点啊。)资金管理也算炒股技术。我前面说过了一种简单的针对于50万以下散户的一种方法。当然,方法还有很多。我讲的东西要求快速有效,便于理解。我下面说的只是关于股票买卖的方法。
关于股票买卖的方法,江湖上门派众多,秘笈不断。放眼望去,唯“基本面”派和“图表线”派乃江湖正宗。各种新生门派我不太了解,所以不妄加评论。
(重点提示!以下是个人不成熟想法)我觉得在中国A股市场中,“基本面”派对于散户作用不大。首先,“基本面”做为技术来说,实战指导性太差。就算可操作,时间上我陪不起。其次,“基本面”对于散户来说,真实性、时效性不高。我们的对手(假如是庄家或政府或上市公司)对“基本面”有主导能力。他们可以无成本控制“基本面”的时间与空间。这种游戏完全是不公平。所以我没有深入思考。好了,不太懂的东西我不多说了。只有等到市场与外围环境好一些时再研究它。
我还是重点说说“图表线”吧。
我们先假设一下。市场中会不会有像经典力学般的真理。比如,当我们知道一个钟摆的摆长,钟摆的质量,和一个水平外力的大小,我们就可以精确算出(预测出)钟摆上升的最大角度。市场中会有这样的真理吗?上帝说了,你们人类永远不会有!市场是藏不住真理的,当所有的人都知道了,难道你要上帝来为大家买单?!
市场中不会有精确预测的真理,但市场中确实有真理。其实关于广义市场预测的概率我一直认为都有一个极限(60%?)。我正在思考以理论来证明它。当然,大家不要嫌概率低,50%的概率都不会影响我们从市场中挣到钱。因为市场有太多人是屁股指挥大脑,情绪控制理智。(不好意思,话说的难听了。)我认为真正的市场末日就是大家都是高手了,谁也挣不到谁的钱,下棋都是和棋。呵呵,不可能的。没有情绪的东西只有机器或是神仙,人永远做不到这一点。
好了,现在说一说图表的分析,也就是大家所指的“技术分析”。以下所有“技术分析”特指纯图表的技术分析。
当我们准备学习一门技术来指导我们的实战时,你想过这种技术的理论基础吗?理论基础是任何学科的根本,它是本质,指导我们的实战只是表相,是现象。很可惜,现在市场中所有技术分析都是从现象总结现象,从现象指导现象。甚至连技术本身都不能阐述清楚。还没有哪一门派研究出自己技术的理论依据,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和我最喜爱的趋势分析也一样没有。没有人能准确的概括出“趋势”是个什么东西?是名词?动词?还是形容词?“趋势”的理论依据就更没有了。“趋势”被一个小女孩解释成:“但现在看起来就是往X走啊!”在一本“乌合之众—大众心理学”的书中也勉强说明了趋势的道理,简单说就是“从众心理”。
还是投机之王杰西说的好,《股票大作手回忆录》中第一句话就是“华尔街没有新事物”!这句话涵盖了趋势的含义与原理。我能意会,可惜不能言传。我正是被这句话带入门的。
趋势是个大东西,它的本质我们无法说清,就先说说它的表现吧。
趋势在市场中的表现形式大致有几方面。趋势的动力、阻力、延续,时间,强度及趋势的突变与渐变和趋势的消亡。
这些东西可能太理论化了,先不管它,最后一讲再讨论。就跟学电脑一样,我们先用起来,高深理论的东西先放一边。
言归正传,我就是和大家说说技术分析中的趋势技术分析的实战。
方法选好了,现在就来选兵器了。行情软件不可少,每个软件看到的行情图表都是一样的。所以选什么无所谓。至于公式和指标,我就用K线和均线,macd也行,反正最常用的就行。越是散户用的多的东西越是好东西。那些花哨的组合指标与公式我实在看不懂。你认为一个60%的指标组合一个60%的指标会不会筛选出成功率是120%的结果呢,听了后你认为这多么可笑,但市场中不是很多人在玩这玩意吗?
