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描述
---------------------------------------------------------------范文最新推荐------------------------------------------------------
大学第一学年自我总结
一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感觉非常有必要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的得失,从中继承做的好的方面改进不足的地方,使自己回顾走过的路,也更是为了看清将来要走的路。
一路走来,一直都很重视自己的品行,坚持着自我反省且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无论何时何地,都严于律己。以前只是觉得帮助别人感到很开心。现在我更加透彻地理解,乐于助人不仅是铸造高尚的品德,而且自身也会得到很多利益,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对于老师,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向导,指导了我很多有用的知识。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有一定的责任义务和高尚的品德。
学习是一个过程,最重要、最应该重视都是过程。学习并不是非常的好,但是一路走来我都在努力,在享受学习的这个过程,也收获了不少。首先是我端正了学习态度,进入到大学不是来放松的,更应该努力学习。其次是提高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大学的课程并不是像高中时填鸭式那样,要求在课下练习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须自己钻研并时常去图书馆查一些资料。日积月累,要善于运用学习方法同时也要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自己的学习是有进步的,我也深信以后在自己的努力下会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社会实践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我参加了不少的校内活动和系里的活动,增加了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此外,还一直在寝室长,对自己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体育一向是我最爱,通过我的练习,很好的完成体育课的教授项目。我喜欢运动,基本上对所有运动都感兴趣,尤其是球类运动,不管是篮球、排球,还是羽毛球,在同学当中还是比较擅长的。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增强了团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系里的趣味运动会中,我们班以优秀的成绩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以及精神文明奖,这都是对我们班级最好的肯定。
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缺点,我也不例外,关键是能否正视并利用它们。
我的优点是诚实、热情、始终如一。诚信是立身之本,我一直都是以言出必行来要求自己,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帮助别人就等于给自己多找了个朋友,也就是在帮助自己。一旦我认定的事,就算再难的事也全力以赴,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终。优点是用来不断鞭策自己奋发向上的。我个人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得过且过,没有强类烈的竞争意识。其实我也明白凡事都应该追根究底,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会就应该去问、去学,不可以放在一边置之不理,树立起竞争意识,有上进心才会有进步。我会一直警戒自己的,一刻都不会放松。
一年不长也不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思想也略微成熟了,性格也更加坚毅了。我明白上只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的开始,以后还有很长的路在等待着我,会有汗水,会有收获,一切都应该靠自己,靠自己。
大学第一学年自我总结(二)
大一的生活悄然已逝。记得刚步入大学时,怀着一颗好奇和期待的心,摸索,期盼着。记忆里,一年的大一生活,有欢笑,有泪水,有失败,有收获。
在学习中,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应该算是一个考验吧!从高中那种有人安排有人监督的学习方式转变成没人管没人约束的学习方式,让每个刚步入大学门槛的学子来说都有些措手不及,我也不例外。转眼间,入大学已经一年了,经过第一学期的适应,基本已经熟悉了大学的生活、学习,与此同时也产生不少思想问题。一方面,刚上大学的那种新奇感渐渐消失,最初的雄心壮志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消磨了不少,导致学习上的动力不足,学习明显放松。另一方面,有了上个学期的经验,心中难免产生一种大学不过如此的想法,以前对大学的神圣感已逐渐丧失,在学习思想上陷入茫然、空虚和无聊。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教学方式,新的学习方式,一切都不再那么循规蹈矩了。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里自己难免会觉得迷茫,好像一切都无法计划,随意的学习,随意的生活,浑然不知的挥霍了大把的时间,生活也失去了重心。