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范文最新推荐------------------------------------------------------
如何面对“不说话”的面试官?
问:我刚经历了一场奇怪的面试。有两个面试官,一个人提问;而另一个一言不发、伏案书写。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对待他们——我也没有与他们交谈。这样做对吗?
答:尽管老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在面试中,如果其中一人伏案书写对求职者视若无睹,那么两人的优势就丧失了。
对置身局外的主考人,有两种可能的解释。一种解释是,有意这样设计来观察你的反应。一些公司仍在使用“有压力的面试场景”,将求职者置于尴尬的境地,以观察其所作所为,这种面试的缺陷在于缺乏可信度、一致性与公平性。另一种解释是,这种安排是无意的,只表明伏案书写者对面试的作用及重要性缺乏认识,也许他只是在最后一刻被安排到考场,他还有面试之外的工作要做,想抓紧时间两者兼顾。不幸的是,这同样会使面试令人不安,缺乏可信度、一致性和公平性。
而你对这位主考人的任何反应,都有可能作出两种相反的解释。比如,如果你直接与他交谈让他停止笔头工作,你的行为既可以解释为有信心,相当自信,也可以解释为自大,富有侵害性。如果你不同他交谈,你的行为既可解释为有感知力,善解人意,也有可能被加之以胆怯懦弱的恶名。
与其怀疑自己,不如理智地记住这点:面试过程中主考者有意无意对待求职者的态度深刻地体现了他们的待人之道。如果你今后的工作与面试者有密切关系,何不通过面试中的细节来了解他、从而作出明智的选择呢?
有关应聘过程中的面试技巧,大多数求职者早已烂熟于心;但对于“phone interview(电话面试)”,肯定有不少求职者还是刚刚开始接触。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电话面试纳入面试流程,将电话面试作为初步了解应聘者情况、初步筛选应聘者的门槛,因此对求职者来说,掌握电话面试的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案例
宠物狗搅局难过关
不少企业的电话面试往往如不速之客,突然来袭。应届大学毕业生李小姐就刚刚经历了一场尴尬的电话面试。“一天上午,我在家睡懒觉,突然就接到了一家软件公司的电话,HR告诉我10分钟之后要进行电话面试,我急忙开始准备纸和笔,并且打开了网页找到了那家公司的简介,尽管我准备得还算充分,可是通话期间还是出现了问题,我的宠物狗跳到我的膝盖上不停地吠叫,电话那头的面试官肯定听得清清楚楚,我再三表达歉意,还是感觉到了对方的不耐烦。”尽管李小姐十分向往这家待遇优厚的名企,但因为宠物狗搅局,还是没能通过电话面试这一关。
建议
电话面试的首要礼仪就是确保你的面试环境安静,这样你就不会被弄得心绪不宁或被打断,而且还要保证联系电话畅通。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就不应该在工作岗位上接听面试电话,如果是在家里,那么要确定你的家人理解你,让你占用电话并且在你面试时不会被打扰。
案例2
太自大吓跑面试官
“就像网络聊天时你不知道网络对面到底是美女还是恐龙,接受电话面试时你也不会知道电话那头的‘对手’是谁。”提起自己的面试遭遇,应聘某跨国制药公司的刘先生苦笑不已。因为对自己的专业技术十分自信,因此他在面试过程中侃侃而谈,大量使用专业术语,结果电话那头的考官常常接不上话,两人总是出现交流空白。刘先生根本不以为然,直到接到委婉的拒绝函件才大吃一惊,正是自己的牛气,吓跑了考官。
建议
应届大学生接受电话面试时,除非你是特别吸引公司的“牛人”,否则公司的人事主管是不会亲自去电话面试一个大学生的。用人企业里负责打电话给毕业生的一般是HR助理,顶多也就是人事专员,他需要了解的仅仅只是确认你的基本信息,了解你的求职需求,属于并不深入的短兵相接。一般在电话面试之初,对方会做相应的自我介绍。因而,求职者应仔细注意对方的介绍,以便听清楚对方的姓名及职务。不要因为自己称呼出错而降低“印象分”。同时,面对主考官该说什么、接电话的态度等,都是大家在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
面试中面对外国老板连珠炮似的提问,有没有觉得心慌意乱、无所适从?求职过程中面试尤为重要,回答问题,如果能简明扼要,真诚中肯,合乎老外口味,那么录取机会必定大大增加。当然,有的问题,也要轻描淡写,以免言多必失。本篇摘录了若干面试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及精彩回答,希望能在您求职路上助您一臂之力。
Q: Can you sell yourself in two minutes? Go for it. (你能在两分钟內自我推荐吗?大胆试试吧!)