今天先说到这,下次再说。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四
上一次说了一些大道理的东西,没什么人喜欢,看来大家还是喜欢实战。但是,大道理还是很重要的。没有理论上的指导,操作中就做不到运用自如,就不能真正理解高手的一些方法。所以有空的时候还是要多思考一些本质上的东西。
好了,实战前谈最后二个理论问题。
一:投机要素
投机要素有哪些?你作为一个职业股民有没有感觉到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小,气味相投的朋友越来越少。在现实生活中那种无法与人交流的痛苦和孤独感正深深的侵蚀着你的心灵。当然,还有你那实实在在投入的时间与金钱。资金不用我说了,大家都知道这是很重要的成本。所以各种止损的观点不断涌现。
但是,时间你止损了吗?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一个人的投机生涯也是有限的。难道你准备到了七老八十再带上一个妙龄女郎到夏威夷的海滩上晒太阳吗?呵呵,我想那时你也只能是晒晒太阳,顺便戴上顶有颜色的帽子。(开个玩笑)当然,还有更多的职业股民是要靠从股市中挣来的钱养家糊口和买房买车的。所以,时间是比资金更重要的一个成本,资金可以借的来,时间你借不来!当你开始投机生涯时,你就应当准备何时结束投机生涯。就算你准备一辈子做股票,你也要一段时间给自己做一次总结。如果你只是随便玩玩,就不用搞的那么严肃。
二:做长线还是做短线
在中国A股市场,长线是等死,短线是找死。真正的方法是投资做长线,投机炒波段。A股市场有没有投资价值这不用我说了。四川长虹从昔日明星沦落到今日的A股市场第一亏损大户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富不过三代是中国的典型特点。中国目前出不了百年老店和跨国公司。好的公司不持久,有的骗子公司上市根本就是来圈钱的,这是A股市场的原罪。而且价值与价格也做不到同时同步,所以不我想在A股市场谈投资。
哪么长线投机行吗?放眼A股市场2000只股票,半年一年翻番的有几个?你能保证你持有股票的时候是不是它翻番的时候,你能保证它在你持有的时候不是往下翻番?大部分的长线都是在坐电梯,上上下下的。况且熊市中往下翻番的股票为大多数。一直强调风险的兄弟请注意,股市中最大的风险就是持股,A股市场的原罪注定了持股就是风险!好了,再算算收益吧。算你每年获利20%,简单算5年也就1倍而已。这么高的风险,如此低的收益,我想这样的前景投机也没什么好吸引人的。
长线还让我们失去了什么?当然是最宝贵的时间!我们为长线付出了高昂的机会成本。长线让我们承担了巨大风险的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众多的机会!当你上上下下坐电梯的时候,投机客们已经做了好几个波段了。当你持股待涨时,龙头股已经翻番了,当新的机会来临时,你是否有勇气去止损50%?算了,还是长线持有,持股待涨吧。长线会把股民的意志消磨殆尽, 会把投机者的感觉磨平。二三年的没有盈利或是亏损让大多数人对股票失去了兴趣。
那么短线呢?没有技术与原则的人短线就是找死,死的比长线还要快,是更痛快!又痛又快!
投机有哪么难吗?其实也不难,说白了就是炒波段。波段短的几天,长的几年,根据你的方法来定。投机不分长线与短线,每个市场每个时候甚至每个品种的波段都不一样,长短要灵活变化。
检验市场高手的标准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取最大的利润率。一般的人做到方法简单正确,操作坚持原则,心态保持平和。挣个小钱也不是难事。正直的高手是“交易之道,存乎一心”!要达到这个境界,就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修行了。
实战开始了:
你存好钱了吗?如果是个新手,还是少一点先练习一下吧。模拟没意思,一定要实战的。
1、定盈利计划。
假设你准备一年总结一次。你打算一年完成多少利润率?每个月又分摊多少?不要认为定计划是很可笑的事。没有计划会导致你的操作流于随意。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个计划,并分解计划便于考核。当然,盈利计划不是操作计划,不需要一成不变。它只是对我们的投机成绩做一次打分与监督。(计划要根据以下波段来定)
2、确定你的操作波段。
波段有二部分组成,波段的时间与高度。随便打开一只股票的K线图,只用一根均线!把K线缩小些,多一些K线。先感觉一下均线上下波动与K线的上下波动。找到自己感觉两者波动磨合最好的均线。当然,均线小了,波动太频繁,均线大了,就没什么波动了。如果你感觉不出来,我就介绍你我自己用的均线,20日均线。20日均线囊括了所有很明显的波段,而且波动也不太频繁。(今天是29号,我随便就以600329来说明。看图一)20日均线是我觉得比较好的均线波段,20日波段上升时间为20-30个交易日,波段幅度在15%-25%左右。(当然还有时间更长,幅度更大的牛股波段),最重要的就是20日波段这种操作形态一只股票一年内会有三四次,A股市场一共1600多只股票,一年少说有4800个操作机会,按一年240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有20个操作机会。除去共涨共跌的股票,每个交易日三四个操作机会还是有的!(就算大盘在下跌熊市时,这种操作机会也很多)。只要你的方法正确,胜算概率大,那么,操作越多,赢的也就越多。那种每个操作机会之间要隔几个月的方法我是不会要的。时间是投机的最大成本!适当休息当然是必要,我说的是傻等是不可取的。
确定波段:20日均线波段。
粗率计划:20交易日10%利润。一年100%,除去止损和平仓出局,50%应该差不多。
3、技术分析的武器。
我讲究简单实用,那些图表与公式的堆叠我看了就头痛。概率的堆叠是不是能提高概率我前面已经说了。我只用均线、K线。最简单的就是最真实的。市场的一切都在K线与均线中。主力划线是要花金钱和时间的。这是要花成本的。Macd指标也很好,我没有深入,所以也不说了。
自己用了一个引力线的概念。打开K线图看一看。K线都是在均线上下摆动向前。均线好象是有一种吸引力,每当K线远离均线时,都会被均线吸引靠拢。K线越远离均线,受到的引力越大。这种形态保持时间很短,大部分时间都是K线在均线边上摆动向前。(看图二)。
4、买点的确定与执行。
下一讲继续说。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一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二
炒股速成教学!从新手到高手之路三
[ Last edited by 栾志刚 on 2005-3-30 at 10:13 ]
我交易系统的形成(二)均线,多年的均线!