但是,我明白这只是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然而,大一第二学期渐渐的适应了周围的环境,渐渐的在学习中找到了规律,那些迷茫也渐渐消散。加之各种各样的校院活动,生活也从乏味中充实起来。兼职之路,也让我慢慢的成熟起来,懂得理智的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让我再一次明白:以后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靠不得任何人,只有自己,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在生活中,自从我踏入大学门槛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我要为之改变。因为这个陌生的环境需要一个更坚强更成熟的我来面对。从那一刻起,我已经进入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没了家人的唠叨,没了老师的叮咛,凡事可由自己决定了。然而,这份轻松的背后带给我的不只是轻松,更多的是迷茫与烦恼。陌生的人、陌生的事、陌生的环境,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面对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我们无从选择,我又一次迷失了方向,不知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更可怕的是连自己想什么都不知道。每个人都走着不同的路,但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选择负责。在大学里,没有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只有自己慢慢地在生活中逐渐适应,去寻找、去探索自己要走的路。这就是生活,一段让我成长的生活。
大一已经过去了,是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探索的一年,这一年里我有过迷茫,也有过失望。人生总是有失有得,过去的一年里我的能力方面有所提升,眼界有所拓展,思想有所升华,对人生有所了解,逐渐接近现实,同时,缺点也逐渐凸显。
1.在思想方面,首先我端正了学习态度,认识到大学仍需付出极大的努力用功学习。其次,对人生和职业生涯有了初步思考。逐步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大致拟定了将来的方向,开始思考人生。
2.在生活上,大一的最大收获就是努力地去了解和接触大学生活,我能与舍友、同班同学保持好的关系。并结识一些高年级的师哥师姐,向他们请教学习、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大学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不仅要搞好自己的学习成绩,更要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的能力。
3.在学习上,极大程度的提高了自己的自学能力,接受了大学的启发式教育模式。再有就是懂得了运用学习方法同时注重独立思考。
大一的生活在悄然中离去,不管是满足还是遗憾,是得意还是失意,是自信还是自卑,一切都已经成为了我走过的足痕,变成了我人生的一份小档案,保存在我的人生历程中。现在,我只有用更好的心态和精神状态去展望充满希望的新学年的新学期,怀着更高的信心和抱负踏上新的征途,走好人生下一站途程! 我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努力,坚持不懈。因为我知道,付出并非有所得。上大学就是来学习知识,在迷惘时,应该回想一下出门时家长的嘱托,重温一下刚上大学时的雄心壮志。离目标相差还远,不能轻易放弃。上课时学不进去了,想出去玩一会儿,这时不妨问一问自己:不出去玩,难道就坐不住吗?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定是一个有着很强自控能力的学生;一个出色的人必定是对个人要求极严格的人。人的潜力是巨大的,放心地给自己施加压力,不必担心自己会承受不了,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也就不会进步。如果控制不了自己,让消极、颓废的思想占据了心灵,人生将面临一场失败。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也有很多感悟:现在的很多人,上了大学,以前的目标实现了,精神支柱没有了。所以,很多的同学就放松了,学会了无所事事和无聊。如果我们找到了追求的目标,随着目标前行,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忙碌了一天,很累,但是觉得很充实。但人如果没有了目标,便无事可做,无事可做便是空虚。在这里我很想告诉来大学整天无所事事和无聊的同学们,我们现在很年轻,不能停止奋斗,前方的艰难险阻很多,现在正是打基础、练本领的时候,不能让自己像三月的柳絮,随风飘荡;不能像水上的落叶,随波逐流.人的一生,属于年轻的这一段并不是很长,浪费不起。时常想一想:自己曾经失去了什么?正在追求什么?不要总是让自己处于空虚、茫然的状态,要早日找到自己的理想,并用以支持个人的精神世界,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成功的距离对每个人都并不遥远。谁能付出足够的汗水,谁就有相应的收获。人生是一场长时间的赛跑,谁能坚持,谁就能超越。
大学第一学年自我总结(三)
一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感觉非常有必要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的得失,从中继承做的好的方面改进不足的地方,使自己回顾走过的路,也更是为了看清将来要走的路。
一路走来,一直都很重视自己的品行,坚持着自我反省且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无论何时何地,都严于律己。以前只是觉得帮助别人感到很开心。现在我更加透彻地理解,乐于助人不仅是铸造高尚的品德,而且自身也会得到很多利益,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对于老师,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向导,指导了我很多有用的知识。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有一定的责任义务和高尚的品德。