A: With my qualifications and experience, I feel I am hardworking, responsible and diligent in any project I undertake. Your organization could benefit from my analytical and interpersonal skills.(依我的资格和经验,我觉得我对所从事的每一个项目都很努力、负责、勤勉。我的分析能力和与人相处的技巧,对贵单位必有价值。)
Q:Give me a summary of your current job description. (对你目前的工作,能否做个概括的说明。)
A:I have been working as a computer programmer for five years. To be specific, I do system analysis, trouble shooting and provide software support. (我干了五年的电脑程序员。具体地说,我做系统分析,解决问题以及软件供应方面的支持。)
Q:Why did you leave your last job?(你为什么离职呢?)
A: Well, I am hoping to get an offer of a better position. If opportunity knocks, I will take it.(我希望能获得一份更好的工作,如果机会来临,我会抓住。)
A:I feel I have reached the “glass ceiling” in my current job. / I feel there is no opportunity for advancement. (我觉得目前的工作,已经达到顶峰,即沒有升迁机会。)
Q:How do you rate yourself as a professional?(你如何评估自己是位专业人员呢?)
A: With my strong academic background, I am capable and competent. (凭借我良好的学术背景,我可以胜任自己的工作,而且我认为自己很有竞争力。)
A:With my teaching experience, I am confident that I can relate to students very well. (依我的教学经验,我相信能与学生相处的很好。)
Q: What contribution did you make to your current (previous) organization?(你对目前/从前的工作单位有何贡献?)
A: I have finished three new projects, and I am sure I can apply my experience to this position. (我已经完成三个新项目,我相信我能将我的经验用在这份工作上。)
Q:What do you think you are worth to us?(你怎么认为你对我们有价值呢?)
A:I feel I can make some positive contributions to your company in the future. (我觉得我对贵公司能做些积极性的贡献。)
Q:What make you think you would be a success in this position? (你如何知道你能胜任这份工作?)
A:My graduate school training combined with my internship should qualify me for this particular job. I am sure I will be successful. (我在研究所的训练,加上实习工作,使我适合这份工作。我相信我能成功。)
Q:Are you a multi-tasked individual?(你是一位可以同时承担数项工作的人吗?) or Do you work well under stress or pressure?(你能承受工作上的压力吗?)
A:Yes, I think so.
A:The trait is needed in my current(or previous) position and I know I can handle it well. (这种特点就是我目前(先前)工作所需要的,我知道我能应付自如。)
Q:What is your strongest trait(s)?(你个性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A:Helpfulness and caring.(乐于助人和关心他人。)
A:Adaptability and sense of humor.(适应能力和幽默感。)
A:Cheerfulness and friendliness.(乐观和友爱。)
Q: How would your friends or colleagues describe you?(你的朋友或同事怎样形容你?)
A: (pause a few seconds) (稍等几秒钟再答,表示慎重考虑。)
They say Mr. Chen is an honest, hardworking and responsible man who deeply cares for his family and friends. (他们说陈先生是位诚实、工作努力,负责任的人,他对家庭和朋友都很关心。)
A:They say Mr. Chen is a friendly, sensitive, caring and determined person. (他们说陈先生是位很友好、敏感、关心他人和有决心的人。)
Q:What personality traits do you admire?(你欣赏哪种性格的人?)