关于使用均线,我弄了三句诗:“一朝得道鸡犬飞”,“十年生死两茫茫”,“得来全不费工夫”。看官的且让我慢慢道来。
“一朝(招)得道鸡犬飞”,嘿,这一招就是传说中的10日均线操作法。在10日均线上方,多;下方,空,够简单的吧。拿图来一看,还真是那么回事。嘻嘻,得了,就这么干。心里岂是一个爽字了得。这操作还真行,恰巧有一波上涨,嘿嘿,就跟着开仓,好了,放了两天,赚了一些,脸上自是欢喜的要命。不过,要知道,下了一手单居然放了两天,我告诉你,那时候对我来说是中线单拉,现在呢,呵呵,只能是短线玩玩吧。正好,联系到一个客户,那客户问我,小子,你用什么指标的?偶二话不说,立马答到:均线!那客户惊讶极了,要知道,一个普通的香港人即便再笨,对金融多多少少都懂一些,后来知道,那客户研究指标公式花两年的时间,刚好被一个老人(做久了的朋友)批了一顿。客户马上弄了一万美金过来,嘿,香港人,一万美金还真不是那么回事。
送钱过来本来也没什么,谁知道他一味在那里咕喃:高手啊,这么年轻的高手啊!害的我怪不好意思的。老总也微微笑,说,小子,有意思。老实说,那时候我又被传出去:均线高手。哥们都似懂非懂的对我大加赞赏。真是得道了!哈哈。
不走运,开了帐户后进行操作,亏了。第二次,还是亏。上涨过后盘整,很正常的嘛,嘿,那个时候懂个屁啊。一味盲做,好了,亏了2000多。奇怪的是,客户居然没骂我。还侥有兴趣的看我操作。过几天,还是亏。算了,换一下吧。这时,一个哥们又来调侃我了,说,你怎么这么笨啊,加多根线不就得了?尝试一下,哈哈,还真是那么一回事。那行情又漂亮起来了。就这样做着做着,还是有亏有赚,但亏又亏的不多,赚的倒还可以。我这个人的问题就在于,亏的时候苦恼极了。所以即便我赚的还可以,心里还是怪郁闷的。
“十年生死两茫茫”,嘿嘿,没有十年拉,倒是苏(轼)老头子那两茫茫有点意思。按比例来说,我应该是做了6年外汇,4年在用均线,只是懵懂-启示-懵懂-启示,最后,大切大悟。值得回味的是,在那懵懂的时候你怎么做了,启示得到了,你又怎么做呢。苏老头子很有意思,老婆走了10年了,回想起以往的点点滴滴,真是仿若看到了也仿若看不到,真是“两茫茫”。
这两茫茫到底怎么回事呢?就是最痛苦的事情,你可以设想一下,老头子的至爱走了,伤心吧,走了之后还影影倬倬的来找你,够郁闷吧。大家都是性情中人,可以感受到吧。我告诉你,偶那时候就是这样的感受。苏老头子没的是老婆,偶没的是真金白银。以为钱就要回来了,嘿,钱还是不回来。就是这种感觉。
刚开始,谁都知道,就是傻干,倒还真赚到了点钱。不傻干了,想问为什么了,就要亏钱。所以说,看官的兄弟,你要掌握了一样好的系统,切切实实的干,包准你赚钱。而且记住这道理到那里都是走的通的。问题就在于,你的系统是否经的起考验。
“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事说起来有点怪异。我虽说一直是均线的奉承者,却也曾抛弃过均线学道氏,学专业投机原理(以后再谈谈这本书,偶看了不下10遍)。可以这样说,我未学道氏之前,是一个均线的使用者,只知道表象,不清楚内涵。在学了道氏以后,是知道了美女的美貌怎么鉴别,心灵美是怎么回事还需要经过历史的沉淀才能知道。书上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用在这里还真是一回事。
均线-道氏,道氏-均线,后来看了livemore,克罗的书,感觉好象一下子明朗起来。今天姑且买个关子,记得livemore的股票大作手操盘术吗?里面有几个图,是记载livemore的思路的,他说到了趋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