学习是一个过程,最重要、最应该重视都是过程。学习并不是非常的好,但是一路走来我都在努力,在享受学习的这个过程,也收获了不少。首先是我端正了学习态度,进入到大学不是来放松的,更应该努力学习。其次是提高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大学的课程并不是像高中时填鸭式那样,要求在课下练习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须自己钻研并时常去图书馆查一些资料。日积月累,要善于运用学习方法同时也要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自己的学习是有进步的,我也深信以后在自己的努力下会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社会实践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我参加了不少的校内活动和系里的活动,增加了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此外,还一直在寝室长,对自己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体育一向是我最爱,通过我的练习,很好的完成体育课的教授项目。我喜欢运动,基本上对所有运动都感兴趣,尤其是球类运动,不管是篮球、排球,还是羽毛球,在同学当中还是比较擅长的。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增强了团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系里的趣味运动会中,我们班以优秀的成绩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以及精神文明奖,这都是对我们班级最好的肯定。
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缺点,我也不例外,关键是能否正视并利用它们。
我的优点是诚实、热情、始终如一。诚信是立身之本,我一直都是以言出必行来要求自己,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帮助别人就等于给自己多找了个朋友,也就是在帮助自己。一旦我认定的事,就算再难的事也全力以赴,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终。优点是用来不断鞭策自己奋发向上的。我个人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得过且过,没有强类烈的竞争意识。其实我也明白凡事都应该追根究底,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会就应该去问、去学,不可以放在一边置之不理,树立起竞争意识,有上进心才会有进步。我会一直警戒自己的,一刻都不会放松。
一年不长也不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思想也略微成熟了,性格也更加坚毅了。我明白上只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的开始,以后还有很长的路在等待着我,会有汗水,会有收获,一切都应该靠自己,靠自己。
大学的时光真的过的很快,一转眼大二上学期的学习生活就这样从身边匆匆而过。不得不说,日子过得确实很快,所谓的大学生活本人也早已习惯,只是在学习之余略显无聊。对于在_____的这一年半的学习生活,总的来说,我觉得还是挺好的、挺充实的。
在学习上,相比大一来说是有很大进步的,比以前自觉了很多,不能说每节课都很认真的听了,但基本上每节课都去了。我觉得能在大学里学习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应该去好好珍惜、好好把握。正是有了这个信念,我才坚持下来了。一节课,不能说对我们的未来有多么的重要,但至少能学习到一点东西。知识,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要长期积累的。其实,我觉得上课也是挺有意思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培养对这门学科的兴趣。在课余时,我经常去图书馆,也看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书,从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不仅开拓视野,而且增长了知识。图书馆就是一个知识的海洋,只有我们畅游一番,方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归根到底,对于这学期的学习情况,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思想上,我觉得整个人成熟了很多,也变得更加乐观了。人总是会从年少到青春到成熟最后老去,只是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而已。一天天的我们总会长大,也可以说,人的一生就是在时间赛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要去过多的在乎得失,重要的是要明白生命的目标和意义。人长大了,变得成熟了,做事也应该更加全面的、冷静的去做。在这个学期,我也为自己设定了目标,不管是近期的还是长远的,然后一步一步去完成。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常的为自己设定目标,这样我们才能更有效率的去完成。现在很喜欢一句话:幸福不是对往昔的回忆,而是对未来的憧憬,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人的一生也就几十年,我们应该向前看。