A: (I admire a person who is)honest, flexible and easy-going. (诚实、不死板而且容易相处的人。)
A: (I like) people who possess the “can do” spirit. (有“实际行动”的人。)
Q:What leadership qualities did you develop as an administrative personnel?(作为行政人员,你有什么样的领导才能?)
A:I feel that learning how to motivate people and to work together as a team will be the major goal of my leadership. (我觉得学习如何把人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及如何配合协同的团队精神,是我行政工作的主要目标。)
A:I have refined my management style by using an open-door policy. (我以开放式的政策,改进我的行政管理方式。)
Q:How do you normally handle criticism?(你通常如何处理別人的批评?)
A:Silence is golden. Just don‘t say anything; otherwise the situation could become worse. I do, however, accept constructive criticism. (沈默是金。不必说什么,否则情况更糟,不过我会接受建设性的批评。)
A:When we cool off, we will discuss it later. (我会等大家冷靜下来再讨论。)
Q: What do you find frustrating in a work situation?(在工作中,什么事令你不高兴?)
A: Sometimes, the narrow-minded people make me frustrated. (胸襟狭窄的人,有时使我泄气。)
A:Minds that are not receptive to new ideas. (不能接受新思想的那些人。)
Q:How do you handle your conflict with your colleagues in your work? (你如何处理与同事在工作中的意见不和?)
A:I will try to present my ideas in a more clear and civilized manner in order to get my points across. (我要以更清楚文明的方式,提出我的看法,使对方了解我的观点。)
Q:How do you handle your failure?(你怎样对待自己的失败?)
A: None of us was born “perfect”. I am sure I will be given a second chance to correct my mistake. (我们大家生来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相信我有第二个机会改正我的错误。)
Q:What provide you with a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什么会让你有成就感?)
A:Doing my best job for your company. (为贵公司竭力效劳。)
A:Finishing a project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尽我所能,完成一个项目。)
Q:If you had a lot of money to donate, where would you donate it to?Why?(假如你有很多钱可以捐赠,你会捐给什么单位?为什么?)
A:I would donate it to the medical research because I want to do something to help others. (我会捐给医药研究,因为我要为他人做点事。)
A:I prefer to donate it to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我乐意捐给教育机构。)
Q:What is most important in your life right now?(眼下你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A:To get a job in my field is most important to me. (对我来说,能在这个领域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
A:To secure employment hopefully with your company. (希望能在贵公司任职对我来说最重要。)
Q:What current issues concern you the most?(目前什么事是你最关心的?)
A:The general state of our economy and the impact of Chinas entry to WTO on our industry. (目前中国经济的总体情況以及中国入世对我们行业的影响。)
Q: How long would you like to stay with this company?(你会在本公司服务多久呢?)
A: I will stay as long as I can continue to learn and to grow in my field. (只要我能在我的行业力继续学习和长进,我就会留在这里。)
Q:Could you project what you would like to be doing five years from now?(你能预料五年后你会做什么吗?)
A:As I have some administrative experience in my last job, I may use my organizational and planning skills in the future.(我在上一个工作中积累了一些行政经验,我将来也许要运用我组织和计划上的经验和技巧。)
A:I hope to demonstrate my ability and talents in my field adequately. (我希望能充分展示我在这个行业的能力和智慧。)
A:Perhaps, an opportunity at a management position would be exciting.(也许有机会,我将会从事管理工作。)
如果不愿正面回答,也可以说:It would be premature for me to predict this. (现在对此问题的预测,尚嫌过早。)
甚至还可以打趣的说:
Hypothetically speaking, I might be able to do your current job as a director(或 CEO 或 president).(说不定,我也能做你现在主任的工作呢!)
Q: What range of pay-scale are you interested in?(你喜欢那一种薪水层次标准?)
A: Money is important, but the responsibility that goes along with this job is what interests me the most. (薪水固然重要,但这工作伴随而来的责任更吸引我。)
A: 假如你有家眷,可以说:To be frank and open with you, I like this job, but I have a family to support. (坦白地说,我喜欢这份工作,不过我必须要负担我的家庭。)
11 / 11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