在生活上,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会生活的人,就算学习太累,还是会去享受生活的乐趣的。这个学期的高中同学聚会、专业一起秋游、宿舍聚餐、专业男生去K歌等,我都玩的非常高兴。不过,貌似宿舍聚餐每次都是我们三个人,你要反省了,点点。其实我每天都特想早点起来去吃早餐,但是饥饿最终还是没能战胜我睡觉的信念。所以,现在养成了一天两顿饭的坏习惯。有时放假也回家,虽然在家也很无聊,但就是喜欢宅在家里。在寝室里,室友之间也相处的非常融洽。寝室卫生方面,我也比较满意,有点遗憾的是我们报的星级寝室居然没选上,关于某某生活部的干事打电话跟我说,恭喜你们通过了第一轮,请准备第二轮的检查。然后也没人来检查,在第二轮的时候我们就直接淘汰了,对于这件事,我笑了,微笑。
总之,生活不就是这样,有乐也有苦。生活中我边的更自信,每天都给太阳一个阳光般的微笑。卫生百分百那是我们的口号和部标,文明宿舍就是我们的见证,流动红旗就是我们努力的回报,我们的动力是环境造就人才,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有利于个人成长和个性的发扬。团结就是力量最适合我们,6个人不同的性格,鲜明的个性,不同的地域风俗拼成了一个和谐,默契的大家庭。当然我们也会偶尔有阵雨,也会泛起一阵涟漪,但最终还是归于融合,我们就像是一支正在上演的交响乐的乐队,作为宿舍长,我出演的是指挥者的角色,我的责任便是融入其中保证交响乐的演奏达到最高境界。
在人际上,和同学们都能够相处融洽。市场营销这个专业需要良好的口才和人脉,我知道我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但是我会继续努力的。
关于下个学期的展望,下个学期的任务还是很沉重的,学科的增多,学习压力也会随之增加。不过,我会更加努力的。世间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世间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死路一条。自己的人生,自己去把握,不管怎样,要‘灵活’的去走自己的路,一路上自己开心就好。
大二学期自我总结(二)
时间真的是最低调的旅行者,每次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下一个航站,却让我在这如梦方醒的状态里茫然而不知所措,大二学年就这样过去了,对于这一年的的记忆并不像大一学年那般清晰,毕竟大一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国共产党生活状态转变最大的一年,但是大二的这一年里值得总结的东西却是非常多的。即将面对大三,我需要先静心的思考大二的这一年里自己的得失。
一、学习
在现在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应该不断学习,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更何况,作为我们大学生,更要情调自己的核心任务在一个学字上,无论今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都应该像个学生一样扎扎实实的学习。
学习是一颗定心丸,只要有这颗定心丸我就不会偏离人生的轨道,并且可以走得越来越远。这学期的学习任务相比于大二上学期其实已经轻松一些,主要学习了大学英语,概率统计,宏观经济学,成本会计,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毛泽东思想概论等课程,在学习方法上,我依然延用着自己上课认真听课,只做一些重点内容的简单笔记,课后及时整理,借用同学的笔记整理总结的方法,这样不仅在课堂上完全集中了精力,提高了听课效率,也可以在课后得到及时的强化,巩固学习成果,而且整理好的笔记是期末复习的法宝,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是这种学习方法,对于毛泽东思想概论,市场营销这样的课程,更多的我把重点放在课堂理解上,课后基本只需要粗略的浏览一遍就好了。
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我依然有很多做的不足的地方,特别是这学期的四六级考试等时间安排不够合理,四六级考试临近期末复习,所以一时间就打破了自己复习的节奏,有些分不清孰轻孰重,复习有点急躁,不够沉心静气。现实也让我认清了自己身上存在的诸多不足如:自控能力仍然欠缺,生活规律性不够强,注意力有时候不够集中,还有就是体育成绩不足够优秀,反映了我身体素质有待加强,所以在新的学期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 时间上保证每天有充足的学习时间,不荒废一分一秒;集中注意力,培养仔细认真的学风
2、同样保证自己每天有充裕的睡眠时间,严格按照自己制定的作息时间表进行学习和生活,张弛有道,劳逸结合。
3、不开夜车,晚上不长时间使用电脑学习以影响自己的身体。周五的晚上更要注意。
4、坚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二、工作
这学期的学生会工作相对于大一一个学期来说少了很多,不仅是因为本身活动变少,还有自己在社团组织上角色的变化,所以相对工作重心转变,完成了几个教育班里的活动策划稿,还积极参与到会计3班小班中的活动中,不仅有工作上的成就感,还有与同学们一起工作时的欢乐。我很珍惜大学的生活,希望接下来自己可以更尽心尽力地完成本职工作。
三、宿舍生活:
我们的宿舍生活一向是快乐而又和谐的,宿舍成员关系融洽,不仅是在学习上互相帮助,还有生活上也是。可以一起打扫卫生,把自己第二个家打扫的干净整洁,也可以一起出去吃饭,买东西,享受一下学习之外的休闲时光。但是,也有值得反省的地方,我觉得这学年的宿舍卫生没有大一尤其是大一上学期做的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更需要加强内务卫生,把我们的房间变的更加干净整洁。
我希望在新的一学期中与身边的朋友们共同努力,希望我们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远。
转眼间我已经进入了大四,在三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有酸甜苦辣,有欢笑和泪水,有成功和挫折!有人总结,在任何一个学校,平庸的大学生是相似的,不平庸的大学生各有各的辉煌,我们不能满足于平庸,应该以更好的方式开始新一天,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在每个上午醒来。大学,是我们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地方,在此,我们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己的能力,那么,我在这里谈一谈关于我在大学里的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 大学的课程比起高中来说相较于轻松,大学里的学习主要是靠自觉,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查找资料,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地丰富各方面的知识。如果说高中时的学习是幼儿学路由老师领着,那么大学就是大人式的学习,我们接过学习的接力棒成为了领跑者,在这一场比赛中,可以跨栏可以抢道可以跳跃,而绝对不能在起跑线上等待老师牵着你跑。只有自主自助自信的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正如一个好的足球运动员,他不能只听教练的意见,而应该自己进行思考,因为毕竟,在场上铲球,抢断,过人,射门的都是你自己。
至于学习方法,我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就像现在考研一样,选择适合于自己的辅导书才是最好的辅导书。我不是很聪明,但我知道笨鸟先飞,我应该属于那种兢兢业业型,每次都早去上课,不逃课,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关于学习,我觉得兴趣与目是最重要的,比如数学、计算机和比较重要的科目我上课就比较专心一点,而且在课外时间还会去阅读一些相关资料,而对于其他无关紧要的课程只是上课听一下,做到主次分明。在此我做以简单归纳: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能够比较顺利的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定期复习,注意交流,要避免因时间过久而遗忘所造成的重复性工作,掌握好复习的间隔;还有要多与同学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和对不同问题的意见,将更有助于拓宽思路。
关于各科的课程学习我在这里谈一下数学、英语和计算机的学习。数学学习,数学是一门比较重视基础的学科,一定要把概念、公式弄清楚,一定要稳扎稳打,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英语学习,英语是大学中的必修课程,大学三年把英语基础打好,打牢,打实,这绝对马虎不得。因为大学要求过英语四级,还关系到能否得到学位证以及就业等诸多事情。现在很多单位都要求英语四级或者六级才能有机会面试的,所以英语学习至关重要,英语的学习平时,主要是知识的积累过程。计算机学习,由于我一直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所以对于学习计算机就感觉要轻松一些,学院计算机课程学习的语言主要是VB,我在大二下学期学完VB课程,总之,计算机作为就业时的一块强有力的敲门砖,计算机必须学好,还有学精,平时上课要注意听讲,课后要勤上机练习,熟悉所学语言,相信只要工夫下到了,没有不成功的。
关于大学上课还有就是如何表现自己,比如说老师会问问题,你可以举手回答问题,这样你不仅表现了自己而且还会增加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我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一般我不会举手回答问题,但我会抓住一些机会来锻炼自己,比如说大学里面不少课程老师都会要求学生组成小组,然后做一个大作业,并且会抽出时间让你上台用ppt做介绍。一般我会作为组长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并上台演讲,并做到切合题意,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这样就会给老师合同学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了。
考试是学校生活里必要的一部分,要以端正的态度来面对。但是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并不是考试才是证明我们在进步的唯一方式,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利用好时间,找准目标,努力坚持。无论什么考试,考前的那段时间很重要,这不是临时抱佛脚,我所说的是最后的整理复习,当然这一定要建立在平时的基础上,平时能够把老师所讲的东西尽力吸收,抽空多读一些课外书,在临考前,把所学的要考的知识点再重新在脑子里一点一点的过一遍,算是温习,也是查漏补缺,这是读书考试很关键的一个环节,相信所有人都能做的很好。期末考试也是奖学金评选的重要指标,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期末考试的重要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你的学习成果。
还有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学习计划,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有一个计划,大到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小到自己的一天什么时刻该做什么,这样你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学习计划可以写在纸上也可以记在心里,我经常会把自己的计划写出来贴在寝室里墙壁上,比如说要考试,我经常会把哪一天复习什么书和规定什么时间完成写在纸上,然后根据计划完成任务,有的时候计划时间是一个月,有的时候是一周或几天。所以,把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用心做好每一次小事,日积月累,也许就将收获富足,即时的消化学习内容,有规律有计划地安排预习和复习,平常多积累,学得轻松而愉快。
大学里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比如说图书馆、学术论坛、网络资源等,这里我着重谈一下利用网络资源,网络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网络性、虚拟性的特点,为我们的自主学习,教师的教学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目前,互联网上学习资源中,管理方面的资源极为丰富;收费、互助、免费应有尽有;形式与内容多种多样。比如说我在考取网络工程师、报关员、物流师、会计从业等证书时绝大部分资料是来自网络,为自己考试盲目的考试报名到胸有成竹的进考场都离不开网络资源带来自己的丰富信息和资料,使自己在各种考试中能轻易适应。当然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不适当的选择,会浪费精力,浪费时间,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进行学习,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截然不同的特点是依赖性的减少,代之以主动自觉地学习。大学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内容是既传授基础知识,又传授专业知识,教育的专业性很强,还要介绍本专业、本行业最新的前沿知识和技术发展状况。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比中学要大为扩展。课堂教学往往是提纲掣领式的,教师在课堂上只讲难点、疑点、重点或者是教师最有心得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就要由学生自己去攻读、理解、掌握。大部分时间是留给学生自学的。因此,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是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本领。大学的学习不能象中学那样完全依赖教师的计划和安排,学生不能只单纯地接受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自己在学习中的潜力。这种充分体现自主性的学习方式,将贯穿于大学学习的全过程,并反映在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学习的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的自主选择等等。
自学能力的培养,是适应大学学习自主性特点的一个重要方面,每个大学生都要养成自学的习惯。正如钱伟长所说:一个人在大学四年里,能不能养成自学的习惯,学会自学的习惯,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能否学好大学的课程,把知识真正学通、学活,而且影响到大学毕业以后,能否不断地吸收新的知识,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当今社会,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三年左右的时间人类的知识量就会翻一番,大学毕业了,不会自学或没能养成自学的本领,不会更新知识是不行的。因此,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是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进行终身学习的基本条件。 在学习方法的选择上,大学生更应发挥自主性,一般来说大学生学习活动的主要形式有四种:按教育大纲规定的课堂学习活动;补充课堂学习的自学活动;独立钻研的创造性活动;相互讨论、相互启发的学习活动。在各种不同的学习形式中,都要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于自己的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大学的学习,不再是去死记硬背老师所讲的内容,而是按照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专业要求,选择、吸收有用的知识。在方法上要自主选择,靠自己去理解和消化所学的知识。
大学教育具有最明显的专业性特点。从报考大学的那一刻起,专业方向的选择就提到了考生面前,被录取上大学,专业方向就已经确定了。四年大学学习的内容都是围绕着这一大方向来安排的。·大学的学习实际上是一种高层次的专业学习,这种专业性,是随着社会对本专业要求的变化和发展而不断深入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面也越来越宽。为适应当代科技发展的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特点,这种专业性通常只能是一个大致的方向,而更具体、更细致的专业目标是在大学囚年的学习过程中或是在将来走向社会后,才能最终确定下来。因此,大学在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还要兼顾到适应科技发展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综合性知识要求的特点,尽可能扩大综合性,以增强毕业后对社会工作的适应性。一般来讲,专业对口是相对的,不可能达到专业完全对口,这样,在大学期间除了要学好专业知识外,还应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和爱好,选修或自学其他课程,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为毕业后更好地适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在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心态,要充满信心,要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相信自己,成功将属于你!
大四自我总结(二)
许多人感叹大学四年过的很快,没错,我也感觉如此,为什么会这样感觉,仔细默数才发现大学四年记得的事寥寥无几,四年被压缩成那几件事,可不快了。
我先简单说下我大学干过的正事,大一大二曾加入到院学生会外联部,做到副部长职位,大二大三任一年半班长,大学七次拿奖学金的机会有五次拿到校综合奖学金三等,××××年××月成为正式党员,大四上学期考研,现已考上××××××大学××××(专业学位),不正经的事干过多了,曾经无数熬夜看小说,看电影,看电视剧。
对,你已经看出来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大学里你随处可见我这样的学生,但我庆幸我不是一个平庸的人,在大学的每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我都会问我自己: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一直都是修身养性。你要找到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人生态度是什么的答案。我说说我找寻的过程吧,大一时我以一个高调的姿态进入社团、竞选班长,相信现在许多同学也会有这种姿态,那就是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是优秀的、与众不同的,但是结果社团进去了,但是班长落选了,无疑我那时的态度太轻浮,这里涉及到进入一个新的团体你以怎样的姿态让别人认识你的问题,每个人想法不同,但我想卑而不亢,低调中彰显自己的个性才是可取之道。
在大一时我忙于社团和兼职荒废了学习,那时有一种情绪控制着我不想去学习,这种情绪就是我认为我不喜欢我的专业,每学习一科,我都痛苦的要死,许多人告诉我们,要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不应该在不喜欢的事情上面浪费时间,即使你花了很多时间最终也将一无所成,我相信现在也有许多同学被这种情绪控制着,后来我在大二时想我已经选择了这个专业,我何不尝试着去了解她,于是我开始好好学习,一直到现在我选择了考本专业的研究生,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很喜欢我的专业,但是至少我不讨厌,因为我对这个专业有些了解,发现这个专业一些有趣的地方,所以我想告诉那些依然被那种情绪控制的同学说不要荒废了你现在的专业学习,你只有在了解一个方向后你才有资格去说你喜不喜欢,在做好你能做的事同时去找寻你喜欢的事情,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找到,所以说我们不能放弃手中的事,只有站得越高,你的选择就会越多。
之后在大二我辞去社团职务,在班级竞选班长,课余时间很多,你总要计划一些去度过这些课余时间。现在已经到大二以上的同学都会知道,大二的班长并不是一个好差事,许多人认为班长无疑就是人民公仆,所以当时我们班也是一样,没有人愿意当班长,当然除了我,我是最积极的,所以没有人和我抢班长,我顺利当上班长,为班级服务了一年半。现在的我说当初我做出竞选班长的选择并不后悔,潜移默化的能力提高也许是有的,说是潜移默化的,我自然感觉不到,在这里也说不出有什么样能力提高,之所以说不后悔是因为让我想明白我们应该对当班长这种不能让你大放异彩的事情的态度,用公司招人的话说起码是积极主动的,也就是对待小事的态度,即使是小事,你也要努力把它做好。
最后再说下和宿舍同学处理关系这件事。大一时的我很尖锐,高中的生活让我也稍微懂了些人际交往的那点事,当然宿舍也有不懂的,我的尖锐就在于总是告诉别人应该这样这样、不应该那样那样,时常和同学有磕磕绊绊,四年过后,大家都在一点点成长,我发现那些并不重要,在和他人接触交往中亲和力才是最重要的,让自己很快融入一个集体中,让别人不讨厌你,这才是最重要的。
也许你觉得我说的不痛不痒,不过这就是我的四年,身处其中,才会深有体会。最后引用以前一位学长和我说的话:别人的总结都在总结他的遗憾,他的遗憾不一定是你的,他认为重要的对你不一定重要,每个人的四年不同,不要盲听别人的话,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过自己的四年!
大四自我总结(三)
时间飞快的过去,转眼之间大学生活已经接近了的尾声,当回头审视这四年生活时,发现收获到的是一份更坚韧更自信的生活态度。大学四年,是一个不断转变和成长的过程。当年刚踏进校门时内心对未来充满幻想,而现在却是更为踏实和理智的去为自己规划未来。这四年,有欢笑,有悲伤,有成功,有失败,总之四年的生活酸甜苦辣且丰富而精彩。
生活是向前的,我的内心世界的成长也一直鞭策着自己为一个又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奋斗着。
学习方面,我一直是一个很用功的学生。大学四年,没有因为时间的宽裕而懈怠自己的学习,这时我发现我收获的是一种习惯。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之后,这种态度变自然而然地成为我每门功课圆满通过的必要保证。××××年第一次的六级考试中的失败也督促我要更加努力,所以通过自己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和不间断的备考复习,最终我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另外,大学四年的灵活学习模式更是培养起了我的自学能力。课堂上老师大量的内容需要自己通过课下翻阅资料和不断研究揣摩才能充分消化。独立思考也是学习方面的关键之一,因为注重独立思考才能搭建起自己思维模式的桥梁,同时还需要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有时知识是需要查找课本的,有时是需要自己去建立一种逻辑模型的,有时又要通过实验来理解现象。遇到不懂得地方,我很喜欢和同学一起探讨出来答案,在开启自己思路的同时又在交流中领略了他人的思路。每天坚持和按时学习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学习是需要一个连贯的过程。我至今我也不断地在发现学习方法的漏洞,也会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改正,以便今后过着更有效率的人生。
生活方面,四年的宿舍生活给了我太多难以割舍的感情。即将分别的前夕,我也会好好珍惜这最后在一起的日子和时光。舍友们从最初的磨合到能够相互体谅再到至诚至深的友情,我们一起走过了四年,经历了四年,见证了各自成长变化的四年,这四年的确有太多太多说不完的感情。在这样一个温馨包容的小集体中,我们一起分担快乐悲伤,一起学习,一起劳动,收获了很多很多。
纪律方面,我一直严格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学校安排的各项考试,遵守考试纪律,按时出勤上课,按时作息,坚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晚上自习时间能保证自觉温习知识。另一层方面来看,对我而言,遵守纪律是生活中很必要修炼的一种素养,它可以帮助我约束自己的行为,也是对道德修养进行一种补充和历练。通过纪律时时约束自己,磨练自己,在今后走向社会的道路上,我相信自己会因此受益良多。
思想政治方面。在课堂上,我重点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这些都使得我具有了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的思想的理论基础。通过这些方面的学习和积极参加学院及班上组织的思想政治学习活动,我也在逐渐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并且在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几年国际政治经济方面的动荡和国内稳定的形势的对比,也都能充分印证了三个代表具体内涵的深意: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看,使得我更加坚定对党政策的信心,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力争入党并且接受党的考验,以实际行动来服务国家和人民。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竞争也异常激烈。大学四年,是为我们学生迈向社会提供了一个铺垫的平台。我会更加努力的完善自己,在各个方面深入学习,天道酬勤,我相信坚持能帮助我获得成功的人生。
大四自我总结(四)
不知不觉中大学四年已经过去了大半,转眼就到了大四下学期,距离离开校园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这一年我们要准备毕业后工作的也开始在大四陆续的走上了实习的岗位。通过前三年的学习生活,我成长了很多。在即将到来的大四生活前,我对自己这一年来的得失作一个小结,从中继承做得好的方面,改进不足的地方,并以此为我今后行动的指南。
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新世纪在悄悄降临之际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要求,经济日新月异,科技翻天覆地,所以更多、更快、更广的吸收新知识即成了放在我们面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我通过这一年的专业课学习,对于专业方向、节奏、程度、难易度等等,也有所了解。在课程学习上,因为已经进入大四,主要都是专业课的学习,课业并不太多,在课余时间,懂得了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抓紧时间阅读各方面的书本知识,以求提高自己的知识面,拓宽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从而多方面的考虑问题,避免片面看问题,养成不好的思考习惯。在学习上,我认为还有一样东西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学习态度!我以前对学习的态度不是很端正,常常都是得过且过,不过现在不同了,学习就是要把知识学为己用。汲取了前两年的经验和教训,我努力协调各方面时间,上课认真听讲,记好笔记,在阅读课外书的数量上有了大大的增多,坚持每个星期看专业书,成绩也明显有所进步。
学习固然重要,一个人能力的培养也不容忽视。在大学这几年里,我结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学到了为人处事的方法,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我与舍友、同学和朋友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并且结识了一些学长学姐,可以向他们请教学习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大学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不仅要搞好自己的学习成绩,更要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的能力,在大四我会依然珍惜这些良师益友。宿舍是一个大集体,四个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面,但是各自的生活习性都不相,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迁就,只有这样才能和好相处,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并且和舍友们保持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会积极参加一些学校学生组织的活动。
在思想上,与前三年有很大不同,临近毕业要考虑自己的目标了。暑假期间
展开阅读全文